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是怎樣演變成罵人的意思的?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2021-03-04 00:06:05 字數 1270 閱讀 6863

1樓:匿名使用者

1、源於戰國故事。戰國時有一說客,名叫蘇秦,身佩六國相印,一時很是威風,但也結下了很多仇人,後來終於在齊國被殺。齊王很惱怒,要為蘇秦報仇,可一時拿不到**,於是,他想了一條計策,讓人把蘇泰的頭從屍體上割下來,懸掛在城門上,旁邊貼著一道榜文說:

「蘇秦是個內奸,殺了他**千兩,望來領賞。」榜文一貼出,就有四個人聲稱是自己殺了蘇秦。齊王說:

「這可不許冒充呀!」四個人又都咬定說自己幹的。齊王說:

「一千兩**,你們四個人各分得多少?」四個齊聲回答:「一人二百五。

」齊王拍案大怒道:「來人,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斬了!」「二百五」一詞就這樣流傳下來。

2、源於唐朝故事。唐朝的長安「市長」京兆尹權勢很大,出巡時有龐大的儀仗隊伍。在最前開路的小吏官名叫「喝道伍佰」,他手拿一根長竿趕開路人。

後來,喝道伍佰增為二人,但長安群眾並沒有以兩個伍佰稱他們,反而說他們是共稱伍佰,於是每人就被稱為二百五,又因為他們每人手中持一長竿,所以又稱他們為二稈子。這說明了長安群眾對作威作福的官吏的反感。流傳至今,二百五與二稈子都成了莽撞、無禮、粗魯之人的代名詞。

3、源於民間傳說。從前有乙個秀才,為了考取功名廢寢忘食、發奮苦讀,可是終其一生都不曾中舉,連兒子都沒有生。到了晚年,老秀才終於心灰意冷淡泊名利了,反而喜得貴子,添得雙丁。

秀才回想一生成敗,不由得感慨萬千,於是給兩個兒子起名:乙個叫做成事,乙個叫做敗事。從此秀才在家閉門課子,日子過得其樂融融。

一天,秀才吩咐妻子道:「我要去集市上逛逛,你在家督促二子寫字,大兒子寫三百,小兒子寫二百。」秀才趕集回來之後詢問二子在家用功如何,老妻回答道:

「寫是寫了,不過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兩個都是二百五!」 4、源於推牌九。牌九系一種賭具,其中有「二板」(四個點)和「麼五」(六個點)兩張牌,這兩張牌配在一起就是十個點,在推牌九這一賭博活動中,被稱為「斃十」。

它在牌九裡是最小的點,誰都比它大,它什麼牌也「吃」不了,所以後來人們就用「二板五」(二板和麼五的簡稱)這個詞來戲稱什麼事也做不好,也管不了的人。時間久了,就把「二板五」叫成了「二百五」。在香港,習慣上又稱為「二五仔」。

5、據某中學語文書記載,古代人用銀子按兩劃分,一般五百兩是個整數單位,用紙包好,當時包五百兩是為「一封」,而二百五十兩就是「半封」銀子,因為跟「半瘋」諧音,所以後來人們也把瘋瘋癲癲的人做「二百五」。 6、從前有乙個傻瓜,家道中落。有一天他去賣傳家至寶,寶物上寫「賣盡二百五十八兩」,結果他賣的時候有人和他討價還價,硬是只給250,他想250就250,於是賣得金子250兩,很多人笑話他少要了8兩金子,笨蛋乙個。

從那以後人們就把做事糊塗的人稱為二百五。

罵人話250的來歷,為什麼250是罵人

因為古代的人都是用的銅錢,為了不讓錢散落。就用細繩把銅錢串起來,500文串成一串。稱之為一吊。那麼一半就是250文,一般人都稱它半吊,又有種說法稱之為 半封 半封 與 半瘋 諧音。所以,以後罵人就罵250,意思是說被罵的那個人是 半瘋半傻 大概就是這樣了。貌似是以前乙個好人被人暗殺了,然後官府為了找...

曾經名噪一時的契丹族,如今演變成了哪個民族?

當時的契丹人被金朝打敗之後,有一部分被女真人鎮壓,有一部分投靠了蒙古人,最終演變成了今天的達斡爾族。1309年被蒙古所滅 現在有部分契丹族人民已經與其他民族融合了 還有一些則演變成了今天的達斡爾族,人口共有13萬人左右,分散在我國的各個地區。曾經彪悍的契丹族已經被埋沒在歷史的長河中。契丹人應該變成了...

今後國科大與中科大的關係會不會演變成這樣

中科院最初想到的應該是中科大 北京 但考慮到現在中科大的號召力不如二十年前了,名氣區分度不夠,依然不能招到清北那樣的生源,只好定命為中科院大學。既然叫大學,肯定要招本科生的,但規模會比較小。今後中科院不會放棄中科大的,但國科大肯定是要招最頂尖的生源的。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要想招收本科生 就必須改名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