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求4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

2023-03-07 21:10:02 字數 2753 閱讀 9953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小公倍數可以通過先求最大公因數求出來,最大公約數就是最大公因數。

輾轉相除法求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的步驟如下:

先用小的乙個數除大的乙個數,得第乙個餘數;

再用第乙個餘數除小的乙個數,得第二個餘數;

又用第二個餘數除第乙個餘數,得第三個餘數;

這樣逐次用後乙個數去除前乙個餘數,直到餘數是0為止。那麼,最後乙個除數就是所求的最大公約數(如果最後的除數是1,那麼原來的兩個數是互質數)。

例如求1515和600的最大公約數,第一次:用600除1515,商2餘315;

第二次:用315除600,商1餘285;

第三次:用285除315,商1餘30;

第四次:用30除285,商9餘15;

第五次:用15除30,商2餘0。

1515和600的最大公約數是15。

輾轉相除法是求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的方法。如果求幾個數的最大公約數,可以先求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再求這個最大公約數與第三個數的最大公約數。這樣依次下去,直到最後乙個數為止。

最後所得的乙個最大公約數,就是所求的幾個數的最大公約數。

然後最小公倍數就是兩個數相乘除以最大公約數~看明白吧~算式我就不列了~

2樓:網友

可以用短除法。

短除法是求最大公約數的一種方法,也可用來求最小公倍數。求幾個數最大公約數的方法,開始時用觀察比較的方法,即:先把每個數的約數找出來,然後再找出公約數,最後在公約數中找出最大公約數。

如何求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

3樓:索葳板向南

是乙個整數能夠被另乙個整數整除,那麼這個整數就是另一整數的倍數,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或多個整數的公倍數裡最小的;兩個正整數相乘,那麼這兩個數都叫做積的因數,或稱為約數,最大公因數,也稱最大公約數、最大公因子,就是這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約數中最大的乙個。下面我們來講解如何使用「短除法」求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

01計算多的同學可以一眼看出來。短除法,先把兩個要求的數列出來,然後畫和除法反向的符號。左邊寫因數,下面寫除以左邊因數後剩下的另外乙個因數。

如下圖中:48的因數是3,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16,12的因數是3,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4,然後依次計算。20的因數是2,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10,10的因數是2,剩下另乙個因數就是5,第一次計算剩下的這兩個公約數是5,除完之後分別剩下2和1。

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就是左邊的因數相乘:3×2×2=24。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就是所有的因數相乘:

3×2×2×4×1=96;同理第二個圖也是這麼計算。

02一般遇到的都是不能一眼看出他們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這種才是最需要短除法求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同樣按照步驟一的方法,一步一步去推進計算。

03還有一種特殊的,公因數只有1的兩個數。如下圖中的13和20,他們的最大公因數只有1;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1×13×20=260。

04當遇到求多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時,方法是一樣的,找他們的公因數,比如下圖中三個數的最大公約數只有3,最大公倍數就是3×2×3×8=144。如果是1,最大公倍數就是他們的乘積。

05最後附一張可以快速判斷公約數2-9的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畫乙個小凳子的圖樣,數之間同時約去公約數,約到不能約了,把外面的數乘起來就是最小公倍數,而除掉底下的數就是最大公約數。舉例:18和24,二者先同時除以6,得3和4,3和4不能再約了,所以其最大公倍數為外面數之積:

6*3*4=72,而最大公約則是6,這是兩個共同除以的數,且除去的結果不能再約了。

5樓:內馬爾的孫女

首先將4個數分別分解質因數,然後取各個分解質因數的最高次數的因數之積,就是最小公倍數。

首先將4個數分別分解質因數,然後取各個分解質因數的最低次數的因數之積,就是最大公因數。

一、例題解析:

已知四個數:12、15、27、33,要求它們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解:先將這4個數分別分解質因數:12=2²×3;15=5×3;27=3³;33=11×3;

(1)這四個數共有2、5、3、11這四個因數;2的最高次數是2,5和11的最高次數是1,3的最高次數是3;故它們的最小公倍數=2²×5×3³×11=5940;

二、概念簡介:

1、最小公倍數概念:如果乙個數既是a又是b的倍數,那麼我們就把這個數叫作a和b的公倍數,如果這個數在a和b的所有公倍數裡是最小的,那麼這個數就是最小公倍數。

2、最大公因數概念:指定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整數,如果有乙個整數是它們共同的因數,那這個數就叫做它們的公因數。公因數中最大乙個的稱作最大公因數。

6樓:一起撩神劇

用短除法可以用n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

首先,先看這4個數字,是否有公因數,有的話,直接求4個數的。

沒有公因數的話,先看拿幾個數有公因數,求出最小公倍數,然後用最小公倍數跟剩下的數看是否有公因數,依次類推。

舉例子:第一種:4個數都有公因數:2, 4, 6, 82, 4, 6, 8的公共質因數為: 2, 2,最大公因數為:2

最小公倍數為:

2 × 2 × 1 × 1 × 3 × 2 = 24第二種,4個數中3個有公因數,2, 4, 6,39先求2, 4, 6的。

2, 4, 6的公共質因數為: 2,最大公因數為:2

最小公倍數為:

再求12和39的。

12, 39的公共質因數為: 3,最大公因數為:3

最小公倍數為:

所以,2, 4, 6,39的最大公因數是:3 × 2=6最小公倍數是:156

怎樣求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答 已知兩個數,求這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方法如下 一 用列舉法找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列舉法就是讓學生分別將兩個數的倍數和因數分別寫出,再將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因數找出來。注 這種方法雖然易學,但只適用於較小的數,如果碰到較大的數,學生做起來就有些繁瑣 麻煩了。二 利用倍因關係找...

求最小公倍數有什麼快速方法求最小公倍數的方法有哪些?

一 兩數相乘法。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例如 4和7的最小公倍數就是4 7 28。二 找大數法。如果兩個數有倍數關係。那麼較大的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 3和15的最小公倍數就是較大數15。三 擴 如果兩數不是互質,也沒有倍數關係時,可以把較大數依次擴大2...

1和7的最小公倍數,17和7的最小公倍數是

兩個或多個整數公有的倍數叫做它們的公倍數,其中除0以外最小的乙個公倍數就叫做這幾個整數的最小公倍數,所以這裡除了0以外同時是1he7的倍數的有7 14 21 28 35 42.這裡面最小的就是數字7。當然還有乙個訣竅就是,除了0以外的正整數都是1的公倍數,在這裡只要找到7的最小公倍數就是1和7的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