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近義詞成語辨析高考常見近義成語辨析

2021-03-05 08:00:08 字數 7979 閱讀 6337

1樓:御風舞

比喻象醉酒和做夢一樣。 28.歡欣鼓舞,動搖不穩的樣子:形容對情況非常清楚;/,開創今後的。

11.當仁不讓。多用於事業。比喻原常相聚的人飄零離散。

//。 5.三五成群;等量齊觀:牢固得不可摧毀:

形容費盡心思。岸然。/,荒淫腐化的生活,引出。

墜;東山再起。撲。比喻自成一家。

6.胡思亂想,承接;囫圇吞棗:慘。亦作「趁火搶劫」:

完全合乎心意;瞭如指掌、經驗方法等),不可動搖。多含譏諷之意:形容形勢很不穩定;耳聞目睹,動作迅速。

/,指面臨仁義之事:形容吃喝嫖賭:①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

比喻反覆無常;/。比喻觀察不細印象不深。 27.醉生夢死;/。

7.重整旗鼓,翻。不管事物間的差異;搖搖欲墜,一閃而過的影子,翻過來。齊。

亦作「承先啟後」,重新猛撲過來。//。形容得意。

亦作「風靜浪平」,結成一群一夥:沒有風浪,猛烈。比喻平靜無事,馬虎:

做事不細心:指文字或話語簡略概括:三個五個結成一群:

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機械地搬用(別人的理論,人馬奔跑時揚起塵土。/,重新恢復地位:比喻反覆無常。

24.浮光掠影。 18.耳濡目染,玩弄手段和權術、愉快的心情;粗枝大葉,殘酷狠毒,蹤跡全消。/:

比喻失敗後積聚力量;>,無法駁倒推翻,積極主動去做。也比喻粗略地觀察一下事物。/顛撲不破。

比喻急劇的變化:原謂特創新意;稱心如意。亦作「覆地翻天」:

當仁:風吹雲散;歡天喜地;/,表裡不一之狀:形容見得多聽得多了之後;風流雲散,像颳風那樣迅速;捲土重來,正經嚴肅的外貌。

15.死灰復燃。」後泛指遇到應該做的事:承接上面的。

/。世上再沒有比這更慘的常見近義成語辨析120例 1.慘無人道。 2.趁火打劫。

也比喻行事聲勢威猛。 25.後來居上。 4.承前啟後;/。

/,就要落下來。比喻已經停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多指壞事)。像打雷那樣猛烈;承上啟下;/,一樣,水面上的反光:

承,馬虎大意;痴心妄想,無形之中受到影響:比喻乘混亂的機會攫取不正當利益。/,人世。

後多指提出新奇主張或創造出新奇的式樣。 26.生吞活剝;/:指顧全道義而不推辭;衛靈公》。

/,積久考慮。 13.一視同仁;走馬觀花:死灰。

/:船掛滿帆。/:

「當仁不讓於師,順風行駛;獨樹一幟,或比喻就要垮台。亦作「雲消霧散」。比喻非常順利,糊塗地過日子,晚上到彼地:

比喻失勢之後。無論怎樣傾跌敲打都不會破損。比喻理論正確;/,非常認真(有時帶有諷刺的意味):

同樣看待、學問方面,好像指著自己的手掌給人看;/。/。 3.心滿意足。

/,高傲威嚴的樣子:等。 12.道貌岸然:

親自聽到和看到的;/,水面很平靜。亦作「東山復起」。承接前人的:

厲:趁別人有危難時去撈好處。/,重新行動,掉下。

多用於指物,不細心;處心積慮,跌。 29.繪聲繪色 檢視原帖》/。/花天酒地。

形容異常堅固;/,同等;青出於藍。 8.嘔心瀝血: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亦作「趁心如意」;/,不退讓,毫無挫折或阻礙。亦作「胡思亂量」。現常用來形容故作正經;義不容辭:

形容莊重規矩;/,荒唐的想法。/。/。

形容神態莊重嚴肅。 14.牢不可破;成群結隊;天翻地覆,變來變去:聚集到一起:

道貌,引起下面的。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不切實際地瞎想;雷厲風行。

啟。/:浮光。

21.煙消雲散。比喻讀書等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掠影。

亦作「心滿願足」,立論與眾不同;朝三暮四。多含貶義。 16.洞若觀火:

後來的人或事物可以勝過先前的;/。/: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處心;渾水摸魚。多用在寫文章方面。 23.風雨飄搖。

22.風平浪靜。有讚許意:入迷的心思:

多用以比喻反覆無常,同等看待。②形容鬧得很兇:單獨樹起一面旗幟。

形容慘到極點,不分厚薄:把棗兒整個兒吞下去。亦作「重振旗鼓」;/。

亦作「成群結夥」。亦比喻行蹤不定。 17.標新立異:

搖搖;//。 20.翻雲覆雨;慘絕人寰:比喻聲勢和規模很大;/。

9.粗心大意:形容非常高興振奮;/。/:

顛。/,存心,燒餘的灰燼,早晨在此地;//。積慮。

/。 10.大張旗鼓。殘暴得滅絕人性:

心願滿足;一本正經;/。亦作「瞭若指掌」;/。 19.翻天覆地;朝秦暮楚:

人寰,敲。/:比喻事物消失淨盡。

/,開創:捲土。早已千方百計地謀算;/。

多用於指人。形容極不穩固。亦作「風流雨散」;一帆風順。

/。形容一味幻想不切實際的事情:騎在馬上看花,也指做事不認真。

/。/。比喻政事法令的執行嚴厲迅速。

《論語?:形容非常高興;/:覆

2樓:

精妙絕倫_更恰當

【解釋】: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精美巧妙到了極點

完美無缺 【拼音】:wán měi wú quē 【解釋】: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高考常見近義成語辨析

3樓:小白在奮鬥

1.慘無人道:慘,殘酷狠毒。殘暴得滅絕人性。

慘絕人寰:人寰,人世。世上再沒

有比這更慘的。形容慘到極點。

滅絕人性: :完全喪失人所具有的理性。形容極端殘忍,象野獸一樣。

2.趁火打劫:趁別人有危難時去撈好處。亦作「趁火搶劫」。

渾水摸魚:比喻乘混亂的機會攫取不正當利益。

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3.心滿意足:心願滿足。亦作「心滿願足」。

稱心如意:完全合乎心意。亦作「趁心如意」。

正中下懷: 正合自己的心意。形容符合心意。

4.承前啟後:承,承接。啟,開創,引出。承接前人的,開創今後的。多用於事業、學問方面。亦作「承先啟後」。

承上啟下:承接上面的,引起下面的。多用在寫文章方面。

繼往開來:繼:繼承;開:開闢。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5 外強中乾:外表上好像很強大,實際上很空虛。

色厲內荏:外表強硬而內心怯懦。

外剛內柔:外表剛強而內在柔弱。同「內柔外剛」。

6.胡思亂想:不切實際地瞎想。亦作「胡思亂量」。

痴心妄想:入迷的心思,荒唐的想法。形容一味幻想不切實際的事情。

遊思妄想:猶言胡思亂想。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7 重整旗鼓:比喻失敗後積聚力量,重新行動。亦作「重振旗鼓」。

捲土重來:捲土,人馬奔跑時揚起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新猛撲過來。

東山再起: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8.嘔心瀝血:形容費盡心思。褒義

處心積慮:處心,存心。積慮,積久考慮。早已千方百計地謀算。多含貶義。

挖空心思:比喻想盡一切辦法。

9.深謀遠慮:周密地計畫,往長遠裡考慮。

深思熟慮:深入細緻地考慮。

老謀深算: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10大張旗鼓:比喻聲勢和規模很大。

雷厲風行:厲,猛烈。像打雷那樣猛烈,像颳風那樣迅速。比喻政事法令的執行嚴厲迅速。也比喻行事聲勢威猛,動作迅速。

大張聲勢:大造聲勢,擴大影響。

聞風而動: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11.當仁不讓:當仁,指面臨仁義之事。《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後泛指遇到應該做的事,積極主動去做,不退讓。

義不容辭:指顧全道義而不推辭。

理所當然:當然:應當如此。按道理應當這樣。

12.道貌岸然:道貌,正經嚴肅的外貌。岸然,高傲威嚴的樣子。形容神態莊重嚴肅。現常用來形容故作正經,表裡不一之狀。多含譏諷之意。

一本正經:形容莊重規矩,非常認真(有時帶有諷刺的意味)。

正顏厲色:顏:面容。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13.一視同仁:同樣看待,不分厚薄。多用於指人。

等量齊觀:等,同等。齊,一樣。不管事物間的差異,同等看待。多用於指物。

相提並論:相提:相對照;並:齊。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放在一起談論或看待。

14.牢不可破:牢固得不可摧毀,不可動搖。形容異常堅固。

顛撲不破:顛,跌。撲,敲。無論怎樣傾跌敲打都不會破損。比喻理論正確,無法駁倒推翻。

堅不可摧:堅:堅固;摧:摧毀。非常堅固,摧毀不了。

15 本末倒置:本,樹根。末,樹梢。置,放。比喻顛倒了事物的主次輕重。

捨本逐末:捨去事物根本的主要的部分,而去追求細枝末節。形容輕重倒置。

輕重倒置:把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兩者的地位擺顛倒了。

16.洞若觀火: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瞭如指掌:形容對情況非常清楚,好像指著自己的手掌給人看。亦作「瞭若指掌」。

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17.標新立異:原謂特創新意,立論與眾不同。後多指提出新奇主張或創造出新奇的式樣。獨樹一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自成一家。

另起爐灶:另外重支爐灶。比喻放棄原來的,另外從頭做起。

18.耳濡目染:形容見得多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

耳聞目睹:親自聽到和看到的。

耳熟能詳: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很詳細。

19.翻天覆地:①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②形容鬧得很兇。亦作「覆地翻天」。

天翻地覆:覆,翻,翻過來。比喻急劇的變化。

滄海桑田滄海桑田

20.翻雲覆雨:比喻反覆無常,玩弄手段和權術。

朝三暮四:多用以比喻反覆無常,變來變去。

朝秦暮楚:比喻反覆無常。亦比喻行蹤不定,早晨在此地,晚上到彼地。

21.煙消雲散:比喻事物消失淨盡。亦作「雲消霧散」。

風流雲散:風吹雲散,蹤跡全消。比喻原常相聚的人飄零離散。亦作「風流雨散」。

銷聲匿跡: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22.風平浪靜:沒有風浪,水面很平靜。比喻平靜無事。亦作「風靜浪平」。

一帆風順:船掛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毫無挫折或阻礙。

平安無事:平平安安,沒出什麼事故。

23。.歷歷在目:歷歷,清楚分明。清楚地展現在眼前。

記憶猶新:過去的事,至今還記得清楚,就象新近發生的一樣。

一清二楚:十分清楚、明白。

走馬觀花:騎在馬上看花。形容得意、愉快的心情。也比喻粗略地觀察一下事物。

淺嘗輒止: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25..無所不為:沒有達不到的地方,指什麼事都幹得出來。貶義。

無微不至:形容待人非常細心周到。褒義。

為所欲為:為:做。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後指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26.生吞活剝: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機械地搬用(別人的理論、經驗方法等)。

囫圇吞棗:把棗兒整個兒吞下去。比喻讀書等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

不求甚解:只求知道個大概,不求徹底了解。常指學習或研究不認真、不深

入。27.醉生夢死:比喻象醉酒和做夢一樣,糊塗地過日子。

金迷紙醉:形容剝削階級奢侈豪華的生活。

花天酒地:形容吃喝嫖賭,荒淫腐化的生活。

28.歡欣鼓舞:形容非常高興振奮。

喜氣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歡天喜地:形容非常高興。

29.繪聲繪色:描寫、敘述生動逼真。

活龍活現:形容神情生動逼真,好像就在眼前一樣

有聲有色:表現、描繪得非常生動。

30.魂不附體:靈魂脫離了肉體。形容驚恐之極。

六神無主: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 為六神。

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失魂落魄:形容心神不寧或驚慌失措。

31.飢寒交迫:飢餓與寒冷交相逼迫。形容無衣無食,生活困苦不堪。

哀鴻遍野: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 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飢民。

啼飢號寒:因為缺乏衣食而啼哭。形容生活極端困苦。

32.奄奄一息:奄奄,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微弱的一口氣。形容氣息微弱的垂死之狀。

命在旦夕: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岌岌可危:岌岌,危險貌。形容極其危險。

33.歷歷在目:歷歷,清楚分明。清楚地展現在眼前。

一清二楚:十分清楚、明白。

記憶猶新:過去的事,至今還記得清楚,就象新近發生的一樣。

34.家常便飯:①家庭日常的飯食。②比喻經常發生習以為常的事情。

司空見慣: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習以為常:謂經常如此,就成為常規了。

35.出生入死:形容冒著生命危險。多用於概述經歷。

捨生忘死:不把個人的生死放在心上。

赴湯蹈火:湯,開水。蹈,踩。形容不避艱險,奮勇向前。多用於表達決心。

36.想方設法:積極動腦筋,想盡各種辦法。

費盡心機:心機:計謀。挖空心思,想盡辦法。

千方百計:想盡一切辦法。

37.功虧一簣:功,事功,泛指所做的事。虧,缺少。

簣,土筐。願意是堆九仞高的大山,由於只差一筐土而不能完成。後用來比喻只差最後一點而不能 成功,含有惋惜之意。

功敗垂成:垂:接近,快要。事情在將要成功的時候遭到了失敗。

前功盡棄:過去的功勞全部廢棄。

38.鉤心鬥角:心,宮室的中心。角,簷角。原謂宮室建築的內外結構精巧工致,後用以比喻各用心機,明爭暗鬥。亦作「勾心鬥角」

明爭暗鬥: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爾虞我詐:你詐騙我,我詐騙你。

39.苟且偷安:只圖眼前安逸,得過且過。

得過且過: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苟且偷生:得過且過,勉強地生存下去。

40.堅如磐石:象大石頭一樣堅固,常比喻意志不可動搖。

固若金湯:金,「金城」的簡稱,指堅固的城牆。湯,「湯池」的簡稱,指

防守嚴密的護城河。形容工事非常堅固。

堅不可摧:非常堅固,摧毀不了。可指工事,也可指決心意志。

41.束手無策:形容遇到問題毫無解決的辦法。

無能為力: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

個問題。

手足無措:手足無處安放,形容沒有辦法,不知如何才好。常用於形容舉止

慌亂。42.海市蜃樓:①大氣中由於光線的折射作用而形成的一種自然現象。②比

虛幻的事物。

虛無縹緲:形容若有若無,空虛渺茫。

空中樓閣:指海市蜃樓,多用來比喻虛幻的事物或脫離實際的理論計畫等。

43.忍氣吞聲:形容受了氣而強自忍耐,不說什麼話。

委曲求全:委曲:曲意遷就。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

步。忍辱含垢:忍受恥辱。

44.和顏悅色:形容態度和藹可親。強調臉色表情和順。

平易近人: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

了解。和藹可親:謂態度謙溫和氣,容易接近。

45.齊心協力:猶言「同心合力」。眾人一心,共同努力。強調合力。

同心同德:心:思想;德:信念。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和衷共濟:比喻同心協力,共同克服困難。側重齊心。

46.赫赫有名:赫赫,非常顯著的樣子,聲名顯赫。

舉世聞名: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鼎鼎大名:鼎鼎,盛大,顯赫。形容名氣很大。亦作「大名鼎鼎」。

47.絡繹不絕:形容過往人馬或車輛連線不斷。

川流不息:川,河流。像河水那樣流個不停。多用於比喻來往的人、車馬或

船隻很多。

紛至沓來:紛,眾多。沓,重複,形容接連不斷地到來。

48.眉開眼笑:形容極其高興的樣子。

笑逐顏開: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

分高興的樣子。

眉飛色舞:色,臉色。形容極其高興得意的神態。

49.置之不理:放在一邊兒不理不睬。

束之高閣:比喻扔在一邊不去用它或管它。

置若罔聞:置:放,擺;若:好象。放在一邊,好象沒有聽見似的。指不予

理睬。50 微乎其微:形容非常少或非常小。

微不足道:非常渺小,不值得一提。

不足掛齒:不足:不值得;掛齒:說起,提到,掛在口上。表示不值得一提

手疾眼快近義成語,類似手疾眼快的近義詞成語有哪些

手疾眼快 拼音 sh u j y n ku i 解釋 疾 迅速。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原來悟空手疾眼快,正在那混亂之時 哪吒腦後,著左膊上一棒打來。示例 多乙個人,說不定也許能 的救了錢太太。老舍 四世同堂 近義詞 眼明手快 心靈手巧 手急眼快 反義詞 笨手笨腳...

“不卑不亢”的近義詞是什麼,不卑不亢的近義成語

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成語 不卑不亢 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反義詞 俯首聽命 俯首貼耳 拼音 b b i b k ng 解釋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出處 明 朱之瑜 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 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近...

熱火朝天的近義成語,熱火朝天近義詞

如火如荼 r hu r t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荼 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褒義出 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正是 如火如荼 軍容何盛 疑神疑鬼 草木皆兵。例 句她跟著學校撤到武漢,就捲入了那時候 的抗戰高潮。近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