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題)原始社會人類婚姻形態是怎樣演變的

2021-04-17 06:30:47 字數 5801 閱讀 6702

1樓:我就是我不是他

先是母系社會bai,那時女子選擇丈夫du

zhi,她們會跟選中的男人交配之dao後可以版留下與男人生活或離開生孩

權子或與其他的男人交配o那時是女人選男人,乙個女人可以和許多男人交配,生下的孩子由女人撫養,許多人一生都不知道父親是誰o慢慢地到農耕時由於男性在勞動生產中佔主導地位,就演變出傳承幾千年的父系社會,就是在婚姻中由男人主導.

原始社會人類婚姻形態是怎樣演變的

2樓:

原始社會應

bai該都是通過眼緣決du定婚姻zhi吧?但那時絕對還沒dao有婚姻這個版

概念,只有父、母權、孩子的概念,因為要共同保護自己的孩子所以永遠在一起。在動物思想層面中,每個人都可以和任何人交配的。大概應該是到了農業革命的年代,社會開始分化等級,男人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需要戰爭和保護城鎮的士兵),才有一夫多妻這種形式吧。

猶太民族受舊約聖經的影響(舊約聖經說上帝為亞伯揀選了2個妻子),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一夫多妻。歐洲國家的人則認為一夫一妻有利於家庭幸福,而中國古代,一般是皇帝、**和有錢人才有多個妻子,普通老百姓還是一夫一妻的(這是由經濟原因決定的)。直至到新中國成立後,一夫一妻才形成法律規範。

原始社會時期婚姻形態的演變?

3樓:卡丁之神

原始人類並不需要婚姻,這跟今天的靈長動物是一樣的,不必細說。後來有了氏族社會,採用的是集體群婚制,即乙個氏族的男性或女性集體嫁到另乙個氏族。這也是在進化過程中為了族群繁衍和防止**導致族群退化而形成的乙個習俗。

再後來進入了私有制社會,才有了一對一或一對數的固定的夫妻關係,於是就產生了婚姻制度。

值得指出的是,由於婚姻產生於私有制,所以它一直與人的財產關係密切相關。由於男子是私有制社會的主體,所以女子一直被看作男子的財產,於是多數古代社會是一夫多妻制。而且搶婚、買賣妻妾等現象也源於此。

由於私有制的財產由於血緣關係中的男性繼承,為了保證血緣的純淨,就有了「**情結」和對女子性行為的嚴格約束。

當出現了部落和國家等社會組織之後,婚姻又成了一種政治籌碼。從部族的通婚,到國家統治者之間的「聯姻」,都是試圖通過婚姻來達到政治目的。直到今天,婚姻仍被富豪家庭用於結盟和理順財產繼承關係。

至於在自然小農經濟社會中,婚姻則是一種勞動的分工組合,即所謂「男耕女織」,「男主外女主內」。而在現代社會中的老百姓,婚姻則是為了組成乙個家庭,在滿足人的正常生活需要的同時,承擔為家族和社會養育後代的責任和義務,也是人的一種歸宿。

婚姻的起源即是對財產的保護。它是父系社會的產物,是把女人視作物,一種可供交換的財產。至於母系社會裡的一些所謂的「走婚」等,並不是婚姻,只是人類繁衍的本能在生產力極為低下的情況對抗惡劣的自然環境下的選擇。

那時,多生下乙個孩子,當然就多乙份人類活下去的可能。女人因為生育而成為神祗,有權與想**的任意乙個男性發生關係,包括**。「活下去」這三個字在很大程度上還決定了母系社會剛邁入父系社會時的性行為。

相當長一段時間,人們是按照供養關係,而不是血緣關係來決定是否發生性行為。但隨著生產力的逐漸提高,人類學會狩獵與農耕,私有財產出現,保護財產成了首務之急,於是,婚姻出現,妻子成了丈夫的財產。一開始規矩還不嚴,婚姻還未能完全統治性,女人在婚前還可以有性行為,所以當時普遍有「殺首子」之風俗,以求保證血緣的純淨。

到後來,婚姻完全統治了性,人類徹底邁入農業社會,任何乙個女人的婚姻都已不能再由她自己說了算。女人已經完全淪為財產,她不僅是父母待價而沽的商品,也是某個男人即將購買的財產。

▲婚姻的演變

在人類社會中,婚姻不是自始存在的,永恆不變的,它經歷了複雜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它經過最初的雜亂兩性關係發展到原始禁忌、習慣、道德和法律加以確認和調整以後,產生了對人們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行為規範,從而形成了人類社會的婚姻家庭制度。婚姻的演變過程分為幾個階段:1、前婚姻時代的血緣團體。

即同一原始群體內的男女,在兩性關係方面是雜亂的,沒有任何限制。不僅在兄弟姐妹間,而且在父母子女直系血親間都沒有禁忌。這一時期存在於人類最初數以百萬年計的漫長時代。

2、群婚制。隨著原始社會不斷由低階階段向高階階段發展,人類從最初毫無限制的兩性關係中,逐漸演進為各種群婚制的兩性結合的社會形式,開始形成了最初的婚姻制度。群婚制,指一群男子和一群女子互為夫妻的婚姻形式。

最大的特徵在於,兩性關係受到一定範圍的血緣關係的限制。期間經歷了兩個發展階段:先經歷了血緣群婚制,排除了直系血親間的兩性關係,即不同輩分的男女間不得結婚;再經歷了亞血緣群婚制,排除了同胞兄弟姐妹之間的通婚。

這從而引起了母系氏族的產生,使人類婚姻由族內婚向族外婚發展。3、對偶婚制。指一男一女在或長或短的時間內,過著相對穩定的配偶生活的婚姻形式。

即乙個男子在許多妻子中有乙個主妻,乙個女子在許多丈夫中有乙個主夫。其產生於原始社會晚期。是從群婚向一夫一妻制的過渡形態,從血緣結構上為父系氏族和一夫一妻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現居住在雲南瀘沽湖畔的摩梭人,其帶有神秘色彩的「走婚」,其實就是對偶婚的開殘留形態。4、一夫一妻制。指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制度。

它既不是自然選擇規律作用的結果,也不是男女**的結果,而是私有制確立的必然結果。形成了以男子為中心的婚姻家庭。它經歷了長期的演變過程,包括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四個歷史時期。

原始社會的演變是怎樣的?

4樓:90冒險

元謀人 北京人、山頂洞人 河姆渡人 半坡原始居民 大汶口 炎帝,皇帝 【同一時期】 堯舜禹

禹建立了夏朝。奴隸社會的開始。

5樓:sky初一學者

從群體生活(原始),到奴隸制的夏朝,然後是分封至的,然後是**集權。

原始社會的婚姻家庭制度的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婚姻形態:

一般經過了雜婚、血緣婚、氏族外婚(群婚,氏族社會主要婚姻形式)、對偶婚、一夫一妻制。

雜婚:無婚姻、家庭觀念,兩性關係混亂,後代健康狀況極差。

血緣婚:內婚制,後代發育不良,痴呆聾啞,易夭折

氏族外婚制:

野合而婚。沒有固定場所進行婚配結合。

公房制。隨著生產力發展,人們修建固定的住宅,並修建氏族外婚制使用的房屋,為男女婚配提供了一定的條件。

走訪婚。第一種,男子夜間到女方家訪宿,次日拂曉翻悔母家同母家成員生活,婚姻的結合與離異都比較自由。第二種,男子不僅夜間在女方家居住,白天也和女方生產、生活在一起,具有對偶婚的性質。

對偶婚。以女子為中心,男子嫁到女方從婦居,男女平等。

一夫一妻制:是由於私有制的產生和財產繼承制的變化。主要存在於父系氏族社會,男子是家庭和社會的核心。

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

《源氏物語》的梗概是什麼?

7樓:小月兒在雲中

《源氏物語》是由日本平安時代女作家紫式部創作的一部長篇**,以日本平安王朝全盛時期為背景,描寫了主人公源氏的生活經歷和愛情故事,包含四代天皇,歷70餘年,所涉人物四百多位,其中印象鮮明的也有二三十人。人物以上層貴族為主,也有中下層貴族、宮女、侍女及平民百姓。反映了平安時代的文化生活和社會背景。

《源氏物語》中主人公源氏一生的私生活是主線,官場的政治鬥爭在書中筆墨並不多,卻也顯示出了源氏對待政治生活的基本態度。與同為皇族的其他人相比,他對權勢一點不熱衷;本為皇子,卻對沒有外戚的後援被降為臣籍並不在乎;桐壺天皇逝世後,這位皇子對於自己今後失勢之勢也並不特別關心。

對於弘徽殿太后的種種報復,源氏心知肚明,但是他沒有主動去進攻,也完全不會還擊。被流放之後,他從未想過如何恢復自己昔日的地位。冷泉院天皇要將皇位讓給他,他堅決的拒絕了;冷泉院天皇要提公升他,他又以自己不能勝任為理由再次拒絕,並把這一職務讓給了左大臣。

甚至連政治上的聯姻他也不感興趣,朱雀院病重請求源氏娶回三公主,源氏實在無法拒絕,才只得接受。源氏一生經歷了三次政治婚姻,其中有兩次帶給他莫大的傷害。他對於舊勢力並沒有進行反抗和鬥爭,而是一味的逃避和否定。

擴充套件資料

《源氏物語》的意境高遠悠長,極具畫面感。它之所以能夠在日本文學史上佔據如此重要的地位不僅僅是因為它創造了很多個性鮮明的角色,更是由於其意境的優美。

《源氏物語》採用了散文和韻文相結合的方式,並穿插了一定的詩詞歌賦,使得文與詩詞將融合,極大的增添了文章的意趣。在《源氏物語》中總共有近800首和歌,除了一小部分是來自於日本的《萬葉集》和《古今和歌集》之外,大多數都是作者自己創作的。

此外在這部作品中還引用了數量相當可觀的中國詩詞,作者在152個重要的情節中融入了131處節選於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的詩句。在中國古代的詩人中,白居易對作者的影響是最為深刻的,因此書中僅引用的白居易的詩歌就多達90多處。

而白居易最重要的作品《長恨歌》幾乎貫穿於整個**中,成為源氏三代人愛情發展的基調。《源氏物語》中的歌詞大多簡單易懂,主要出現於人物的答贈情節。而作為一部以愛情為主線的**,戀歌在書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書中既有像「萬葉歌」一般豪放質樸的詩句,也有「古今調」這樣纏綿悱惻的和歌。前者直抒真情,後者含蓄悲惋。《源氏物語》中的800多首和歌就像是鑲嵌在項鍊上光彩奪目的鑽石一般,為原本就恢弘大氣的作品賦予了更多的意境之美。

8樓:

《源氏物語》以日本平安時代為其背景,描寫了古代桐壺天皇與更衣妃生下一位皇子,更衣不堪**折磨,生子不到3年,便悒鬱而亡。小皇子沒有強大的外戚做靠山,很難在宮中立足。桐壺帝不得已將其降為臣籍,賜姓源氏。

後**氏娶妃,但無愛情,放蕩終日,後**氏與其繼母發生**關係,生下兒子名叫冷泉,被天皇立為皇子。桐壺帝退位以後,帝遜位於朱雀天皇,源氏及岳父左大臣一派從此失勢,恰巧源氏與右大臣女兒朧月夜**之事敗露,源氏自覺噩運臨頭,便遠離京城,到荒涼少人的須磨、明石隱居。

由於天降異兆,朱雀帝又重病在身,朝政不穩。源氏奉召回京輔佐朝廷。不久,朱雀帝讓位給冷泉帝。

源氏公升任太政大臣,源氏及左大臣一門恢復了往日的繁華氣派。源氏的生活越發驕奢,日子久了,自覺地位不穩,加上家庭糾紛,愛姬逝去,終於看破紅塵,剃髮避跡於空門,出家為僧。

《源氏物語》是日本古典名著,被譽為日本物語文學的高峰之作,有日本《紅縷夢》之稱,它比《紅縷夢》問世早七百餘年,是世界第一部長篇寫實**。

作者紫式部的名字,不僅永載於日本文學史冊,而且享譽世界文壇,2023年聯合國教科組織將她選定為「世界五大偉人」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在《源氏物語》中,訪妻婚——即男子到女子家曉行夜宿的婚姻形態在貴族階級中最為流行。當時的訪妻婚已然脫離了最初男女雙方都可以不被婚姻束縛的形式,變為對於女性單方面要求專偶制、同時對男性亂性行為予以庇護的婚姻制度。男性成為訪妻婚的實際受益者,他們在婚後仍能到處尋花問柳,甚至以有「豔遇」為榮。

相應的,即使平安的女性很少放縱多情,但實際上她們也從未希望自己在一生中只有一段真愛。而且對於當時的女性貴族而言,妒忌是乙個無始無終的難題。在戀人來訪前她們不得不忍受長時間的等待。

身處政治漩渦中的女性更是身不由己,就像各個文明古代社會的記載中所描繪的那樣,平安政治中婚姻也是政治手段之一。

八世紀以來,藤原家族以與天皇結親的方式保持外戚的地位,壟斷攝政、關白職位。而源氏的現實原型之一——藤原道長任攝政時,更是讓三個女兒皆成為天皇皇后,權勢一時無二。貴族家長們亟欲效仿藤原氏,在考慮子女婚姻問題時,永遠把政治利益放在第一位。

天應元年,桓武天皇從平城京遷都至長岡宮,新京建設尚未完成,又於延曆十三年遷至平安京(京都),拉開了平安時代的序幕。

這一時代,日本逐步完成從古代律令制向莊園制的封建社會新體制的過渡,至10世紀平安中期,以藤原北家為代表的豪門貴族壟斷攝政、關白的職位,奪取天皇的權力,由皇室外戚左右國政,形成王朝貴族統治,史稱攝關政治。

攝關政治即外戚專權輔政。天皇年幼時,輔政者稱為「攝政」;天皇年長時,輔政者稱為「關白」,「攝關」即「攝政關白」的簡稱。

紫式部作為一名朝中女性,曾經服侍過皇后,由藤原道長聘為一條天皇中宮藤原彰子的侍讀女官,講解白居易的詩。而這名皇后就是藤原道長的女兒。《源氏物語》是她寫給天皇與中宮供消遣的讀物。

我想回到原始社會?我想回到原始社會,過原始生活,

不願意,原始社會缺衣少食的,生活很難保證,生病了也少藥,還有巫師來擔誤自己的病情,容易早死。相比之下,現在社會裡生活,舒服多了。我想回到原始社會,過原始生活,回去了你還不是要考試,不考功名就只能被人欺壓。人能回到原始社會嗎?人是不能夠回到原始社會的,社會在不斷地發展進步生產力在不斷的發展時間是不能夠...

原始社會中的母系社會是什麼樣的,原始社會為什麼開始是母系社會?

母系社會又稱母系氏族制。在母系氏族制前期,人類體質上的原始性基本消失,被稱作 新人 屬於考古學上的舊石器晚期。到母系氏族制後期,現代人形成,屬於新石器早期。中國境內的新人化石和文化遺存遍及各地,其主要代表有河套人 柳江人 峙峪人和山頂洞人等等。這一階段的打製工具有較大改進,併發明瞭弓箭。其生產部門主...

原始社會的基本生產方式是什麼,原始社會的生產方式活生產工具

公社生產方式。大約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原始人進入氏族公社,氏族成為基本經濟版單位,公有制權就是在氏族,以及由氏族形成的部落的範圍內實行的。已開發的土地 森林 草場 獵場 河流 池沼等歸部落或氏族所有 船筏 牲畜 房屋等歸全氏族成員所有,而某些純由個人使用的弓箭 戈矛 投槍等則歸個人所有。原始社會物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