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面試中的試講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2021-03-06 15:33:19 字數 5053 閱讀 6779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資格面試試講注意事項:

1、試講內容重點突出

試講一般需要15到20分鐘的時間,這個要看具體的要求,考生要做好充足的準備,語速不要過快,注意把重點內容放到考前來說,當考官喊停的時候,沒說完也不要緊,試講成績也不會受到大的影響。

2、板書安排合理

現在對教師板書的字跡要求較高,所以考生在考前做相應的練習是必不可少的。為了做到「有備無患」,考生要以提高板書書寫水平、掌握板書書寫技巧為目標進行練習。以申請初高中數學科目為例,可以把公式,定理抄在黑板左邊,右邊當草稿用,切忌背對聽眾講話,注意不要講錯話。

通常需要考生多準備幾份教案,試講的時候交給考官。

3、良好的教態

考生在試講的過程中一定要面對考官,即使有些緊張,也要通過自我暗示保持自信的心理狀態,把所有的注意力完全投入到講課當中。

在面試過程中,對考生儀表的測定並沒有專門的規定,由考官在整個面試過程中通過觀察對試講者給出評定,所以考生在整個面試過程中都要始終如一地保持良好的儀態風度。當試講者進入考場後,考官首先看到的是考生的儀表儀態,考官對試講者的最初印象或多或少地會影響考官對考生的評價,所以試講者在儀表儀態方面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4、其他

考生一定要說普通話,說話聲音要響亮,語調盡量抑揚頓挫,切記語速不能太快,板書字跡要工整。另外,試講者的手機一定要設成靜音或是關閉,千萬不要因為手機聲音沒關而影響發揮。

2樓:鄞家端木文心

既然是講課時間不長,那麼應該抓住重點講。然後不懂的可以提問,在慢慢的講解。

教師試講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

3樓:中公教育

教師試講的時候應該注意:

一、態度謙虛

招聘教師考試的試講環節必不可少,試講者應該保持什麼樣的態度很重要。近年來由於就業壓力增大,教師地位提高等原因,有更多高學歷、高水平的應聘者渴望加入到教師行業,而這部分人由於自身條件比較優越而在面試試講過程中容易出不謙虛的態度。因為面試考官都是經驗豐富的老師,試講者一旦表現出傲慢或是對面試考官輕視的態度,這類應聘者多半會被淘汰。

人無完人,課無完課。無論你的學歷有多高、經驗有多豐富,沒有乙個講課者可以達到完美無缺的境界。要想讓面試人員找不出毛病是絕對不可能的,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保持一種謙虛的態度是最基本的要求,態度決定一切。

二、重點突出

講課內容要有重點,這是基本要求。應聘人員切不可在試講的時候出現面面俱到的問題,不肯捨得一些不能突出試講者能力的問題只會影響面試成績。應聘人員如果講課文時方方面面都提到,結果只能是蜻蜓點水。

有的應聘人員在試講時,對作者介紹、文章層次各個步驟都進行了很認真的分析,然而這樣做只能是白費力氣。面面俱到既不能突出重點,也不能顯示你的特長,而面試試講是有嚴格時間限制的,最少有15分鐘,最多也很少超過30分鐘,那麼試講者如何在短時間裡發揮出最佳水平,突出自己的能力,在眾多應聘者中脫穎而出,取得面試,最為重要的一點是,應聘者在試講過程中盡量做到突出課文重點,達到新課標的要求。

文章不要講得太多,在於精而不是多。有些老師對文章學有些研究,結果分析課文時非常注重對文章形式方面的解剖,比如修辭、寫作手法、文章特色、前後鉤連照應、描寫分類、表達手法分類及運用、文章鑑賞方法等。這些東西不是不可以講,而不應是課堂的重點。

試講者要注意試講過程中出現此類問題。

三、內容務實

試講者中有很多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碩士和博士,因為平時聽慣了大學教授的講課,而習慣於這種授課方式,如果在試講之前沒有接受授課指導,及容易在試講過程中出現保留大學老師講課風格,忽視聽課物件需求的情況。大學的授課風格與小學、中學的授課風格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試講者的講課內容側重擴大知識面或是就乙個問題深入講解太多,都是不合適做小學或是中學老師的,試講是很難通過的。

無論面試條件是否要求是碩博學歷,試講者在講課過程中都要注意講課內容務實這個問題。試講者在突出課文重點的同時需注意深入理解課文,講課內容既要有深度,又要切合學生的實際需要。深挖重點,然後再點一下文章其它部分,勾出文章整體思路,給人以整體感。

發揮不宜太多,太多了也會沖淡主題。或者更直接地說,講課像寫文章一樣,圍繞中心(重點)行文,廢話盡量少講或不講。深挖課文的同時,最好對課文的思想內容有獨到的見解,這是最難,最重要,也是最能體現試講者水平的地方。

4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你好,這個每個學校招聘老師時,會出一些相關的課題,只要不偏離課題就行。

5樓:中女司寇春芳

和你實習時一樣的上法。

1充分備課,不但要把教案背熟,還要知道你試講的學生情況。

2試講時不要慌張,要與自信。

3講課要看著學生,少看教案。

6樓:愚秀梅文雪

首先要注意在講課中的基本流程。複習-匯入-新授-小結-作業。另外注意與學生的互動,如果是面對老師的試講,那就自問自答,體現出師生互動環節。別的就是基本的教姿教態了。

7樓:位夢菡性北

1.前期複習工作,必須清楚教案格式,在考前準備型別教案三份。

例如:語文課試講,最好準備乙份散文教案,乙份詩歌教案,乙份**教案,乙份文言文教案。

2.在複習中,有條件的話,最好把課本都翻熟悉了。真的,盡量全部。

例如:語文課試講,最好把課文作者的背景都記住,課文的大意,作者寫本文的中心思想等等。

3.將試講內容給自己乙個模版,這個只能是你自己在複習的時候,自己總結自己的試講習慣,給予整理。

例如:語文試講,第一部分:用介紹作者背景或者作品創作背景,來匯入新課;第二部分:

字詞字音解析;第三部分:全文大意解析,劃分課文結構及解析;第四部分:...等等。

記得在最後布置課業,來結束試講。(最好有2種模版。)還有,時間有限,所以試講不用把整篇課文都講得面面俱到的,你只需要去一部分來解析就可以了。

有時你的題目會是:《xx》課文的第一--四段解析。(但是明顯你複習的時候,不能太取巧,誰知道你猜得準不准?

不過,應變能力好的話,你可以挑戰下。)

4.著裝正式,最好能著職業裝,注意髮型整齊等等。重點是要有教師范兒!給人看著就像是當老師的那種。

5.試講內容要熟悉,教案格式要爛熟,因為給你的備課時間很有限,基本上你看到課文就要第一時間反應過來你要怎麼寫教案,教學內容啊重點啊是什麼。

6.記得規劃好板書格式。如果你的字難看,就盡量少板書,但不可以沒有板書!字跡要工整清晰,內容要有條理。

7.如果比較沒有時間觀念,難以控制字跡試講時間的話,建議自己要戴個手錶進去,在試講過程中,可以自己控制下時間。在規定時間內,沒有說完,被強行結束的話,多少會扣分的,除非你真的試講得很好,或許評委老師會忽略這個。

8.試講一定要注意互動!將評委們當是學生,把所有的空座位當是有學生在的,一定要眼神有交流,給人看著就像是真的在上課那樣!

最好自己是有所走動,不要老是站著講台上,僵硬姿勢啊!情緒要穩定,別緊張。

9.試講中,注意使用連線詞,語言規範,表述清楚。讓評委聽著覺得是有條理性的,別自己說著說著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跳來跳去的,沒有順序性。

10.試講後,有的評委會針對你的試講提問,有的不會,這個自己要淡定點,應對好,這個是你能不能通過的又乙個關鍵。有可能你前面表現一般,不能挑出什麼毛病,也不能說真的很棒啊有創意啊,那麼這個問題你會不會回答,答得好不好,就是對你的成績有決定性的影響力了。

暫時就想起來這些,希望你考試順利哦~!

8樓:戢璐桑寄柔

一、什麼樣的家教受歡迎?

教學經驗豐富、教學水平過硬。

守時、有信用、性格和藹、善於溝通。

有責任心、對自己作出承諾都能兌現。

二、什麼樣的家教不受歡迎?

教學敷衍其事,教學水平不高的教員。

斤斤計較、只以賺錢為目的。

性格怪癖,不善於溝通,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的教員。

不守時,總是隨意改動時間的教員。

三、與學生家長第一次通**時應注意些什麼?

不要一開始就談論費用,費用問題應當在**結束前談。

介紹自己時,應展示自己的特長、列舉一些成功的家教經驗。

爭取與對方確定首次面試試講的時間和地點。

問清對方的具體位置以及交通路線。

最後重新確認必要資訊(比如:費用、授課時間和地點等)。

四、首次面試試講應當注意些什麼?

衣著得體,行為舉止要符合乙個教師的身份。

準時到達。較好的把握講課的時間。

在去做家教之前的一餐,不要喝酒。

在家教的過程中,不要抽菸。

通過家長較充分的了解學生的情況,並依據自己的教學情況提出家教的大致方案。供家長參考。

五、家教中應當注意的幾個問題

1.時間安排,不能隨意性太大。如果有事耽擱,要事先通知家長,事後做出必要的解釋。

2.要尊重雇主,與學生學習有關的問題要及時和學生家長主動溝通。

3.在教學方法上,可根據各個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絕不要採取"填鴨式"的滿堂灌,而應採取啟發式、開放式教學方法。

4.如遇到一些比較棘手的問題,可以與人商量解決,或反饋回給家教網,以求得家教網的協助,共同解決所遇到的問題。絕對不要盲目從事,更不能不懂裝懂,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和造成客戶的損失!

by:a+家教網

9樓:申屠笑雯波平

在教師面試時,試講與說課是不一樣的:說課是說出你這節課需要準備講些什麼,課程環節及課程內容作哪些安排,更加強調和注重教師預設課堂教學的理論可行性;而試講一般為無生試講,可採用模擬課堂教學的形式,可見其著重要注意的是具體的課堂教學實踐可操作性。

試講程式一般為:抽籤—備課—試講—答辯。

我就自己面試面試經歷,向您提幾點不成熟的意見和建議,僅供參考:

1.穿著得體(整齊點就行,要有精神氣);

2.見考官要問好,一般禮節就好,沒必要太過拘束和誇張;

3.沉著冷靜,自信很重要;

4.內容要高度概括,突出如何安排好重難點(短短15-20分鐘,能講出重難點如何安排就可以了);

5.突出新課程理念,善用多**教學,一般無要求,但在臨場發揮時要體現出來,如「請看大螢幕……」云云,只知像呆頭鵝般一樣盯著面試官的臉會引起他們的極度不滿,適當平穩轉移視線;

6.把握時間,最後簡單複述課程內容(即板書要點,要著重用標記標出);

7.結尾設問,設定情境和問題,留給學生課後思考空間(可預先給予適當指導和提示)。

圓桌面試需要注意什麼,面試需要注意哪些

圓桌面試其實應該是集體面試的一種,往往通過一組討論,一組專案的完成來考察一組面試人員。在這個過程中,主要考察面試人員的合作性 條理性 語言表達能力 有沒有領導力 親和力等等。所以在面試中切記夸夸其談不給別人機會,沉默寡言不給自己機會,堅持己見不給團隊機會。學會表達自己觀點,有一定原則,吸收別人觀念,...

去面試老師需要注意什麼,教師招聘面試需要注意的點是什麼?

1 設計好的匯入,吸引評委的注意力。2 講課過程中要有與學生的互動,這一點內非常重要,創造出 此容時無聲勝有聲 的感覺,主要有三種方式 自問自答角色轉換 重複評價 說課的形式 老師建議用第二種形式,形象體現師生互動。3 講課過程中適當體現 新課改 的理念。教師招聘面試需要注意的點是什麼?一 妝容,服...

面試都需要注意什麼問題?面試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儀表很重要 還有自信 不管面試的是什麼 必須自信 盡量表達清楚自己 你的字最好能好看點。你知道面試需要注意什麼嗎。面試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面試時不能說假話,如果說假話被發現,那麼不僅不會錄取,可能還會覺得面試者的人品有問題,即使沒被當場發現,以後被發現,對於今後的發展也是極其不利的。同時,還要注意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