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各種做法苦瓜煲湯有幾種做法

2021-03-06 06:21:22 字數 5186 閱讀 5791

1樓:匿名使用者

》清炒苦瓜

材料:苦瓜3根,小蔥2根

調味料:

鹽1/2匙,味精1/2匙,糖3匙,麻油1/3匙

做法:1.先將苦瓜洗淨,縱向一剖為二,形成兩根半圓柱形。

2.將剖為一半的苦瓜反扣在砧板上,注意:此時用刀將它切成一片一片時,一定要斜切,越斜越好,以至苦瓜的皮和肉基本上在乙個平面上。

3.小蔥切成段,放入油鍋內爆香,下入苦瓜,迅速翻炒,與此同時,加入鹽、糖,約炒1分鐘後,加入味精,翻炒半分種熄火,淋上少量麻油,即可裝盤。

tips:

1.青炒蔬菜,油要多一些,火要旺,炒出來的菜才好吃。

2.苦瓜斜著切,將其肉露出,糖味才能充分滲透進苦瓜肉中,中和苦味。

3.炒這道菜一是糖要多放,那苦瓜不苦、鹽中帶甜的滋味才叫好。

4.清炒苦瓜,火候一定要掌握好,一般從入鍋到起鍋的時間不要超過4-5分鐘,苦瓜生一點才好吃,一般七分熟的碧綠色最好。如果悶得太酥,就沒有清脆的感覺了,味道也較之苦了一點兒。

2》苦瓜鑲肉

材料:苦瓜1條、絞肉300克、胡蘿蔔50克、蔥1塊、姜1塊、香菜少許;

調味料:

醬油、澱粉各1大匙,鹽、麻油各少許。

制法:1、苦瓜洗淨,切成2釐公尺圈狀,去籽;胡蘿蔔和姜去皮、切末;蔥洗淨切末;一起放入碗中,加絞肉及調味料攪拌均勻,填入苦瓜內,盛在盤中。

2、鍋中倒入適量麻油燒熱,爆香薑末,加入適量水煮滾,淋在苦瓜上,再連盤放進蒸鍋蒸15分鐘後取出,撒上香菜末即可。

特點:色澤鮮亮,口感更佳

3》苦瓜鱸魚煲

原料:苦瓜150克,鱸魚150克,胡蘿蔔25克

調味料:

鹽、味精、料酒、高湯、胡椒粉、生粉各適量,蛋清乙隻。

做法:1.鱸魚洗淨,去骨,片成片;苦瓜洗淨,去籽,切成斜刀片,待用;胡蘿蔔洗淨,切成大刀片待用;鱸魚片用生粉、蛋清、鹽、料酒、味精上漿,並用少許生油拌勻。

2.起油鍋,將魚片、苦瓜、胡蘿蔔分別入鍋滑上油,然後撈出瀝乾油分。

3.原鍋內加入適量高湯並用上述調料調味,投入魚片、苦瓜、胡蘿蔔片,翻勻後用水生粉勾芡,淋入適量生油,裝入燒熱的煲內即可上桌。

4》香杞苦瓜

苦瓜洗淨對切,除籽及白膜,入滾水燙;枸杞洗淨備用。熱油鍋,將苦瓜、醬油、水加入鍋中,以小火燜煮入味。起鍋前,再加入枸杞拌炒即可。

5》苦瓜炒蛋

1、苦瓜去核切薄片,加鹽少許揉擦,醃15分鐘,然後放沸水中略抄一下;

2、雞蛋3-4個攪打均勻,加鹽少許;

3、鍋中放油,先下苦瓜略炒,然後倒入雞蛋液兩面煎熟即可.

6》五味涼拌苦瓜

把苦瓜切片,用開水略焯一下,撈出,拌以鹽、醋、糖、味精、辣椒油、花椒油各少許,也可少量加入鮮醬油汁(「美極」的味道最好),即可食用。酸甜苦辣麻,五味俱全,夏日食之解暑消渴,是我的最愛之一。

7》苦瓜炒臘肉

不用我說了吧,關鍵是油熱後要先用蔥片、薑片和蒜片熗鍋,而且臘肉一定要選用新鮮的四川臘肉才香。

8》蒜茸苦瓜:

在清炒苦瓜的基礎上加上蒜茸。蒜茸搗得越細越好,還有要把蒜茸單獨放在油裡,炒出香味來後再與苦瓜拌勻。

9》苦瓜盅

把苦瓜囫圇切段,掏空中間的籽,再填入拌好的肉餡,然後上鍋蒸熟即可食用。起鍋後可撒上少許搗碎的花生粒,這樣比較香。講究的可以在盤子旁邊飾以蘿蔔花等。

10》苦瓜牛奶

將苦瓜榨汁、過濾,與鮮牛奶混合,加入少量蜂蜜,冰鎮後食用,色澤粉綠新鮮,美容養顏、敗火清毒,是夏日女士佳飲。這種吃法是有一次在黎昌吃飯時聽其老闆黎炳昌先生介紹的,當時覺得很好喝,現在憑記憶寫下來,可不知道對不對。

11》苦瓜青椒

原料:苦瓜500克,青椒100克,精鹽,料酒,味精,花生油各適量.

制法 1、將苦瓜洗淨,一剖兩半,去瓤去籽,斜切成厚片,放入沸水鍋中煮一下,撈出用水洗去苦味;青椒去蒂,去籽,洗淨切片.

2、鍋內放花生油燒熱,放入苦瓜,青椒煸炒,烹入料酒,放入精鹽炒勻,用味精調味即可起鍋裝盤.

12》苦瓜燉蛤

原料:苦瓜25克,文蛤500克,料酒,精鹽,蒜,薑汁,白糖,香油,食油各適量.

制法:1、將苦瓜放入沸水鍋中焯透,浸入冷水,浸去苦味後切片;將文蛤放入沸水鍋中煮張蛤殼,撈出去殼,挖出肉,去內臟洗淨;蒜切成泥.

2、鍋內下入油,在下入蛤肉爆炒,再用薑汁,料酒,鹽拌勻.

3、將苦瓜片鋪在砂鍋底,將蛤肉放在上面,再加薑汁,料酒,鹽,蒜泥,白糖和適量水,燉至蛤肉熟透入味,淋上香油即成.

特點:蛤肉鮮香,苦瓜不苦,成菜鹹,甜,香適口.

功效:1、苦瓜含豐富的鐵,每百克可達6.6毫克,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每百克高達84毫克.因此苦瓜具有潤膚容顏,延緩衰老的作用.

2、蛤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碘,有烏髮秀髮的作用.二物相配組成此萊,其潤膚,烏髮的健美作用強,是女性美容的佳餚.

13》咖啡苦瓜

原料:苦瓜200克,咖啡25克,白糖5克,檸檬酸0.2克.

制法:苦瓜去內筋,皮至淨,改刀,焯水備用,咖啡加水燒開加白糖,檸檬酸冷卻,放入苦瓜浸泡2小時即可食用.

特點:苦瓜清脆甘美,咖啡味香氣撩人,是清火解毒之美味佳餚.

注: 咖啡與水比例為1:1,檸檬酸可除去苦瓜的部分苦味.

14》魚香苦瓜

特點:香脆清口,魚香味比較濃.

原料:苦瓜500克,豆瓣醬1湯匙,蔥絲,薑絲,蒜末共30克,紅辣椒2只,香油,醬油,白糖,醋各適量.

製作過程:

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後切成細絲,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用涼開水浸涼;紅辣椒去蒂及籽,切成細絲,也焯一下,浸涼待用.

2、炒鍋上火,加入約2湯匙油燒至五成熱,下蔥絲,薑絲,蒜末炒出香味,再下豆瓣醬煸出紅油後加入醬油,白糖,醋炒勻,盛出晾涼製成調味汁.

3、苦瓜絲,辣椒絲放入盤內,淋上調味汁,香油,拌勻即可.

15》苦瓜瘦肉豆腐湯

【原料】

苦瓜150克,豬瘦肉100克,豆腐400克,澱粉,黃酒,醬油,熟植物油,食鹽,味精各適量.

【製作】

豬瘦肉剁成末,加黃酒,醬油,植物油,澱粉醃10分鐘.熟植物油燒熱,略微降溫,下肉末,劃散,加苦瓜片,翻炒數下,倒入沸水,推入豆腐塊,用勺劃碎,加食鹽,味精調味,煮沸,勾薄熒,淋上熟植物油即成.

【用法】

佐餐食用,每日1~3次,每次150毫公升~200毫公升.

【功效】

清胃熱,解熱毒.適用於經常飲酒,嗜食辛辣或肺熱內盛而致面部及胸背部遍生粉刺或痤瘡結癤,口幹口渴,手足心熱,大便乾結或目赤,耳鳴等.

16》涼拌野苦瓜

〔材料〕

野苦瓜,美乃滋,辣豆瓣

〔作法〕

1.將野苦瓜洗淨切半,用滾水煮熟,撈起待用.

2.吃時野苦瓜沾調味料(美乃滋或辣豆瓣)即可.

17》苦瓜薺菜豬肉湯

基本材料:

苦瓜250克,去瓤切成小丁塊,瘦豬肉125克切薄片,薺菜50克洗淨切碎

做法:先將肉片用料酒,精鹽調味,加水煮沸5分鐘,加入苦瓜,薺菜煮湯,調入味精即成.每日1次,連服5至7日.有滋陰潤燥,清肝明目功效.

18》愛心蜜汁苦瓜(這是乙個豐富營養又美味的冷盤)

材 料:

苦瓜一條、蜜糖適量

做 法:

1、苦瓜洗淨剖開,挖除瓜核,切薄片.

2、放入雪櫃四小時.

3、取出,淋上蜜糖,上桌即食.

補 益:

苦瓜,生則性寒,熟則性溫.能消暑,明目和解毒.脾胃虛寒者,不宜久食生食苦瓜.

19》苦瓜粥

原料:苦瓜100克,粳公尺50克,冰糖100克,食鹽適量以及清水700克.

做法:1、苦瓜去瓤,切成小丁;

2、粳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清水上火燒開放入苦瓜丁,冰糖,食鹽熬煮成粥即可.

28》翠玉肉片

材料:苦瓜300克,洋蔥、瘦豬肉各100克,胡蘿蔔20克,蔥2棵,紅辣椒1個,醬油、鹽各1小匙。

做法:1、苦瓜洗淨去籽切成小塊;

2、洋蔥及胡蘿蔔去皮,分別切絲;豬肉洗淨,切薄片;

3、蔥切段,紅辣椒切絲。

4、鍋中倒2大匙油燒熱,爆香蔥段,放入豬肉片炒至半熟,盛出。

5、餘油加熱,放入苦瓜、洋蔥和胡蘿蔔絲炒熟,最後加醬油、鹽及豬肉片炒勻,撒上紅辣椒絲即可。

29》涼拌苦瓜

材料:苦瓜500克,紅辣椒30克,香油2茶匙,醬油半茶匙,豆瓣醬少許,蒜泥少許,鹽、味精各少許。

做法:1、將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條,放入開水鍋中燙一下,撈出用涼白開水過涼,瀝乾水分,放入盤中待用。

2、將紅辣椒去蒂、去籽洗淨,切成細絲,用鹽醃5分鐘,擠乾水分;將蒜泥與紅辣椒絲拌勻,加醬油、豆瓣醬、味精、香油,一起倒在苦瓜上,拌勻即可。

dawnrain:

苦瓜用開水燙可去苦味;辣椒用鹽醃,可去掉一些辣味。

30》怪味苦瓜

材料:苦瓜500克,花椒油、醬油、芝麻醬各1茶匙,白糖、醋、辣椒油、豆豉各1湯匙,鹽、香油、味精、蔥薑蒜末各適量。

做法:1、將苦瓜去瓜蒂,平剖成兩瓣,去瓤後切成粗絲,放入開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用涼開水浸涼,拌入鹽、香油。

2、炒鍋上火,加入約2湯匙油燒至五成熱,下豆豉炒香,裝盤冷卻後,斬成細末,放入碗內,加醬油、白糖、醋、味精、蔥薑蒜末、辣椒油、花椒油、芝麻醬調成怪味汁。

3、苦瓜放入盤內,淋上怪味汁拌勻即可。

dawnrain:

要選用新鮮細嫩的苦瓜;苦瓜焯水時,要用旺火,以保持鮮嫩。

31》蔥油苦瓜

材料:苦瓜500克,香油2湯匙,蔥50克,花椒10粒,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1、將苦瓜去瓜蒂,剖開成兩半,去瓤,斜切成片,然後下沸水中焯至斷生,撈出控淨水分,放入盤內,趁熱撒入適量精鹽拌勻,控乾水分待用。

2、將蔥切成蔥末,取碗將適量鹽放在下面,蔥花集中放在上面。

3、將香油燒至四成熱,下花椒炸出香味後撈出不要;再將香油燒至七成熱,迅速澆在蔥花上,攪勻後將苦瓜片放入,加味精拌勻即可裝盤。

dawnrain:

苦瓜用開水燙可去苦味;此菜香味濃郁,開胃爽口

苦瓜煲湯有幾種做法?

2樓:咻咪咻咪天蠍

好多種做法,知道的有兩種。

苦瓜瘦肉湯

材料:豬瘦肉400克,苦瓜200克,食鹽30克。

做法1、先將豬瘦肉洗淨,切成厚片。

2、苦瓜洗淨,切開去瓤和籽,切長段。

3、把適量清水煮沸,放入豬瘦肉、苦瓜煮沸後改慢火煲4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芹菜苦瓜瘦肉湯

材料:豬瘦肉500克,芹菜250克,苦瓜250克,食鹽30克。

做法1、豬瘦肉洗淨,切片。

2、苦瓜去瓤,洗淨切厚片:芹菜洗淨,切成短條。

3、將適量清水放入煲內,煮沸後加入以上材料,猛火煲滾後改用慢火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豉汁排骨苦瓜煲的做法,豉汁排骨苦瓜煲怎麼做

用料主料。苦瓜183g 豬大排169g 調料食鹽。適量雞粉適量蒜。適量生抽。適量調和油。適量白糖。適量生粉。適量胡椒粉。適量豉汁排骨苦瓜煲的做法。1.食材 苦瓜。2.食材 排骨。3.將排骨洗淨洗淨,加入適量的食鹽。4.加入適量的雞粉。5.加入適量的砂糖。6.加入適量的胡椒粉。7.倒入適量的生抽。8....

苦瓜排骨湯的做法大全,苦瓜排骨湯怎麼做

食材明細。苦瓜中型2個。排骨約1 2磅。姜6 8片。鹽適量生抽適量。糖適量胡椒粉適量。料酒適量。清淡口味。燉工藝數小時耗時。普通難度。苦瓜排骨湯的做法步驟。1將排骨放在大碗,放生抽1茶匙 鹽1 2茶匙 糖1 2茶匙 胡椒粉1 2茶匙 料酒1茶匙抓醃至起膠,手很粘的感覺,再加水1湯匙,手抓至水完全被吸...

苦瓜的做法有哪些?怎樣做苦瓜才不苦

盡量買嫩一些的苦瓜,切薄一些後,把片放進清 水裡漂一下在下鍋,如果涼拌,可微微在熱水裡撈一下,以去苦味。不過,苦瓜要盡量吃原味,才會發揮它的價值呀!如何讓苦瓜不苦 苦瓜裡含有一種叫葫蘆素的物質,所以味苦。如果烹飪得法,苦瓜的苦味能轉成甘美。混炒 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可減輕苦味。鹽漬 將切好的瓜片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