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人力比企業管理更難,為什麼說企業管理就是人力資源管理?

2022-02-24 17:55:41 字數 2937 閱讀 2959

1樓:笑笑來著

說的對,的確如此,學人力資源管理更專業一些。學企業管理是什麼都懂一點,什麼都不精。支援你的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是品牌、是文化。因為這是不可複製的,所以才叫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那麼企業的文化和品牌靠什麼來打造呢?

靠人才。那麼乙個企業靠什麼來吸收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呢?那就要靠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來完成了。

希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歸根到底,人是第一生產力,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

4樓:合易人力資源

企業管理的專業範圍或許過於寬泛,人力資源管理具有比較完善的理論體系,關於你提到的擔心其中乙個專業以後可能不好就業,我給你分析兩點:

第一,如果你以後是朝某某大中型企業例如金融機構的管理層崗位,我認為兩個專業區別不大,因為這些企業招聘這類職位都是只要求管理類專業就行;

第二,如果你以後是朝人力資源獵頭招聘等相關行業發展,推薦你選擇人力資源管理專業。

希望上述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為什麼說企業管理就是人力資源管理?

5樓:合易管理諮詢

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由於其管理的力度不同,對人力資源工作者的要求也不同. 儘管現在很多企業都知道企業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但真正把人才當成一種資源並 視之為戰略高度的企業並不多. 有機制的問題,由於機制不靈活,尤其是某種機制下的決策者由於受到長期以來的影響,較難有突破性的舉措.

譬如現在儘管是市場 經濟,但其管理的思想還不夠開放,甚至用計畫經濟模式下的思維方式看待問題. 有理念的問題,知識的更新,社會的變遷,企業有點力不從心.我們經常看到企業 對有貢獻的員工進行獎勵,其實對有業績的員工採取的獎勵方式的效用沒有兌現的方式好.

因為兌現體現的是一種合理性,原則性和契約式的嚴肅性,也就是說這是 員工應得的;而獎勵的方式體現的是政策性,不對等性,額外性和沒保障性,作為員工感到假如他再有類似貢獻的報酬還得取決於主管的"研究".有認識高度的問 題,歐美企業一般對人才的重視程度普遍要比國內企業重視的多.不論從戰略的角 度,工作的內容還是對人才的能力發揮方面.

而很多國內企業看得較近.譬如,希 望員工有工作經驗是吃其"老本", 開發人才是希望其能短時間內為企業帶來財富, 培訓怕人才流失, 對員工的忠誠度, 成熟度, 完美度及論資排輩, 怕自己搶"飯碗" 等認識偏差較普遍.因此,企業內的真正民主應從人性方面考慮,營造員工創業, 創造價值的氛圍是企業對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乙個突破口.

很多企業的老總連他自 己都不知道兩三年後他在幹什麼,也不知道某個員工兩三年後在幹什麼,怎麼讓大 家在公司"作長遠打算"呢?只能是短期行為, 只能是"人往高出走", 只能是"一 切為了自己".現在很多企業都在搞"學習性組織",在兩年前我們就認為"學習 性組織"只是乙個概念,只是乙個題材.

而這種概念,這種題材又是不完整的.試 想, 只有學習, 學什麼?如何學?

學了怎麼辦?當時我們就提出應是"學, 教, 練" 相結合的組織,這樣才能成系統,迴圈.企業內的每個員工都在學習,其結果不等 於是學習性組織, 他們中的很多人學習可能就是為了離開公司的, 員工的學習從短, 中,長期都要圍繞著公司共同發展的目的,教,練也要圍繞著這同一目的,企業的 組織才是健康的.

一些企業的學習氣氛很濃,但做的又是老一套,有些企業領導很 強調,但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員工發揮,又有什麼用?很多企業的學習圍繞著管理, 經營,這本沒有錯.但忽略了一點,即員工的品質培養.

員工的品質是公司最大的 一種資源,我們往往用企業文化,規章制度等來籠統地概括,沒有深入地進行研究. 譬如人的慾望, 人的私心, 人的惰性, 它是客觀存在的, 作為企業要求所有員工"大 公無私"那是做不到的,但通過努力"先公後私"是有可能的,但通過怎樣的方法 呢?值得研究.

大家都知道"木桶效應",即乙個儲滿水的木桶,只要抽了一塊木 條,木桶裡就沒水了;假如木桶的頂端參差不齊,那麼水只能在頂端的最低部分. 也就是說,現在的企業不是靠乙個人,一種資源,乙個廣告就能"長治久安"的, 而是這個企業的每乙個員工都要"精". 因為人是一種替代品, 假如每個人的能力, 素質都相當強, 其整體的替代性就小, 其核心的力量人力資本在相對量上取得優勢!

因此,一些競爭激烈或高科技的企業要塑造的是"專家型"的群體或組織,人的強勢就會成為一種勝勢.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的發展靠的是人去完成。無論企業怎麼發展,都離不開人,離不開人才。企業能否持續發展靠的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完成這些靠的是人才。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企業來這個字來分

自析,當把企業的企上面的人去掉,企業就停止了!就像一棟大樓,裡面有很多固定資產,很多高科技裝置,但是這棟大樓的人員都下班了,那麼這棟樓就固定停止了,就沒有創造效益了,所以說企業管理就是人力資源管理。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到網上去查一下不就可以了嗎?到這裡來浪費別人的時間啊?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公司最基本的構成元素無非就是人財物,所有的工作最終就是要靠人去實現的,所以企業的管理的基礎就是人力資源的管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即人,成也在人,敗也在人。

為什麼說人力資源是乙個企業首要的戰略資源?

11樓:聖殿騎士

1.管理的核bai心是人,一切管理活du動都是圍繞人進行的(zhi包括時間、財務dao、物流、生產、內銷售等容等)

2.人力資源相對於其他資源而言具有很大的增殖性、主動性,掌握了人才就掌握了制勝的關鍵因素(即便公司什麼都沒有了,只要還有人~~~優秀員工~~~就會有希望)

3.知識技能等等都依附於人力資源

4.企業的戰略規劃及發展都必須以人力資源為核心

人力資源是乙個企業首要的戰略資源,人力資源管理也很關鍵,但並不是說人力資源管理就是企業管理。

人力資源不同於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又只是企業管理中的乙個中國要管理部分

為什麼說人力資源管理是企業獲取競爭優勢的有效工具

人力資bai源管理是企業 獲取競du爭優勢的有效工具在zhi 於 人力資源管理能dao指根據企業發展回戰略的要求,有計畫地對人答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 培訓 使用 考核 激勵 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因為在乙個企...

為什麼說企業戰略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企業管理是一項非常嚴謹的話題,乙個企業若是沒有乙個好的管理方案,和好的管理措施就意味著生活不能保障,人員混亂,什麼都是雜亂無章的,就像乙個軍隊,沒有指揮官一樣,遇到敵人是沒辦法交戰的,一就是說,乙個好的專案要有乙個好的管理人員,來操縱 其次競爭激烈的市場,是乙個有著一流水準的人員,來共同參與和完成是...

為什麼說人力資源管理是現代社會經濟生活的迫切需求

人才是科技的載體,是科技的發明創造者,是先進科技的運用者和傳播者。如果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那麼人才就是生產力諸要素中的特殊要素。人才不僅是再生型資源 可持續資源,而且是資本性資源。在現代企業和經濟發展中,人才是一種無法估量的資本,一種能給企業帶來巨大效益的資本。人才作為資源進行開發是經濟發展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