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讀書心得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心得100字

2021-03-05 07:57:32 字數 4925 閱讀 595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精神叫不屈不撓。乙個意外,讓乙個脆弱的生命受到了莫大的傷害。從此,海倫·凱勒便封閉在乙個黑暗的世界裡,整個世界對她來說根本不存在了!

她也曾經氣餒過,也曾經想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最終她戰勝了內心的脆弱,鼓起勇氣頑強地與命運抗爭。她是何其頑強,何其執著啊!命運向她低下了高傲的頭,她是命運的強者。

她的行為讓我非常敬佩,她的這種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想想自己,遇到一點點困難和挫折,就不敢向前進,而是畏懼退縮。我和海倫真是顯明的對比啊!

我暗暗下決心要向海倫學習,做乙個堅強樂觀的人。今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勇往直前,不再退縮。只有超越自我,才能取得成功。

有一種愛叫大愛無邊。海倫·凱勒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她碰到了改變她一生的老師——沙莉文,她用一顆仁慈的心去關心海倫,讓她鼓起生活下去的勇氣。海倫·凱勒也是富有愛心的,她作為乙個軀體不健全的殘疾人,成名後,不是沾沾自喜,反而用她的號召力,去幫助更多向她一樣不幸的人,讓他們也有生活下去的勇氣。

她的確是乙個塑像,一座豐碑。

2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幾天我讀了海倫·凱勒寫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令我深有感觸。

20世紀,乙個獨特的生命個體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倫·凱勒——乙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乙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孤獨歲月的弱女子。海倫·凱勒出生在美國南部。在她十九個月大時,因為一場大病,無情的奪走了她的視力及聽力。

八歲時,海倫的母親為她找到了一位家庭教師——安妮·莎利文小姐,並進入帕金斯盲校學習。十六歲時,海倫進入哈佛大學附屬劍橋女子學院學習。四年後,如願進入哈佛大學,開始嘗試寫作。

大學畢業後,海倫把精力集中在推行盲人關懷的社會運動上,使得盲人的心聲終於受到社會的重視。一九八六年,海倫·凱勒平靜地走完了她艱辛而又充滿榮耀的一生。

海倫·凱勒一生共寫下了14部著作,《我的生活》是她的**座,她以真實、自然的筆觸,再現了自己21歲時的心情,為世人留下了一首生命之歌。整整一百年,今天當我們重讀這部著作時,依然能發現它閃耀的光芒——人類的精神遠遠超越了時空的限制。海倫·凱勒所展現出的品質、意志、耐力等強烈**撼著我們,給我們的心靈進行洗滌。

「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正是這種苦難鑄就了海倫那種堅強的性格。她是乙個盲、聾、啞的人,可她卻有著超過平常人的健康心理。

她用自己所能感受到、所能想象到的情景,表達自己對世界的渴望和熱愛。她告誡別人,健康的心理是人類成功最基本的條件,有健康身體而沒有健康心理的人,是不可能成就一番事業的。具有健康心理的人,就算是身體殘疾也不會抱怨命運的安排,他們會憑著堅強的毅力到達理想的彼岸。

我還記得有一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一句話不也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嗎?

海倫憑著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而我這個體格健全的中學生呢,有著良好的學習條件,卻缺乏堅韌不撥的毅力,這就是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

我們是四肢健全的人,難以體驗殘疾的痛苦,正如和平年代的一些人們,居然希望有戰爭發生。殊不知,人的生命是脆弱的,當所有的假設變成現實時,一切已為時太晚。

總而言之,這一本書是海倫令人感動的想象!海倫曾經說過:「善用你的眼睛吧,猶如你將遭到失明的災難。

」「充分利用每乙個感官,通過自然給予你的幾種接觸手段,為世界向你顯示的所有愉快而美好的細節而自豪吧!」?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心得100字

3樓:章霞獨光赫

閱讀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後,我認識並了解了海倫.凱勒。

她從一歲班就喪失聽力,但是她並沒有想命運屈服,而是伊一種樂觀、奮發向上的態度來面對她的那個沒有光明和聲音的世界。她僅僅依靠觸覺,成為了通曉5種語言、只是淵博的學者,並且學會了說話,從而能夠更好地與人交流,這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奇蹟。她用「忘我就是快樂」來克服生理上的缺陷所造成的痛苦,她的人生態度和她的努力使得她的世界變得五彩繽紛,充滿了歌聲與笑聲。

她的故事與她的精神震撼了我。同時,也讓我對自己的軟弱與退縮感到十分羞愧。我相信我在海倫.凱勒的事蹟啟迪和激勵下,我絕不會向不幸和痛苦屈服並用於向命運挑戰。

的確我們太幸運了,我們擁有美好的一切----健全的體魄、良好的學習環境、優秀的老師......

從今天起,我一定抓緊每一分每一秒,不要讓光陰虛度,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最大的災難,不在於過去的創傷,而在於把未來放棄,不懷希望,不論什麼事情都做不出來。

作為明眼人的我們,更應當珍惜當下,將未來過得精彩。仔細想想,和海倫相比,我們平日裡遇到的困難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假如我自己只有三天光明,我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情。

而在她眼中那寶貴的三天讓她多麼瘋狂。我知道自己無法理解她的那種無助與困頓,只是從文字中感受到她的堅強與執著。她是乙個了不起的人。

作為健全人我們都無法做到的事情,但她卻做到了。她真的是我們的榜樣。

珍惜現在的每一天,將我的人生充實,這將是我得到的最大的啟迪。讀完這本書後,我有一種負罪感,一種深深的愧疚與自責。後悔自己過去浪費了那麼多寶貴的時光,到現在一無所獲,更可恨的是直到現在自己才清醒,才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一定會努力去實現我的人生價值。作為社會的乙個公民,要有責任、有擔當,要為社會做份貢獻。我一定會把時間好好利用、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把活著的每一天看做生命的最後一天」這是海倫·凱勒給我們的告誡。著名作家馬克吐溫曾經說過,海倫·凱勒是生活中的勇士,是拒絕向命運低頭、立志驅除人生黑暗的光明使者。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海倫·凱勒最著名的一篇散文代表作。本書語言清新、文風自然,以幽默詼諧的口吻為我們展現了作者眼中的世界。「勇敢地接受命運的挑戰,就能贏得生活中的光明!

」這是作者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作者幻想出來的日子。她用對她來說那麼寶貴的時間去完成盡可能多的事情。文中是這樣描述她寶貴的三天時間「第一天我留給了我哪些有生命和沒生命的朋友們,第二天我去探索了人類和自然的歷史。

今天我要過一會正常人工作日裡的生活,融入哪些忙祿於商業活動和生活瑣事的人群」於是作者將這寶貴的三天用完了。儘管這一切都只是幻想,但她沒有一絲的抱怨與遺憾,字字句句體現了她對光明的熱烈嚮往。

海倫·凱勒在87年的無聲無光歲月中,堅持在黑暗中找尋光明,在不幸中播種希望,並最終憑著這股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和對幸福快樂的執著追求,與命運抗掙,為自己贏得了光明和快樂。不論你因遭遇挫折而正失意沮喪,還是因前途艱辛欲放棄自己的人生目標;不論你是飽受疼痛折磨為生活所苦的殘障人士,還是身體健全,打算平凡過一生的正常人;你都能從中受到鼓舞,重獲信心與希望。

人生最大的災難,不在於過去的創傷,而在於把未來放棄,不懷希望,不論什麼事情都做不出來。

作為明眼人的我們,更應當珍惜當下,將未來過得精彩。仔細想想,和海倫相比,我們平日裡遇到的困難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假如我自己只有三天光明,我也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情。

而在她眼中那寶貴的三天讓她多麼瘋狂。我知道自己無法理解她的那種無助與困頓,只是從文字中感受到她的堅強與執著。她是乙個了不起的人。

作為健全人我們都無法做到的事情,但她卻做到了。她真的是我們的榜樣。

珍惜現在的每一天,將我的人生充實,這將是我得到的最大的啟迪。讀完這本書後,我有一種負罪感,一種深深的愧疚與自責。後悔自己過去浪費了那麼多寶貴的時光,到現在一無所獲,更可恨的是直到現在自己才清醒,才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一定會努力去實現我的人生價值。作為社會的乙個公民,要有責任、有擔當,要為社會做份貢獻。我一定會把時間好好利用、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書體會心得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下面那位刪減了。看行不?

她——海倫·凱勒,

乙個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乙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絕歲月的女子。

然而,正是這麼乙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裡的人,從哈佛大學畢業,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機構,為世人造福。

身體上的不自由終究是一種缺憾,而眼淚更是於事無補,她相知道:行動是證明的最好方式。

海倫·凱勒是殘疾人,她都能考上哈佛大學,而我是健全人,我卻常常為作業多而煩勞,讀完這本書後,我明白了:有什麼困難都要想辦法克服,不要遇到一點點小困難就退縮,應該勇敢的面對、解決。因為我相信,勇敢面對不一定會成功,而選擇退縮,就一定會失敗。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講了作者海倫只有十九個月的光明,但她失聰、失明後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在家庭教師安妮.莎莉文老師和好夥伴瑪莎的幫助下,最終訪問了35個國家,度過了開開心心的每一天。

書裡,有一句話我記得最深刻「朋友們,充分利用每乙個感官,去感受世界的美好吧!」這句話維我的啟示是:要把握好生命裡的每一天。所以,我要做到不浪費時間的好習慣。

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是:不管做什麼事,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所以我要堅持到底,絕不半途而廢,做乙個像海倫一樣,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人。

作者寫得太多了,可沒辦法,停不下來呀!(作者8歲女孩,三年下學期)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許多書,比如說:《偉人的足跡》.《雷鋒日記》《雷鋒精神》等書。但我最喜歡看得書是:《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她——海倫·凱勒,乙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乙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絕歲月的弱女子。

然而,正是這麼乙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裡的人,竟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克利夫學院,並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造福,她被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大英雄偶像。

身體上的不自由終究是一種缺憾。海倫·凱勒不敢說從沒有怨天尤人或沮喪的時候,但我們要明白這樣根本於事無補,因此我們要極力控制自己,使自己的腦子不要去鑽這種牛角尖。

海倫·凱勒是殘疾人,她能考上哈佛大學德克利夫學院,而我是健全人,我卻常常為作業多而煩勞,讀完這本書後,我明白了:有什麼困難都要想辦法克服,不要遇到一點點小困難就退縮、害怕,應該勇敢的面對困難,再解決困難。因為我相信,面對困難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去面對困難,那就一定不會成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閱讀答案,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閱讀答案

天天看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 1.解釋詞語 1 天賦 2 賦予 2.第五段中作者為什麼說 在明眼人的心中,視力這種天賦不過增添一點方便罷了,並沒有賦予他們的生活更多的意義。那麼你認為 視力 還應賦予我們的生活怎樣的意義?3.第六段中的 一閃而過的東西 是指什麼?為什麼說它能 喚醒人們麻木 呆滯的心靈 4...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裡的好詞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好詞好句好段

奇蹟 清新 炙熱 攀爬 慰藉 高潔 一陣陣 甜絲絲 煩躁不安 陶醉不已 心曠神怡 當我睜開眼睛,發現自己竟然什麼也看不見,眼前一片黑暗時,我像被噩夢嚇倒一樣,全身驚恐,悲傷極了,那種感覺讓我今生永遠難以忘懷。在我的家庭老師 莎莉文小姐尚未到來之前,我經常獨自一人,依著方型的黃楊木樹籬,慢慢地走到庭園...

假如跟我三天光明閱讀答案,《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閱讀問題答案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美 海倫 凱勒 1 我們誰都知道自己難免一死。但是這一天的到來,似乎遙遙無期。當然人們要是健康無恙,誰又會想到它,誰又會整日去惦念它。於是飽食終日,無所事事。2 有的時候,要是人們把活著的某一天看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該多好啊!這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如果認為歲月還很漫長,我們的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