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同時期穀子品種是怎樣演變的

2021-03-04 02:52:18 字數 6052 閱讀 398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儘管我國具有悠久的穀子栽培歷史,但真正的穀子品種改良始於20世紀30年代。由金陵大學、燕京大學及其合作農場等單位通過系統育種培育推廣了燕京811、開封48、華農4號、薄地租等品種。40年代後期由晉察冀邊區選育出邊區1號,曾在生產上廣為應用,直到90年代初尚有栽培。

但由於當時的歷史條件,這些育成品種推廣面積不大,各地仍以種植地方品種為主。當時的穀子生產力水平很低,病蟲危害嚴重,產量不足750kg/hm2。

20世紀的後50年,隨著穀子研究工作的深入,我國實現了3次品種更新和4次生產栽培技術改良,使穀子產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50年代至60年代初期,我國在全國穀子品種徵集的基礎上,對優良農家品種採用系統和混合選擇,進行品種優選、提純復壯和良種推廣。北方穀子主產區主要推廣了母雞嘴、磨裡谷、金錢子、陰天旱、毛毛谷、大青苗、大紅袍、黃少谷、張純

一、長農1號、張農8號、張農9號、龍谷、安谷、合光谷等品種,使穀子生產實現了第一次品種更新,結合有機肥的施用和谷田合理密植,使全國670萬hm2穀子平均產量提高到990~1170kg/hm2,總產達到970多萬t,比品種更新前提高近1倍。

60年代我國穀子研究和生產處於低潮階段,總產和單產相繼下降,平均產量只有825~1020kg/hm2,總產不足600萬t。

70年代,在系統育種的基礎上,通過有性雜交,培育了一批高產品種,穀子的抗倒、抗旱、抗病能力也得到全面增強。這個時期推廣的主要品種有龍谷23(大黃穗哈3)、回穀1號(60a公谷29)、鐵谷1號(新民大黃谷集團選)、錦谷3號(錦315東風谷)、晉谷2號(長農1號高稈紅)、昭谷1號、內谷3號、延谷5號(打鑼錘大紅袍)、榆谷1號(黃沙谷石炮谷)、新農761(724柳條青)、鄭谷2號(724安革3號)、魯谷4號、冀谷6號(日本60日新農724)等,穀子品種實現了第二次更新。新品種配合改良的栽培技術,春谷高產田產量超過7500kg/hm2,大面積連片豐產田達4500~6000kg/hm2。

80年代通過利用國外引進的日本60日、土龍等種質資源,採用單交、復交、多父本綜合雜交和跨緯度異地選育等育種手段,培育出高產(7500kg/hm2)、適應性廣、高蛋白(11%以上)、口感好、抗倒、抗兩種以上病蟲害的品種。這一時期推廣的品種有豫谷1號、安5498、魯谷4號、魯谷8號、冀谷11號、龍谷2583250、公谷60、鄭173、821、晉谷15號、長農24、內蒙81-5、赤谷5號、延谷795等。其中豫谷1號在適應性方面有所突破,能跨區域推廣,目前生產上還在使用。

到80年代末,穀子品種實現了第三次更新,產量達到1485~1853kg/hm2,良種推廣面積已達135萬hm2,佔谷田面積的50%以上。同期,為適應種植業結構調整的需要,冀、魯、豫三省培育了一批適合夏播、抗旱耐澇、優質高產的夏谷品種,如豫谷3號、魯谷7號、魯谷8號、冀谷6號、冀谷8號、冀谷11號、金谷公尺等品種。黑龍江省培育的早熟品種龍谷26在50癗的黑河地區種植成功,拓展了穀子新的種植區域。

河北省壩下農業科學研究所利用穀子不育系蒜系28轉育的高度雄性不育系得到實際應用。雜交組合黃系4007和黃系1007的增產效果極為顯著,比對照品種躍進4號增產20%~30%。兩系雜交種具有適應性強、出苗快、成穗率高、抗旱力強、粒大、出公尺率高等優點。

內蒙古赤峰農業科學研究所在澳大利亞谷吐魯番谷的雜種後代中,首次發現並命名了msch型顯性雄性不育基因,為雜種優勢的利用開闢出一條新途徑,在雜交育種上也有廣泛應用前景。

進入90年代,穀子育成品種在提高產量的同時,抗病蟲性、抗逆性、適應性有了進一步提高,食味和營養品質得到了進一步改良。魯谷10號、豫谷5號、豫谷7號、冀谷14號、晉谷21號、晉谷27號、龍谷6號、龍谷29號、鐵谷7號、鐵谷8號等一批品種在生產上大面積推廣,逐步實現著第四次品種更替。其中魯谷10號曾創下9066kg/hm2的全國夏谷單產最高記錄。

晉谷21號色澤金黃,口味醇香,食用品質優於歷史名公尺沁州黃。兩系雜交種冀谷16號成為我國第乙個通過省級審定的穀子雜交種。到20世紀末,良種結合好的栽培條件,許多穀子品種已具有超過7500kg/hm2的產量潛力。

中國穀子有哪些品種型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國穀子分布廣泛,樣本眾多,形態特徵和生物學特性差異明顯,很多分類性狀存在連續變異。陳家駒依據重要分類性狀劃分了中國穀子型別。它包括67個組群,其中有17個組群的樣本眾多,性狀特殊,組內性狀共同點多,利用價值較大,也能基本反映中國穀子的形態特點。

組群1.龍爪谷龍爪谷又稱佛手、雞爪、貓爪、龍角等,生產品種的穗部分枝發育完全,第一分枝延長形成若干長的支穗,使整個穗形成為短粗而疏鬆的足爪形狀,植株各部均為綠色,不帶花青素,刺毛很短,主要是黃粒黃糯公尺,偶有粳公尺型別。代表品種為西郊龍爪谷,原產北京近郊區,籽粒黃色,公尺黃色糯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05d,中熟偏晚,稈長129.

1cm,穗長16.8cm。

組群2.貓足谷貓足谷又稱鴨嘴、狗蹄、龍爪、石榴嘴等,穗的主軸甚長,大部分具有細密穗碼,只在穗頂部發生幾個分枝,形成蹄爪的外形,多數品種是綠苗綠穗,中短刺毛,不帶花青素,生育期偏晚,黃粒黃糯公尺,偶有紅粒、黑粒、黃褐粒品種和白公尺、青公尺及粳性的特殊型別。代表品種為毛爪谷,原產北京市懷柔區,具有中短刺毛,籽粒黃色,公尺黃色糯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00d,成熟期較一般貓足谷為早,稈長140.

2cm,穗長27cm。

組群3.黑穀黑穀在成熟時籽粒由黃紅轉褐黑或紫黑,外觀陰暗,鳥不喜食,又稱豬屎谷,黑粒主要為糯性,也有不少粳性品種,多數品種穗紡錘形,黃公尺,植株各部均不帶花青素,某些粳性的品種稍帶花青素,成熟期中等,偶有圓筒形、長鞭形穗和紫鞘紫穗品種。代表品種為黑粘谷,原產北京市順義區,紡錘型穗,刺毛甚短,籽粒黑色,公尺黃色,糯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00d,稈長133.

1cm,穗長20cm。

組群4.紅粘谷紅粘谷都是紡錘形緊密穗,生育期較短,多數品種植株各部位都具有花青素,即紫苗紅粘谷,少數品種不具有花青素,即青苗紅粘谷,紅粘谷成熟後籽粒紅色艷麗,小鳥喜食,其中長穗短刺毛的品種可發展成鳥飼專用品種。我國傳統醫學中用穀子入藥,也偏愛紅谷。

代表品種為紅粘谷,原產河北省遷安縣,穗紡錘形,短刺毛,籽粒紅色,公尺黃色,糯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帶有紫色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95d,較早熟但產量較低,稈長123.5cm,穗長20cm,易感紅葉病和黑穗病。

組群5.紅谷紅谷為籽粒紅色、杏黃色的粳性品種群,植株各部或有或不具有花青素,均比較早熟,多數品種為紡錘形穗,黃公尺,少數品種圓筒形穗甚至短粗穗,也有白公尺品種。代表品種為小紅谷,原產北京市良鄉,穗紡錘形,刺毛短,籽粒紅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有紫色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98d,稈長129cm,穗長21cm。

組群6.青谷又稱灰谷、綠谷、黑公尺,都是指青灰色或黃灰色小公尺。青谷的稃皮呈灰白色或黃灰色。

青谷品種除公尺色外的其他性狀並不一致,穗形粗細發育程度也有差別。多數品種紡錘形穗粳性,也有其他穗形和糯性品種。代表品種之一為大青谷,原產河北省淶水縣,穗紡錘形,刺毛短,籽粒蒼白色,公尺青色,粳性,幼苗綠色,葉鞘紅色,護穎和刺毛都不含花青素,生育期114d,稈長163.

8cm,穗長27.1cm。另一代表品種為馬青苗,原產河北涉縣,穗短粗頂部穗碼略長,非典型的圓筒或棍棒形,刺毛短,籽粒黃灰色,公尺黃灰色,粳性,在北京生育期119d,較晚熟,稈長139.

2cm,穗長22.6cm。

組群7.白公尺谷白公尺品種具有各種穗形和粒色、公尺質,但公尺粒均為白色,多數品種為白粒白公尺粳性,黃粒白公尺品種也不少。代表品種之一為小白公尺,原產河北省遷西縣,穗紡錘形,刺毛中短,籽粒白色,公尺黃白色,粳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有花青素,生育期99d,稈長131.

7cm,穗長19.7cm。另一代表品種為糯公尺香,原產河北省盧龍縣,穗圓筒形,刺毛中長,籽粒白色,公尺白色,糯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11d,稈長152cm,穗長20.

4cm。

組群8.黃毛粘谷本組群的品種都是黃粒黃公尺糯性,穗形均趨向於短粗圓鈍,具有長而密的刺毛,個別略短,植株各部均不帶花青素,植株高大,相當晚熟,是乙個明顯的自然組群,在中國穀子演化中,代表了刺毛多小花少的較原始型別。代表品種有大毛谷,原產北京近郊,穗紡錘形,刺毛長,籽粒黃色,公尺黃色,糯性,幼苗葉片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12d,較晚熟,稈長149.

3cm,穗長22.2cm。

組群9.白粘谷組以白粒黃糯公尺品種為主,多紡錘形穗,少數為圓筒或圓錐形穗,個別品種略有中短刺毛,綠苗綠穗。代表品種為滋陽白粘谷,原產山東省滋陽縣,穗紡錘形,刺毛短,籽粒白色,公尺黃色,糯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00d,稈長125.

5cm,穗長31.5cm。

組群10.黃毛谷包括黃粒黃公尺品種中的長刺毛和中長刺毛型別,一般生育期較長,多數植株全綠,少數品種在植株的某些部位(如芽鞘)帶有花青素,多數品種穗紡錘形,個別品種穗粗散長大。代表品種為黃毛谷,原產北京市近郊,穗紡錘形,具中等刺毛,籽粒黃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03d,稈長132.

7cm,穗長25.9cm。

組群11.黃谷

黃谷組群包含黃粒黃粳公尺短毛的穀子類群,樣本眾多,幼苗和植株的色澤多種多樣,穗型、公尺質、公尺色、刺毛等性狀也變化豐富,比其他組群更具有多樣性。代表品種之一為水裡混,原產河北省灤縣,穗紡錘形,刺毛甚短,穀粒黃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的葉、葉鞘、護穎和刺毛均為綠色,生育期104d,為中晚熟的穩產春播品種,稈長141.5cm,穗長23.

4cm,水裡混品質優良,食味香美,含粗蛋白質14.20%,粗脂肪3.86%,賴氨酸0.

29%。另乙個代表品種為黃快谷,原產北京市通州區,穗紡錘形,刺毛短,黃谷黃公尺,粳性,幼苗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03d,青稈成熟,灌漿好,成熟較早,不易倒伏。

組群12.有毛白谷

有毛白谷是白粒黃粳公尺的有毛品種的總稱,幼苗葉鞘有綠色、紅色、紫色等差別,刺毛有長短之別,刺毛色有綠色、紫色之分並有變色現象。代表品種為三三二,由濟南黃谷分化選育而來,穗紡錘形,具中等長刺毛,籽粒白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黃綠色,葉鞘、護穎和刺毛都不帶花青素,抗穀子白發病,北京生育期99d,稈長133.3cm,穗長31cm,千粒重2.

9g。組群13.齊頭白毛谷

齊頭白毛谷的穗呈圓筒形,刺毛中長,幼苗黃綠色,葉鞘多紅色,少數品種葉鞘不含花青素為綠色。代表品種為華農4號,由石家莊的毛毛黃選育而來,春夏谷兼用,穗圓筒形,中等長刺毛,穀粒白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葉黃綠色,葉鞘紅色,穎毛均不帶花青素,易感紅葉病和谷瘟病,在北京春播生育期104d,稈長141cm,穗長18.5cm。

組群14.白谷

白谷為白粒品種的總稱,多數品種黃粳公尺,穗大而緊,紡錘形,刺毛短,植株高大,生育期較長,幼苗葉片有綠色、黃綠色、黃色之別,芽鞘有綠色、紅色、紫色之分。早熟代表品種有北郊12,原產北京郊區,穗為細長紡錘形,刺毛極短,碼密穗緊實,籽粒白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葉片綠色,葉鞘紅色,植株各部均不帶花青素,在北京夏播生育期85d(春播99d),稈長118.5cm,穗長17.

5cm。晚熟代表品種有華農2號,由北京大白谷株選而來,穗紡錘形,穗尖略圓,刺毛極短,白谷黃公尺,粳性,幼苗綠色,葉鞘紅色,穗部綠色,易感白發病,在北京生育期108d,稈長150.8cm,穗長30.

2cm。

組群15.齊頭谷齊頭谷包括穗圓筒形、齊頭形和棍棒形的白谷黃粳公尺短毛的穀子型別,幼苗葉鞘可帶有深淺不同的色素,部分品種穗型短粗直立,有的品種穗部紫色素深濃。紅苗綠穗的代表品種為齊穗菠菜根,原產河北省玉田縣,穗圓筒形,齊頭,刺毛短,籽粒白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綠色,葉鞘紅色,護穎及刺毛均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108d,稈長155.

6cm,穗長19.7cm。紫苗紫穗的代表品種為黑夾腿,原產山東省臨朐縣,穗圓筒形,齊頭,刺毛短,籽粒白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葉綠色,葉鞘紫色,護穎及刺毛均有花青素,成熟前色素極為顯著,在北京生育期111d,稈長144.

7cm,穗長17.4cm。

組群16.雞嘴谷本組品種的穗基部枝梗發育良好,而頂部小分枝未發育,形成基部粗的圓錐形穗,又稱母雞嘴、簪子頭、打鑼錘等,多數品種植株各部均含花青素,個別不含花青素的品種稱為白母雞嘴。代表品種有鵪鶉谷,原產北京市近郊,穗圓錐形,刺毛短,籽粒白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葉片綠色,植株各部花青素色澤深濃,葉鞘、護穎、刺毛均呈紫色,在北京生育期99d,稈長140cm,穗長19cm。

組群17.長鞭穗穀穗分枝的增加主要是主軸延長,或穗碼在主軸上著生距離加長而形成細而長的穗形,長鞭穗形的產生除品種固有的特性外,與穗分化發育時期的長短有關,本組群包含不同粒色、公尺色,刺毛長短也有差別,白粒品種較多。代表品種有白把子,原產陝西省富平縣,春播條件下穗長鞭形,籽粒白色,公尺黃色,粳性,幼苗葉片綠色,成株各部均不帶花青素,在北京生育期97d,稈長169cm,穗長26.

4cm。

元代詩歌在不同時期有哪些不同的特點

元初詩人多為宋金遺民,大多親歷過改朝換代的社會變革,因而某些作家如劉因 趙孟兆頁等的一些詩作能較深刻地反映社會矛盾和民族意識,中期以後,社會趨於相對穩定,科舉取士的恢復又使知識分子有了進身的機會,特別是宋代的道學在此時發揮了 替金元治心 魯迅語 的作用,許多詩人都兼理學家,他們繼承了宋儒重道輕文 扶...

道德在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時期是不一樣的嗎

是的。道德相對主義者認為,道德和文化有密切關係 雖然人類的道德在某些方面有共通性,但是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往往有一些不同的道德觀念 不同的文化中,所重視的道德元素及其優先性 所持的道德標準也常常有所差異 同樣一種道德,在不同文化社會背景中的外在表現形式 風俗習慣往往也相去甚遠。舉個例子。通姦這...

古典時期的玉器不同時期的高古玉器有何特徵

興隆窪文化晚期玉器 興隆窪文化玉器是迄今所知中國年代最早的玉器,這時期玉玦的出土數量最多,是興隆窪文化最典型的玉器之一。玉耳飾玦一對 玉耳飾玦一對 耳飾玦,略帶方圓形的敦厚造型,較相似於內蒙古赤峰白音長汗出土的耳飾玦,而在日本桑野及西伯利亞yakut 遺址也出有這種方圓形耳飾玦,故可暫定它屬興隆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