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氣功有哪幾種健身氣功有哪些

2021-03-05 17:43:01 字數 3534 閱讀 5561

1樓:小騙公尺

一、國家體育總局組織專家編創的,健身養生效果很明顯。具體的健身氣功有:

1、易經經;

2、五禽戲;

3、六字訣;

4、八段錦;

5、導引十二法;

6、十二段錦;

7、大舞;

8、馬王堆導引術;

9、太極養生杖。

二、健身氣功是以自身形體活動、呼吸吐納、心理調節相結合為主要運動形式的民族傳統體育專案,是中華悠久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健身氣功通過身、息、心的自我調節,達到三者的和諧統一,從而促進整個機體保持平衡協調。健身氣功的主要形式包括:調身、調息、調心。具體為:

1、調身又稱煉形,是指自覺地調整身體的姿勢和動作,調身是練功的基礎。調身的方法主要分為靜功和動功兩大類。凡是練功過程中肢體基本不動的功叫做靜功,凡是練功過程中肢體活動的**叫做動功;

2、調息又稱煉氣,是指自覺地調整呼吸的節律、頻率和深度。調息的方法主要採用自然呼吸法和腹式呼吸法;

3、調心又稱煉意,是指自覺地調整心理狀態。要求在練功過程中,不斷排除私心雜念,逐漸建立良好的心態,把心理調整到最輕鬆、最自然、最舒適的狀態。

2樓:匿名使用者

健身氣功有: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

1、易筋經相傳為中國佛教禪宗初祖達摩所創,是一種以變易筋骨為目的的健身方法。

2、五禽戲是東漢名醫華佗根據古代導引、吐納之術,研究了虎、鹿、熊、猿、鳥的活動特點,並結合人體臟腑、經絡和氣血的功能所編成的一套具有民族風格的健身**。

3、六字訣,是一種以呼吸吐納為主要手段的傳統健身方法。

4、八段錦,分為坐式和立式,是通過動作、意念和呼吸的協調配合,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

3樓:廣州奈落教育諮詢****

健身氣功哪個好,健身氣功有哪幾種

健身氣功是以自身形體活動、呼吸吐納、心理調節相結合為主要運動形式的民族傳統體育專案。2023年,國家體育總局向全國試行推廣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和八段錦四種健身氣功的新**。健身氣功有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平衡陰陽、扶正祛邪的作用。

堅持鍛鍊有益於身心健康,它通過身、息、心的自我調節,達到三者的和諧統一,從而促進整個機體保持平衡協調。

4樓:匿名使用者

由國家體委(國家體育總局)主編的健身氣功有:健身氣功八段錦、健身氣功六字訣、健身氣功易筋經、健身氣功五禽戲、健身氣功導引養生功十二法,以及健身氣功大舞、健身氣功十二段錦等。

5樓:賽普健身

健身氣功是以自身形體活動、呼吸吐納、心理調節相結合為主要運動形式民族傳統體育專案。2023年,國家體育總局向全國實行推廣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和八段錦四種健身氣功的新**,健身氣功有疏通經絡、調節氣血、平衡陰陽、扶正祛邪的作用,堅持鍛鍊有益於身心健康,他通過身、息、心的自我調節,達到三者的和諧統一,從而促進整個機體保持平衡協調。

6樓:奧迪

易經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導引十二法、十二段錦、大舞、馬王堆導引術、太極養生杖。這些**都是國家體育總局組織專家編創的,健身養生效果很明顯。

7樓:匿名使用者

健身氣功有哪些 健身氣功有哪幾種 健身氣功是以自身形體活動、呼吸吐納健身氣功·易筋經動作舒展連綿,剛柔相濟,以形導氣,易學易練。它突出「 可一

8樓:dy74x怋

2023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頒布了《健身氣功管理暫行辦法》;2023年6月,成立了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健身氣功管理中心成立後,為滿足廣大健身氣功愛好者的多元化健身需要,積極組織編創了健身氣功·易筋經、健身氣功·五禽戲、健身氣功·六字訣、健身氣功·八段錦等四種健身氣功。四種健身氣功以其簡便易學、美觀大方、健身效果明顯等特點,受到很多中老年群眾的歡迎和喜愛。

四種健身氣功的編創有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繼承傳統,推陳出新。在氣功發展過程中,有很多優秀傳統**。我們通過反覆研究和比較,選擇了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等四個優秀傳統**作為編創藍本,並按照現代健身理論進行編創,突出了健身的特點。

二、是博採眾長,與時俱進。四種健身氣功的編創是在挖掘整理相關傳統**的基礎上,吸取了各流派之長,並具有當今時代的特色。

三、是群策群力,打造精品。為給老百姓提供科學、健康、文明的健身氣功**精品,除承擔編創工作的6家體育、中醫院校和科研單位的80餘名科研人員外,還有數十名各相關學科的專家學者參與編創。

四、是科學求實,嚴謹規範。

9樓:因公案而來

有一種功我覺得不錯,不過知道的人確實不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氣功都以健身效果

健身氣功有哪些

11樓:來自某地

健身氣功是以自身形體活動、呼吸吐納、心理調節相結合為主要運動形式的民族傳統體育專案。2023年,國家體育總局向全國試行推廣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和八段錦四種健身氣功的新**。健身氣功有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平衡陰陽、扶正祛邪的作用。

堅持鍛鍊有益於身心健康,它通過身、息、心的自我調節,達到三者的和諧統一,從而促進整個機體保持平衡協調。

「三調合一」的精髓

和一般的體育運動有所不同,健身氣功的主要形式包括:調身、調息、調心。如能做到「三調合一」,即調身、調息、調心三調密切結合的氣功狀態,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調身又稱煉形,是指自覺地調整身體的姿勢和動作,調身是練功的基礎。調身的方法主要分為靜功和動功兩大類。凡是練功過程中肢體基本不動的功叫做靜功,凡是練功過程中肢體活動的**叫做動功。

目前推行的這四種健身氣功新**就是動功。

調息又稱煉氣,是指自覺地調整呼吸的節律、頻率和深度。調息的方法主要採用自然呼吸法和腹式呼吸法。

調心又稱煉意,是指自覺地調整心理狀態。要求在練功過程中,不斷排除私心雜念,逐漸建立良好的心態,把心理調整到最輕鬆、最自然、最舒適的狀態。 四種**各有所長

健身氣功·易筋經動作舒展連綿,剛柔相濟,以形導氣,易學易練。它突出「伸筋」、「拔骨「,注意脊柱的扭轉屈伸鍛鍊。由十二個動作構成的整套**,可以促進活動部位關節、韌帶、軟組織的血液迴圈,提高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柔韌性和靈活性,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健身氣功·五禽戲按照傳統五禽戲的風格、特點,不僅體現「五禽」的形神,姿勢優美大方,而且動作簡單,易學易練。它的動作包括身體軀幹的全方位運動,能對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進行有效的鍛鍊。此外,它特別注意手指、腳趾等關節的運動,以達到加強遠端血液微迴圈的目的。

健身氣功·六字訣在呼吸吐納的同時,通過特定的讀音口型來調整與控制體內氣息的公升降出入,形成分別與人體肝、心、脾、肺、腎、三焦相對應的特定吐氣發聲方法,進而達到調整臟腑氣機平衡的作用。

健身氣功·八段錦的運動強度和動作編排次序符合運動學和生理學的規律。「錦」為精美華貴之意,體現此套**如絲錦那樣連綿不斷。鬆緊結合是其特點之一。

松,是指習練時肌肉、關節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內臟器的放鬆。緊,在動作中只在一瞬間,而放鬆須貫穿動作的始終。鬆緊配合適度,有助於平衡陰陽、疏通經絡、活血化淤、增強體質。

12樓:寧宇碧凡桃

很多,大部分的武術都算吧,有名的有,八段錦,八個動作最好學,五禽戲,太極拳,易筋經,

健身氣功的好處有哪些,健身氣功學氣功有哪些好處

1 修復和調整神經功能。同時,還可以使植物神經得到調整,並強化感覺功能 運動功能和思維功能。2 改善心臟 大迴圈以及微迴圈。開放更多的毛細血管,加快血管內血液流速,從而促進組織的新陳代謝,還可以降低血漿雌二醇,有效抗衰老,使 紅潤有光澤。3 顯著增強肺部功能。練習健身氣功時,耗氧量和二氧化碳的排出量...

健身教練有哪些證書,健身教練證書有哪幾種?

很高興你的問題。健身教練證書目前在國內可以說數不勝數,例如各個健身培訓機構頒發的證書,各個協會頒發的健身教練證書,還有一些國外協會公司頒發的健身教練證書,還有過去體育總局頒發的國職和國專的健身教練證書 不過已經被體育總局取消了 舉幾個目前在健身行業發的證書的吧!cbba健身教練證書,ifbb健身教練...

氣功的分類有多少種?氣功的分類有哪些

自學推薦 智慧型氣功,這個是不僅知其所以,而且還能知其所以然的健身氣功,有著完整且行之有效的理論體系和方法,可以不拜師傅學到高層次的。具體請搜尋 靈通站 進去看看吧,上面資料很全。入門的話先 簡明智慧型氣功學 來看,捧氣貫頂法和三心並站莊都是可以自學的,練捧氣貫頂法3個月再說。如果你屬於敏感體質,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