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增壓的工作原理是怎麼樣的,渦輪增壓的工作原理是怎樣的

2022-01-11 19:51:24 字數 4331 閱讀 9636

1樓:申水戎

渦輪增壓(turbo) 渦輪增壓簡稱turbo,如果在轎車尾部看到turbo或者t,即表明該車採用的發動機是渦輪增壓發動機。(這個相信大家都知道也都見過吧,什麼2.4t,2.

0t等等) 渦輪增壓器實際上是一種空氣壓縮機,通過壓縮空氣來增加進氣量。它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氣缸。當發動機轉速增快,廢氣排出速度與禍輪轉速也同步增快,葉輪就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氣缸,空氣的壓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相應增加燃料量就可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功率。

渦輪增壓器的最大優點是能在不加大發動機排量就能較大幅度地提高發動機的功率及扭力,一般而言,加裝增壓器後的發動機的功率及扭矩要增大20%—30%。渦輪增壓器的缺點是滯後,即由於葉輪的慣性作用對油門驟時變化反應遲緩,使發動機延遲增加或減少輸出功率,這對於要突然加速或超車的汽車而言,瞬間會有點提不上勁的感覺。 -延遲:

這是turbo最大缺點(有名的turbo lag,渦輪遲滯效應),也是super charger的最大優點,因為要等到turbo的turbine到達一定轉速時(大概12000rpm)才能啟動compressor工作,儘管所需時間很短,但是對於駕駛者來說,是很不舒服的感覺,試想,當你重踩油門過了1-2秒車子才突然衝出去,對車子的操作感都變差了吧?而super charger就像之前所說的,"all the way",只要引擎開著就在工作,不會有任何的延遲.

2樓:蘇哥講車評車

渦輪增壓器由渦輪和壓縮器組成

渦輪增壓的工作原理是怎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很多車型的汽油發動機都應用了廢氣渦輪增壓器技術,這項技術不僅可以提高功率,還可以增大扭矩,但是具有這種結構的發動機在使用時應注意一些問題,否則會造成渦輪增壓器的過早損壞。

首先說說渦輪增壓器的大概結構原理,廢氣渦輪增壓器主要由幫浦輪和渦輪組成,當然還有其他一些控制項。幫浦輪和渦輪由一根軸相連,也就是轉子,發動機排出的廢氣驅動幫浦輪,幫浦輪帶動渦輪旋轉,渦輪轉動後給進氣系統增壓。增壓器安裝在發動機的排氣一側,所以增壓器的工作溫度很高,而且增壓器在工作時轉子的轉速非常高,可達到每分鐘十幾萬轉,如此高的轉速和溫度使得常見的機械滾針或滾珠軸承無法為轉子工作,因此渦輪增壓器普遍採用全浮動軸承,由機油來進行潤滑,還有冷卻液為增壓器進行冷卻。

所以針對這種結構原理,在使用這種發動機時應注意一些問題:

1.發動機啟動後應怠速運轉一會兒,使潤滑油達到一定的工作溫度和壓力,以免突然增加負荷時因軸承無油而加速磨損,甚至卡死。2.

車輛停車時由於增壓器轉子轉動具有一定慣性,所以發動機不要立即熄火,應怠速運轉一段時間,以使增壓器轉子的溫度和轉速逐漸下降。立即熄火會使機油喪失壓力,轉子靠慣性轉動時得不到潤滑而損壞。3.

經常檢查機油油量,避免因缺少機油而導致軸承失效及轉動件卡死。4.定期更換機油及機濾,因全浮動軸承對潤滑油的要求很高,應使用廠家規定牌號機油。

5.定期清洗更換空氣濾芯,空濾過髒會造成進氣阻力增加,使發動機功率下降。6.

經常檢查進氣系統的密閉性,漏氣會使灰塵吸入增壓器及發動機,損壞增壓器和發動機。7.由於渦輪增壓器轉子軸承精密度很高,維修及安裝時的工作環境要求很嚴格,所以增壓器出現故障或損壞時應到指定的維修站進行維修。

簡單區別

渦輪增壓一般是由廢氣驅動渦輪,機械增壓的渦輪是由曲軸輸出的動力通過皮帶驅動的。

具體的可以看:老式的往復式空壓機,是屬於機械增壓,而現在用的很多的螺桿式空壓機屬於渦輪增壓。

渦輪增壓一般是由廢氣驅動渦輪,機械增壓的渦輪是由曲軸輸出的動力通過皮帶驅動的。

詳細區別

4樓:儲路叢思琳

眾所周知發動機是靠燃料在汽缸內燃燒作功來產生功率的,由於輸入的燃料量受到吸入汽缸內空氣量的限制,因此發動機所產生的功率也會受到限制,如果發動機的執行效能已處於最佳狀態,再增加輸出功率只能通過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來增加燃料量,從而提高燃燒作功能力。因此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渦輪增壓器是惟一能使發動機在工作效率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輸出功率的機械裝置。

我們平常所說的渦輪增壓裝置其實就是一種空氣壓縮機,通過壓縮空氣來增加發動機的進氣量,一般來說,渦輪增壓都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汽缸。當發動機轉速增快,廢氣排出速度與渦輪轉速也同步增快,葉輪就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空氣的壓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相應增加燃料量和調整一下發動機的轉速,就可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了。

大家可能會覺得渦輪增壓裝置非常複雜,其實並不複雜,渦輪增壓裝置主要是由渦輪室和增壓器組成。首先是渦輪室的進氣口與發動機排氣歧管相連,排氣口則接在排氣管上。然後增壓器的進氣口與空氣濾清器管道相連,排氣口接在進氣歧管上,最後渦輪和葉輪分別裝在渦輪室和增壓器內,二者同軸剛性聯接。

這樣乙個整體的渦輪增壓裝置就做好,你的發動機就好像電腦cpu一樣被"超頻"了。

5樓:

說簡單點,渦輪增壓就是兩個渦扇中間通過軸固定成一體,乙個連到排氣管上,乙個連到進氣上。當發動機排出廢氣,推動排氣管上的渦扇,同時會帶動進氣管上的風扇,然後給發動機更充足的空氣。不過渦輪要通過排廢氣驅動,所以有個反應時間,叫渦輪遲滯。

渦輪車一般在高轉時發揮全效果。機械增壓就簡單了,就是靠發動機的皮帶輪驅動風扇,給發動機增壓。也就是動力隨叫隨到,不受排氣限制。

但是在高轉時會給發動機造成負擔,所以高轉很不利。總的來說,就是相同增壓值的情況下,渦輪增壓功率比較高,機械增壓扭力比較大。但現在渦輪通過電腦和發動機配合緊密,遲滯已經有很好的改善了。

6樓:蘇哥講車評車

渦輪增壓器由渦輪和壓縮器組成

渦輪增壓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渦輪增壓器由渦輪室和增壓器兩部分組成,渦輪室進氣口與排氣歧管相連,排氣口接在排氣管上;增壓器進氣口與空氣濾清器管道相連,排氣口接在進氣歧管上。渦輪與葉輪分別裝在渦輪室和增壓器內,二者同軸剛性連線。

廢氣渦輪通過一根軸與進氣幫浦輪連線在一起。它們都有葉片,渦輪和幫浦輪各自裝於控制並引導廢氣和進氣的螺旋形腔室內。連線渦輪和幫浦輪的軸裝在軸承中。

排氣氣流由噴嘴引導而衝向渦輪葉片。當發動機負載足夠大時,就有足夠的廢氣氣流使得渦輪和渦輪軸高速旋轉,這個旋轉運動就產生了渦流。因為幫浦輪位於軸的另一端,故它也必須隨同渦輪軸一起旋轉。

幫浦輪安裝在進氣系統中,當幫浦輪旋轉時,空氣被吸入渦輪中心,幫浦輪葉片帶動空氣旋轉,使空氣在離心力作用下被甩出,而空氣在壓力作用下離開幫浦輪殼進入進氣歧管。進氣歧管內的壓力增加使得進入氣缸的空氣燃油混合氣增多,從而提高了發動機的功率。

8樓:四方小王

2023年5月16日,今天大寶為大家分享的事汽車渦輪增壓器的工作原理,以及日常需要注意的事項。

9樓:狙神哥

(⊙o⊙)…發動機工作時,燃燒後排出的廢氣是有能量的,溫度高壓力大,要加以利用。怎麼用呢?裝個渦輪增壓器唄。

廢氣吹渦輪,渦輪就轉,渦輪轉則帶動葉輪轉,葉輪轉則吸入新鮮空氣到發動機的燃燒室。就是利用廢氣能量,來增加空氣進量,這樣燃燒更充分,目的就是省油。這樣的話,同樣耗油情況下,帶增壓器的發動機功率輸出更高一些。

當然對發動機本身最大功率沒什麼影響,比如100kw的最大功率,裝不裝增壓器都是100kw。

10樓:福富儲順美

最早的渦輪增壓器用於跑車或方程式賽車上的,這樣在那些發動機排量受到限制的賽車比賽裡面,發動機就能夠獲得更大的功率。

眾所周知,發動機是靠燃料在汽缸內燃燒做功來產生功率的,由於輸入的燃料量受到吸入汽缸內空氣量的限制,因此發動機所產生的功率也會受到限制,如果發動機的執行效能已處於最佳狀態,再增加輸出功率只能通過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來增加燃料量,從而提高燃燒做功能力。因此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渦輪增壓器是唯一能使發動機在工作效率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輸出功率的機械裝置。

大家可能會覺得渦輪增壓裝置非常複雜,其實並不複雜,渦輪增壓裝置主要是由渦輪室和增壓器組成。首先是渦輪室的進氣口與發動機排氣歧管相連,排氣口則接在排氣管上。然後增壓器的進氣口與空氣濾清器管道相連,排氣口接在進氣歧管上,最後渦輪和葉輪分別裝在渦輪室和增壓器內,二者同軸剛性聯接。

這樣乙個整體的渦輪增壓裝置就做好,你的發動機就好像電腦cpu一樣被「超頻」了。

我們平常所說的渦輪增壓裝置其實就是一種空氣壓縮機,通過壓縮空氣來增加發動機的進氣量,一般來說,渦輪增壓都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葉輪壓送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空氣,使之增壓進入汽缸。當發動機轉速增快,廢氣排出速度與渦輪轉速也同步增快,葉輪就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汽缸,空氣的壓力和密度增大可以燃燒更多的燃料,相應增加燃料量和調整一下發動機的轉速,就可以增加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了。

海馬S5渦輪增壓怎麼樣,海馬S5的15T渦輪增壓動力表現怎樣,會不會很肉,求實戰過的老司機指點迷津

答案是,肯定的。海馬s5的1.5t渦輪增壓發動機搭載渦輪增壓器,最大馬力163 ps,最大扭矩223n8226 m,應用耐磨損 散熱好的混合冷卻技術和超強中冷器設計,渦輪介入更早,發動機1000轉渦輪即可介入,1800轉即能輸出峰值扭矩 採用超輕量鋁缸體 高分子樹脂缸蓋罩 高品質塑料進氣歧管等材質,...

關於節流增壓的說法,關於渦輪增壓的原理問題

關於液體的壓力分為動壓和靜壓,動壓是與其速度有關的,靜壓就是我們平時測量到的壓力。動壓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坐地鐵時火車到了以後會覺得風把人往火車那邊吸。液體的溫度不變的情況下動壓和靜壓的和 稱為總壓 是不變的,而速度的變化只是使動壓和靜壓相互轉化。所謂的節流增壓原理就是減慢速度使得動壓減小,動壓轉化為靜...

東風本田xrv怎麼樣有渦輪增壓的嗎

我的是的,感覺動力挺好的,超車爬坡用s檔,也挺衝。沒有渦輪增壓。提問。本田xrv是自然吸氣還是渦輪增壓。親,這個問題由我來,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謝謝!要加92還是95的汽油?本田xrv是自然吸氣還是渦輪增壓。親,這個問題由我來,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謝謝!本田x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