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生物都會有壽命的限制,為什麼生物的壽命是不一樣的,有的只能

2021-03-04 08:57:27 字數 1174 閱讀 43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生物壽命由遺傳物質和環境共同決定,遺傳物質(多數為dna,少數生物是rna)是基礎.不同生物的最長生活年限在受精卵形成時已決定,但個體具體生活時間則由環境決定.環境可以決定基因的開關,而壽命相關基因的開關又會影響相應蛋白質表達的水平,以此來逐層控制生物壽命.

有時如重傷或癌變等環境因素會導致細胞或個體的程式性死亡.真核生物的壽命主要由dna端粒酶的表達量和活性以及線粒體/葉綠體dna決定.線粒體/葉綠體的一些變化也可能引起程式性死亡.

為什麼生物的壽命是不一樣的,有的只能

2樓:艾康生物

你好!生物壽命不同,是自然界賦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試想,如果每個人都長生不老,每個動物壽命都一樣,那麼地球現在該有多擁擠啊。

假使動物壽命都一樣,那麼突然之間可能乙個物種就滅絕了,整因為生物壽命不同,才有了現在地球的千變萬化和多彩多樣的物種多樣性。

為什麼生物的壽命長短不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新陳代謝速度不一樣;第二,與生物染色體末端的端粒長度有關;第三,與生存能力有關.

下面分條解釋.

第乙個原因:新陳代謝速度與生物遺傳有關,種類不同,新陳代謝速度也不一樣.

第二個原因(最根本的):染色體端粒的長短,端粒是真核生物染色體端部的特化部分,防止染色體粘連在一起,維持染色體的穩定.若使用x射線將染色體打斷,斷端不具備端粒,則具有黏性,將導致染色體之間互相連線成還狀,形成各種畸變染色體.

端粒由高度重複的短序列核苷酸組成,進化上高度保守,從真核生物中的最原始的原生動物,真菌,植物,動物,其端粒鹼基序列都很相似,富含g鹼基(鳥嘌呤),人的端粒鹼基為ttaggg,端粒dna的複製依靠端粒酶完成,正常體細胞缺乏端粒酶,染色體每複製一次,端粒dna就減少50~100bp,與細胞衰亡成正比,因此,正常細胞只能複製50次就死亡了.而癌細胞和生殖細胞富含端粒酶可以保持不死而無限複製.

因此,染色體端粒的長短決定了生物的極限生命.據測算,人類的生命大概是125歲左右.剛才提到的新陳代謝速度的影響,其實質上就是細胞**週期的長短,因為每個細胞**次數約為50次左右,因此,倘若乙個生物細胞週期長,那麼完成50次的**的時間也就長.

第三個原因:疾病以及其他生存因素,疾病可以摧毀正常機體,因此,疾病加速了機體的消亡.以及其他意外死亡不在壽命的討論之列.

為什麼會有訴訟時效限制,為什麼要有追訴期的限制

時間過長,採證困難,人證也難確定了 督促訴訟當事人積極地行使訴訟權利 不論權利的性質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 保證國家的司法資源不被浪費。為什麼要有追訴期的限制?簡單來說,任何一方面的刑事法律制定都考慮社會危害性,如果一種行為在一定期限內沒被發現,或者再犯的話,其社會危害性就變得很小,可以免於法律追究,減...

李贄有沒有突破傳統儒學的限制,為什麼說李贄的思想沒有突破儒家思想的框架?

李贄在現代被認為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而當時他是因為思想是 異端邪說 而 入獄,所以被稱之為明朝第一思想犯。李贄的思想主張極具批判性,和傳統不符甚至相對,這也是他常被認為離經叛道以及最後 入獄的原因。他批判儒家學說,他貶低甚至否定孔子和孟子的聖人地位,認為人人都可以成為聖人,所以不用向聖人學習,更加沒...

為什麼上學的時候,每天都會有作業?

因為對於老師來說,學完了當天的課程還不行,一定要寫作業去鞏固,不然的話沒有什麼效果。因為每天在課堂上所學習的知識需要在下課之後進行鞏固,不然所學習的知識都會被人們遺忘掉。每天做作業可以鞏固當天學的知識,不容易忘記,能夠在以後的學習中使用知識點。課堂作業室用以檢測學生。為什麼上學要布置那麼多的作業?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