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最小公倍數什麼叫最大公因數

2022-11-14 09:30:02 字數 3190 閱讀 5852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公因數:

幾個數公有的因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因數;其中最大的乙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乙個數最小的因數是1,最大的因數是它本身;乙個數的因數的個數是有限的。

最小公倍數:

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乙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2樓:

兩個數共有的倍數中最小的那乙個就是最小公倍數。

兩個數公有的因數中最大的那乙個就是最大公倍數。

3樓:yzwb我愛我家

最小公倍數:

兩個或幾個整數共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除0以外最小的乙個公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最大公因數:

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因數中最大的乙個。

2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是什麼關係

4樓:星月明

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是最大公因數的倍數;並且

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乘以最小公倍數等於這兩個數的乘積。

5樓:匿名使用者

兩數的最小公倍數等於兩數之積除以最大公因數。

6樓:素敏蒿憶彤

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積等於這兩個數的積

7樓:昂晶奕實

倍數關係

最小公倍數的求法就是2個數分解出的所有質因數的乘積,而最大公約數只是其中部分相同質因數的乘積。

乙個是全部乘積,乙個是部分乘積,所以最小公倍數是最大公因數的x倍的關係。

8樓:諶嫚蒼章

互質的兩個數,最大公因數是1,最小公倍數是兩數的乘積。

成倍數關係的兩個數,最大公因數是那個小數,最小公倍數是那個大數。

最大公因數,是用來分數約分的;最小公倍數是用來分數通分的。

9樓:咪眾

公倍數:兩個或多個 整數 公有的 整數倍數 叫做它們的公倍數。

其中,最小 那個公倍數就是最小公倍數。

1、例子:2,4,5 這三個數,它們的公倍數有20,40,60,80,...,實在多,無數個!

但最小那個是20。則20就是2,4,5的最小公倍數。

你看,20÷2=10,10是整數,所以20是2整數倍數,當然還有40,60,...

20÷4=5,5是整數,所以20是4整數倍數,當然還有40,60,...

20÷5=4,4是整數,所以20是5整數倍數,當然還有40,60,...

所以20同時是2,3,5公共的倍數,它又是它們所有公倍數中最小的!

2、演算法:要求多個數,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將它們間隔排在一起,

(1)用短除式:從至少有兩個數的公約數除起

2 | 2,4, 5

......1,2,5【除不下去了】

得 最小公倍數為:2×1×2×5=20

3 |3,6,9

.......1,2,3【除不下去了】

得 最小公倍數為:3×1×2×3=18

4|4,8

.......1,2【除不下去了】

得 最小公倍數為:4×1×2=8

其他:最大公約數,就是短除式中|前面的數,1個就是1 個;多次除完時會有多個,把它們乘起來,就是最大公約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兩個整數的倍數,且是其中最小的乙個

11樓:sw的寶貝

可以用括號表示(筆芯)

什麼叫最大公倍數,最小公倍數?

12樓:鑽石孫司令

最大公倍數:最大公因數就是乙個數或兩個數的共同因數,並且是最大的。

最小公倍數:如果乙個數既是a又是b的倍數,那麼我們就把這個數叫著a和b的公倍數,如果這個數在a b的所有公倍數裡為最小,那這個數就是最小公倍數。

如果兩個數是倍數關係,則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較大的數,相鄰的兩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是它們的乘積。

最小公倍數=兩數的乘積/最大公約(因)數, 解題時要避免和最大公約(因)數問題混淆。

最小公倍數的適用範圍:分數的加減法,中國剩餘定理(正確的題在最小公倍數內有解,有唯一的解).

因為,素數是不能被1和自身數以外的其它數整除的數;素數x的n次方,是只能被x的n-1以下次方,1和自身數整除.

所以,在求a,b,c,d,e,…,z的最小公倍數時,只需要把這些數分解為素數的n次方之間的乘積後,取各素因子的最高次方的乘積,就是這些數的最小公倍數.

13樓:來自百龍天梯傾國傾城的座頭鯨

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乙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的表示:

數學上常用方括號表示。如[12,18,20]即12、18和20的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的求法:

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有兩種方法:

(1)分解質因數法。先把這幾個數分解質因數,再把它們一切公有的質因數和其中幾個數公有的質因數以及每個數的獨有的質因數全部連乘起來,所得的積就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12,18,20],因為12=2^2×3,18=2×3^2,20=2^2×5,其中三個數的公有的質因數為2,兩個數的公有質因數為2與3,每個數獨有的質因數為5與3,所以,[12,18,20]=2^2×3^2×5=180。(可用短除法計算)

(2)公式法。由於兩個數的乘積等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與最小公倍數的積。即(a,b)×[a,b]=a×b。

所以,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就可以先求出它們的最大公約數,然後用上述公式求出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例如,求[18,20],即得[18,20]=18×20÷(18,20)=18×20÷2=180。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可以先求出其中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再求這個最小公倍數與第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依次求下去,直到最後乙個為止。最後所得的那個最小公倍數,就是所求的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14樓:香蓮琳卡

最大公因數就是乙個數或兩個數的共同因數,並且是最大的。最小公倍數就是乙個數或兩個數的共同倍數,並且是最小的。是最大公因數不是最大公倍數。

15樓:夢幻西遊小粉絲

沒有最大公倍數,只有最小公倍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50,60的最大公倍數和最小公倍數

什麼叫最小公倍數什麼叫最大公因數

最大公因數 也稱最大公約數 最大公因子,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約數中最大的乙個。最小公因數 兩個或多個整數公有的倍數叫做它們的公倍數,其中除0以外最小的乙個公倍數就叫做這幾個整數的最小公倍數。兩個或多個整數公有的倍數叫做它們的公倍數,其中除0以外最小的乙個公倍數就叫做這幾個整數的最小公倍數。最大公因數...

什麼叫做最小公倍數,什麼是最小公倍數

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乙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最小公倍數的表示 數學上常用方括號表示。如 12,18,20 即12 18和20的最小公倍數。最小公倍數的求法 求幾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有兩種方法 1 分解質因數法。先把這幾個數分解質因數,再把它們一切公有的質因數和其中...

通分是最大公因數,還是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通分 reduction of fractions to a common denominator 根據分數 式 的基本性質,把幾個異分母分數 式 化成與原來分數 式 相等的同分母的分數 式 的過程,叫做通分。通分是用兩個分母的最小公倍數作為公分母。例如把1 12和5 18通分,先求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