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專業課程都有哪些

2021-03-04 00:45:51 字數 4749 閱讀 3495

1樓:鋒行天下之冥想

專業主要培養從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方面的研究、設計、執行、實驗、管理及開發等領域工作的高階技術人才。本專業畢業生具有較寬厚的技術理論基礎和比較堅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具有較強的電氣工程基本技能和較好的電氣工程實踐訓練,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具備一定適用市場經濟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能力。畢業生可到各類發電廠、電力系統供電部門、電力勘測設計研究單位、電力管理等部門就業,即電業局、設計院、工程局。

專業基礎課有:plc程式設計,工程力學、電路、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自控理論等。

主要專業課有: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現代電氣傳動控制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等。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電力拖動與控制、計算機技術(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訊號與系統、控制理論等。

專業實驗:電機與控制實驗、電氣工程系統實驗、電力電子實驗等。

就業前景:主要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的工作。電氣自動化在工廠裡應用比較廣泛,可以這麼說,電氣自動化是工廠裡唯一缺少不了的東西,是工廠裡的支柱啊!

你要是對電氣自動化比較精通,用人單位立刻要你,不管是什麼單位,最好是電子廠,因為電子廠天天用到自動化,程式設計,設計。如果你對工作待遇條件要求很看重。最好的是電業局。

福利好,待遇高。然後是設計院,工作相對比較輕鬆。最艱苦的是工程局。

因為要隨著工程地點到處跑。但是工資也不低。而且還可以向自動化、電子等方向轉行。

最重要的是幹這一行永遠都不會為找不到工作而發愁。雖然開始幾年比較苦,拿的錢也不多。但是隨著你的工作經驗的增長,那你的待遇就會提高得很快。

下面是本專業分布院校(只例舉了各省本專業在本省排前幾位的高校):

【北京市】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北京工商大學、北京建築工程學院

【天津市】天津大學、中國民用航空學院、天津理工學院、天津科技大學、天津城市建設學院、天津工業大學

【河北省】河北工業大學、華北電力大學、河北科技大學、燕山大學、河北建築工程學院、石家莊鐵道學院、河北職業技術師範學院、河北大學、河北農業大學

【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學、華北工學院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工業大學、包頭鋼鐵學院

【遼寧省】大連理工大學、大連海事大學、瀋陽工業大學、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大連鐵道學院、遼寧工學 院、 瀋陽建築工程學院、遼寧石油化工大學

【吉林省】東北師範大學、東北電力學院、長春工業大學、吉林建築工程學院、長春理工大學

【黑龍江省】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佳木斯大學、黑龍江科技學院、大慶石油學院、黑龍江工程學院、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

【上海市】同濟大學、上海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師範大學、上海海運學院、上海電力學院、上海應用技術學院、華東理工大學

【江蘇省】江蘇大學、東南大學、河海大學、南京理工大學、揚州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通工學院、鹽城工學院、南京郵電學院、南京師範大學、江蘇技術師範學院

【浙江省】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

【安徽省】安徽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安徽理工大學、安徽建築工業學院

【福建省】華僑大學,福州大學

【江西省】南昌大學、華東交通大學、南方冶金學院

【山東省】山東大學、青島大學、山東理工大學、山東科技大學、濟南大學、山東農業大學、煙台師範學院、石油大學、臨沂師範學院、青島建築工程學院、山東交通學院、萊陽農學院、曲阜師範大學

【河南省】鄭州大學、焦作工學院、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華北水利水電學院

【湖北省】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工業大學、湖北民族學院、武漢工業學院、三峽大學、湖北大學

【湖南省】湖南科技大學、南華大學、長沙理工大學、株洲工學院

【廣東省】華南理工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廣州大學、湛江海洋大學、惠州學院、華南農業大學

【廣西壯族自治區】廣西大學、桂林電子工業學院

【海南省】華南熱帶農業大學

【重慶市】重慶大學

【四川省】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西華大學、西南石油學院、成都理工大學、四川理工學院、四川師範大學

【貴州省】貴州大學(原貴州工業大學)

【雲南省】昆明理工大學、雲南民族學院、雲南農業大學

【**自治區】**大學

【陝西省】西北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長安大學、西安理工大學、陝西理工學院、陝西科技大學、 西安科技大學、寶雞文理學院、西安石油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甘肅省】蘭州理工大學、蘭州交通大學、西北民族大學

【青海省】青海大學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大學

推薦報考院校: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天津大學等。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

培養目標: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要求: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方面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結合、元件與系統結合,學生將受到電工電子、資訊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控制技術問題及電力系統分析的基本能力。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較紮實的數學、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的基礎知識,具有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和管理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系統地掌握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工理論、電子技術、資訊處理、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計算機軟硬體基本原理與應用等;

3.獲得較好的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工程實踐訓練,具有較熟練的計算機應用能力;

4.具有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領域內1—2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了解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學科前沿的發展趨勢;

5.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的實際工作能力。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主幹學科: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電腦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主要課程: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語言、軟體基礎、硬體基礎、微控制器等)、訊號與系統、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氣控制技術、檢測與轉換技術等。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也有兩個方向:電力工程和電氣工程,屬強電領域。可以就業於電廠、電業局等單位,待遇頗高,也比較辛苦。

自動化專業

自動化專業業務培養目標:

自動化專業培養的學生應具備電工技術、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自動檢測與儀表、資訊處理、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系統工程、網路技術等較寬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自動化專業知識,能在電力電子技術、運動控制、檢測與自動化儀表、工業過程控制、電子與計算機技術、資訊處理、管理與決策等領域從事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執行、科技開發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自動化專業業務培養要求:

自動化專業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 具有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2. 掌握本專業領域必需的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主要包括電路理論、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計算機軟硬體基礎及應用等;

3. 較好地掌握電力電子技術與運動控制、自動化儀表與工業過程控制、資訊處理等方面的知識,具有本專業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了解本專業學科前沿和發展趨勢;

4. 獲得較好的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及系統開發方面的工程實踐訓練;

5. 在自動化專業領域內具備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和組織管理能力,具有較強的工作適應能力。

自動化專業主幹學科:控制科學與工程、電氣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自動化專業主要課程: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計算機原理及應用、計算機軟體技術基礎、自動控制理論、現代控制理論、控制系統**、訊號與系統分析、電機與電力拖動基礎、電力電子技術、運動控制系統、過程檢測及儀表、控制儀表及裝置、過程控制系統、微型計算機控制技術等。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哪些課程?

2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電力系統自動化:電力系統自動化主要包括地區排程實時監控、變電站自動化和負荷控制等三個方面。管理系統的自動化通過計算機來實現。

主要專案有電力工業計畫管理、財務管理、生產管理、人事勞資管理、資料檢索以及設計和施工方面等。

2、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發展經歷了機電型、整流型、電晶體型和積體電路型幾個階段後,現在發展到了微機保護階段。微機繼電保護的發展史微機繼電保護指的是以數字式計算機(包括微型機)為基礎而構成的繼電保護。

它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中後期,是在英國、澳大利亞和美國。

3、嵌入式系統:是一種「完全嵌入受控器件內部,為特定應用而設計的專用計算機系統」,根據英國電氣工程師協會( u.k.

institution of electrical engineer)的定義,嵌入式系統為控制、監視或輔助裝置、機器或用於工廠運作的裝置。與個人計算機這樣的通用計算機系統不同,嵌入式系統通常執行的是帶有特定要求的預先定義的任務。

4、控制理論:控制理論是講述系統控制科學中具有新觀念、新思想的理論研究成果及其在各個領域中,特別是高科技領域中的應用研究成果,但是在民用領域即實際生活中有很嚴重的脫節。

5、電力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是一門新興的應用於電力領域的電子技術,就是使用電力電子器件(如閘流體,gto,igbt等)對電能進行變換和控制的技術。電力電子技術所變換的「電力」功率可大到數百mw甚至gw,也可以小到數w甚至1w以下,和以資訊處理為主的資訊電子技術不同,電力電子技術主要用於電力變換。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我入學的時候是叫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專業,到了大三的時候,就改名字叫做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了。其實不一樣的,有個方向的問題,電力系統自動化偏向於電力系統,對高電壓,繼電保護,發電配電裝置這些重視些,而電氣工程專業在電力學校裡方向與電力系統自動化一致,但到了普通院校裡,偏向於工業控制方面了,對微控...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呢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 計算機技術 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 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專業性很強。主要研究在工程中如何對電進行管理。它的研究內容主要涉及工程中的供電設計 自動控制 電子技術 執行管理 資訊處理與計算機控制等技術。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一...

合工大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考研專業課考什麼

合工大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考研專業課考試內容 初試 雙控 自動控制原理 檢測 電子技術 包括模電 數電 電路複試 微機原理 參考書目 電路分析 第二版 劉健主編,電子工業出版社或者 電路 第四版 邱關源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考研需要複習什麼,專業課是什麼。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研究生分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