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文學比歷史真實

2021-03-06 17:44:51 字數 929 閱讀 7355

1樓:o水水小妖

真實是文學的靈魂,真實是指作者本身以及作者的文學作品。作者在著作文學作品是所處的時代的真實反映,他反映了當下的時代真實和歷史的真實。由於它的真實,說出了當時的那些歷史事件與歷史人物的血與淚的人生與亡國之恨!

而歷史往往會被某些慾望的權利者所利用,來輔助起其存在的合理性。在權利者的干預下,歷史和當時社會狀況被篡改,(如好人變壞人,壞事變好事等)記述歷史的真實就受到影響。

文學家雖然只侷限與個人情感來抒發個人的愛憎情仇,用文章或詩歌來表達他所處時代的真實,也試圖用文學的方式留下當時所發生的事,還原真像。文學做品主要以情感的暢快抒發來表達,雖然文學家各自藝術表達上有明顯的區別,還是與當代歷史的背景有著不法割捨的關係的。 比起被篡改過的歷史來說,才會有人說:

文學比歷史真實。

看了好多內容總結出這些,希望對你能有幫助!

2樓:茅舍賣酒翁

這誰說的?文學要吸引人,都得有一定的藝術修改,比如三國演義,說是七分真三分假,其實七分真里也有假,用它了解三國,最多三分真。就算史書有篡改,但是至少沒有這麼離譜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都是勝利者寫的,肯定有不真實的地方。文學是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社會生活及心理活動不會違心的把他寫下來吧。(違心寫下來的肯定是迫於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不一定對,文學和史書都會被人改動,不過嚴肅的現在的歷史學比古代的更加可靠。

5樓:我會做紅燒肉

因為歷史是由後人來「評說」的。但是文學是掩蓋在文字下面的真是還原。

6樓:環球丶楓林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歷史書是被勝利者書寫的,當然統治者對於自己的形象經行了美化

7樓:湯雨薇

歷史老,所以比他真實。

漢謨拉比法典的歷史意義,為什麼說《漢穆拉比法典》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漢謨拉比法典的制定也是古巴比倫王國奴隸制 集權強大的標誌之一,它消除了原來各城邦的立法,把全國法令統一起來。古巴比倫王國時灌溉系統進一步發展,改善了揚水工具。耕犁有所改進,附設有播種漏斗。青銅工具普遍使用,手工業生產提高。製磚 縫紉 寶石匠 冶金 刻印工 皮革工 木匠 造船工和建築工等,可見手工業的...

秦檜岳飛真實的歷史是什麼?秦檜為什麼要害岳飛

南宋初年,各路抗金武裝已經有軍閥化的趨勢,其中岳飛是最強的,宋高宗要扭轉這個局面,所以剝奪了岳飛的軍權,但仍不能安心,所以構陷了岳飛。這是我個人對宋朝制度和那段歷史的理解,不一定正確。秦檜為什麼要害岳飛?其實不是秦檜要害岳飛。而是高宗皇帝無法再容忍乙個手握重兵,卻又在政治上低能無知的岳飛,仔細看宋史...

為什麼說五四文學革命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文學革新運動

五四文學革命已經有 85年的歷史 功過是非 理應給予理性的學術評價。對於五四文學革命 既有 新儒學派 的根本否定 受 新儒學派 影響的傳統文化維護派的指責與否定 也有 國學派 鴛鴦蝴蝶派 新鴛蝴派 等的挑戰 他們的一些批評指出了五四文學革命的缺點與失誤 往往不無道理 但相對於五四文學革命的偉大功績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