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給排水管道施工圖,怎樣看給排水管道施工圖?

2021-04-24 08:44:09 字數 5338 閱讀 6022

1樓:豬豬將軍

看給排水管道施工的方法:

第一步,先看系統圖,認清這套圖里給排水有幾個系統,每個系統有幾根立管,立管的高度,水平的環管是從哪層接的。

第二步,逐層檢視平面圖,找出各系統立管處於哪些位置,水平幹管及支管的走向。

第三步,結合圖紙說明、圖例,了解各系統所用閥門的型號、規格,掌握幫浦的引數。

第四步,查閱每個大樣圖,對各個管井、機房、衛生間的排布做一定的了解,因為設計人員不可能排布的十分精確,所以這些都是自己排布時供參考的。

給排水管道工程是輸送和分配工業給水和生活飲用水及收集、輸送和排放工業廢水、生活汙水和雨水的管(渠)道系統工程。

給排水管道工程是給排水系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整個給排水系統起著重要作用,它包括管(渠)道系統本身及管(渠)道系統上的各種構築物工程(如幫浦站、蓄水池、管橋、閘門井、汙水檢查井、雨水口等)。其工程投資佔給排水系統工程總投資的大部分。

2樓:陶瓷耐磨彎頭

首先圖紙一般有指北針標示,沒有的就預設為上北下南,管道施工圖分為小管徑的圖紙和管道工程圖,小管圖紙裡有,位置示意圖,標示該管道的大概位置與相鄰關係,然後是管道示意圖,標示了管道從**分支或連線,鋪設到**與什麼連線,安裝有哪些裝置設施,深度高程,管徑,管材,長度,位置,與地下其他管線的關係等一些資料,要按照圖紙所示進行管道的鋪設。還有乙個管件結構示意圖,就是按照設計的管道所需要的管件材料的詳細圖例。最後有乙個說明,內容是圖紙無法標示的問題和要求用文字敘述。

最下邊有工程名稱,位址,建設單位,設計者,審核。並再圖紙上有相關規劃和管理部門的蓋章批准。

大的工程管道施工圖就多了,有首頁的名稱,設計單位,設計者的證號,後邊有,圖紙目錄,之後是說明,裡邊一樣是敘述工程的情況要求。再其次示意圖,是整個管道線路的位置和與地物地貌的情況,也顯示了管道的走向和裝置設施,示意圖後邊是縱橫斷面圖,是標示管道縱橫斷面結構的圖紙,標示了管道的高程和坡度埋深,挖土深,也就給你提供了工程量的一些資料,和與交叉管線或地下設施的關係及距離。這個圖後邊有結構圖,和小管徑的一樣,按照結構圖提取材料進行安裝。

最後是乙個材料表,作為參考,因為它是按照設計的量進行的材料數量編輯的。具體施工中很多設計無法預見到的因素會影響到工程量的。

給排水的圖紙如何看,如何管道計算工程量

3樓:六零河

1、看室內給排水bai的圖紙du的方法:

a)一般看圖zhi應先看圖紙總說明dao,了解工程的基本情況,回並先弄清圖上特別註明答的圖例;

b)再從一層平面圖開始看,看平面圖圖上管道型別、管徑、走向、布置方位。再看平面圖上衛生潔具的平面布置,對系統有個初步的了解;

c)標準層的平面圖基本與一層相同,不同的是埋在底下的進出口管道。

d)接下來對照平面圖看系統圖,一般給排水系統圖用軸測圖表示,

e)然後慢慢看各個單元具體施工布置及要求。順序是先乾管後支管,對照圖紙說明,明確管材、管徑、安裝要求等,整個工程就一目了然了。

2、看室外給排水的圖紙的方法:

看給排水的圖紙的方法比較容易,看清平面圖和縱斷面圖就ok了。

3、工程量的計算:

工程量的計算比較複雜,首先得熟知定額規定的計算規則。應該有一定的施工經驗的熱人員來做,這裡只能簡單的說說。

a)工程量計算主要是不丟項;

b)從平面圖開始算管道工程量,必須是一段一段的算,再加立管的工程量;

c)再加各種管件的量;

d)在計算各種裝置的量。

e)所有專案都要計算到,所有因素都要考慮。因篇幅所限,只能說這些。

4樓:相思心碎

看圖紙的比例 用比例尺測量管線的長度

5樓:城市

《給水排水製圖標準》gb/t50106-2001裡有詳細的圖例回

標註解釋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系統圖,然後對照平面圖看,注意細節問題和節點問題

給排水管道的標高怎麼看

7樓:小肥肥啊

一般來說,室內一層的給排水管道設計標高都

是按室內正負零為基準設計的。如果給排水管道出現在室內給排水圖上,就是按室內正負零計算,如果出現在室外給排水圖上,就要看室外的標高基準點了。

標註的時候都會預設為:給水消防管道為管中心標高,汙水雨水管道為管底標高。一般都會在設計說明中有備註。

室內管道一般都是標註的相對標高如-3.5或f+3.5,室外一般都是絕對標高34.61等。

擴充套件資料:

排水管道的安裝注意事項

1、安裝管道一定要找專業技工。不管你的裝修多麼豪華高檔,如果你在這方面不捨得用錢就不划算了。往往管道的暴裂或者洩漏,都會造成水管本身**數十倍、數百倍、甚至上千倍的損失。

2、安裝後一定要進行增壓測試。增壓測試一般是在1.5倍水壓的情況下進行,在測試中應沒有漏水現象。

3、在沒有加壓條件下的測試辦法:

1) 關閉水管總閥。(即水表前面的水管開關)

2) 開啟房間裡面的水龍頭20分鐘,確保沒水再滴後關閉所有的水龍頭。

3) 關閉馬桶水箱和洗衣機等具蓄水功能的裝置進水開關。

3) 開啟水管總閥。

4) 開啟總閥後20分鐘檢視水表是否走動,包括緩慢的走動。

如果有走動,即為漏水了。如果沒有走動,即是沒事。

4、在日常使用中,如果發現如下情況,盡快檢查有關管道:

1) 牆漆表面發霉出泡。

2) 踢腳線或者木地板發黑及表面出現細泡。

標高注意事項

(1)總平面圖室外整平地面標高符號為塗黑的等腰直角三角形,標高數字注寫在符號的右側、上方或右上方。

(2)底層平面圖中室內主要地面的零點標高注寫為±0.000。低於零點標高的為負標高,標高數字前加「-」號,如-0.

450。高於零點標高的為正標高,標高數字前可省略「+」號,如3.000。

(3)在標準層平面圖中,同一位置可同時標註幾個標高。

(4)標高符號的尖端應指至被標註的高度位置,尖端可向上,也可向下。

(5)標高的單位:公尺。

8樓:匿名使用者

室內管道一般都是標註的相對標高如-3.5或f+3.5,室外一般都是絕對標高34.61等,你明白了嗎

9樓:匿名使用者

標註的時候都會預設為:給水消防管道為管中心標高,汙水雨水管道為管底標高。一般都會在設計說明中有講。

10樓:建築一枝蒿

給排水管道的標高分為:管頂標高、管底標高,具體看給排水施工圖說明。

給排水平面圖及系統圖如何看?

11樓:ieio啊

看給排水平面圖及系統圖可以參考以下注意事項來看:

1、先看圖紙總說明書,版對整個工程有乙個初權步印象,再看圖例,為進一步看圖做準備;

2、給排水平面圖及系統圖應相互對照,才容易看清楚。

3、看圖時,可先看平面圖,看清衛生器具的位置,管道的平面位置和走向。

4、結合裝置和管線的標註,在系統圖上對應找到相應的裝置和管線,整個系統情況就都看明白了。

5、再進一步細看裝置型號,管線的管徑,管線的走向,管線的標高等。

6、看裝置表,在圖中作對照。

12樓:等待的幸福快樂

檢視方法:

1) 系統軸測圖

對於給水排系統和消防給水系統,

專一般宜按比例分屬別繪出各種管道系統軸測圖。圖中標明管道走向、管徑、儀表及閥門、控制點標高和管道坡度(設計說明中已交待者,圖中可不標註管道坡度),各系統編號,各樓層衛生裝置和工藝用水裝置的連線點位置。如各層(或某幾層)衛生裝置及用水點接管(分支管段)情況完全相同時,在系統軸測圖上可只繪乙個有代表性樓層的接管圖,其他各層註明同該層即可。

複雜的連線點就區域性放大繪製。在系統軸測圖上,應註明建築樓層標高、層數、室內外建築平面標高差。衛生間管道應繪製軸測圖。

2) 系統原理圖

對於用系統原理圖將設計內容表達清楚的,可繪製系統原理圖。圖中標明立管和橫管的管徑、立管編號、樓層標高、層數、儀表及閥門、各系統編號、各樓層衛生裝置和工藝用水裝置的連線,排水管標立管檢查口、通風帽等距地(板)高度等。如各層(或某幾層)衛生裝置及用水點接管的接管圖,其他各層註明同該層即可。

3) 當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在平面圖中已將管道管徑、標高、噴頭間距和位置標註清楚時,可簡化表示從水流批示器至末端試水位置(試水閥)等閥件之間的管道和噴頭。

13樓:叛逆尊

xl 9 是消火栓立管9 給排來水源一般都是首字

母 雨水立管yl 汙立wl 給立gl 廢水fl等等 平面圖就是不管高度的,立管一般放在管道井或者是牆角,在平面圖裡就是乙個圈 系統圖就是立體圖,斜45度看過去的樣子,自己想象下就能有大概輪廓了 給排水設計就是在建築結構基礎上布水管,立管位置自己定 具體要求見建築給排水規範

14樓:六零河

1、先看圖抄紙總說明書,對整個工程有乙個初bai步印象,再看圖例du,為進一步看圖做zhi準備;

2、給排水平面圖及系dao統圖應相互對照,才容易看清楚。

3、看圖時,可先看平面圖,看清衛生器具的位置,管道的平面位置和走向。

4、結合裝置和管線的標註,在系統圖上對應找到相應的裝置和管線,整個系統情況就都看明白了。

5、再進一步細看裝置型號,管線的管徑,管線的走向,管線的標高等。

6、看裝置表,在圖中作對照。

新手如何看懂給排水系統的圖紙

15樓:巖陽天

給排水一般都是首字母 雨水立管yl 汙立wl 給立gl 廢水fl等等 平面圖就是不管高度的,立管一般放在管道井或者是牆角,在平面圖裡就是乙個圈 系統圖就是立體圖,斜45度看過去的樣子,自己想象下就能有大概輪廓了 給排水設計就是在建築結構基礎上布水管,立管位置自己定 具體要求見建築給排水規範

看給排水平面圖及系統圖可以參考以下注意事項來看:

1、先看圖紙總說明書,對整個工程有乙個初步印象,再看圖例,為進一步看圖做準備;

2、給排水平面圖及系統圖應相互對照,才容易看清楚。

3、看圖時,可先看平面圖,看清衛生器具的位置,管道的平面位置和走向。

4、結合裝置和管線的標註,在系統圖上對應找到相應的裝置和管線,整個系統情況就都看明白了。

5、再進一步細看裝置型號,管線的管徑,管線的走向,管線的標高等。

6、看裝置表,在圖中作對照。

在給排水圖中,立管編號往往是拼音第乙個字母加數字做成。

wl-1:表示汙水立管第一根,那麼第二根就是wl-2。

pl-1代表:1號排水立管,有入稱pl-1為(噴淋給水立管);

nl-1代表:1號凝結水立管;

yl-1代表:1號雨水立管。

排水管道改造如何施工有什麼方法,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有哪幾種方法

主要施工工序施工方法施工工序 1總體施工工序為 先施工 4區給排水管道,再施工 3區給排水管道,待塔吊拆除後在進行連線。2排水管道具體施工工序為 測量放線 土方開挖 清基底 基底墊層 混凝土管對口 砼檢查井 上部砼 通水試驗 土方回填3給水管道具體施工工序為 測量放線 土方開挖 清基底 沙墊層 管道...

給排水管道工程量怎麼算,市政給排水管工程量怎麼計算

工程量計算經驗方法 工程量計算順序 1 工程量計算順序 確定工程量計算順序,在劃分分項工程專案的基礎上,統籌考慮的原則是 先易後難。對後序工程量計算能提供依據的資料及輔助資料應一併預先算出,減少圖紙翻閱次數,防止重複計算和漏算,提高計算準確性和速度。管道工程施工圖預算工程量計算順序,是自然和物理計量...

給排水施工圖系統圖怎樣畫》,給排水系統圖怎麼畫呢能和你交流一下嗎

建築給排 覆水一般都是軸測圖,橫 制向豎向和斜45 的線,bai比例示意,du管徑高程要標清楚zhi你找個樣子dao照著畫就行,也可以試試天正給排水之類的軟體要是市政管網的系統圖,就是畫上管段 檢查井 流向 管徑 長度 坡度,控制點高程 給排水系統圖怎麼畫呢 能和你交流一下嗎?我的步驟復啊 1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