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謨拉比法典的歷史意義,為什麼說《漢穆拉比法典》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2021-03-04 05:58:54 字數 5201 閱讀 1475

1樓:霖皙

漢謨拉比法典的制定也是古巴比倫王國奴隸制**集權強大的標誌之一,它消除了原來各城邦的立法,把全國法令統一起來。古巴比倫王國時灌溉系統進一步發展,改善了揚水工具。耕犁有所改進,附設有播種漏斗。

青銅工具普遍使用,手工業生產提高。製磚、縫紉、寶石匠、冶金、刻印工、皮革工、木匠、造船工和建築工等,可見手工業的分工已經相當細。隨著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國內外的商業**也有了發展。

巴比倫、西帕爾等城都是重要的商業中心,王室經濟的商業**人壟斷著國內外的大宗**,經理國家稅收,並進行高利貸活動和土地經營。此外還有許多奴隸主私人經營商業。

為什麼說《漢穆拉比法典》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2樓:阿沾

原因:1、《漢穆拉比法典》是古代兩河流域及其鄰近地區楔形文字法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法典,也是世界上迄今完整儲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部法典。這是其歷史價值之一,它的流傳有利於我們研究和發現古巴比倫文明。

2、《漢穆拉比法典》集古代兩河流域各國原有法律之大成,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歷史上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在世界法制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3、《漢穆拉比法典》比較清楚地展示了古巴比倫王國的社會狀況,是了解和研究古巴比倫王國歷史寶貴的第一手文獻。

《漢謨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公尺,上周長1.65公尺,底部周長1.90公尺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石柱上端是漢謨拉比王站在太陽和正義之神沙馬什面前接受象徵王權的權標的浮雕,以象徵君權神授,王權不可侵犯;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寫的法典銘文,共3500行、282條,現存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亞洲展覽館。

《漢謨拉比法典》由序言、正文和結語三部分組成,序言和結語約佔全部篇幅的五分之一,語言豐富,詞藻華麗,充滿神化、美化漢謨拉比的言辭,是一篇對國王的讚美詩。正文包括282條法律,對刑事、民事、**、婚姻、繼承、審判等制度都作了詳細的規定。

《漢謨拉比法典》是古東方法從習慣法階段進入成文法階段的體現。它獨立於宗教之外,以強制性規範確立奴隸主階級的統治秩序,有效調整古東方早期奴隸制國家的社會關係。其法律特徵之鮮明、條文規定之縝密、文字表述之準確,都是人類其他早期法所不能比擬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漢謨拉比法典》(the code of hammurabi)是中東地區的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約西元前1792一前2023年在位)頒布的法律彙編,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較為完整並且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公尺,上周長1.65公尺,底部周長1.90公尺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石柱上端是漢謨拉比王站在太陽和正義之神沙馬什面前接受象徵王權的權標的浮雕,以象徵君權神授,皇權不可侵犯;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寫的法典銘文,共3500行、282條,現存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亞洲展覽館。

《漢謨拉比法典》由序言、正文和結語三部分組成,序言和結語約佔全部篇幅的五分之一,語言豐富,詞藻華麗,充滿神化、美化漢謨拉比的言辭,是一篇對國王的讚美詩。正文包括282條法律,對刑事、民事、**、婚姻、繼承、審判等制度都作了詳細的規定。

總體說來,漢謨拉比法典維護了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保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確定了私有制,此外還保留了同態復仇原則和神明裁判的習慣。

作為流傳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為完整的一部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較為系統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是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的重要文獻。

漢謨拉比法典 的意義

4樓:艾小呆的我

《漢謨拉比法典》的發現,為我們了解古代法律形成、發展的軌跡提供了最有力的實物證據。

因為它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知的人類早期立法史上儲存得最完整的成文法典。《漢謨拉比法典》僅正文就儲存下來了282條,因而使我們第一次完整地了解了古代巴比倫王國時期的法律整體發展運作情況。

《漢謨拉比法典》在序言部分,漢謨拉比列舉和頌揚了自己的豐功偉績,自稱是「巴比倫的太陽」,宣揚「君權神授」等思想,並闡明制定法典的目的是「發揚正義於世」「為人民造福」。在結語部分,強調了漢謨拉比本人及其那個時代的法的神聖性和永恆性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漢謨拉比法典》的歷史意義:

一、《漢謨拉比法典》較為完整地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

漢謨拉比法典的制定也是中東地區的古巴比倫王國奴隸制**集權強大的標誌之一,它消除了原來各城邦的立法,把全國法令統一起來。

二、澤被後世

《漢謨拉比法典》是古代東方文明的燦爛明珠,代表了古東方文明的偉大成就。

其確立的一些原則,特別是有關債權、契約、侵權行為、家庭以及刑法等方面的一些原則:如關於盜竊他人財產必須受懲罰,損毀他人財產要進行賠償的法律原則以及誣告和偽證反坐的刑罰原則,法官枉法重處的原則等,均對後世立法具有重大影響。

《漢謨拉比法典》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國家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一定的影響, 中世紀天主教教會法中的某些立法思想和原則便淵源於該法典。

6樓:妖妖緋想天

歷史意義:

對當時的意義:是國家出現後的產物,是鎮壓勞動人民反抗、加強和鞏固王權統治的工具,是維護奴隸制統治秩序的工具。

對今天的現實意義:作為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儲存完整的成文法典;便於我們全面了解古巴比倫當時的社會情況,是珍貴的歷史資料和文物,是人類由史前時代向農耕文明時代過渡時期的重要文明成果。

漢謨拉比法典的歷史影響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較為完整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特別是有關債權、契約、侵權行為、家庭以及刑法等方面的規定所確立的一些原則:如關於盜竊他人財產必須受懲罰,損毀他人財產要進行賠償的法律原則以及誣告和偽證反坐的刑罰原則,法官枉法重處的原則等,均對後世立法具有重大影響。

《漢謨拉比法典》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國家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一定的影響,中世紀天主教教會法中的某些立法思想和原則便淵源於該法典。

8樓:神寂時空

百科有詳細的資料,希望能幫到你:

漢謨拉比法典,是迄今發現最早最完整的成文法典,竭力維護不平等的社會等級制度和奴隸主貴族的利益,比較全面地反映了古巴比倫社會的情況。法典分為序言、正文和結語三部分。正文共有282條,內容包括訴訟程式、保護私產、租佃、債務、高利貸和婚姻家庭等。

它刻在一根高2.25公尺,上周長1.65公尺,底部周長1.

90公尺的黑色玄武岩柱上,共3500行,是漢謨拉比為了向神明顯示自己的功績而纂集的。 為後人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經濟關係和西亞法律史提供了珍貴材料。

《漢謨拉比法典》維護了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保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確定了私有制,此外還保留了同態復仇原則和神明裁判的習慣。作為流傳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為完整的一部法典,較為系統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是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的重要文獻。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現存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

10樓:九天

法典宣揚"君權神授"它還規定"奴隸可以用來買賣,用來抵債

漢謨拉比法典兩點重要的歷史意義

11樓:樊廣中

《漢謨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較為完整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特別是有關債權、契約、侵權行為、家庭以及刑法等方面的規定所確立的一些原則:如關於盜竊他人財產必須受懲罰,損毀他人財產要進行賠償的法律原則以及誣告和偽證反坐的刑罰原則,法官枉法重處的原則等,均對後世立法具有重大影響。

《漢謨拉比法典》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國家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一定的影響,中世紀天主教教會法中的某些立法思想和原則便淵源於該法典。

12樓:玻璃瓶裡得春天

漢謨拉比法典》由序言、正文和結語三部分組成,序言和結語約佔全部篇幅的五分之一,語言豐富,詞藻華麗,充滿神化、美化漢謨拉比的言辭,是一篇對國王的讚美詩。正文包括282條法律,對刑事、民事、**、婚姻、繼承、審判等制度都作了詳細的規定。

總體說來,《漢謨拉比法典》維護了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保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確定了私有制,此外還保留了同態復仇原則和神明裁判的習慣。作為流傳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為完整的一部法典,較為系統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亞述、新巴比倫等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文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是研究古巴比倫社會的重要文獻

13樓:四聲八病

第一點,第一部比較完整的成文法典;第二點,為後世法律的建立與規範化,有著重要意義

漢謨拉比法典有哪些重要意義?

1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古代西南亞奴隸制法的發展史上,《漢謨拉比法典》——這部古代楔形文字法發展的集大成者,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它從以前所有的法律中吸取許多東西,包括了蘇美爾—阿卡德時代各國法典的精華;它有關契約、債權、損害賠償等方面的規定,是許多早期立法文獻所不能比擬的,而文字簡潔,對概念闡述的細密程度,甚至超過歐洲某些國家早期立法的水平,並對後世的亞述法、西臺法、新巴比倫法及希伯來法產生重大的影響。它是目前所知人類歷史上第一部比較完整的、儲存至今的成文法典。

幾千年過去了,雕刻有法典條文的石柱為何在蘇薩城被發現,對後人來說還是個謎。漢謨拉比王希望能將他的法典鍍上神授的榮光,刻石公布,安放在巴比倫神殿裡。百姓隨時可到神殿去參閱這些法條,獲悉解糾排爭之道。

也許是在巴比倫淪陷後,這根石柱成為了波斯軍的戰利品,才被帶至波斯,安放在蘇薩神殿上的吧!

經過了數個世紀的滄桑,直到法國考古隊在廢墟中挖掘出它,這根石柱方得以重見天日。法國人興高采烈地把它運回國,珍藏於巴黎羅浮宮內,成為宮中最珍貴的歷史文物之一。

這大概是漢謨拉比王生前所未能預料到的。但是有一點,這位傑出的古巴比倫王國的君主一定會肯定:即使時間如白駒過隙,萬物似滄海一粟,他所制定的這部法典的榮光卻是任何人也抹殺不了的。

畢竟,歷史是公正無私的。

漢穆拉比法典的意義

總體說來,漢謨拉比法典 維護了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保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確定了私有制,此外還保留了同態復仇原則和神明裁判的習慣。作為流傳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為完整的一部法典,較為系統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不僅被後起的古代西亞國家如西臺 亞述 新巴比倫等繼續適用,而且還通過希伯來法對西方法律...

《漢謨拉比法典》石柱上刻的字是什麼文字

楔形文字 古巴比倫楔形文字 漢謨拉比法典 the code of hammurabi 是古巴比倫國王漢謨拉比 約西元前1792一前1750年在位 頒布的法律彙編,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儲存下來的成文法典。漢謨拉比法典 原文刻在一段高2.25公尺,上周長1.65公尺,...

《漢謨拉比法典》有何歷史地位 由以上材料可看出它的實質是什麼

漢謨拉比法典 的實質是什麼?它有何歷史地位?法典的實質 法典是維護奴隸制統治秩序的工具。其歷史地位 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儲存完整的成文法典。當時的意義 是國家出現後的產物,是鎮壓勞動人民反抗 加強和鞏固王權統治的工具,是維護奴隸制統治秩序的工具。現在意義 是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儲存完整的成文法典 便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