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建築各給排水管道的材質種類和特點

2021-03-05 08:00:08 字數 5849 閱讀 1458

1樓:

第一:鍍鋅鐵管

鍍鋅鐵管是目前使用量最大的一種材料。由於鍍鋅鐵管的鏽蝕造成水中重金屬含量過高,影響人體健康,許多發達國家和地區的**部門已開始明令禁止使用鍍鋅鐵管。目前我國正在逐漸淘汰這種型別的管道。

第二:銅管

銅管是一種比較傳統但**較貴的管道材質,耐用而且施工較為方便。在很多進口衛浴產品中,銅管都是首選。**是影響其使用量的最主要原因,另外銅蝕也是一方面的因素。

第三:不銹鋼管

不銹鋼管是一種較為耐用的管道材料。但其**較高,且施工工藝要求比較高,尤其其材質強度較硬,現場加工非常困難,所以裝修工程中用得較少。 第四:鋁塑復合管

鋁塑復合管是目前市面上較為吃香的一種管材,由於其質輕、耐用而且施工方便,其可彎曲性更適合在家裝中使用。其主要缺點是在用做熱水管時,長期的熱脹冷縮會造成管壁錯位以致滲漏。

第五:不鏽鋼復合管

不鏽鋼復合管與鋁塑復合管在結構上差不多,在一定程度上,效能也比較接近。同樣,由於鋼的強度問題,施工仍較困難。

第六:pvc管 pvc(聚氯乙烯)塑料管是一種現代合成材料管材。但近年來科技界發現,能使pvc變得更為柔軟的化學新增劑酞,對人體內、肝、**影響甚大,會導致癌症、腎損壞,並破壞人體再造系統,影響發育。

一般來說,由於其強度遠遠不能適應水管的承壓要求,因此極少使用於自來水管。大部分情況下,pvc管適用於電線管道和排汙管道。

第七:pp管

1.pp-b(嵌段共聚聚丙烯)。由於在施工中採用融接技術。

因此也俗稱熱融管。其無毒、質輕、耐壓、耐腐蝕,正在成為一種推廣的材料,但目前裝修工程中選用的還比較少。選用的還比較少。

一般來說,這種材質不但適用於冷水管道,也適用於熱水管道,甚至純淨飲用水管道。

2.pp-c(改共聚聚丙烯)管。效能基本同上。 3.pp-r(無規共聚聚丙烯)管。效能基本同上。

另外,pp-b、pp-c與pp-r的的物理特性基本相似,應用範圍基本相同,工程中可替換使用。主要差別為:pp-c、pp-b材料耐低溫脆性優於pp-r;pp-r材料耐高溫性好於pp-c、pp-b。

在實際應用中,當液體介質溫度≤5℃時,優先選用pp-c、pp-b管;當液體介質溫度≥65℃時,優先選用pp-r管;當液體介質溫度在5~65℃時,pp-c、pp-b與pp-r的使用效能基本一致。(小d)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非常巧,我電腦上正好有這方面的資料! 建築給排水 管材 塑料管 金屬管 復合管

1.塑料管

塑料管是合成樹脂加新增劑經熔融成型加工而成的製品。新增劑有增塑劑,穩定劑,填充劑,潤滑劑,著色劑,紫外線吸收劑,改性劑等。

常用塑料管有:硬聚氯乙烯管(pvc-u),高密度聚乙烯管(pe-hd), 交聯聚乙烯管(pe-x),無規共聚聚丙烯管(pp-r),聚丁烯管(pb),工程塑料丙烯晴-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等。

塑料管的原料組成決定了塑料管的特性。塑料管的主要優點:

(1).化學穩定性好,不受環境因素和管道內介質組分的影響,耐腐蝕性好。

(2).導熱係數小,熱傳導率低,絕熱保溫,節能效果好。

(3).水力效能好,管道內壁光滑,阻力係數小,不易積垢,管內流通面積不隨時間發生變化,管道阻塞機率小。

(4).相對於金屬管材,密度小,材質輕,運輸,安裝方便,靈活,簡捷,維修容易。

(5).可自然彎曲或具有冷彎效能,可採用盤管供貨方式,減少管接頭數量。

其主要缺點:

(1).力學效能差,抗衝擊性不佳,剛性差,平直性也差,因而管卡及吊架設定密度高。

(2).阻燃性差,大多數塑料製品可燃,且燃燒時熱分解,會釋放出有毒氣體和煙霧。

(3).熱膨脹係數大,伸縮補償必須十分強調。

所以,在推廣塑料管的同時,還需要發展技術克服其缺點。

1.1 塑料管效能

1.1.1 物理效能:

塑料管的物理效能和鋁塑復合管,鋼管,銅管比較見表1:表1

物理效能 單位 pvc-u pe pe-x pp pb abs 鋼 銅 密度 g/cm 1.50 0.95 0.

95 0.90 0.93 1.

02 7.85 8.89 導熱係數 w/mk 0.

16 0.48 0.40 0.

24 0.22 0.26 50 400 熱膨脹係數 mm/m°c 0.

07 0.22 0.15 0.

16 0.13 0.11 0.

012 0.018 彈性模量 mpa 3000 600 600 900 350 2500 210000 110000 拉伸強度 mpa 40 25 >25 28 17 40 700 150 硬度 r 120 70 100 60 230hb 使用溫度 °c 0-60 -60-60 -60-95 -20-95 -20-95 -20-80

塑料管的物理效能影響管道的方式,用途,補償措施和管道保溫等方面。如:

(1).pvc-u、pp、abs的力學效能相對較高, 被視為「剛性管」,明裝較好。反之,pe、pe-x、pb作為「柔性管」適合暗敷。

(2).塑料管的使用溫度及耐熱性能決定了pvc-u,pe,abs僅能用於冷水管,而pe-x,pp, pb則可作為熱水管。當建築物有熱水**系統且冷熱水採用統一管材時耐熱性能成為主要指標。

(3).塑料管因熱膨脹係數高,在塑料管路中尤其是作為熱水管,採用柔性介面,伸縮節或各種彎位等熱補償措施較多。其中以pe,pp等聚烯烴類為最。

施工安裝時如果對此沒有足夠重視,並採取相應技術措施,極易發生介面處因伸縮節而拉脫的問題。

(4).由於導熱係數低,塑料管的絕熱保溫效能優良進而可減少保溫層的厚度甚至無需保溫。當不同塑料管之間絕熱性的比較除導熱係數外,還同它們各自的管壁厚度有關。

1.1.2 承壓效能:

承壓效能所涉及的內容是在一定條件下塑料管材能夠承受的內壓力和恆壓下的破壞時間。從而確定與之有關的設計引數以及對管材的質量進行評價和監控。一般進行兩項試驗:

液壓試驗和長期高溫液壓試驗。 各種管材的承壓效能見表2

表2管 材 工作壓力/mpa 試樣試驗壓力/mpa 接頭密封試驗/mpa 爆破壓力/mpa upvc 1.6 42/h de≤90,4.2pnde>90,3.36pn pex 1.0/95℃1.

6/常溫 1.22.5 3.

55.6 abs 1.0 3.

8/h 4~8 pb 1.6~2.5/冷水1.0/熱水 pp-rpp-c 2.0/常溫0.

6/75℃ 20℃,11h,16mpa80℃,48h,4.8mpa80℃,170h,4.2mpa hdpe 1.

0/熱水1.6/冷水

1.1.3 衛生效能:

理化衛生指標。其中pe,pe-x,pp,pb和abs易達標。而pvc-u管材在生產時應使用無毒pvc樹脂和衛生及穩定劑才能滿足衛生效能的要求。

1.2 給水塑料管的應用

結構形式單一,材料品種眾多且效能各異.常用給水塑料管的特點列表如下:

表3品種 優 點 缺 點 連線方式 pvc-u 抗腐蝕力強,易於粘合,價廉,質地堅硬 有upvc單體和新增劑滲出,不適用於熱水輸送;接頭粘合技術要求高,固化時間較長 粘合、螺紋 hdpe 韌性好,較好的疲勞強度,耐溫度效能較好;質輕,可撓性和抗衝效能好 熔接需要電力;機械連線,連線件大 擠壓夾緊、熱熔合、電熔合 pex 耐溫性能好,抗蠕變效能好 只能用金屬件連線;不能**重複利用 擠壓夾緊 pb 耐溫性能好,良好的抗拉、壓強度,耐衝擊,低蠕變,高柔韌性 國內還沒有pb 樹脂原料,依賴進口,價高 擠壓夾緊、熱熔合、電熔合 pp-r 耐溫性好 在同等壓力和介質溫度的條件下,管壁最厚 熱熔合 abs 強度大,耐衝擊 耐紫外線差,粘接固化時間較長 粘合、螺紋、電熔合

一般情況聚氯乙烯管由於**低廉,在不考慮水質影響,在冷水供水系統屬於首選管材,而當溫度較高時,可選用聚乙烯管或交聯聚乙烯管、聚丙烯管、聚丁烯管。

1.3 排水塑料管的應用

材質單一:硬聚氯乙烯

結構形式多樣:芯層發泡管,空壁管,螺旋管,芯層發泡螺旋管,空壁螺旋管。

其存在的一些問題:

(1).熱膨脹係數大,需設定伸縮補償裝置來解決。

(2).剛度小,平直性差,需加密管卡、支架、吊架來解決。

(3).耐熱性差,軟化溫度低,需限制排水溫度,限制使用場所和控制與熱源的距離來解決。

(4).阻燃性差,在穿越樓板、上人屋面的屋面板、防火牆、管道井井壁處需設定阻火圈和防火套管來解決。

(5)抗機械衝擊性差,需強化施工技術,精心施工來解決。

(6)隔聲性差,塑料管的雜訊大於鑄鐵管,管道明裝且管道位置靠近臥室時,問題尤為突出。降噪的方式,提高管道材質的隔聲效果,芯層發泡管空壁管是基於這一思路而開發的;降噪的另一方式是改變水流條件,螺旋管是基於這一思路而開發的。將兩種方式結合起來的思路是芯層發泡螺旋管和空壁螺旋管的開發。

相同條件下,不同結構形式的排水塑料管,其雜訊測定結果:

普通管》芯層發泡管》空壁管》螺旋管

排水塑料管的應用是在取代普通排水鑄鐵管的工作上進行的。目前,排水塑料管已可在建築高度為100m以下的建築物內使用,但各地區的進展很不平衡。當建築高度大於、等於100m的高層建築和不適宜採用排水塑料管的場合,可採用柔性抗震排水鑄鐵管。

[next] 2.金屬管

2.1 鍍鋅鋼管

鍍鋅鋼管的被取代既不意味金屬管被取代,也不意味鍍鋅鋼管在整個建築給水領域被取代。

鍍鋅鋼管由於**低廉、效能優越,防火效能好,使用壽命長等優點,還將在消防給水系統,尤其是自動噴水滅火系統中應用.而塑料管(承壓小)則不應在消防給水系統和生活-消防,生產-消防共有系統中應用。

2.2 銅管

金屬管中最具優勢的是銅管,銅管應用較久,優點較多,管材和管件齊全,介面方式多樣,較多的應用在熱水管路中,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在於銅的折出量容易超標。

2.3 鑄鐵管

給水鑄鐵管與鋼管相比有不易腐蝕、造價低、耐久性好等優點,適合於埋地敷設。缺點是質脆、重量大、長度小等。連線方式一般採用承插連線。

卡箍式鑄鐵排水管是一種新型的建築用排水管材,60年代開始進入國際市場,經過幾十年的推廣和應用,這種管材已得到國際上的普遍認可。這種管材與傳統的承插式鑄鐵排水管道相比有許多優點,是一種更新換代產品,但由於這種管材及配件**相對較貴,所以在國內一直未能得到普及推廣。

2.4 其它:

不銹鋼管也受到工程技術人員的青睞,有關方面正從減少壁厚,降低**方面著手,以利於推廣。

鋁合金管是鋁廠向給排水行業推出的新品種。

鍍鎳鋼管是和鍍鋅鋼管性質最近,而耐腐蝕性能遠遠超過鍍鋅鋼管的新穎管材,在解決了降低鍍層費用和管材斷口處施工現場上鎳工藝後,有望在一定範圍內得到採用。

塗塑鋼管則是在金屬管材中前景看好的一種管材,且管道布置和敷設、介面方式和施工安裝均與鍍鋅鋼管相同,是這種管材最容易被接受。由於其塗層薄、**低,也最容易被推廣。

3.復合管:

復合管包括襯鉛管、襯膠管、玻璃鋼管。復合管大多是由工作層(要求耐水腐蝕)、支承層、保護層(要求耐腐蝕)組成。

復合管一般以金屬作支撐材料,內襯以環氧樹脂和水泥為主, 它的特點是重量輕、內壁光滑、阻力小、耐腐效能好;也有以高強軟金屬作支撐,而非金屬管在內外兩側,如鋁塑復合管,它的特點是管道內壁不會腐蝕結垢,保證水質;也有金屬管在內側,而非金屬管在外側,如塑覆銅管,這是利用塑料的導熱性差起絕熱保溫和保護作用。

根據金屬的材料可分為:

(1).鋼塑復合管

(2).不鏽鋼-塑復合管,塑覆不銹鋼管

(3).塑覆銅管

(4).鋁塑復合管,交聯鋁塑復合管

(5)襯塑鋁合金管

應該說復合管材是管徑≥300mm以上給排水管道最理想的管材。它兼有金屬管材強度大,剛性好和非金屬管材耐腐蝕的優點。但它又是目前發展較緩慢的一種管材。

這是因為:(1).兩種管材組合在一起比單一管材**偏高。

(2).兩種材質熱膨脹係數相差較大,如粘合不牢固而環境溫度和介質溫度變化又較劇烈,容易脫開,而導致質量下降。

復合管的連線宜採用冷加工方式,熱加工方式容易造成內襯塑料的伸縮、變形乃至熔化。一般有螺紋、卡套、卡箍等連線方式。

由於復合管尚屬新型管材,我國還未有統一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範。設計及施工人員往往套用鍍鋅管的工藝來進行設計與施工,故在此不作一一贅述。

排水管道改造如何施工有什麼方法,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有哪幾種方法

主要施工工序施工方法施工工序 1總體施工工序為 先施工 4區給排水管道,再施工 3區給排水管道,待塔吊拆除後在進行連線。2排水管道具體施工工序為 測量放線 土方開挖 清基底 基底墊層 混凝土管對口 砼檢查井 上部砼 通水試驗 土方回填3給水管道具體施工工序為 測量放線 土方開挖 清基底 沙墊層 管道...

怎樣看給排水管道施工圖,怎樣看給排水管道施工圖?

看給排水管道施工的方法 第一步,先看系統圖,認清這套圖里給排水有幾個系統,每個系統有幾根立管,立管的高度,水平的環管是從哪層接的。第二步,逐層檢視平面圖,找出各系統立管處於哪些位置,水平幹管及支管的走向。第三步,結合圖紙說明 圖例,了解各系統所用閥門的型號 規格,掌握幫浦的引數。第四步,查閱每個大樣...

給排水管道工程量怎麼算,市政給排水管工程量怎麼計算

工程量計算經驗方法 工程量計算順序 1 工程量計算順序 確定工程量計算順序,在劃分分項工程專案的基礎上,統籌考慮的原則是 先易後難。對後序工程量計算能提供依據的資料及輔助資料應一併預先算出,減少圖紙翻閱次數,防止重複計算和漏算,提高計算準確性和速度。管道工程施工圖預算工程量計算順序,是自然和物理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