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投檔線和最低錄取分數的區別,錄取線和投檔線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6:20:48 字數 5349 閱讀 3738

1樓:金榜題名

基本上是一致的。

只是投檔線是含各類加分,

如少數民族加分;

但部分學校公布的最低錄取分數線,

是不含加分的。

所以:學校公布的錄取分數線,

有可能比投檔線低。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有區別的,高考分數高的就能錄取好的學校,比如說清華,復旦大學。如果高考分數低的就只能進那些職業學校。

錄取線和投檔線有什麼區別

3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性質不同

1、錄取線:錄取線一般指高考錄取分數線(全國高考省控線、批次線),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批次線,是指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即考生想要上某個批次大學必須通過的一條分數線。

2、投檔線:投檔線一般指投檔分數線。投檔分數線全稱院校投檔分數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

二、分類不同

1、錄取線:一般來講高考錄取分為本科線;專科線。每年高考各地的錄取線都不相同,主要是由當年的招生計畫和報考人數以及當年的高考試題難易程度來決定。

各學校根據自身的投檔人數和計畫招生人數劃定本校最低錄取分數線。

2、投檔線:投檔錄取操作都是透明化的,每個考生投檔的過程(投檔過程在招生網上被稱為「軌跡資訊」或者「檔案狀態」)都可以在陽光工程上查到。檔案狀態一般有七種:

自由可投、已經投檔、院校在閱、預錄取、預退檔、錄取待審、錄取。

4樓:匿名使用者

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03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

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

以高考為例,假如今年中山大學的文學專業的投檔線是580分,如果你的成績超過580,你就可以投檔。但是,這個投檔的人數比例會比實際錄取人數多,那麼相應的它就會提高錄取成績。錄取線就有可能是590。

這就是投檔線和錄取線的區別。

5樓:張起靈

一般來說,投檔線是按某個學校招生計畫人數的110-120%進行的,即如果某個學校計畫錄取100人,省招辦是按110-120個考生的電子分數檔投放到該校錄取場,最後所錄取的100人中的最低分,即為該校當年的最低錄取分數線。

一般來說,最低錄取分數線要高於調檔線。但有些省區公布最低錄取分數線時可能忽略了乙個問題:省招辦在投檔時,是將一些享受加分的考生應加分數加上高考成績後投檔的,而高校錄取時則並未考慮其加分因素,因而出現實際錄取分數低於調檔線的情況。

這是很正常的。

比如說:某位考生高考考了550分,由於其是國家一級運動員加分30分,該同學報考的學校******調檔線為575分,省招辦在投檔時對該同學是按550+30=580投檔的,而學校公布出來的錄取分數可能是550分。

為了不引起誤會,學校在公布錄取分數時應按580分公布。

這樣可以麼?

6樓:慶色竹子

比方說,樓主考的是某學校的x專業(理科),該校的理科分數線為500分。

x專業計畫錄取100人,收到一志願填報200人。如果一志願填報該專業的考生分數都超過了500分,一般按照120%的比例拋檔,那麼從高到低,或許拋檔線就定在505分。

最終只能錄取100人,那麼錄取線也許就在509分。

實際錄取線也就是509分。

7樓:老吳

投檔線和錄趣線、學校不同的政策會有不統的結果、如果學校規定只要專業服從不退檔的話、你只要到了學校的投檔線並專業服從話、你就會被這個學校錄取,

大學錄取分數線的最低分和最高分是什麼意思?

8樓:_深__藍

大學錄取分數線的最低分和最高分是指,這所大學在那一年錄取的所有學生中的最高分和最低分。有的學校最高分和最低分有很大差距,這是因為每個專業的錄取分數線不同,某些大學的熱門專業分數線更高,冷門專業為了招生會降低分數線。

通常分為文科線和理科線,也叫最低控制分數線。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當年的招生計畫和考生成績來劃定。如某省理科計畫招生4萬人,根據全省理科考生高考成績,如按1∶1.

1的比例劃定,則應該從高到低排分至44 000名。

錄取分數投檔線:

投檔分數線又稱院校調檔分數線,一般是按招生計畫數1:1.2以內的比例投檔確定。

同一批錄取的院校中,它們的投檔分數線是不一致的,高低由各校的生源情況決定,生源好的高校投檔分數線可能高出控制分數線很多,生源不好的則低一些,但原則上它不能低於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院校調檔線是在該批院校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基礎上,根據當年考生報考本校志願情況、分數情況和本校在該地招生計畫數確定的,每年都會不同。同一批錄取院校之間的調檔線是有很大差別的。而且乙個學校在乙個省(市)招生,每年都有差別,有的院校在乙個省(市)的分數線可能很高,而在另乙個省(市)可能較低。

9樓:載荷之週

需要明白一點,大學錄取分數線的由來不是學校自己提前定好的,而是根據考生報考情況得來的。比如復旦大學今年計畫在上海一共招收理科生1000名,其中金融學專業計畫在上海招收20名,然後等高考結束,考生開始填志願,首先就是將所有報考復旦大學的考生集中起來,可能一共有1500名考生報考,那麼根據計畫,這1500名考生的前1000名考生就會被復旦大學投檔,過了投檔的考生就有資格錄取復旦大學的各個專業啦,沒過的500名考生就要根據報考規則去錄取其它大學啦。

對於過了的1000名考生,分數最低的那個考生的分數就是今年復旦大學的投檔分數(一般來說投檔分數會是最後的錄取最低分)。對於這1000名考生,假如有50人報考了金融學專業,同樣,根據計畫,前20名會被金融學錄取,這個時候這20名考生中分數最高的考生的分數就是這個專業的最高分,同樣,分數最低的就是這個專業的最低分……

以上就是大概的錄取規則,所以對於你的問題,第乙個,只要你的分數足夠,然後其他方面(如身體條件)也符合要求,報考了就會錄取,至於分數夠不夠,就要看與你一起報該大學該專業的其他考生的分數會不會高過你啦。

第二點,你要考什麼大學什麼專業都是根據你自己的志願來的,去復旦或是去交大就看你的志願如何。

10樓:

最高分是指這所大學錄取

的所有人成績中分數最高的那個分。

最低分是指這所大學錄取的所有人成績中分數最低的那個分。

最高分和最低分都是達到該所大學本年的提檔線的分數。

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或者叫批次線,每個省叫法不同,含義相同,所謂高考錄取線就是指考生想要上某個批次大學必須通過的一條分數線,一般來講,一本大學的錄取線叫重點線;二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二本線;三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三本線或本科線;高職大專的錄取線叫大專線;每年高考的錄取線都不相同,主要是由於當年的招生計畫和報考人數以及當年的高考試題難易程度來決定。

高考錄取分數線是一般指新中國的高等教育入學考試,全稱為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各學校根據自身的投檔人數和計畫招生人數劃的一條本校最低錄取分數線。各校的投檔人數是根據各校在本省錄取人數的1.

2倍投檔,投檔以後學校招生辦從這1.2倍中以分數和志願為主參考學生檔案中的其他資訊,按計畫內人數錄取,其錄取的學生中最低分就是該校俗稱的錄取線。

「高考投檔線」是什麼意思?投檔線和錄取線有什麼區別?

11樓:七月的嘟嘟

高考投檔線,又稱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

區別:錄取線即招生院校按計畫錄取完成後的最低分數線或者是分專業最低分數線。而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

1.03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投檔線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對院校投檔完成後自然形成的。錄取線也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高校完成錄取後產生的。

目前是按照招生計畫數的1.2倍投檔,所以錄取線應該是稍高於投檔線的。

投檔錄取操作都是透明化的,每個考生投檔的過程(投檔過程在招生網上被稱為「軌跡資訊」或者「檔案狀態」)都可以在陽光工程**上查到。檔案狀態一般有七種:自由可投、已經投檔、院校在閱、預錄取、預退檔、錄取待審、錄取

高考投檔線與最低錄取線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錄取分數線是指該學校預定的錄取線,而往往實際並不是按照預想的發展的,有時,錄取不到那麼多人,那麼這個學校只能是降低分數線了,因此錄取最低分將比錄取分數線要低;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這一年,報考這個學校的人太多了,那麼這個學校的錄取分數線並不作數,因此呢,錄取最低分相應的藥比錄取分數線高很多了

高校錄取分數線和錄取平均分和最低投檔分一樣嗎 有什麼區別

13樓:小公尺_步槍

有區別;

錄取分數線是不同學校的錄取的最低分數;

錄取平均分是所有錄取人員的平均分,高於錄取分數線;

最低投檔分是指及格分,及有資格報考的分數,一般比錄取分數線低!

如投檔分為530,但錄取分為540,平均分可能為545

1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一樣,三者有很大區別。

1、高考錄取分數線,又叫省控線,或者叫批次線,每個省叫法不同,含義相同,所謂高考錄取線就是指考生想要上某個批次大學必須通過的一條分數線,一般來講,一本大學的錄取線叫重點線;二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二本線;三本大學的錄取線叫三本線或本科線;高職大專的錄取線叫大專線;每年高考的錄取線都不相同,主要是由於當年的招生計畫和報考人數以及當年的高考試題難易程度來決定。

高考錄取分數線是一般指新中國的高等教育入學考試,全稱為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錄取分數線。各學校根據自身的投檔人數和計畫招生人數劃的一條本校最低錄取分數線。各校的投檔人數是根據各校在本省錄取人數的1.

2倍投檔,投檔以後學校招生辦從這1.2倍中以分數和志願為主參考學生檔案中的其他資訊,按計畫內人數錄取,其錄取的學生中最低分就是該校俗稱的錄取線。

2、錄取平均分是指所有被錄取考生的平均分數。

平均分,是考生當年進入高校所平均水平的體現。比較幾年的平均分,如果考生都能夠處於這個位置,那該考生被錄取的可能性在不發生特別意外的情況下是非常大的。

可以說,使用好平均分就能很好避免"大小年"的影響。因此,我們在使用分數線時,應將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結合使用,並特別重視平均分的意義。

3、院校投檔分數線是指以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03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投檔分數線,簡稱投檔線也稱調檔線或提檔線。

什麼是高考錄取分數線,高考錄取分數線和大學錄取分數線區別是什麼?

分數線是對考生上所有的學校而言。就是針對你們所有的考生,從高到底劃的一條線。就比如,你們今年的公升學率控制本科二批人數是理科4萬文科2萬,理科的第40000名的分數就是今年的二本理科線,文科也一樣。校線是你要報考的學校同批次錄取的最低線,是個必要條件。專業線是你所選專業的最低錄取線。總之,一切都看添...

高考延邊大學的錄取分數線

延邊大學2007年招生全國生源錄取情況統計表 省份 安徽 北京 福建 甘肅 廣東 廣西 貴州 海南 河北 河南 文科線 551 528 565 564 591 574 567 654 566 589 最高分 568 535 576 588 610 592 630 707 589 613 最低分 55...

請問今天高考錄取分數線多少,今天高考錄取分數線多少

1 今年的高考分數線要在高考成績公布的同時才能夠公布。2 高考分數線不能在高考前提前設定,只能在高考後根據考生的考試情況及招生計畫來確定。今天高考錄取分數線多少 1 今年的高考分數線要在高考成績公布的同時才能夠公布。2 高考分數線不能在高考前提前設定,只能在高考後根據考生的考試情況及招生計畫來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