如何在幼兒活動中提高教師的觀察力

2021-03-04 08:11:49 字數 5777 閱讀 2170

1樓:光年遠處

**摘要:理解幼兒是教育的基礎,觀察幼兒是理解的基拙。幼兒用語言表達自己的能力很弱,對自身狀態的把握力也很弱。因此觀察能力是幼兒教師搞好教育

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能力素質,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基本功。教師的觀察力是一種綜合性的能力,不下一番功夫是不能獲得的,可通過以下方法提高幼兒教師的觀

察力:訓練日常生活中的觀察(隨機觀察)能力;有目的地觀察;做好觀察記錄。

理解幼兒是教育的基礎,觀察幼兒是理解的基礎。幼兒用語言表達自己的能力很弱,對自身狀態的把握能力也很弱,因此觀察力是幼兒教師搞好教育工作中不可

缺少的能力素質,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基本功。觀察是最直接地了解幼兒、研究幼兒的最有效的辦法,通過觀察了解幼兒,教師可以發現幼兒的個別特點,發現

他們的長處和不足,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調整,做到因勢利導、因材施教。

創新型的幼兒教師尤其要具有敏銳和細緻的觀察力,要關注變化,發現變化,利用變化。因為教育的時機是發展創新能力的教育因素,是蘊藏在幼兒一日活動之中,

所以教師要善於用敏銳的眼光發現它,用機智的頭腦運用它,善於發現問題,善於從幼兒日常生活中發現有價值的教育契機,這樣才能對傳統的幼兒教育觀念、陳舊

的教條、司空見慣的現象採取分析和批判,並能因材施教地促進每個幼兒的健康發展。幼兒教師具備了敏銳的觀察力,就能細微深人地通過幼兒的外部表現來了解幼

兒的心理活動,並迅速準確地予以把握、解決問題。

一、訓練日常生活中的觀案《隨機觀案)能力

許多幼兒教師在帶班中也進行觀察,在帶領幼兒生活活動時,既顧著教室中的,又看著廁所裡的,還兼顧走廊裡的,可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但這種觀察僅限於安

全的防衛,著眼於不出事故,側重於「遵守紀律」,雖然這裡瞧瞧,那裡看看,但對孩子在活動過程中,語言、動作、思維如何,興趣、情感、交往如何,動手動作

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一概不管。這種觀察是缺乏質量的觀察,並不能及時了解幼兒,調整幼兒的活動。觀察不等於隨便看看,幼兒教師的工作不只是讓幼兒不出

事,更重要的是讓幼兒在體、智、德、美等方面有所提高,這就對幼兒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幼兒教師要提高隨機觀察的能力,就要有意識地訓練在幼兒的日常生活中敏感地捕捉到幼兒發出的動作、表情、語言等各方面的資訊,並快速地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反應。訓練模式如下:

捕捉資訊一作出正確的判斷一正確的反應

具體操作案例如下:

有一次指導全班幼兒搭積木,某幼兒教師偶然間注意到乙個幼兒手握一塊積木遲疑地望了她一眼,她立刻給出了乙個讚賞的眼神和微笑,因為這位幼兒教師通過

觀察作出一瞬間的判斷是:這幼兒缺乏勇氣,需要幼兒教師的鼓勵。果然幼兒從幼兒教師的反應中似乎得到了對自己的肯定和信心,他笑了一下便開始將手中的積木

小心翼翼地放到已搭成的「塔」的頂上。「啊,成功了!」幼兒高興地叫起來。

幼兒教師要使自己具有較強的隨機觀察力,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掌握觀察的方法,將自己的眼睛訓練得如鷹眼般敏銳,這樣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捕捉到幼兒最細微的動作,才能探知到幼兒最細微的需要,才能了解某個行為的意義,並作出及時的反應。

二、有目的觀察

許多幼兒教師在觀察時缺乏經驗

,不知該看什麼,不會觀察。一些年輕的幼兒教師,你問她是否注重觀察,她會說我當然注意了,說得頭頭是道,可當你將看到的問題向她提出時,她會無所適從,

有時還會說:「啊,這也要觀察啊?」其實她們不知在看什麼,不知選擇何種專案或對哪些幼兒進行觀察。觀察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較持久的知覺過程,幼兒

教師先要有乙個計畫,觀察什麼?怎麼觀察?這樣才能有的放矢,而不是茫然失措。

有目的觀察可通過如下步驟來進行:

準備(擬定觀察專案一列出觀察要點一選出有代表性場景)一觀察並記錄一分析一因材施教的方案(教育的個性化)

幼兒教師可以以下面的方法進行有目的的觀察:

1.日記法:把幼兒 自然 流露的行為,只要認為是能作為判斷幼兒發展情況的全部記錄(錄音、照相、文字、攝像),如高興的表現、專心聽講的表現、玩遊戲的表現等,每天都記錄下來並作概括分析。

這種方法能全面了解幼兒,但工作量大,難以堅持。

論如何提高幼兒教師的觀察力

2樓:西格

**關健詞:幼兒教師;觀察力;提高方法

**摘要:理解幼兒是教育的基礎,觀察幼兒是理解的基拙。幼兒用語言表達自己的能力很弱,對自身狀態的把握力也很弱。

因此觀察能力是幼兒教師搞好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能力素質,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基本功。教師的觀察力是一種綜合性的能力,不下一番功夫是不能獲得的,可通過以下方法提高幼兒教師的觀察力:訓練日常生活中的觀察(隨機觀察)能力;有目的地觀察;做好觀察記錄。

理解幼兒是教育的基礎,觀察幼兒是理解的基礎。幼兒用語言表達自己的能力很弱,對自身狀態的把握能力也很弱,因此觀察力是幼兒教師搞好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能力素質,也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基本功。觀察是最直接地了解幼兒、研究幼兒的最有效的辦法,通過觀察了解幼兒,教師可以發現幼兒的個別特點,發現他們的長處和不足,對自己的教學進行調整,做到因勢利導、因材施教。

創新型的幼兒教師尤其要具有敏銳和細緻的觀察力,要關注變化,發現變化,利用變化。因為教育的時機是發展創新能力的教育因素,是蘊藏在幼兒一日活動之中,所以教師要善於用敏銳的眼光發現它,用機智的頭腦運用它,善於發現問題,善於從幼兒日常生活中發現有價值的教育契機,這樣才能對傳統的幼兒教育觀念、陳舊的教條、司空見慣的現象採取分析和批判,並能因材施教地促進每個幼兒的健康發展。幼兒教師具備了敏銳的觀察力,就能細微深人地通過幼兒的外部表現來了解幼兒的心理活動,並迅速準確地予以把握、解決問題。

一、訓練日常生活中的觀案《隨機觀案)能力

許多幼兒教師在帶班中也進行觀察,在帶領幼兒生活活動時,既顧著教室中的,又看著廁所裡的,還兼顧走廊裡的,可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但這種觀察僅限於安全的防衛,著眼於不出事故,側重於「遵守紀律」,雖然這裡瞧瞧,那裡看看,但對孩子在活動過程中,語言、動作、思維如何,興趣、情感、交往如何,動手動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一概不管。這種觀察是缺乏質量的觀察,並不能及時了解幼兒,調整幼兒的活動。

觀察不等於隨便看看,幼兒教師的工作不只是讓幼兒不出事,更重要的是讓幼兒在體、智、德、美等方面有所提高,這就對幼兒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幼兒教師要提高隨機觀察的能力,就要有意識地訓練在幼兒的日常生活中敏感地捕捉到幼兒發出的動作、表情、語言等各方面的資訊,並快速地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反應。訓練模式如下:

捕捉資訊一作出正確的判斷一正確的反應

具體操作案例如下:

有一次指導全班幼兒搭積木,某幼兒教師偶然間注意到乙個幼兒手握一塊積木遲疑地望了她一眼,她立刻給出了乙個讚賞的眼神和微笑,因為這位幼兒教師通過觀察作出一瞬間的判斷是:這幼兒缺乏勇氣,需要幼兒教師的鼓勵。果然幼兒從幼兒教師的反應中似乎得到了對自己的肯定和信心,他笑了一下便開始將手中的積木小心翼翼地放到已搭成的「塔」的頂上。

「啊,成功了!」幼兒高興地叫起來。

幼兒教師要使自己具有較強的隨機觀察力,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掌握觀察的方法,將自己的眼睛訓練得如鷹眼般敏銳,這樣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捕捉到幼兒最細微的動作,才能探知到幼兒最細微的需要,才能了解某個行為的意義,並作出及時的反應。

二、有目的觀察

許多幼兒教師在觀察時缺乏經驗

,不知該看什麼,不會觀察。一些年輕的幼兒教師,你問她是否注重觀察,她會說我當然注意了,說得頭頭是道,可當你將看到的問題向她提出時,她會無所適從,有時還會說:「啊,這也要觀察啊?

」其實她們不知在看什麼,不知選擇何種專案或對哪些幼兒進行觀察。觀察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較持久的知覺過程,幼兒教師先要有乙個計畫,觀察什麼?怎麼觀察?

這樣才能有的放矢,而不是茫然失措。

有目的觀察可通過如下步驟來進行:

準備(擬定觀察專案一列出觀察要點一選出有代表性場景)一觀察並記錄一分析一因材施教的方案(教育的個性化)

幼兒教師可以以下面的方法進行有目的的觀察:

1.日記法:把幼兒 自然 流露的行為,只要認為是能作為判斷幼兒發展情況的全部記錄(錄音、照相、文字、攝像),如高興的表現、專心聽講的表現、玩遊戲的表現等,每天都記錄下來並作概括分析。

這種方法能全面了解幼兒,但工作量大,難以堅持。

**如何提高幼兒教師在遊戲中的觀察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以理論學習為載體,幫助教師解讀遊戲觀察的內涵與意義。

教師在遊戲中如何觀察,觀察什麼,反映了教師的基本技能。會觀察的教師能夠在遊戲中看到幼兒的遊戲行為與發展的關係,能夠從幼兒發展的角度對幼兒的遊戲行為進行思考,並及時將觀察的現象進行記錄與分析。因此在研究過程中我們首先選擇理論學習,通過收集資料、查詢資訊、交流**,以先進的理論來引領教師的發展。

經過多次的實踐活動及研討,我們不斷**辦法,在實踐中我們確立了觀察的步驟:第一,觀察什麼?第二,什麼時候觀察?

第三,採用何種觀察方法?第

四、如何處理觀察資料?觀察為教師反思提供了生動而真實的第一手資料,是成功反思的基礎。通過對遊戲觀察要點的把握,教師觀察的目的性加強了,觀察的效果體現了。

教師只有了解幼兒現有發展狀況、發展的個別差異,只有通過細心觀察孩子的遊戲行為,作出推斷,才能真實地認識孩子。

其次、以實踐觀摩為契機,幫助教師把握介入幼兒遊戲的時機。

一般來說老師介入幼兒遊戲的方法有兩種:直接介入和間接介入。通常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時,教師要把握好指導時機,適時介入。

1、當幼兒遇到困難、挫折,即將放棄遊戲意願時。

案例:丁丁今天來到了高低梅花樁遊樂園進行遊戲,剛走了幾下,一不小心就掉了下來,丁丁很自覺的返回到了起點繼續挑戰。但在第二次走的時候,由於有三關,他還是掉了下來,他一臉的沮散。

邊上的輝輝見了,鄙視的對著丁丁不屑的說:「哼!笨蛋。

」丁丁聽了十分惱怒,一腳踢翻了梅花樁,憤憤的說,不玩了。教師觀察到孩子失敗後的失落,因此鼓勵孩子「,沒事,再來一次,一定會成功」、「加油」,當孩子成功的過三關時,老師還為孩子鼓掌。

分析:有的幼兒剛參與乙個新遊戲時,興趣十足,但很快興趣就減弱了,細究原因,不外乎兩點:一是遊戲玩法單調重複,孩子覺得沒意思;二是孩子們遇到困難或不知道該怎麼遊戲了,遊戲難以深入。

出現這種情況時,教師應該及時介入指導,激發鼓勵幼兒進一步遊戲的興趣。

2、當遊戲中出現消極內容時。

案例:在醫院看病的小宇躺在床上不動,他告訴萱萱,我死了,你們哭吧!玩起了「死人」遊戲。

周圍的人有的假哭,有的起鬨、有的還在磕頭。幼兒的一場舉動引起了教師的注意,教師聽明緣由後假裝聽了聽小宇的胸口說:病人還有救,醫生搶救,大家又忙著玩起了救人遊戲。

分析:幼兒在角色遊戲中可以自由表達對生活和世界的認識、體驗和感受,因此有時也會出現一些不健康或不適合幼兒的內容,如打麻將、賭博、燒香拜佛等,教師應及時發現並進行適當引導。

3、當遊戲出現不安全因素時。

案例:點心店新添的冷飲冰激凌引來了很多的孩子,圓圓的冰激凌老師使用海洋球代替的。琪琪和樂樂分別買了乙個,他們邊走邊吃,一邊還說著好吃好吃,樂樂還真的在海洋球上舔了起來。

老師見狀說:這個冰激凌是假的,不能真的吃,他們你看我我看你,笑著假裝吃了起來。

分析:年幼的孩子在遊戲情境中往往會把假象和現實混淆。因此當遊戲出現不安全的因素時,教師必須在第一時間介入指導。

幼兒如果使用危險物品進行遊戲,或者在遊戲時出現危險動作,都有可能受到傷害,教師應在第一時間發現並制止,說明利害,確保幼兒的生命健康。

4、當幼兒主動尋求幫助時,教師要及時介入指導。

案例:「醫院」裡來了一位病人要求住院,可是沒有床位了,醫生讓病人下次再住院,可是病人說病情嚴重,要立刻住院,否則很危險,大家都不知該如何解決……老師說:今天病人很多,沒有床位了,想想有什麼東西可以來代替呢?

月月說:我們把小椅子拼起來吧,芮芮說小桌子也可以,於是醫生**們忙著做事了。

分析:活動室是乙個無限的空間,而幼兒遊戲中的想象是無限的。當孩子向老師尋求幫助時,教師不需要做太多的事,只要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協助幼兒解決問題,將遊戲進行下去。

5、當遊戲中出現不利於遊戲開展的過激行為時,如扔玩具、破壞別人的遊戲等,教師必須制止和問明緣由。

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和能力,如何提高教師執教能力

乙個老師的評價標準,是從他的教學成績,均分情況,最高分情況等方面來體現的。因此提高教學素質需從以下方面入手 寫 多刷真題,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題。在做的過程中寫分析,抓重點。對現行教材重點了解。多看教輔書,以及教輔時頻,將教學框架與自己的知識體系框架相結合。最後,備課一定要做好,讓大多數學生能夠服氣你,...

幼兒園教師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報告,如何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匯報材料

如何 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 柴莊鎮中心幼兒園 孟小蓉 我是來自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的一名普通教師,孟小蓉,畢業於商洛學院語文教育專業,於 12 年 9 月份參加工作到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現擔任幼兒園小班教學工作兼班主任,所教學科主要為語言 藝術 社健。近年來幼教事業不斷壯大,很多人都說 幼教事業的春天到...

如何提高教師的人格魅力詳細,如何提高教師的人格魅力 詳細

教 有特定的 業 要求,並不是社會 上什麼人都可以做教 漢 代 在 外 中 得好 智如泉湧,行可以 表儀 者,人 也。也就是 教 德才兼備 智慧如泉水 湧,道德 言行可以作 人的榜樣 代教育家夏丐尊 到著名教育家 藝 家李叔同 樣 李先生教 畫 音 學 生 畫 音 看得比國 文 學 等更重。是有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