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菜的代表菜有哪幾種,要具體菜名

2021-03-21 00:59:31 字數 6404 閱讀 2354

1樓:雪原狐狸

肉丸子燉山藥

蒸雞腿膠東小炒

醉腰絲豆角小炒肉

大蒜燒雞肫

大腸燉豆腐

黃瓜汆里脊片

鯽魚荷包蛋

奶湯雞脯

扒釀蹄筋

茶香墨魚仔

碧桃里脊

板栗蘑菇炒螺花

白扒魚翅

濟南把子肉

荷包加吉魚

香菜拌毛蛤

糖酥丸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菜系,簡稱魯菜。

特色:選料邃密、刀法細膩,注重實惠,花色多樣,善用蔥薑。

代表菜品:糖醋魚、鍋燒肘子、蔥爆羊肉、蔥扒海參、鍋塌豆腐、紅燒海螺、炸蠣黃等

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處所風味構成的乙個菜系,代表菜品很多的。

經由歷久的成長和演變,魯菜系逐漸形成包孕青島在內,以福山幫為代表的膠東派,以及包孕德州、泰安在內的濟南派兩個流派。並有堪稱「陽春白雪」的典雅華貴的孔府菜,還有星羅棋布的各類處所菜和風味小吃。

膠東菜擅長爆、炸、扒、熘、蒸;口味以鮮奪人,偏於清淡;選料則多為明蝦、海螺、鮑魚、蠣黃、海帶等海鮮。個中名菜有「扒原殼鮑魚」,主料為長山列島海珍鮑魚,以魯菜傳統技法烹調,鮮美滑嫩,催人食慾。其他名菜還有蟹黃魚翅、芙蓉干貝、燒海參、烤除夜蝦、炸蠣黃和清蒸加吉魚等。

代表菜品有:

油爆海螺、清蒸加吉魚、扒原殼鮑魚、靠除夜蝦、炸蠣黃等。

濟南派則以湯著稱,子音爆、炒、燒、炸,菜餚以清、鮮、脆、嫩見長。個中名餚有清湯什錦、奶湯蒲菜,清鮮淡雅,別具一格。而里嫩外焦的糖醋黃河鯉魚、脆嫩爽口的油爆雙脆、素菜之珍的鍋豆腐,則顯示了濟南派的火候功力。

清代光緒年間,濟南九華林酒樓雇主將豬除夜腸洗涮後,加噴鼻料開水煮至軟酥掏出,切成段後,加匠僱、糖、噴鼻料等製成又噴鼻又肥的紅燒除夜腸,著名於市。後來在建造上又有所改善,將洗淨的除夜腸入開水煮熟後,入油鍋炸,再參預調味和噴鼻料烹製,此菜味道更鮮美。文人雅士按照其建造邃密如道家「九煉金丹」一般,將其取名為「九轉除夜腸」。

代表菜品有:

清湯燕窩、奶湯蒲菜、蔥燒海參、糖醋黃河鯉魚、九轉除夜腸、油爆雙脆、鍋燒肘子等。

孔府菜由家常菜和筵席菜構成,家常菜是府內家人日常飲食的菜餚。「八仙過海鬧羅漢」是孔府喜壽宴第一道菜,選用魚翅、海參、鮑魚、魚骨、魚肚、蝦、蘆筍、火腿為「八仙」。將雞脯肉剁成泥,在碗底做成羅漢錢狀,稱為「羅漢」。

製成後放在圓瓷罐裡,擺成八方,**放羅漢雞,上撒火腿片、薑片及氽好的青菜葉,再將燒開的雞湯澆上即成。舊時此菜上席即開鑼唱戲,在品嚐厚味的同時聽戲,熱鬧不凡,也奢靡至極。

代表菜有:

詩禮銀杏,一卵孵雙鳳,八仙過海鬧羅漢,孔府一品鍋,仙人鴨子,帶子上朝,懷抱鯉,花藍桂魚,玉帶蝦仁,油髮豆莛,紅扒魚翅,白扒通天翅。

3樓:蘇木宛汀

九轉大腸,

糖醋黃河鯉魚,

蔥燒海參,

奶湯核桃肉,

母子會,

燴烏魚蛋,

德州扒雞,

蟹黃真翅,

清湯燕菜等等

4樓:一妻_一夫

魯菜是最美味的。不鹹不淡,不甜不苦,不酸不拉,恰到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處所風味構成的乙個菜系;表菜品有:九轉大腸。糖醋黃河鯉魚

有那些魯菜經典菜品?

6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1,油爆魚芹

油爆魚芹,是山東濟南的一款地方傳統名菜。魚芹是指沾上芹菜末的魚塊。此菜所用魚肉要求肉厚質嫩。

2,氽芙蓉黃管

氽芙蓉黃管是山東地區特色傳統名菜之一,是高階技師林本生在2023年首屆魯菜大獎賽上的獲獎菜。被評為山東省首批二十個優秀菜之一。

3,芙蓉雞片

芙蓉雞片,是一道魯菜名菜,成名後淮揚菜、川菜、京菜等菜系都有該菜品。通常都是以雞柳肉、雞蛋等食材製作而成。成菜後,肉片色澤潔白,軟嫩滑香,形如芙蓉。

4,布袋雞

布袋雞,是夏津縣地方傳統名吃,又名海味什錦雞,因其狀如布袋,故名。味道鮮美,上席後,用筷一劃,內餡露出,肉鮮餡大,肥而不膩,香嫩適口。

5,烏魚蛋湯

烏魚蛋湯,也稱為「臺湯」,是一道釣魚台菜,此湯源於魯菜「燴烏魚蛋」,後經郝保力及釣魚台國賓館廚師們改良昇華。烏魚蛋湯精選烏魚蛋和清湯製作而成。

7樓:幸運的楓陽

魯菜是由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地方風味組成的乙個菜系,代表菜品很多的。

主要有如下:

一: 濟南風味(指濟南、德州、泰安一帶)

代表菜品有:

清湯燕窩、奶湯蒲菜、蔥燒海參、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油爆雙脆、鍋燒肘子等。

二:膠東風味:

膠東菜包括福山,青島、煙台、威海一帶.

代表菜品有:

油爆海螺、清蒸加吉魚、扒原殼鮑魚、靠大蝦、炸蠣黃等。

三: 孔府菜:

孔府菜由家常菜和筵席菜組成,家常菜是府內家人日常飲食的菜餚。

孔府菜菜名很有文化特色。

代表菜有:

詩禮銀杏,一卵孵雙鳳,八仙過海鬧羅漢,孔府一品鍋,神仙鴨子,帶子上朝,懷抱鯉,花藍桂魚,

玉帶蝦仁,油髮豆莛,紅扒魚翅,白扒通天翅。

魯菜的四大代表菜是什麼,糖醋鯉魚,九轉大腸,蔥燒海參,宮爆雞丁

8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的菜品極豐富,說不完,隨便說幾樣:蔥燒海參、油爆雙脆、芙蓉雞片、蔥爆牛肉、煎餅

魯菜還有2個分支:

孔府菜,屬於官府菜,使用高檔食材,比如一品鍋。

膠東菜,使用新鮮海鮮,鹽水煮,注重原味。

9樓:潛水

蔥燒海參 俗稱「蔥王」的章丘大蔥,用油炸至金黃,發出蔥油的芳香氣味,澆在燒過的海參上,其色澤紅褐光亮。海參質地柔軟華潤,蔥香四溢,經久不散,芡汁濃郁醇厚,是山東廣為流傳的風味名菜。海參性溫,味甘、鹹;具有滋陰補腎、壯陽益精、養心潤燥、補血、治潰瘍等作用。

油燜大蝦 色澤油亮,鮮嫩適口。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其肉質和魚肉一樣鬆軟,易消化,無腥味和骨刺,同時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等),海蝦還富含碘質,對人類的健康極有裨益。 德州扒雞 其加工工藝精細。

一是宰殺,二是整形,三是烹炸,四是配料燜煮。扒雞的燜煮以原鍋「老湯」為主,並按比例配製新湯。200年前,德州就以製作燒雞著稱,色、香、味、形均有獨到之處,其外形完整美觀,色澤金黃透紅,肉質鬆軟適口。

具有健胃、補腎、助消化等功能。 酸辣烏魚蛋 烏魚蛋,是烏賊(俗稱墨魚)產的卵,呈橢圓形,外面裹著一層半透明的薄皮(即脂皮),它含有大量蛋白質,產於青島、煙台等地,一向被視為海味珍品。清代乾隆年間大詩人及美食家袁枚,曾多次品嚐過該菜,並在《隨園食單》中記載了該菜的制法。

清蒸加吉魚 湯呈白色,汁清味濃,魚肉鮮嫩,滋味醇厚。清蒸最能充分保持其天然鮮味。煙台人有言:

加吉頭,鮁魚尾,刀魚肚子唇唇嘴。對於加吉魚頭的偏愛可見一斑。 九轉大腸 色澤紅潤,質地軟嫩,兼有酸、甜、香、辣、鹹五味,鮮香味美,異常適口。

清代濟南的九華林酒店在製作肥腸時,先將豬大腸洗淨煮爛,加調料製成紅燒大腸,很受歡迎。後又在烹飪方法上做了些改進,使其味道更加鮮美。一些文人雅士食後,感到此菜確實獨特,為取悅店家喜「九」之癖,又見廚師精工細作,便將其更名為「九轉大腸」。

奶湯蒲菜 以濟南大明湖出產的一種質地鮮嫩、色澤潔白、味道清鮮的蒲菜為主料,配有苔菜花、冬菇,加奶湯烹製而成。奶湯味道醇厚,潔白,蒲菜脆嫩,歷來被人們譽為濟南第一湯菜。 芙蓉雞片 此菜清香四溢,品上一口,柔軟細嫩,清鮮異常。

但並非是真的芙蓉花與雞肉加在一起烹製的菜餚,芙蓉以白色者居多,廚師借花的清潔色白,高雅素淡的品格來比喻菜品之美。芙蓉類菜品在選料上,一般都要選擇無骨無皮、質地細嫩的動物性原料,在刀工處理上面採用雙刀砸剁的方法,烹調上有燴、炒、蒸等幾法。 糟熘魚片 是用濟南傳統作法 「糟熘」而成,菜鮮嫩,糟香濃郁,魚片白如雪,糟香既濃且醇,間有木耳點綴,整道菜晶瑩閃亮,是一道賞心悅目的菜。

油爆海螺 是明清年間流行於登州、福山的傳統海味菜餚。山東沿海盛產海螺,以蓬萊沿海產的「香螺」為主。「油爆海螺」是在山東傳統名菜油爆雙脆、油爆肚仁的基礎上延續而來的。

此菜食後盤內無湯汁,只有一些油。 扒牛肉條 距今有近百年的歷史。此菜是選用質地細嫩的牛脊肉,採用魯菜傳統技法扒製而成,刀工精細,工序複雜。

成菜色澤紅潤,牛肉酥爛,味鮮適口,是健脾胃,補氣血,強筋骨的美味佳餚。

10樓:匿名使用者

德州扒雞:「德州扒雞」原名「德州五香脫骨扒雞」,是山東德州的傳統風味菜餚。它最初是由德州德順齋創制。

在清朝光緒年間,該店用重1斤左右的壯嫩雞,先經油炸至金黃色,然後加口蘑、上等醬油、丁香、砂仁、草果、白芷、大茴香和飴糖等調料精製而成。成菜色澤紅潤,肉質肥嫩,香氣撲鼻,越嚼越香,味道鮮美,不久便聞名全國。 紅燒大蝦:

「紅燒大蝦」是山東膠東風味名菜。據郝懿行《海錯》一書中記載,渤海「海中有蝦,長尺許,大如小兒臂,漁者網得之,兩兩而合,日乾或醃漬,貨之謂對蝦」。對蝦每年春秋兩季往返於渤海和黃海之間。

對蝦以其肉厚、味鮮、色美、營養豐富而馳名中外。 九轉大腸:「九轉大腸」是山東濟南的傳統名菜。

在清光緒年間,濟南九華林酒樓店主,把豬大腸(直腸)經洗刷後,加香料用開水煮至硬酥,取出切段,加醬油、糖、香料等調味,首先製成了香肥可口的「紅燒大腸」,贏得顧客的歡迎,逐漸聞名於市。後來在製作方法上又有所改進,即將洗淨大腸入開水鍋中煮熟後,先入油鍋中炸,然後再加調料和香料烹製,使「紅燒大腸」的味道更為鮮美。一些文人雅士食後,感到此菜確實與眾不同,為取悅店家喜「九」之癖,並稱讚廚師製作此菜像道家「九煉金丹」一樣精工細作,便將其更名為「九轉大腸」。

罈子肉:「罈子肉」是濟南名菜,始於清代。據傳首先創制該菜的是濟南鳳集樓飯店,大約在一百多年前,該店廚師用豬肋條肉加調味和香料,放人瓷壇中慢火煨煮而成,色澤紅潤,湯濃肉爛,肥而不膩,口味清香,人們食後,感到非常適口,該菜由此著名。

因肉用瓷壇燉成,故名「罈子肉」。 四喜丸子:四喜丸子其實最為普通,不過是豬肥、瘦肉、冬菇等材料拌在一起做成的肉丸子,吃起來感覺也並不像菜名那樣讓人喜悅,不過這道菜倒是討了名稱的好,因象徵著中國人最為重視的「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四件喜事而成了魯菜中的一大名菜.

11樓:匿名使用者

濟南名吃菜譜(濟南菜是魯菜代表):爆炒腰花、糖醋鯉魚、九轉大腸、湯爆雙脆、奶湯蒲菜

九轉大腸:濟南名菜。清光緒年間由「九華樓」酒樓首創。

店主開九處店鋪,均以「九」字冠鋪名之首。有一次烹「燒大腸」上桌,客人食之叫絕,贈名「九轉大腸」。此菜名聲漸高,後成了魯菜中「紅燒菜」的代表。

爆炒腰花:爆炒腰花是一款山東傳統風味菜,刀工、火候操作要求極為嚴格。豬腰子質嫩無韌性,含較多水分,經刀工處理成麥穗狀,色澤紅潤油亮,脆嫩爽口。

糖醋鯉魚:糖醋鯉魚是山東濟南的傳統名菜。濟南北臨黃河,黃河鯉魚不僅肥嫩鮮美,而且金鱗赤尾,形態可愛,是宴會上的佳餚。

《濟南府志》上早有「黃河之鯉,南陽之蟹,且入食譜」的記載。據說「糖醋鯉魚7最早始於黃河重鎮——洛口鎮。當初這裡的飯館用活鯉魚製作此菜,很受食者歡迎,在當地小有名氣,後來傳到濟南。

在制法上更加完美,先經油鍋炸熟,再用著名的洛口老醋加糖製成糖醋汁,澆在魚身上,香味撲鼻,外脆裡嫩帶酸,不久它便成為一款名菜,其中以濟南匯泉樓所製的「糖醋鯉魚」為最著名。他們將活的黃河鯉魚養在院內水池裡,讓顧客當場挑選,撈出活殺,馬上製成菜餚上席,頗受顧客歡迎,成為該店最著名的菜餚。

湯爆雙脆:「湯爆雙脆」與「油爆雙脆」合稱「歷下雙脆」的傳統風味名菜,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在2023年山東第一次風味名吃展銷會上,得到好評。此菜以豬肚頭和雞胗為主料,加以清湯烹製而成。

上席時,需將加工好的雙脆與特製的清湯分別端上,待湯碗落桌後,將雙脆入湯內,別有一番情趣。

奶湯蒲菜:奶湯蒲菜是以濟南大明湖出產的一種質地鮮嫩、色澤潔白、味道清鮮的蒲菜為主料,配有苔菜花、冬菇,加奶湯烹製而成。奶湯味道醇厚,潔白,蒲菜脆嫩,歷來被人們譽為濟南第一湯菜。

呱嗒子:也叫「牛舌頭」,是濟南回民獨有的手藝,又薄又脆,形如牛舌頭,有鹹、甜兩種。

棗旮旯:濟南傳統食品。烤爐上擺鵝卵石製成的一種棗泥餅,樣子凸凹不平,味道香甜可口,據說本來叫「棗疙瘩」,後傳為「棗旮旯」。

把子肉乾飯:濟南小吃。選取有肥有瘦的豬肉,切成長條,用麻繩捆成一把,煮好,再放在醬油中燉。白公尺飯澆肉湯,把子肉下飯。

孟家扒蹄:

黃家烤肉:濟南名菜。相傳是明末章丘黃家灣乙個姓黃的人用整隻豬烤製而成的一種名吃。

皮酥、肉嫩,味清香,肥而不膩。單吃鮮香可口,若燴以白菜、豆腐則更具風味。現在,濟南異香齋專門製作。

紅燒肘子:「紅燒肘子」是魯菜宴席中傳統的大件菜,選用帶皮去骨的豬肘子為主料,經過水煮,過油,慢火燉製而成,成品色澤紅潤明亮,造型優美大方,質地酥爛軟糯,口味香醇不膩,在山東舉辦的「首屆魯菜大獎賽」上被評為十大名菜之一。

鍋燒肘子:濟寧名菜,其制法精細,工藝複雜,需經過水煮、籠蒸、掛糊、油炸等多道程式方可完成,尤其是在火候的掌握上,必須恰到好處,才能達到外香酥,內軟嫩,色味俱佳的要求。此菜色澤金黃,外焦裡嫩,乾香無汁,肥而不膩,食用時可配帶佐料,如甜麵醬、椒鹽、大蔥、荷葉餅或荷葉卷,隨其所好,任其選用,則另有一番風味

乾炸里脊:特點外焦裡嫩

拔絲(地瓜/山藥/蘋果等)

手機膜有哪幾種具體那種好,木門分哪幾種 那種木門好

木門種類分為 純木門 實木複合門 免漆門,鋼木門 高分子門 強化門 生態門等。至於那種木門好,當然是純木門會更加好,但是要看家居裝修風格,因為木門主要是搭配好看。茶葉袋由哪幾種膜復合 裝茶葉用鋁箔的比較好可以是純鋁的,也可以是鍍鋁的,或者是鋁塑的。如果是塑料的,不要用聚乙烯的。會對茶有影響。大棚膜有...

淮揚菜中的代表菜有哪些菜名要英文

雞包魚翅。明代以來淮揚傳統名菜。採用禽內藏珍的制法。魚翅純糯,汁稠味鮮。蟹粉獅子頭。國宴常用菜,以鮮嫩豐腴著稱,入口而化,鹹鮮雋永。烤 方。中國名菜,淮揚三叉之首。棗紅酥脆,香酥肥潤。烤法古樸,功夫菜。餚 肉。國宴常用冷菜。瘦肉紅嫩酥香,肥肉糯而不膩。醋熘鱖魚。酸甜適口,骨酥肉鬆。需串滋 跑滋,技術...

情緒病有哪幾種,人的情緒有哪幾種

包括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七種。行為在身體動作上表現的越強就說明其情緒越強,如喜會是手舞足蹈 怒會是咬牙切齒 憂會是茶飯不思 悲會是痛心疾首等等就是情緒在身體動作上的反應。情緒是信心這一整體中的一部分,它與信心中的外向認知 外在意識具有協調一致性,是信心在生理上一種暫時的較劇烈的生理評價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