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魯菜有哪些

2021-03-05 07:57:46 字數 5008 閱讀 9344

1樓:chitao蘸大醬

以下是比較有名的魯菜:

1.九轉大腸

魯菜之濟南菜代表菜「九轉大腸」,是山東省濟南市傳統名菜。清朝光緒初年,由濟南九華林酒樓店主首創,開始名為「紅燒大腸」,許多著名人士在該店設宴時均備「紅燒大腸」一菜。一些文人雅士食後,感到此菜確實與眾不同,別有滋味,為取悅店家喜「九」之癖,並稱讚廚師製作此菜像道家「九煉金丹」一樣精工細作,便將其更名為「九轉大腸」;由山東省烹飪協會主辦,行業...

2.爆炒腰花

爆炒腰花是山東省特色傳統名菜,屬於魯菜。是以豬腰、荸薺等為主料的家常菜。其特點是鮮嫩,味道醇厚,滑潤不膩。

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爆炒腰花製作的難度為臊味是否去除乾淨,口感是否鮮嫩帶脆。配菜和佐料因地而異,口味也隨之有偏甜、酸、鹹、辣之分。

3.糖醋鯉魚

糖醋鯉魚是用鯉魚製作的一道山東濟南傳統名菜,為魯菜的代表菜品之一,色澤金黃,外焦內嫩,酸甜可口,香鮮味美。據說此菜最早起源於濟南濼口,後逐漸流傳至山西、河南等地。在河南時,形成了糖醋熘魚、鯉魚焙面等菜品。

據《東京夢華錄》記載:北宋時期,鯉魚焙面在市場上已流行。魚肉色澤棗紅,軟嫩鮮香;焙面細如髮絲,蓬鬆酥脆。

4.蔥燒海參

魯菜之膠東菜——蔥燒海參,蔥燒海參是山東省經典的傳統名菜,中華特色美食,屬於魯菜系。「古今八珍」之一,魯菜的當家菜;膠東半島素有「山東明珠」之稱, 海產品極為豐富。從山東源入,以水發海參和大蔥為主料,海參清鮮,柔軟香滑,蔥段香濃,食後無餘汁,蔥香味醇,營養豐富,滋肺補腎。

由山東省烹飪協會主辦,行業協會主導、**參與、百姓票選的魯菜地方代表...

5.油爆雙脆

油爆雙脆屬魯菜,是山東,山東地區特色傳統名菜。烹飪以爆菜油爆為主油。正宗的油爆雙脆的做法極難,對火候的要求極為苛刻,欠一秒鐘則不熟,過一秒鐘則不脆,是中餐裡製作難度最大的菜餚之一。

色、香、味、形兼備的特色美食。在袁枚的《隨園食單》和梁實秋的《雅舍談吃》中對此菜均有高度讚譽。

2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名吃菜譜(濟南菜是魯菜代表):爆炒腰花、糖醋鯉魚、九轉大腸、湯爆雙脆、奶湯蒲菜

九轉大腸:濟南名菜。清光緒年間由「九華樓」酒樓首創。

店主開九處店鋪,均以「九」字冠鋪名之首。有一次烹「燒大腸」上桌,客人食之叫絕,贈名「九轉大腸」。此菜名聲漸高,後成了魯菜中「紅燒菜」的代表。

爆炒腰花:爆炒腰花是一款山東傳統風味菜,刀工、火候操作要求極為嚴格。豬腰子質嫩無韌性,含較多水分,經刀工處理成麥穗狀,色澤紅潤油亮,脆嫩爽口。

糖醋鯉魚:糖醋鯉魚是山東濟南的傳統名菜。濟南北臨黃河,黃河鯉魚不僅肥嫩鮮美,而且金鱗赤尾,形態可愛,是宴會上的佳餚。

《濟南府志》上早有「黃河之鯉,南陽之蟹,且入食譜」的記載。據說「糖醋鯉魚7最早始於黃河重鎮——洛口鎮。當初這裡的飯館用活鯉魚製作此菜,很受食者歡迎,在當地小有名氣,後來傳到濟南。

在制法上更加完美,先經油鍋炸熟,再用著名的洛口老醋加糖製成糖醋汁,澆在魚身上,香味撲鼻,外脆裡嫩帶酸,不久它便成為一款名菜,其中以濟南匯泉樓所製的「糖醋鯉魚」為最著名。他們將活的黃河鯉魚養在院內水池裡,讓顧客當場挑選,撈出活殺,馬上製成菜餚上席,頗受顧客歡迎,成為該店最著名的菜餚。

湯爆雙脆:「湯爆雙脆」與「油爆雙脆」合稱「歷下雙脆」的傳統風味名菜,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在2023年山東第一次風味名吃展銷會上,得到好評。此菜以豬肚頭和雞胗為主料,加以清湯烹製而成。

上席時,需將加工好的雙脆與特製的清湯分別端上,待湯碗落桌後,將雙脆入湯內,別有一番情趣。

奶湯蒲菜:奶湯蒲菜是以濟南大明湖出產的一種質地鮮嫩、色澤潔白、味道清鮮的蒲菜為主料,配有苔菜花、冬菇,加奶湯烹製而成。奶湯味道醇厚,潔白,蒲菜脆嫩,歷來被人們譽為濟南第一湯菜。

呱嗒子:也叫「牛舌頭」,是濟南回民獨有的手藝,又薄又脆,形如牛舌頭,有鹹、甜兩種。

棗旮旯:濟南傳統食品。烤爐上擺鵝卵石製成的一種棗泥餅,樣子凸凹不平,味道香甜可口,據說本來叫「棗疙瘩」,後傳為「棗旮旯」。

把子肉乾飯:濟南小吃。選取有肥有瘦的豬肉,切成長條,用麻繩捆成一把,煮好,再放在醬油中燉。白公尺飯澆肉湯,把子肉下飯。

孟家扒蹄:

黃家烤肉:濟南名菜。相傳是明末章丘黃家灣乙個姓黃的人用整隻豬烤製而成的一種名吃。

皮酥、肉嫩,味清香,肥而不膩。單吃鮮香可口,若燴以白菜、豆腐則更具風味。現在,濟南異香齋專門製作。

紅燒肘子:「紅燒肘子」是魯菜宴席中傳統的大件菜,選用帶皮去骨的豬肘子為主料,經過水煮,過油,慢火燉製而成,成品色澤紅潤明亮,造型優美大方,質地酥爛軟糯,口味香醇不膩,在山東舉辦的「首屆魯菜大獎賽」上被評為十大名菜之一。

鍋燒肘子:濟寧名菜,其制法精細,工藝複雜,需經過水煮、籠蒸、掛糊、油炸等多道程式方可完成,尤其是在火候的掌握上,必須恰到好處,才能達到外香酥,內軟嫩,色味俱佳的要求。此菜色澤金黃,外焦裡嫩,乾香無汁,肥而不膩,食用時可配帶佐料,如甜麵醬、椒鹽、大蔥、荷葉餅或荷葉卷,隨其所好,任其選用,則另有一番風味

乾炸里脊:特點外焦裡嫩

拔絲(地瓜/山藥/蘋果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德州扒雞:「德州扒雞」原名「德州五香脫骨扒雞」,是山東德州的傳統風味菜餚。它最初是由德州德順齋創制。

在清朝光緒年間,該店用重1斤左右的壯嫩雞,先經油炸至金黃色,然後加口蘑、上等醬油、丁香、砂仁、草果、白芷、大茴香和飴糖等調料精製而成。成菜色澤紅潤,肉質肥嫩,香氣撲鼻,越嚼越香,味道鮮美,不久便聞名全國。 紅燒大蝦:

「紅燒大蝦」是山東膠東風味名菜。據郝懿行《海錯》一書中記載,渤海「海中有蝦,長尺許,大如小兒臂,漁者網得之,兩兩而合,日乾或醃漬,貨之謂對蝦」。對蝦每年春秋兩季往返於渤海和黃海之間。

對蝦以其肉厚、味鮮、色美、營養豐富而馳名中外。 九轉大腸:「九轉大腸」是山東濟南的傳統名菜。

在清光緒年間,濟南九華林酒樓店主,把豬大腸(直腸)經洗刷後,加香料用開水煮至硬酥,取出切段,加醬油、糖、香料等調味,首先製成了香肥可口的「紅燒大腸」,贏得顧客的歡迎,逐漸聞名於市。後來在製作方法上又有所改進,即將洗淨大腸入開水鍋中煮熟後,先入油鍋中炸,然後再加調料和香料烹製,使「紅燒大腸」的味道更為鮮美。一些文人雅士食後,感到此菜確實與眾不同,為取悅店家喜「九」之癖,並稱讚廚師製作此菜像道家「九煉金丹」一樣精工細作,便將其更名為「九轉大腸」。

罈子肉:「罈子肉」是濟南名菜,始於清代。據傳首先創制該菜的是濟南鳳集樓飯店,大約在一百多年前,該店廚師用豬肋條肉加調味和香料,放人瓷壇中慢火煨煮而成,色澤紅潤,湯濃肉爛,肥而不膩,口味清香,人們食後,感到非常適口,該菜由此著名。

因肉用瓷壇燉成,故名「罈子肉」。 四喜丸子:四喜丸子其實最為普通,不過是豬肥、瘦肉、冬菇等材料拌在一起做成的肉丸子,吃起來感覺也並不像菜名那樣讓人喜悅,不過這道菜倒是討了名稱的好,因象徵著中國人最為重視的「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四件喜事而成了魯菜中的一大名菜.

4樓:十三月寶寶

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地方風味組成的乙個菜系,代表菜品很多的。

主要有如下:

一: 濟南風味(指濟南、德州、泰安一帶)

代表菜品有:

清湯燕窩、奶湯蒲菜、蔥燒海參、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油爆雙脆、鍋燒肘子等。

二:膠東風味:

膠東菜包括福山,青島、煙台、威海一帶.

代表菜品有:

油爆海螺、清蒸加吉魚、扒原殼鮑魚、靠大蝦、炸蠣黃等。

三: 孔府菜:

孔府菜由家常菜和筵席菜組成,家常菜是府內家人日常飲食的菜餚。

孔府菜菜名很有文化特色。

代表菜有:

詩禮銀杏,一卵孵雙鳳,八仙過海鬧羅漢,孔府一品鍋,神仙鴨子,帶子上朝,懷抱鯉,花藍桂魚,

玉帶蝦仁,油髮豆莛,紅扒魚翅,白扒通天翅。

魯菜的四大代表菜是什麼,糖醋鯉魚,九轉大腸,蔥燒海參,宮爆雞丁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的菜品極豐富,說不完,隨便說幾樣:蔥燒海參、油爆雙脆、芙蓉雞片、蔥爆牛肉、煎餅

魯菜還有2個分支:

孔府菜,屬於官府菜,使用高檔食材,比如一品鍋。

膠東菜,使用新鮮海鮮,鹽水煮,注重原味。

有那些魯菜經典菜品?

6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1,油爆魚芹

油爆魚芹,是山東濟南的一款地方傳統名菜。魚芹是指沾上芹菜末的魚塊。此菜所用魚肉要求肉厚質嫩。

2,氽芙蓉黃管

氽芙蓉黃管是山東地區特色傳統名菜之一,是高階技師林本生在2023年首屆魯菜大獎賽上的獲獎菜。被評為山東省首批二十個優秀菜之一。

3,芙蓉雞片

芙蓉雞片,是一道魯菜名菜,成名後淮揚菜、川菜、京菜等菜系都有該菜品。通常都是以雞柳肉、雞蛋等食材製作而成。成菜後,肉片色澤潔白,軟嫩滑香,形如芙蓉。

4,布袋雞

布袋雞,是夏津縣地方傳統名吃,又名海味什錦雞,因其狀如布袋,故名。味道鮮美,上席後,用筷一劃,內餡露出,肉鮮餡大,肥而不膩,香嫩適口。

5,烏魚蛋湯

烏魚蛋湯,也稱為「臺湯」,是一道釣魚台菜,此湯源於魯菜「燴烏魚蛋」,後經郝保力及釣魚台國賓館廚師們改良昇華。烏魚蛋湯精選烏魚蛋和清湯製作而成。

7樓:幸運的楓陽

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地方風味組成的乙個菜系,代表菜品很多的。

主要有如下:

一: 濟南風味(指濟南、德州、泰安一帶)

代表菜品有:

清湯燕窩、奶湯蒲菜、蔥燒海參、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油爆雙脆、鍋燒肘子等。

二:膠東風味:

膠東菜包括福山,青島、煙台、威海一帶.

代表菜品有:

油爆海螺、清蒸加吉魚、扒原殼鮑魚、靠大蝦、炸蠣黃等。

三: 孔府菜:

孔府菜由家常菜和筵席菜組成,家常菜是府內家人日常飲食的菜餚。

孔府菜菜名很有文化特色。

代表菜有:

詩禮銀杏,一卵孵雙鳳,八仙過海鬧羅漢,孔府一品鍋,神仙鴨子,帶子上朝,懷抱鯉,花藍桂魚,

玉帶蝦仁,油髮豆莛,紅扒魚翅,白扒通天翅。

魯菜的四大代表菜是什麼,糖醋鯉魚,九轉大腸,蔥燒海參,宮爆雞丁

8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的菜品極豐富,說不完,隨便說幾樣:蔥燒海參、油爆雙脆、芙蓉雞片、蔥爆牛肉、煎餅

魯菜還有2個分支:

孔府菜,屬於官府菜,使用高檔食材,比如一品鍋。

膠東菜,使用新鮮海鮮,鹽水煮,注重原味。

魯菜中甜菜有哪些,魯菜的經典菜名有什麼

甜菜類拔絲金棗 冰糖百合 拔絲蘋果 拔絲萄葡 拔絲山藥 拔絲桔子 拔絲蓮籽 拔絲櫻專桃 蜜汁山藥 蜜汁山藥 密汁三屬果 密汁三泥 蜜汁白果 掛霜蓮籽 琉璃麵包 玻璃桃仁 冰糖怠耳 冰糖百合 炸藿香 炸荷花 水晶桃 西瓜凍 杏仁豆腐 釀怠瓜 玫瑰鍋炸 八寶梨罐 什錦西瓜盅 蜜汁山藥桃 魯菜的經典菜名有...

老廚白菜的家常做法魯菜怎麼做好吃

老廚白菜 魯菜 嫩白菜500克,五花肉200克,寬粉條100克,香菜 蔥花 薑片 鹽 醬油 花生油 味精 料酒各適量。1 將白菜洗淨切片,用開水燙一下撈出備用 五花肉切片,粉條泡至滑軟,香菜洗淨切段。2 炒鍋注油燒熱,下入蔥花 薑片 五花肉煸炒出香味,加入白菜 鹽 醬油 料酒,翻炒至七八成熟,再加入...

有哪些好吃的麵包,有哪些好吃的麵包

什麼樣的麵包好吃?丹麥麵包怎麼選?丹麥麵包是麵包中能量是最高的麵包,也叫鬆質麵包。一般含有20 30 的黃油或 起酥油 能形成特殊的層狀結構,常常作成牛角麵包 葡萄乾扁包 巧克力酥包等。它口感酥香柔軟,非常美味。注意 因為飽和脂肪和能量實在太多,可能含有對心血管健康非常不利的 反式脂肪酸 所以,要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