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最小公倍數有什麼快速方法求最小公倍數的方法有哪些?

2021-03-06 22:58:56 字數 5422 閱讀 75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數相乘法。

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例如:4和7的最小公倍數就是4×7=28。

二、找大數法。

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3和15的最小公倍數就是較大數15。

三、擴**

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就是把30擴大2倍得60,60不是18的倍數;再把30擴大3倍得90,90是18的倍數,那麼90就是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

四、兩數的乘積再除以兩數的最大公約數法。

這個方法雖然比較複雜,但是使用範圍很廣。因為兩個數的乘積等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的乘積。例如:

4和6的最大公約數是2,最小公倍數是12,那麼,4×6=2×12。為了便於口算,我們可以把兩個數中的任意乙個數先除以它們的最大公約數,然後再和另乙個數相乘。例如:

18和30的最大公約數是6,要求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時,可以先用18除以6得3,再用3和30相乘得90;或者先用30除以6得5,再用5和18相乘得90。這90就是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小公倍數等於它們所有的質因數的乘積(如果有幾個質因數相同,則比較兩數中哪個數有該質因數的個數較多,乘較多的次數)。 比如求45和30的最小公倍數。 45=3*3*5 30=2*3*5 不同的質因數是2,3,5。

3是他們兩者都有的質因數,由於45有兩個3,30只有乙個3,所以計算最小公倍數的時候乘兩個3. 最小公倍數等於2*3*3*5=90 又如計算36和270的最小公倍數 36=2*2*3*3 270=2*3*3*3*5 不同的質因數是5。2這個質因數在36中比較多,為兩個,所以乘兩次;3這個質因數在270個比較多,為三個,所以乘三次。

最小公倍數等於2*2*3*3*3*5=540

3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是 用短除法,把質數做因數,再在把所有的除數與商乘起來,就行了。

4樓:郭映雁尹敏

1.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

5、9是互質數,5×9=45就是最小公倍數。

2.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4、12中12是4的倍數,最小公倍數就是12.

3.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如12、

18的最小公倍數。18×2=36.36是12的倍數,所以36就是12、18的最小公倍數.

求最小公倍數的方法有哪些?

5樓:demon陌

1、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

2、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3、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與最小公倍數相對應的概念是最大公約數,a,b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關於最小公倍數與最大公約數,我們有這樣的定理:(a,b)x[a,b]=ab(a,b均為整數)。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講兩個數的最小公倍

數和最大公因數。第一種,計算多的同學可以一眼看出來的。其中乙個數是最小公倍數,另外乙個數是最大公因數。

短除法,把兩個要求的數列出來,然後畫和除法反向的符號。左邊寫因數(不一定是最大,有就可以,因為我們就是要求最大的,不用過急)下面寫除以左邊因數後剩下的另外乙個因數。如:

36的因數是3,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12。

9的因數是3,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3。12的因數是3,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4。3的因數是3,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1。

好的。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就是左邊的因數相乘:3×3=9。

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就是所有的數相乘:3×3×4×1=36。同理第二個圖也是這麼算的。

同學們可以自己嘗試一下。

第二種,不能一眼看出他們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這種才是最需要短除法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同樣按照步驟一的方法。認真看**,按照老師的步驟自己嘗試練習一下哦。

第三種,公因數只有1的兩個數。如**的11和9。那麼他們的最大公因數也只有1了。最小公倍數,就是他們倆的乘積。

第四種,求多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一樣的方法,找他們的公因數。如果只有1,那麼他們的最大公因數就是1。最小公倍數是他們的乘積。

7樓:蘇糖

用短除法。比如132和48,132,48短除下來,132=2×6×11,48=2×6×4。公因數2×6,公倍數2×6×11×4

求最小公倍數有什麼快速方法

8樓:武全

1.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

5、9是互質數,5×9=45就是最小公倍數。

2.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4、12中12是4的倍數,最小公倍數就是12.

3.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如12、 18的最小公倍數。18×2=36.36是12的倍數,所以36就是12、18的最小公倍數.

如何快速求出最小公倍數

9樓:小丫頭洛慧

只要你來

熟練的掌

握了乘源除法

掌握了因數如何求

就能很bai快求出來du

用短除法試相同zhi的因數,dao直到沒有因數為止給你舉例子:

1525, 50公共質因數為: 5, 5,最小公倍數為:

5 × 5 × 61 × 2 = 3050,最大公因數為:

5 × 5 = 25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數分別bai進行分解質因

數du,再將各個質因數相乘(相同zhi的質因數要乘以dao出現次數最版多的).

例如權,求10、12、15的最小公倍數:

10=2×5;

24=2×2×2×3;

15=3×5;

則它們的最小公倍數是:2×2×2×3×5=120。

11樓:匿名使用者

10=2x5,12=3x2x2;15=3x5.所以應該是5x2x2x3=60

如何快速求最小公倍數

12樓:江微蘭萬卿

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乙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的表示:

數學上常用方括號表示。如[12,18,20]即12、18和20的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的求法:

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有兩種方法:

(1)分解質因數法。先把這幾個數分解質因數,再把它們一切公有的質因數和其中幾個數公有的質因數以及每個數的獨有的質因數全部連乘起來,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12,18,20],因為12=2^2×3,18=2×3^2,20=2^2×5,其中三個數的公有的質因數為2,兩個數的公有質因數為2與3,每個數獨有的質因數為5與3,所以,[12,18,20]=2^2×3^2×5=180。(可用短除法計算)

(2)公式法。由於兩個數的乘積等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與最小公倍數的積。即(a,b)×[a,b]=a×b。

所以,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就可以先求出它們的最大公約數,然後用上述公式求出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18,20],即得[18,20]=18×20÷(18,20)=18×20÷2=180。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可以先求出其中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再求這個最小公倍數與第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依次求下去,直到最後乙個為止。最後所得的那個最小公倍數,就是所求的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13樓:益翊達茜

先把數分別進行分解質因數,再將各個質因數相乘(相同的質因數要乘以出現次數最多的)。

例如,求10、12、15的最小公倍數:

10=2×5;

24=2×2×2×3;

15=3×5;

則它們的最小公倍數是:2×2×2×3×5=120

14樓:田溫商煙

兩個數中,先找最大那個數,接著×2,然後再用所得的結果除以小的那個數,除得盡則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除不盡就繼續用大的數×3

再不行×4

以此類推

15樓:欽歌戚木

只要你熟練的掌握了乘除法

掌握了因數如何求

就能很快求出來

用短除法試相同的因數,直到沒有因數為止

給你舉例子:

1525,

50公共質因數為:

5,5,

最小公倍數為:5×

5×61×

2=3050,

最大公因數為:5×

5=25

怎樣快速求最小公倍數

16樓:士彩榮謬衣

最低0.27元/天開通百度文庫會員,可在文庫檢視完整內容》

原發布者:lfgxswz

快速求最小公倍數的四種方法我們在求最小公倍數時一般用短除法來求的,其實在很多情況下,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可以用口算直接求出。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四種。

一、兩數相乘法。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例如:4和7的最小公倍數就是4×7=28。

二、找大數法。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3和15的最小公倍數就是較大數15。

三、擴**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倍、3倍、……看擴大到哪個數時最先成為較小數的倍數時,這個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就是把30擴大2倍得60,60不是18的倍數;再把30擴大3倍得90,90是18的倍數,那麼90就是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

四、兩數的乘積再除以兩數的最大公約數法。這個方法雖然比較複雜,但是使用範圍很廣。因為兩個數的乘積等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的乘積。

例如:4和6的最大公約數是2,最小公倍數是12,那麼,4×6=2×12。為了便於口算,我們可以把兩個數中的任意乙個數先除以它們的最大公約數,然後再和另乙個數相乘。

例如:18和30的最大公約數是6,要求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時,可以先用18除以6得3,再用3和30相乘得90;或者先用30除以6得5,再用5和18相乘得90。這90就是18和30的最小公倍數。

方法1:把他們的倍數羅列出來找因為:6的倍數:

6、12、18、24、30``````10的倍數有:10 、20、30、40``````1

什麼叫做最小公倍數,什麼是最小公倍數

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乙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最小公倍數的表示 數學上常用方括號表示。如 12,18,20 即12 18和20的最小公倍數。最小公倍數的求法 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有兩種方法 1 分解質因數法。先把這幾個數分解質因數,再把它們一切公有的質因數和其中...

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怎麼求有幾種方法算

求最大公約數的一種方法,也可用來求最小公倍數。求幾個數最大公約數的方法,開始時用觀察比較的方法,即 先把每個數的約數找出來,然後再找出公約數,最後在公約數中找出最大公約數。例如 求12與18的最大公約數。12的約數有 1 2 3 4 6 12。18的約數有 1 2 3 6 9 18。12與18的公約...

關於利用C 簡單語言求最小公倍數的問題

1 首先在電腦中,開啟visual c 6.0 檔案 新建 檔案 c source file。2 輸入預處理命令和主函式,如下圖所示。3 然後定義變數 輸入數值,如下圖所示。4 接著計算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如下圖所示。5 輸出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如下圖所示。6 最後點選執行,如下圖所示,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