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投檔線分數線錄取線都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05 08:02:00 字數 5307 閱讀 5169

1樓:百度使用者

範兒,我來告訴你!! 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

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 投檔分數線又被稱為院校調檔分數線,其第乙個特點是同一批錄取的院校中,它們的投檔分數線是不一致的,高低由各自的生源情況決定,生源好的高校投檔分數線可能高出控制分數線很多,生源不好的則低一些,但原則上它不能低於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比如,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生源情況非常好,一般其投檔分數線都要高出一本控制分數線100分左右,而那些錄取控制線上生源少於招生計畫數的高校,則可執行錄取控制線為投檔線。

此外,農、林、水、地、礦、油等六類艱苦行業的院校按照國家招生政策,如在控制分數線上投檔不滿額時,可以將投檔線降至控制分數線下10分。 投檔分數線的第二個特點是,同一所院校不同志願的投檔分數線可能也不同,主要是指那些第一志願投檔錄取不滿額的院校。 因此,如果乙個考生的分數達到了一本錄取控制分數線,未必一定能夠被一本院校錄取,達到二本錄取控制分數線也未必一定能夠錄取到二本院校,關鍵還要看他是否能達到所報院校的投檔線,甚至到達投檔線也有可能落選,因為投檔線一般是按招生計畫數的1:

1.05投檔,其中低分段的5%落選的概率很大。 分數線是根據當年招生計畫和考生成績,依據人數來劃定。

一般按略多於計畫數劃定,多數是計畫數的1 1~1 2倍,全省考生按考分的高低排下來,排到該人數時的分數,就是當年該省的最低控制分數線,只有達到該分數的考生才有資格被錄取。例:某省2023年理科計畫招生人數為34780人,根據全省考生的高考成績排隊,如按1∶1比例劃定的話,則從高分到低分排到第38258名,最後一位的高考分數為359分,則359就是該省理科最低分數線,也就是我們在報上見到的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

錄取線 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採納哦

2樓:夢之璃舞

一、高考的投檔線,就是學校調取考生檔案的控制線。

二、分數線、錄取線是同一概念,即學校的最低錄取分數線。

三、投檔線大約相當於最低錄取分數線。

1、大部分學校按招生計畫人數調取考生檔案,這時投檔線等於最低錄取分數線。

2、少部分學校按招生計畫人數的1.05-1.2倍,調取考生檔案,這時投檔線略高於最低錄取分數線。

四、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於2023年實行,於2023年廢除,於2023年恢復。是對中國學生高中三年學業水平的一次總結,是一種相對公正、公平、公開的人才選拔形式。以此次成績為依據,按照學習能力的差異將學生分進與其自身學習能力相當的學府。

一些學習意志強的優秀學生有機會進入優秀高等學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重要的考試之一。高考是考生選擇大學和進入大學的資格標準之一,也是國家教育考試之一。

「高考投檔線」是什麼意思?投檔線和錄取線有什麼區別?

3樓:七月的嘟嘟

高考投檔線,又稱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

區別:錄取線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而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

1.03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投檔線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對院校投檔完成後自然形成的。錄取線也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高校完成錄取後產生的。

目前是按照招生計畫數的1.2倍投檔,所以錄取線應該是稍高於投檔線的。

投檔錄取操作都是透明化的,每個考生投檔的過程(投檔過程在招生網上被稱為「軌跡資訊」或者「檔案狀態」)都可以在陽光工程**上查到。檔案狀態一般有七種:自由可投、已經投檔、院校在閱、預錄取、預退檔、錄取待審、錄取

高考投檔線是什麼意思,投檔線和錄取線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03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各地招辦在投檔過程中,將填報了該校志願且成績在批次線上的考生檔案。

按招投總分(含政策照顧分,下同)從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計畫的一定比例進行投檔.。通常情況下,調檔線往往高於錄控線;

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院校,其調檔線等於錄控線。考生的檔案能不能投給學校,最關鍵取決於招投總分是否達到了調檔線。

錄取分數線是院校自己決定的,投檔線的分數線均由省招辦劃定。

是否被錄取光看錄取線是沒有意義的,這個要分不同專業來看。

就打比方說我那年的分數線好了,那個學校錄取分數線是570,但是其中的熱門的經濟學院錄取分數線是592,這兩個分數就相差挺多,如果你是580你是進到了錄取分數線但是你還是上不了經濟學院,就要看你填報的其他專業,直到你的分數夠了某個專業你就會被那個專業錄取。

投檔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即投檔比例1:1.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錄取線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

5樓:蚍蜉撼數

錄取分數線是院校自己決定的,投檔線的分數線均由省招辦劃定。是否被錄取光看錄取線是沒有意義的,這個要分不同專業來看。就打比方說有一年有個學校錄取分數線是570,但是其中的熱門的經濟學院錄取分數線是592,這兩個分數就相差挺多,如果你是580你是進到了錄取分數線但是你還是上不了經濟學院,就要看你填報的其他專業,直到你的分數夠了某個專業你就會被那個專業錄取。

投檔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即投檔比例1:1.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錄取線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

6樓:倩兒

高考投檔線,又稱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

投檔線和錄取線區別如下:

1、投檔比例不同院校投檔分數線的投檔比例在1:1.03以內,而高考投檔線的投檔比例為1:1.2以內。

2、形成時間不同錄取分數線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投檔線是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即投檔比例1:1.

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不同點在於乙個是院校錄取完成後形成的最低分數線,而另乙個投檔線是院校投檔完成後形成的最低分數線。

3、決定單位不同錄取分數線是院校自己決定的,投檔線的分數線均由省招辦劃定。

7樓:匿名使用者

投檔是過了這個分數線學校才看你的檔案,看你的志願錄取你,過了投檔線選擇服從分配就肯定能被錄取,但是專業不一定是你填的。錄取線就是最後沒個專業的錄取分

高考後填報志願的投檔線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與錄取線有什麼區別?

8樓:八維教育

高考志願投檔線是招生辦把檔案送到大學的底線,也就是我們說的分數線,只有你達到了這個分數,在這個分數範圍內,你在投檔的時候錄取的機率才會大一點,投檔線上的人數大約佔錄取人數的120%。錄取分數線就是在所有的投檔的人中錄取的分數。

高考志願可以看作是考生與學校之間按招生規則進行雙向選擇的媒介與協議。首先是考生根據本人條件,以填報志願的形式,在所有招生高校中選擇自己所中意的學校與專業;然後是招生高校採取按考生成績和志願排序調檔選錄的形式,對有意選擇本校的所有考生進行挑選。在招生政策範圍內,只有考生與學校雙方都同意的選擇,才會圓滿實現。

高考志願填報技巧:一看專業是否受限。考生要了解高校招生的體檢標準,如果有限報專業,一定要檢視清楚,以免因誤報限報專業而浪費乙個志願。

二看歷年資訊。要著重了解志願報考的學校、專業歷年的招收概況,參照其最低提檔線,並將自己的分數進行比照。一般而言,同一水平的高校,外地高校在錄取分數上往往要比本市高校稍低一些。

三看自身考分和排名。如果考分高排名靠前,可以優先考慮學校;若考分一般排名處在劃線邊緣,可以優先考慮專業;假如分數較低排名靠後,則可以優先考慮保證讀大學。

高考的投檔線,分數線和錄取線都是什麼意思?

9樓:夢之璃舞

一、高考的投檔線,就是學校調取考生檔案的控制線。

二、分數線、錄取線是同一概念,即學校的最低錄取分數線。

三、投檔線大約相當於最低錄取分數線。

1、大部分學校按招生計畫人數調取考生檔案,這時投檔線等於最低錄取分數線。

2、少部分學校按招生計畫人數的1.05-1.2倍,調取考生檔案,這時投檔線略高於最低錄取分數線。

四、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於2023年實行,於2023年廢除,於2023年恢復。是對中國學生高中三年學業水平的一次總結,是一種相對公正、公平、公開的人才選拔形式。以此次成績為依據,按照學習能力的差異將學生分進與其自身學習能力相當的學府。

一些學習意志強的優秀學生有機會進入優秀高等學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重要的考試之一。高考是考生選擇大學和進入大學的資格標準之一,也是國家教育考試之一。

高考錄取分數線的控制線和錄取線是什麼意思?

10樓:鎮學岺盧培

控制線也稱省控線,例如廣西區2023年一本控制線文科為545分,理科為502分,超過一本控制線的考生稱為重本生,二本三本專科都有控制線。

投檔線是志願填報系統給考生投檔的時候根據招生院校的招生計畫和報考該院校的考生數得出來的,舉個例子,廣西某大學2023年計畫招生1000人,那麼根據平行志願(105%)的投檔規則,在所有填報了該院校志願的考生中按照分數高低進行投檔,會有1050位考生的檔案被投入該校,那麼第1050名的考生的高考成績就是該校該次投檔的投檔線。

錄取線是針對檔案已經投進招生院校的考生產生的,拿上面第二條來繼續舉例,廣西某大學2023年投檔人數是1050人,但該校只招1000人,所以最終會有50人落榜,檔案退回考試院,但不一定就是成績靠後的那50人,因為會存在是否服從調劑的情況。所以該校錄取的最後一位考生的高考成績就是該校的錄取線。

控制線、投檔線、錄取線都屬於高考分數線。

高考投檔線和最低錄取分數的區別,錄取線和投檔線有什麼區別

基本上是一致的。只是投檔線是含各類加分,如少數民族加分 但部分學校公布的最低錄取分數線,是不含加分的。所以 學校公布的錄取分數線,有可能比投檔線低。肯定有區別的,高考分數高的就能錄取好的學校,比如說清華,復旦大學。如果高考分數低的就只能進那些職業學校。錄取線和投檔線有什麼區別 一 性質不同 1 錄取...

高考錄取分數線的控制線和錄取線是什麼意思

控制線也稱省控線,例如廣西區2016年一本控制線文科為545分,理科為502分,超過一本控制線的考生稱為重本生,二本三本專科都有控制線。投檔線是志願填報系統給考生投檔的時候根據招生院校的招生計畫和報考該院校的考生數得出來的,舉個例子,廣西某大學2016年計畫招生1000人,那麼根據平行志願 105 ...

什麼是高考錄取分數線,高考錄取分數線和大學錄取分數線區別是什麼?

分數線是對考生上所有的學校而言。就是針對你們所有的考生,從高到底劃的一條線。就比如,你們今年的公升學率控制本科二批人數是理科4萬文科2萬,理科的第40000名的分數就是今年的二本理科線,文科也一樣。校線是你要報考的學校同批次錄取的最低線,是個必要條件。專業線是你所選專業的最低錄取線。總之,一切都看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