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考古典文學研究生關於考研想考古代文學或者古代文獻學專業

2021-03-06 17:44:51 字數 5494 閱讀 7365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你北方靠海的要求,好一點的推薦南開大學。南開的整體地位我就不多說了,古代文學專業在國內差不多是可以排到前十的,而且天津也符合你北方靠海的要求,交通什麼的就更不用多說了,好好努力一下,能考上的,加油或者你可以稍忽略一下靠海要求,選擇山東大學。其實山東大學在威海和青島也有校區,也可以滿足你靠海的要求。

山大的國學和古代文學專業也是很強的。說句過來人的話,既然你想選擇古代文學專業考研,就得向985高校努力。古代文學特別是文獻學專業就業面比較窄,就業難度大,如果學校再不怎麼樣,你學得再好,就業也是很難得。

你碩士畢業後就算想進中學當個老師,很多好一點的中學都在規定必須是985高校了;如果想繼續讀博,碩士起點也是很重要的,你本科學校起點不高,碩士學校好一點還能彌補,如果碩士也是一般學校,等畢業了找工作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本三學院?沒聽過。只要好好複習考**都可以 沒把握的話 就報考b區。比如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古典文學專業的話,師範類學校比較好點吧,看你以後想從事什麼行業了~

3樓:淨心兒

首都師範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等都有古典文學的碩士點。其實學校招考研究生,與考生是幾本的學生無關,重要的是你的筆試和面試成績。努力!!希望你能考取理想的學校

4樓:

你問的太籠統了,沒有目標城市嗎

浙江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大學

復旦大學

給你上面幾個參考下,具體可看他們的研究生招生簡章。祝你成功

古代文學考研考哪個學校比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中國古

代文學學科是以中國上古至近代文學為研究物件的學科,研究內容包括中國古代各個時期各種文體的嬗變、發展;作家、作品、作家群體和文學流派;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等。

全國共有151所招收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研究生的學校參與了排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排名第二的是南京大學,排名第三的是復旦大學,以下是中國古代文學專業考研學校排名具體名單

2015-2023年研究生中國古代文學專業院校排名

在學科排名方面,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四川大學、中山大學這幾所高校都是a

等級的,算是專業方面最好的,報考難度也是有的,其中陝西師范,報考壓力相對另幾所學校還是較小的,並且陝西師范是教育部直屬高校,在師範類院校裡還是不錯的,古代文學是其國家重點學科。

古代文學研究方向:

01.先秦兩漢文學研究

02.魏晉南北朝文學研究

03.唐宋文學研究

04.元明清文學研究

初試科目 :

101政治理論(含法律碩士)

201英語(含法律碩士)

631文學綜合

838文學專業基礎

參考書目 :

01.童慶炳主編《文學理論教程》

02.袁行霈等主編《中國文學史》

03.朱東潤主編《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

04.錢理群主編《中國現代文學30年》

6樓:啟道保研輔導班

以北京為例,比較知名的中文系高校包括: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民族大學。下面依次來說:

1.北京大學:業務一:大綜合——就是中文系專業的綜合在一起來考,什麼都考;業務二:專業基礎,只考古代文學一項。

2.北京師範大學:業務一:中國文學史——考中國古現、當代文學全考;業務二:外國文學史及文論:考外國文學及文學理論。

3.中國人民大學:業務一:大綜合,類似於北大的;業務二:類似於北大的專業基礎。

4.**民族大學:業務一:中國文學史——考中國古現當代文學;業務二:現代漢語、古代漢語。

就我的了解,因為現當代文學是比較重要的,所以差不多的學校一般即使是古代文學專業也會考現當代的。當然,你如果選擇西部地區一些學校,也有不考現當代的。

英語來說,複試口語什麼的是肯定要考的,只是依各學校情況,程度有所差異就是。希望啟道教育能幫到你

7樓:☆你大爺

我個人是認為考研就一定要考在該專業方面搞得比較好的學校,如果考個普通學校研究生出來還是很不好找工作。 在學科排名方面,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四川大學、中山大學這幾所高校都是a+等級的,算是專業方面最好的,報考難度也是有的,這些學校裡邊我推薦陝西師范,報考壓力相對另幾所學校還是較小的,並且陝西師范是教育部直屬高校,在師範類院校裡還是不錯的,古代文學是其國家重點學科。 如果你覺得這個難度還是較大那就考慮蘇州大學、南京師范這兩所吧,他們都是a級的,並且一般進入複試就差不多能錄取了,獎學金比例也是挺高的,招生人數也在不斷增加,考取他們的研究生還是相對容易些的。

最後我想補充一句,希望你不要把考研看的太難了,很多好的學校不敢報,等到真正考完了你才發現自己是多慮了,只要認真準備了並且對自己有信心就肯定能考出不錯的成績的,研究生擴招越來越厲害,每個人的機會都增加了,勇敢的報自己喜歡的學校吧,那樣才是讀研的意義!

關於考研想考古代文學或者古代文獻學專業

8樓:春風初遇

按照你北方靠海的要求,好一點的推薦南開大學。南開的整體地位我就不多說了,古代文學專業在國內差不多是可以排到前十的,而且天津也符合你北方靠海的要求,交通什麼的就更不用多說了,好好努力一下,能考上的,加油

或者你可以稍忽略一下靠海要求,選擇山東大學。其實山東大學在威海和青島也有校區,也可以滿足你靠海的要求。山大的國學和古代文學專業也是很強的。

說句過來人的話,既然你想選擇古代文學專業考研,就得向985高校努力。古代文學特別是文獻學專業就業面比較窄,就業難度大,如果學校再不怎麼樣,你學得再好,就業也是很難得。你碩士畢業後就算想進中學當個老師,很多好一點的中學都在規定必須是985高校了;如果想繼續讀博,碩士起點也是很重要的,你本科學校起點不高,碩士學校好一點還能彌補,如果碩士也是一般學校,等畢業了找工作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中國古代文學研究生**的好?這個專業考研要考數學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理bai科生,

du08級的,我想明年考中國古代zhi文學專業的研究生dao,因回為我發現古代文答學是潛藏在我心中的夢,她能帶給我幸福。但遺憾的是我花了整整兩年多時間在數學上,平時也疏於文學的積累,因此對文學方面的事了解很少。我現在希望好心人告訴我:

1以我這零起步...

我還想知道中國古代文學專業還要細分嗎?我看到還有明清近代文學等等,報考時這個也要分?我的零起步水準是:

我看的古文學書不多,所以讀古文時障礙很多,但我很喜歡紅樓,高中時就讀過幾遍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太多bai了,北大、東北師范、du西北師范、zhi陝西師范、西南大學、南

dao開、南京師范等內好多。就看你有考上容哪一些學校的實力了。我們同事以前是學習古漢語文學的不考數學。河大畢業,學校之間可能不大一樣。但是文科類大多不考數學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師大吧。肯定不考數學。

古代文學考研考些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北師大確實是漢語言文學最好的院校了。

北大考綜合,也就是說不

管考哪個方向,初試都是一樣的。包括現當代文學,古代文學,文學理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語言學概論,外國文學。北師大是文學類綜合和語言類綜合分開,也就是說如果你考古代文學,考的就是外國文學,現當代文學,文學理論和外國文學與比較文學。

我去年考的就是北師大古代文學,它的專業課二比較活,是看自己的見解,不過自圓其說就好。其他專業課的題復現率比較高,多看以往的真題還是可以應付的。不過報北師漢語言文學的人一年1700多人,要的不算他們自己報送的也就是6個左右,難度很大。

自己答得好還不行,要比別人分高很多才可以。

有的學校古代文學考的科目很少,比如遼大和遼師大就是只考古代文學和文學理論。

沿海的城市哪個好些,蘇州大學,中山大學,南京大學,廈門大學這都還可以,據說福建師范中文超強,不過我覺得現在就業還是看學校牌子的比較多,還是選個牌子亮點的學校吧。

歷年考研的真題各個學校都不同,像北大北師大去他們的bbs瀏覽帖子就能找得很全。不過有的學校就得到研招辦郵購了。

寫了這麼多不知道能不能幫到你,不管怎樣,祝你好運!

我的郵箱是qianlydia@163.*** 有問題可以給我發郵件。

13樓:風之葉

答:初試科目 :

101政治理論(含法律碩士)

201英語(含法律碩士)

631文學綜合

838文學專業基

礎參考書目 :

01.童慶炳主編《文學理論教程》

02.袁行霈等主編《中國文學史》

03.朱東潤主編《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

04.錢理群主編《中國現代文學30年》

14樓:小熊哇哇叫

古代文學各個學校要考的內容不一樣,有的學習要考全部的文學史和作品選,古今中外;有的學校的古代文學就只考中國古代的

你可以去你想考的學校的官網看

除了北大和北師大,南大也不錯

關於古代文學考研

15樓:黃毅忱

恐怕我的回答很難讓人信服和滿意,但我還是把我的意見說出來吧。就古代文學專業而言,中國海洋大學與上海師範大學,哪個學校的更好一些?首先我要說的是,上海師範大學的應該更好一些吧。

原因是,對於上海師範大學來說,古代文學專業是他們的看家專業,如果這也不行,那麼這所學校就徹底完了。而對於中國海洋大學來說,古代文學專業不過是他們的附帶辦的專業,他們的吃飯本領在海洋專業方面,不在這裡。這種情況,與現在的很多任務科學校辦漢語言文學專業是一樣的。

其次我要說的是,選擇一所學校,除了要看乙個學校的總體情況外,也還要看導師個人的情況。有時你選擇了一所不是很強的學校,但導師很強,在業界口碑很好,這也是相當不錯的。第三,我還想說的是,選擇一所學校,不必在哪所學校更強這樣的問題上過於糾結,因為,選擇哪所學校還有很多別的因素要考慮呢,如這所學校地處**,自己能否考上,這所學校的題是否合自己考,在這所學校畢業後就業前景如何,等等,都是值得考慮的。

至於袁行霈的《中國文學史》1999版、2000版、2005版有什麼區別的問題,三言兩語說不清楚,實際上,一般的書,版本不同,都是一些細枝末節的修訂,不會有天翻地覆的變化,這點完全可以放心。而知道它們的區別的最可靠的辦法就是把三本書都找來,比較一下就全部清楚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考那個學校那些專業

有語言類的,也有古文研究

一般考研固定參考書是袁行霈的中國文學論

如果你還沒決定考什麼專業的話,先看看書吧

主要是第一卷和第二卷

年****國古代文學需要看什麼書

17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古代文學考研,需要哪些書目要看報考學校官網公布的資訊。

2、每個學校提供的參考書目不同,建議去報考學校官網的研究生招生網或者文學院官網檢視參考書目。

3、如果報考學校沒有指定參考書目,一般來說可以使用大學通用的同名教材,畢竟基礎知識和基本原理都差不多。

考研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研究生的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有前途嗎

這個確實有難度,因為屬於跨專業考研。考的內容主要就是中國文學,現當代文學,世界文學,比較文學之類的專業知識了。專業簡介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是一門複合型的學科。其研究立足於吸收傳統世界文學研究的成果,打破固有的學科界限,把世界文學 歐美文學納入全球整體格局中,弘揚中華民族文化。該專業要求考生具有較為紮...

關於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考研研究生的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有前途嗎

北大外院的比較文學沒有外語,就是所謂的二外,這個沒有,所以不只是外文系的學生可以考。一般來說,中文系的比較文學專業競爭比較激烈,題也相對較難,所以很多人都選擇外院的比較文學。具體書目可以在北大外院的 上參考一下,不過北大的題一向比較廣,光是用參考書是不夠的,研究真題以及比較文學這幾個老師的研究方向,...

請問我本科是漢語言文學,研究生是古典文獻學,對於國家公務員要

可以報考,因為屬於本科以上,而且古典文獻學也是中文專業 可以報考,古典文獻不屬於漢語言文學,屬於中國語言文學。但是漢語言文學本身是本科專業,研究生專業裡沒有這個專業,所以這麼寫本身就不太嚴謹。根據第2點要求2.僅限研究生,漢語言文學,古典文獻學應該不屬於漢語言文學的,如果無法確認,是可以對照專業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