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的棋子大小有什麼標準

2021-03-06 06:22:24 字數 4661 閱讀 2272

1樓:**ile極度冰點

中國象棋的32個棋子,傳統形狀有「圓柱形」和「鼓形」兩種最為普遍。

棋子(鼓形):最大直徑35mm,端麵直徑31mm,厚度13mm。

棋子(筒形):直徑30至35mm,厚度12至16mm。

補充:比賽用的標準棋盤,應每格均為正方形。每方格長寬均應為3.

2至4.6cm。每個平面圓形棋子直徑應為2.

7至3.2cm,大小與棋盤合適配套。棋盤和棋子的底色,均應為白色或淺色。

棋盤上直線和橫線應為紅色或深色,四周應留有適應當空白面積。棋子面色分為紅黑兩組,字型和圓框應當醒目。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棋盤的規定,棋子應該跟棋盤配套

1.4 比賽用的標準棋盤,應每格都為正方形,每方格長寬均應為3.2至4.

6cm。每個平面圓形棋子直徑應為2.7至3.

2cm,大小與棋盤合適配套。棋盤和棋子底色,均應為白色或淺色。棋盤上直線和橫線應為紅色或深色,四周應有適當空白面積。

棋子面色分為紅黑兩組,字型和圓框應當醒目。

演示比賽用的大棋盤為直式,紅方在下,黑方在上。棋盤和棋子大小,應配合場所相應增大。

3樓:朔心儀

每個平面圓形棋子直徑應為2.7至3.2cm,大小與棋盤合適配套。

標準的中國象棋中,一共有多少個棋子

4樓:日小白白

一共32個棋子。

拓展資料

標準的中國象棋分紅、黑兩方,雙方各16個棋子。

紅方:帥(1個)、仕(2個)、相(2個)、車(2個)、馬(2個)、炮(2個)、兵(5個)

黑方:將(1個)、士(2個)、象(2個)、車(2個)、馬(2個)、炮(2個)、卒(5個)

棋盤上「楚河漢界」的由來

在中國象棋的棋盤中間,常有一區空隙,上寫有「楚河」、「漢界」字樣,做為紅方和黑方的分界線。這其實是以用下棋的方式來比喻歷史上項羽與劉邦之間的一場楚漢相爭。

「楚河漢界」的含義

**於楚漢戰爭。西元前203年,劉邦出兵攻打楚國,項羽糧缺兵乏,被迫提出了「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的要求,從此就有了楚河漢界的說法。

5樓:腳丫子向上

棋子共有三十二個,分為紅黑兩組,各有十六個,由對弈的雙方各執一組。兵種是一樣的,分為七種:

紅方:紅方有帥乙個,仕、相、車、馬、炮各兩個,兵五個。

黑方: 黑方有將乙個,士、象、車、馬、炮各兩個,卒五個。

拓展資料【易經與象棋】1、中國象棋**有兩種說法,一是伏羲先天八卦推出,另一是韓信推出。無論怎樣,中國象棋的思想源於《易經》,與《易經》中的太極八卦圖有很大的聯絡,可以這麼說,中國象棋就是太極八卦。

2、象棋,稱為象者,象也,演象之棋也。從象理入道,即從象理角度出發,達到對事物的認識和實踐,是中國象棋遊戲設立的名稱指地。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的棋子共有三十二個,分為紅、黑兩組,每組共十六個,各分七種,其名稱和數目如下:

紅棋子:帥乙個,車、馬、炮、相、仕各兩個,兵五個。

黑棋子:將乙個,車、馬、炮、象、士各兩個,卒五個。

象棋,亦作「象碁」,漢族棋類益智遊戲,中國象棋在中國有著三千多年的歷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是我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專案之一。

在中國古代,象棋被列為士大夫們的修身之藝。現在則被視為是怡神益智的一種有益身心的活動。有著數以億計的愛好者。

它不僅能豐富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更有助於開發智力,啟迪思維,鍛鍊辨證分析能力和培養頑強的意志。

中國象棋是由兩人輪流走子,在戰法上遵循古代孫子兵法中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作戰思想,以「將死」或「困斃」對方將(帥)為勝的一種二人對抗性遊戲。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招,直至分出勝、負、和,對局即終了。

7樓:banji的老巢

棋子共有三十二個,分為紅黑兩組,各有十六個,兵種是一樣的,分為七種:

紅方:紅方有帥乙個,仕、相、車、馬、炮各兩個,兵五個。

黑方: 黑方有將乙個,士、象、車、馬、炮各兩個,卒五個。

象棋,亦作"象碁"、中國象棋(英文名chinese chess),中國傳統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

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此外,高材質的象棋也具有收藏價值,如:高檔木材、玉石等為材料的象棋。更有文人墨客為象棋譜寫了詩篇,使象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彩。

2023年5月20日,象棋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8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車(紅)--2個馬(紅)--2個炮(紅)--2個相(紅)--2個士(紅)--2個兵(紅)--5個帥(紅)--1個車(黑)--2個馬(黑)--2個炮(黑)--2個象(黑)--2個仕(黑)--2個卒(黑)--5個將(黑)--1個一共32個棋子

9樓:大寶貝小寧

中國象棋

的棋子共有32個,每種顏色16個棋子。

中國象棋使用方形格狀棋盤及紅黑二色圓形棋子進行對弈,棋盤上有十條橫線、九條豎線共分成90個交叉點。中國象棋的棋子共有32個,每種顏色16個棋子,分為7個兵種,擺放和活動在交叉點上。雙方交替行棋,先把對方的將(帥)「將死」的一方獲勝(因為擒賊先擒王)。

象棋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

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勝負判定:

一、當棋局中出現一下情況判負,對方取勝:

1、將死——另一方走一步棋之後試圖吃掉一方的帥(將),但該方的帥(將)卻不能躲避;

2、困斃——輪到一方行棋,但按規定,己方無棋可走;

3、認輸——由於子力懸殊,繼續抵抗毫無意義的主動認輸;

4、長打(即長捉、長將、長殺、或一將一要殺)的一方通常判負;

5、行棋違規、違紀、超時等情況判負。

二、當棋局中出現以下情況作和:

1、雙方理論上無法取勝的簡單局面;

2、符合「六十回合規定」——從任意一步開始,六十回合內雙方均無損失一子;

3、一方提和,另一方同意和棋;

4、長跟、長兌、長攔、長獻、一捉一閑、或一將一閑,迴圈三回合後可判和。

10樓:動漫擱淺控

一方車馬相士各兩個,將乙個,炮兩個,兵5個,一共32個棋子。

11樓:魔塔玩者

一共有32個棋子:

將,帥,士*2,仕*2,象*2,相*2,馬*4,車*4,炮*4,卒*5,兵*5

12樓:常勝將軍

32個。有問題嗎?西洋棋的棋子有的可能多一點。可能會多準備後。中國象棋由於沒有昇變的規則,所以棋子是固定的。它就是你平常下棋中見到的那幾個。沒有備用的棋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車馬炮相士10個,將1個,兵5個一共16個,對手也是,所以是32個

14樓:這是個假名字

(5兵,2炮,2馬,2車,2象,2士,1將。)×2

15樓:如之人兮

標準的中國象棋的棋子共有三十二個,其中黑色和紅色的各16個。

象棋,亦作「象碁」、中國象棋(英文名chinese chess),中國傳統棋類益智遊戲,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先秦時期已有記載。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主要流行於華人及漢字文化圈的國家,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

是首屆世界智力運動會的正式比賽專案之一。

此外,高材質的象棋也具有收藏價值,如:高檔木材、玉石等為材料的象棋。更有文人墨客為象棋譜寫了詩篇,使象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彩。

2023年5月20日,象棋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根據出土文物與文獻,恰圖蘭卡在波斯庫思老一世時發展成沙特蘭茲,經絲路傳入中國成北周象戲、在唐代成為寶應象棋,最後中國人在宋代改造成的中國象棋。有蘇聯學者發表文章,試圖批駁印度起源說。

2023年南斯拉夫歷史學家比吉夫的專著《象棋-宇宙的象徵》斷定象棋首先出公元569年的中國(象戲),然後才逐漸傳播開來。但後來證實比吉夫此說錯誤,因為印度文獻記載與出土實物三世紀前就有最早的象棋遊戲恰圖蘭卡。晏殊的《類要》記載象棋是在三國魏黃初年間傳入中國。

象棋的形制不斷地變化。國際仍以印度起源說為主。中國象棋具有悠久的歷史。

標準的中國象棋,一共有多少個棋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車(紅)--2個馬(紅)--2個炮(紅)--2個相(紅)--2個士(紅)--2個兵(紅)--5個帥(紅)--1個車(黑)--2個馬(黑)--2個炮(黑)--2個象(黑)--2個仕(黑)--2個卒(黑)--5個將(黑)--1個一共32個棋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車×4炮×4馬×4相×4士×4帥×2卒×10

中國有多少種棋子,中國象棋一方有幾種棋子?

中國象棋有七種棋子 紅方是 車馬炮兵帥仕相 黑方對應的是車馬炮卒將士象 如果連飛行棋這些都算的話中國棋類總數幾乎不可能統計,各地民間還有自己的遊戲.在國家體育總局掛名的只有圍棋和象棋兩種,也只有這兩個有正史和廣泛的影響.另外可確定起源於中國的還有五子棋.其它如軍棋等是來自國外的,以及將棋產生於日本,...

標準的中國象棋一共有多少個,中國象棋有多少個子?

車 紅 2個 馬 紅 2個 炮 紅 2個 相 紅 2個 士 紅 2個 兵 紅 5個 帥 紅 1個 車 黑 2個 馬 黑 2個 炮 黑 2個 象 黑 2個 仕 黑 2個 卒 黑 5個 將 黑 1個 一共32個棋子 楚河漢界兩邊,每邊各5兵,2炮,2馬,2車,2象,2士,1帥共16個棋子,兩邊就是32個...

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什麼區別,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有什麼區別

漢字象棋 1 2版 棋盤棋子開局如圖,各兵種棋規則另見附圖,己方 前 即前頭兵,進到敵人底線時,可即同時公升變為已被吃掉的任何己方棋,昇變不算走棋,也可不變,但過後該底線 前 不能再變。將死對方的回字棋為贏。回與回不可照面。大師版雙方各一枚獸,開局放在九宮中心,大師版的獸不能出九宮,吃掉敵人的獸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