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官吏選拔制度的演變是怎樣的?

2023-06-24 19:50:02 字數 2412 閱讀 8740

1樓:匿名使用者

氏族選舉制變成士族制,士族制轉變成推薦制,推薦制變成科舉制。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朝到漢代都是選用賢者,宗族,以孝聞名的人 ;

從漢到唐,都選士族做官。科舉 ;

唐到清選用科舉人才為官。

中國古代歷朝選拔官吏的主要制度是

3樓:超

中國古代歷朝選拔官吏的主要制度是科舉制。為克服魏晉以來的九品中正制的弊端,隋文帝時開始用分科考試的辦法選拔**。隋煬帝時設進士科,標誌著科舉制的正式誕生。

社會底層的知識分子,可以通過科舉做官,競爭公平性,客觀性,對讀書人有激勵作用,提高了**的素質。

本題考查學生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解題關鍵是掌握基礎知識。

4樓:雲彩

一、禪讓制。

中國古代歷朝選拔官吏的主要制度是 一、禪讓制,二、世襲制,世卿世祿制。

三、養士制,四、軍功授爵制,五、察舉制、徵辟制,六、九品中正制,七、科舉制。

5樓:魚魚魚魚魚捏麼

中國古代歷朝的官吏主要通過「科舉制度」來選拔。科舉制度是一套由****設定的**招考制度,旨在從民間選拔賢能、勤勉的官吏,發展官吏人才,來初步確立和健全封建**的管理機構。中國古代歷朝的官吏主要通過「科舉制度」來選拔。

科舉制度是一套由****設定的**招考制度,旨在從民間選拔賢能、勤勉的官吏,發展官吏人才,來初步確立和健全封建**的管理機構。

6樓:橋頭1號

中國古代歷朝選拔官吏的主要制度是九品官人制度,也就是科舉制度。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歷朝官吏選拔的主要制度,它是以考試為主要選拔方式,以科舉考試為主要形式,以九品官人制度為主要分類,以科舉文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選拔制度。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歷朝選拔官吏的主要制度是(科舉制》。

中國古代選官制度的演變

8樓:林杰

中國古代選官制度的演變:

由以家世、門第為選拔標準,逐漸演變為以學識才能為選拔標準。

由地方評議推薦的方式逐漸演變為以考試作為選拔的主要依據。

由於社會的發展,封建的加深化,原先的九品中正制,世襲制和推舉制的弊端逐漸顯現出來,封建王朝統治者們需要更多的真正的人才,而不是士族的酒囊飯袋了。

並且,天子之側豈容他人酣睡,士族幾代為官,其宗族自然枝繁葉茂,對統治者的統治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科舉制的出現是必然的。

科舉制從一定程度上對中國教育界的發展起了很大的影響,也給了平民百姓乙個機會。但科舉制弊端也是很明顯的,八股取士以程朱理學為主,從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們的思想,也使讀書學習更加的功利化。

中國古代選官制度的演變過程及趨勢是什麼?

9樓:丹丹的星星

1.中國古代選官制度的演變過程及趨勢:

原始社會---禪讓制 夏商周---世卿世祿制 秦朝---軍功授爵制 漢朝---察舉制徵辟制 魏晉南北朝---九品中正制(門閥制度) 隋唐---科舉制。

2.中國古代監察與諫議制度的發展脈絡及其評析:

1) 監察:秦朝--御史大夫 漢朝---御史府(御史大夫) 漢武帝---在地方設立十三州刺史 魏晉南北朝及隋唐時期---御史台 宋代---**為御史台,地方為通判 元代---御史台 明清---**設立都察院和六科給事中(都察院長官為監察御史),地方為按察使司。

2)諫議:隋唐---門下省 宋代---諫院。

3)評價:對皇帝的決定可以提出批評,這一條在某種程度上孕含著言論自由的原則,每每令研究中國政治制度史的人倍感興趣。這條原則在各個朝代都得到了貫徹執行,儘管有時難免流於形式。

各個時代向皇帝進諫的奏摺和奏摺摘要,大量地以奏議形式儲存在官修的史書和國家檔案中,流傳至今。這些奏摺都是實行諫議制度的明證。諫又稱諫諍、諫議、直諫、規諫。

漢語中諫字的獨特含義是對皇帝的絕對權威提出異議。就此而言,諫有別於監察,監察是對**的權威提出異議。然而,諫議和監察都是國家機器運作的監督機制,就此而言,兩者又有共同之處。

在中國的政治傳統中,天子——皇帝獨領一切權力,因而孟德斯鳩式的分權制在中國的國家機構中無蹤可覓;不過,為了行使皇權,仍需建立一套機構和制度。這套機構和制度在漫長的中國政治史上不斷得到完善,擔任各種職務的**雖然難以從政治角度區分類別,但就技術角度而言,卻是各司其職的。中國的政治機構基本上可分為兩類:

其一是協助皇帝制定決策的機構,其二是執行皇帝決策的機構。國家機器內部這兩類功能明顯不同的機構之間的區別,從技術上來說,類同於現代國家中立法機構與行政機構,然而從政治上來說,它用以作為依據的皇權觀念,性質與經典的立法機構觀念不同,所以我把它稱作指示機構與執行機構之間的區別。基於這一區別,檢察的職能就是監督行政機關是否正常運作,因而屬於執行機構;而諫議的職能則是監督皇權是否能作出良好的決策,因而屬於指示機構。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中國古代的監察制度的演進歷程?

戰國時期,職掌文獻史籍的御史官就已有明顯的監察職能。秦朝在 設立御史大夫,位列三公,以貳丞相,御史府為其官署,掌握天下文書和監察。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 監御史 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秘書和 監察之職。在地方上,西漢初年廢監御史,由丞...

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大演變,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1.夏訥時期初步建立官制,在地方封候伯 2.周朝建立分封制和宗法制,在地方封諸侯,實行森嚴的等級 分封制使地方封候勢力逐漸擴大,在東周時嚴重威脅 政權的穩定 3.秦朝建立 集權制,在 高皇帝制度和 官制,在地方實行郡縣制,用於加強 集權 4.漢初實行郡縣制和分封制並存的方式,封國逐漸強大,出現 七國...

中國古代人才選拔制度的察舉制,中國古代選官制度哪些是自上而下?哪些是自下而上?

察舉也就是選舉,是一種由下向上推選人才為官的制度。漢代察舉的標準,大致不出四條,史稱 四科取士 後漢書 百官志 注引應劭 漢官儀 說 一曰德行高妙,志節清白 二曰學通行修,經中博士 三曰明達法令,足以決疑,能按章覆問,文中御史 四曰剛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以決,才任三輔令,皆有孝弟廉公之行。四科取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