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增壓的利弊渦輪增壓器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2021-03-05 08:00:07 字數 4941 閱讀 7130

1樓:匿名使用者

渦輪增壓的利弊,現在其實就有兩點,好處是當發動機到達一定轉速時,渦輪開始介入,是發動機扭力呈線性增加,會感覺到推倍感和發動機傳來的源源不斷的動力,弊端其實就是保養費用有點高,因為要加好點的機油,現在的渦輪質量都很好,如果正確操作的話,和發動機壽命差不多

2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發動機是靠燃料在汽缸

內燃燒作功來產生功率的,由於輸入的燃料量受到吸入汽缸內空氣量的限制,因此發動機所產生的功率也會受到限制。如果發動機的執行效能已處於最佳狀態,再增加輸出功率只能通過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來增加燃料量,從而提高燃燒作功能力。因此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渦輪增壓器是惟一能使發動機在工作效率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輸出功率的機械裝置。

最早的渦輪增壓器是用於跑車或方程式賽車上的,這樣在那些發動機排量受到限制的賽車比賽裡面,發動機就能夠獲得更大的功率。而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買了帶「t」的車後,第乙個反應就是「比普通車的自然吸氣發動機的確強勁了不少!」 時下為廣大車友所津津樂道的turbo,全稱turbocharger,也就是渦輪增壓系統。

一台發動機裝上渦輪增壓器後,其輸出的最大功率與未裝增壓器的相比,可增加大約40%,甚至更多。另外,發動機在採用了增壓技術後,還能提高燃油經濟性和降低尾氣排放。渦輪增壓裝置的基本結構和原理其實都並不複雜,渦輪增壓裝置主要是由渦輪室和增壓器組成。

首先是渦輪室的進氣口與發動機排氣歧管相連,排氣口則接在排氣管上。然後增壓器的進氣口與空氣濾清器管道相連,排氣口接在進氣歧管上,最後渦輪和葉輪分別裝在渦輪室和增壓器內,二者同軸剛性聯接。不過,發動機在採用廢氣渦輪增壓技術後,工作中的最高爆發壓力和平均溫度都將大幅度提高,因此發動機壽命會比同樣排量沒有經過增壓的發動機要短,而且機械效能、潤滑性能也都會受到影響。

為了保證增壓發動機在較高的機械負荷和熱負荷條件下能可靠耐久地工作,必須在發動機主要熱力引數的選取、結構設計、材料、工藝等方面做必要的改變,而不是簡單地在發動機上裝乙個增壓器就行了。由於這個改變過程在實行中難度頗大,而且還要考慮增壓器與發動機的匹配問題,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廢氣渦輪增壓技術在發動機上的應用。雖然渦輪增壓的確能夠提公升發動機的動力,不過它的缺點也有不少,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動力輸出反應滯後。

由於轉子的慣性作用,葉輪對油門的驟時變化反應還是遲緩。從你大腳油門希望立即提速,到葉輪高速轉動將更多空氣壓進發動機之間,存在乙個時間差,而且這個時間還不短。一般經過改良的渦輪也要至少2秒左右來增加或者減少進氣的壓力。

如果你要突然加速的話,瞬間會有提不上速度的感覺。 隨著技術的進步,雖然各個使用渦輪增壓的廠家都在對渦輪增壓技術進行改進,但是由於結構性的原因,渦輪增壓的汽車駕駛起來的感覺和大排量的汽車還是有一定的差異的。比如1.

8t的渦輪增壓發動機,在實際的行駛中,初段的提速能力速肯定不如2.4l自然吸氣發動機,但是只要度過了等待期,動力還是會很快竄上來,因此如果你要追求激烈駕駛的感覺的話,渦輪增壓的引擎其實並不適合你。不過如果經常跑高速或者是上高原,渦輪增壓就會顯得特別有用。

如果你的經常在城市內行駛,那麼就真的有必要考慮一下是否需要渦輪增壓了,因為渦輪並不是隨時都在啟動的,事實上在日常行車中,渦輪增壓的啟動機會很少,甚至不使用,這就給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日常表現帶來影響。就拿斯巴魯翼豹的渦輪增壓器來說,它的啟動轉速是在3500轉左右,最明顯的動力輸出點則是在4000轉左右,這時候會有二次加速的感覺,並一直持續到6000轉甚至更高。而一般市內駕駛我們的換檔實際都只是在2000-3000之間,5擋能夠上到3500轉估計速度都破120了,也就是說除非你故意停留在低檔位,否則不超過120km的時速渦輪增壓根本無法啟動。

沒有渦輪增壓的啟動,你的1.8t其實還不如一部1.8的車,因為沒有啟動的渦輪對於進氣甚至還有一些阻力作用。

此外渦輪增壓還有維護保養方面的問題,就拿寶來的1.8t來說,6萬公里左右就要更換渦輪了,雖然次數不算多,畢竟給自己的車無形之中又增加了一筆維護保養費,這個對經濟環境還不是特別好的車主來說特別值得注意。另外,相對來說,廢氣渦輪增壓器與柴油機配合執行時,渦輪機允許工作的範圍較廣,高效率範圍也較寬,在配合執行中產生的問題較少,所以廢氣渦輪增壓技術在柴油機應用的比較多。

而對於汽油機在增壓後,提高了缸內混合氣壓縮和燃燒氣體的溫度和壓力,提高了燃燒室受熱零件的熱負荷,很容易產生爆震。這也就是至今為止,增壓技術在汽油機上得不到廣泛應用的主要原因。最後,柴油發動機渦輪增壓比汽油更合適;渦輪增壓的最大好處是發動機的最大功率和扭矩比同排量的車大40%,也就是1.

8t≈2.4l,但前提是發動機轉速要高於2000轉以後渦輪才起作用,如果只是在城市裡用車,渦輪的作用就發揮不出來,1.8t頂多也就是1.

8l的功率;渦輪增壓後使用和保養都多了負擔。所以,一般城市使用,帶t的車作用並不是很大。

3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來說,是通過廢氣排出轉動渦輪,渦輪另一邊是吸氣,增大吸氣量。噴油嘴加大供油量,這樣燃燒才能匹配。就和人吃了興奮劑一樣,機器還是那個機器,但是給它加了增壓,壽命相對減短,**要求比較高,也就是維護成本加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叫增壓?就是有增壓器的好處。機械設計迴圈系統既省油又有馬力。

渦輪增壓器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5樓:呆麼

好處: 渦輪增壓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發動機進氣量,從而提高發動機的功率和扭矩,讓車子更有勁。一台發動機裝上渦輪增壓器後,其最大功率與未裝增壓器的時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

這樣也就意味著同樣一台的發動機在經過增壓之後能夠輸出更大的功率。

壞處:渦輪增壓技術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滯後響應」,即由於葉輪的慣性作用對油門驟時變化反應遲緩,即使經過改良後的反應時間也要1.7秒,使發動機延遲增加或減少輸出功率。

這樣如果你急加速,就會感覺發動機使不上勁。

擴充套件資料

1.我們平常所說的渦輪增壓裝置其實就是一種空氣壓縮機,通過壓縮空氣來增加發動機的進氣量,一般來說,渦輪增壓都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汽缸。

2.大家可能會覺得渦輪增壓裝置非常複雜,其實並不複雜,渦輪增壓裝置主要是由渦輪室和增壓器組成。首先是渦輪室的進氣口與發動機排氣歧管相連,排氣口則接在排氣管上。

然後增壓器的進氣口與空氣濾清器管道相連,排氣口接在進氣歧管上,最後渦輪和葉輪分別裝在渦輪室和增壓器內,二者同軸剛性聯接。

參考資料-渦輪增壓器

6樓:小晨

1、帶有渦輪增壓器的車子的好處:扭矩和功率都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氣的發動機更大。

渦輪增壓器實際上是一種空氣壓縮機,通過壓縮空氣來增加進氣量。它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氣缸。

當發動機轉速增大,廢氣排出速度與渦輪轉速也同步增加,葉輪就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氣缸,空氣的壓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相應增加燃料量和調整發動機的轉速,就可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了。

2、帶渦輪增壓器的車子的缺點:帶有渦輪增壓的車由於發動機的風扇是由高溫、高壓的廢氣驅動,轉速非常高,加上缸內溫度和壓力比普通發動機要高,所以故障率比普通自然吸氣的發動機要高。另外,渦輪增壓器不是時時工作,一般要達到5000轉以上開始工作。

7樓:小袋鼠

渦輪增壓器的好處

1、提高發動機公升功率。在發動機排量不變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增加進氣密度,讓發動機可以多噴油,從而提高發動機的功率,加裝增壓器後的發動機的功率及扭矩要增大20%~30%。反之在同樣的功率輸出的要求下可以降低發動機的缸徑,縮小發動機的體積和重量。

2、改善發動機的排放。渦輪增壓器發動機通過改善發動機的燃燒效率,減少發動機廢氣中顆粒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成分的排量。是柴油發動機達到歐二以上排放標準不可缺少的配置。

3、提供高原補償的功能。部分高海拔地區,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帶渦輪增壓器的發動機就可以克服因高原空氣稀薄導致的發動機的功率下降。

4、提高燃油經濟性,降低油耗。由於帶渦輪增壓器的發動機燃燒效能更好,可以節省燃油3%-5%。

5、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良好的匹配特性,高瞬態響應特性。

渦輪增壓器的壞處

1、提速問題

由於葉輪的慣性作用對油門驟時變化反應遲緩,也就是說從你大腳踩油門加大馬力,到葉輪轉動將更多空氣壓進發動機獲得更大動力之間存在乙個時間差,而且這個時間還不短。一般經過改良的渦輪增壓也要至少2秒左右來增加或者減少發動機動力輸出。如果你要突然加速的話,瞬間會有提不上速度的感覺。

2、加速問題

由於設計原理問題,因此安裝了渦輪增壓器的汽車駕駛起來的感覺是和大排量的汽車有一定差異的。

3、啟動機會少

如果你的愛車經常在城市內行駛,那麼就真的有必要考慮一下是否需要渦輪增壓了,因為渦輪並不是隨時都在啟動的,事實上在日常行車中,渦輪增壓的啟動機會很少,甚至不使用,這就給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日常表現帶來影響。

4、保養費用較高

渦輪增壓還有維護保養方面的問題,畢竟給自己的車無形之中又增加了一筆維護保養費,這個對經濟條件還不是特別好的車主來說特別值得注意。

8樓:途虎話養車

渦輪增壓

發動機的優點:

•同樣排量下,能讓發動機擁有更大的動力

•·尾氣較為乾淨,比較容易達到更高的環保要求•·發動機高轉速下,熱效率相對更高

渦輪增壓發動機的缺點:

•· 發動機低轉速下,效率低下,動力體現較「肉」

•保養維護要求更高,維護頻次更多

•· 偶發性故障較自然吸氣更多

比如說在咱們上海,上海的上下班早晚高峰堵車有多嚇人,我想開車的朋友應該都清楚。在這麼堵的地方開車,走一步停三步,那麼這個時候呢,渦輪增壓發動機基本上是一半效能都發揮不出來的。本來是個王者偏偏玩成了青銅。

說的就是這麼個意思。

但是渦輪增壓的車子,你一旦開到高速上面,你會發現車子開的越快,它的後勁越大。開的越快動力越猛,所以說渦輪增壓的車子其實更適合跑高速更多的車主,不太適合在城市裡座位上下班代步使用。

但是,最近幾年,在汽油發動機上裝配渦輪增壓器,其主要目的還有減少燃油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從而減少對環境的汙染的作用。現在,渦輪增壓器最主要的用途是廢氣中熱量的收集和再利用,以減少燃油消耗和廢氣排放。

渦輪增壓發動機好嗎,渦輪增壓器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1全部渦輪增壓器是利用排氣的壓力帶動其高速轉動,所以它的冷卻非常重要。前幾年的渦輪增壓器經常損壞,原因就是很多人不會使用渦輪增壓器,導致渦輪增壓器的油封長期在高溫的狀態下工作,致使其老化,漏油!車輛發動機高速旋轉 兩千轉以上 後,不能立刻熄火,應該讓發動機繼續工作一段時間,已達到渦輪增壓器降溫的效果...

發動機渦輪增壓器小知識,渦輪增壓的增壓目的

渦輪增壓的增壓目的 渦輪增壓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發動機進氣量,從而提高發動機的功率和扭矩,讓車子更有勁。一台發動機裝上渦輪增壓器後,其最大功率與未裝增壓器的時候相比可以增加40 甚至更高。這樣也就意味著同樣一台的發動機在經過增壓之後能夠輸出更大的功率。就拿我們最常見的渦輪增壓發動機來說,經過增壓之後,...

汽車渦輪增壓器怎麼修,汽車渦輪增壓維修?

兩個渦輪通過乙個連桿相連,轉速為1 1連桿被殼體包住一邊接排氣一邊接進氣,進氣管比較長從水箱下經過為了散熱。連桿上接有兩水管油管,水管散熱油管潤滑,由油封密封。如果是增壓器溫度高故障,檢查水是否迴圈油封是否漏油,機油有沒有少。潤滑油道有沒有堵。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不能。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