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名噪一時的契丹族,如今演變成了哪個民族?

2023-03-03 14:20:04 字數 3223 閱讀 3588

1樓:三棵樹

當時的契丹人被金朝打敗之後,有一部分被女真人鎮壓,有一部分投靠了蒙古人,最終演變成了今天的達斡爾族。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被蒙古所滅 。現在有部分契丹族人民已經與其他民族融合了 ,還有一些則演變成了今天的達斡爾族,人口共有13萬人左右,分散在我國的各個地區。 曾經彪悍的契丹族已經被埋沒在歷史的長河中。

3樓:煦日和風

契丹人應該變成了新一代的西亞人,因為他們被擊敗之後遷往了西亞。

4樓:一紙荒誕

契丹族建立的遼王朝覆滅以後,逐漸的和漢民族融合,如今可以在蒙古族的人群中找到他們的身影。

契丹族後來演變成了什麼民族?

5樓:小樂學姐

契丹族是現在的達斡爾族。

契丹族為中國古代游牧民族,發源於中國東北地區,採取半農半牧生活。早期分契丹八部, 唐初形成了統一的大賀氏聯盟。

唐太宗以後,唐置松漠都督府,賜姓李。大賀氏聯盟瓦解後,契丹人又建立了遙輦氏部落聯盟,依附於後突厥汗國。天寶四年(745年),後突厥為回紇所滅,此後百年間,契丹人一直為回紇所統治。

蒙元時期,元朝為統一中國,開疆闢壤,動員契丹兵馬參加滅金、滅南宋的戰爭。契丹人也對女真亡其國十分不滿,遂積極參戰,而且屢建戰功。

從地域來看,蒙元時期的契丹人主要部分仍分布在故地,即今內蒙古的赤峰市、通遼市和遼寧、吉林一帶。

但隨著蒙古人破西夏、滅金、降高麗、平大理、亡宋、西征等戰爭的進行,部分契丹人被徵調出征,離開了上述地區,開始遍布整個中國,甚至遠至朝鮮、中亞和西亞地區,他們有的被安排在各地駐防,有的留在當地做官並定居下來。

當年的契丹民族,現在是哪個民族?

6樓:覃澤哆麼雄

漢化了,漢族。漢族本身也是個大融合的民族,華夏是漢族主體。

契丹人是現在的哪個民族

7樓:単聲噵鎝瞹眛

2023年以來,在有關專家用dna技術認定達斡爾族及雲南阿、莽、蔣姓「本人」為契丹族後裔的訊息公布於眾之後,阜新成為解開契丹源流問題的「重地」。日前,中國醫學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部分專家利用dna技術解開了契丹族消失之謎:達斡爾族與契丹有最近的遺傳關係,為契丹人後裔。

雲南的阿、莽、蔣氏「本人」與達斡爾族有相似的父系起源,也是契丹族後裔。

而如今,這個一直令歷史學家困惑的歷史之謎終於被破解,dna技術解決了達斡爾族和雲南阿、莽、蔣姓「本人」的源流問題。經過古標本的牙髓和骨髓中用矽法提取的線粒體dna可變區比較,顯示出了準確的結論:達斡爾、阿、莽、蔣氏「本人」都是契丹後裔。

至此,專家們做出這樣的結論和比喻:元代蒙古人建立橫跨歐亞大陸的蒙古大帝國時,連年征戰,頻繁用兵的契丹人被征服,分散到各地,有的保持較大的族群,如達斡爾族作為民族續存保留下來,有的則被當地人同化了。後者是最難尋找的,因為,契丹族一千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外婚制」,所以純粹意義上的契丹人已不復存在了。

經過不斷地遷徙、隔離和融合,多數契丹人如扔在大海中的冰一樣融化了,用乙個專業術語命名即「分子意義上的後裔」。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居住在契丹祖地的契丹人漸漸忘記了自己的族源,與其他民族融合在一起。

第二,西遼滅亡後,大部分漠北契丹人向西遷移到了伊朗克爾曼地區,被完全伊斯蘭化。

第三,金、蒙戰爭爆發後,部分「誓不食金粟」的契丹人投靠了蒙古,並在隨蒙古軍隊東征西討,擴散到了全國各地。

不過,清代有人提出達斡爾人源於契丹人的說法,現代學者也認為達斡爾人是繼承契丹人傳統最多的民族。

9樓:塗博麗禹銘

中國現今契丹人的後代大多是漢族和蒙古族及滿族;金滅遼後,契丹族消失,多融入漢族。

10樓:御河靈壬蒙

據有關資料顯示,現在的雲南省保山市施甸木郎園人,就是契丹族人的後裔。

11樓:南陽世家葉

廣東汕尾市陸豐市甲子鎮漁民新村,就是元朝遺留下來的蒙古族人,村里有四個姓氏,分別為:蘇丶鐘、理(李)、徐,其中就有契丹族後人。

遼國契丹族後來是哪個民族

12樓:楊子電影

是達斡爾族。10世紀以前,契丹是隨寒暑逐水草的北方游牧民族,其活動區域在今北起版洮兒河(在內蒙古自治區境權內,發源於大興安嶺東南麓,流入嫩江),南至大淩河(在今遼寧省境內,發源於內蒙古自治區)流域的廣闊地區。

遼極盛時期的版圖包括今內蒙古自治區、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河北省、山西省和蒙古國的部分地區。2023年遼亡,契丹族一部分誓「不食金粟」的族眾,北投正在崛起的蒙古族。以庫烈兒為首的契丹人,北遷至大興安嶺西北之額爾古納河流域。

元、明交替之際,散居西拉木倫、哈拉木倫和洮兒河流域的契丹遺民北遷黑龍江流域。黑龍江中、上游地區成為歷次北遷之契丹人的聚居地。上述契丹族的歷史變遷,與達斡爾族人民關於自己祖先的歷史傳說極吻合。

達斡爾族有自己的語言,達斡爾語屬於阿爾泰語系蒙古語族 。原文本已丟失,現使用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文字 。達斡爾族能征善戰,後金為入關鞏固後方,三征索倫,故有俗語「索倫騎射甲天下」。

清朝內外戰爭均有達斡爾將領參與。抗日戰爭時期,為東北地區抗日做出傑出貢獻。達斡爾族能歌善舞的民族,民間**有山歌、對口唱和舞詞等多鐘形式。

13樓:美夢成真

很難說契丹族的後裔bai是哪乙個du民族,1、一小zhi部分成為今天在嫩江dao

流域的達斡爾族,保留較多的回契丹習俗,從dna檢測答結果認為是最接近的族群;

2、投靠蒙古遠征的遺民,如雲南本人(布朗族、漢族)3、進入中原被漢化,元朝時成為「漢人」

4、遷往新疆、伊朗,被伊斯蘭化,融入中亞民族。

5、留在東北遼河流域,由於被金朝分化,契丹文失傳,逐漸忘記本民族的**,融入蒙古、漢等民族。

以上這些都沒有十足的證據。契丹作為乙個民族已經不存在,但他們已經融入了中國和中亞多個民族。

1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沒有百分百的準確答案。

1說為達斡爾族。

2說為雲南的本人,但是本人的民族成分寫的都是漢族但是以上都沒有百分百的證實。

形容一時語塞的成語,一時語塞的意思

張口結舌 膛目結舌 支支吾吾 吞吞吐吐 啞口無言。形容說話輕浮油滑 油嘴滑舌。形容不善辭令 笨口拙舌。形容隨聲附和 鸚鵡學舌。張口結舌 支支吾吾 吞吞吐吐 啞口無言 瞠目結舌。張口結舌 膛目結舌 支支吾吾 吞吞吐吐 啞口無言。瞠目結舌 眼睛瞪得大大的,一時語塞。形容說話一時語塞 張口結舌。張口結舌 ...

演員賈冰的喜劇功底曾經風靡一時,為何最近沉寂了?

最好的喜劇演員,可能因為不是嫡系的,希望別沉,一直期待他的作品。剛看可以,時間久了就不行,沒有什麼內涵。笑點低的人 看的不好笑 智商低的看不懂。他演的比較 炸 而且能量正,我喜歡,沒有誇張的表演方式怎麼能在短時間內起效果,這是養老院類生無可戀的人吐槽之處,咱也包容!好本子沒那麼容易寫出來的,賈冰至少...

曾經風靡一時的「萬人迷」陳好,如今變得怎樣了

陳好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出道了,小時候的那種稚嫩的面容還留在影像裡面,一直到後面女大十八變,她張開了,脫落的越來越成熟 所以陳好也是導演手中的香餑餑。感受一下陳好年輕時的容顏,真的是風華絕代,讓人著迷。所以被稱為 萬人迷 一點不為過。她的長相非常具有古典美,圓潤的臉龐也顯得恬靜和氣,精緻的五官又有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