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國科大與中科大的關係會不會演變成這樣

2023-03-08 22:20:03 字數 2000 閱讀 3753

1樓:世代榮昌樂太平

中科院最初想到的應該是中科大(北京),但考慮到現在中科大的號召力不如二十年前了,名氣區分度不夠,依然不能招到清北那樣的生源,只好定命為中科院大學。

既然叫大學,肯定要招本科生的,但規模會比較小。今後中科院不會放棄中科大的,但國科大肯定是要招最頂尖的生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要想招收本科生;就必須改名為大學,就必須擁有自己獨立的新大學校名;剛開始醞釀的時候,『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之名稱,當然也是其中的乙個選項,但並非沒有其他校名選項。

如果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這個名字,此校名又有獨立性不強、而且名稱太長<10個字》的缺憾;再者、因為當時台灣也出現了多所科技大學,例如:中國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和華夏科技大學等等之類似校名的高校;為避免混淆、徒增困擾,當時很快就放棄了這個校名的想法!

隨後,第一次向**編辦和教育部上報了新校名:國家科學大學(簡稱:國科大);之後中科院的員工中又有人提出『中國科學院大學』這個名字也特別好「此名稱一目了然,一看名稱就知道這所大學就是中國科學院辦的大學」;所以,第二次又上報了新校名:

中國科學院大學。

2023年初,中科院相關領導與時任gwy領導liuyd同志共同研究、慎重考慮,才最終確立「中國科學院大學」為新校名,簡稱依然是「國科大」!

國科大和中科大哪個好

3樓:紅巾搵淚

國科大和中科大哪個好?其實,「國科大」是中國科學院大學的簡稱,主要以研究生教育為主,從2023年開始才招收本科生;「中科大」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簡稱,是一所老牌名校,從名氣上來說,要高於國科大。由於「國科大」與「中科大」同屬中科院旗下,很多人稱它們為是「孿生兄弟」。

不過,名氣不等於實力,「國科大」與「中科大」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國科大」成立時間短,看起來是很普通的一所高校,並沒有那些令人津津樂道的頭銜,但是它的前身卻是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並培養了我國第乙個雙學位博士、第乙個女博士以及我國第乙個工學博士。

「國科大」目前雖然面臨很多質疑,但是一直在用實力證明自己,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這所大學裡有18個學科評為a+,全國綜合高校排名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由此可見其實力。

「中科大」自2023年建立起,取得了很豐厚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在地球環境、量子資訊、單分子科學、奈米科學、高溫超導等前沿領域,中科大的科研能力無人敢質疑,在學科評估中,有7個學科獲評為a+,6個學科獲評a-,位於全國高校第五,實力也是很強的。也出了很多科學家。

因此,從學科評估方面來看,很多人認為國科大實力遠超中科大,但事實上誰更強?只能說,兩所院校都是中科院的一部分,不能一概而論,屬於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從志願填報上來看,考生更傾向於有很多光環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大不僅是985還是211大學,是雙一流高校和c9聯盟成員,也是華東五校之一等等,這些頭銜吸引了眾多考生。況且,中科大辦學歷史長,口碑好,招生規模和範圍都大於國科大。

而國科大,沒有什麼光環,既不是985,也不是211,而且招生數量少,招生時也只是對部分省份招收,其他地區的只能望而興嘆。從歷年來的資料來看,每年招生也只有三四百人。這樣的招生規模相較於其他大學,算是很小了。

據了解,2023年國科大在北京分數線為674分,中科大為670分。可見,兩所高校錄取分數線很高,考生很難考上。總的來說,「國科大」與「中科大」各有優勢,綜合實力上不相上下,難分誰更強,兩者都隸屬於中科院下,不管是哪一所都是頂尖大學。

你覺得呢?

4樓:圭江河畔

國防科技大學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兩所不同性質的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是軍校,不是高考分數夠高就可以考上的,還需要經過政審,體能測試,體檢等多個環節,淘汰率非常高。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國家重點大學,雙一流大學,國內十大名牌大學之一,錄取分數非常高,一般情況下只要高考成績足夠高,報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錄取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有志於在部隊發揮自己的才幹,報考國防科技大學是非常好的,不過也可以同時報考國防科技大學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哪個學校錄取都很好。

5樓:東方威威

國科大和中科大哪個好?我認為還是國科大比較好一點。

中科大的圖書館是開放的嗎,中科大的圖書館是免費開放的嗎

中科大的圖書館是免費開放的幾乎每個大學的圖書館都是免費開放的。當然是指對本校學生而言的。其他人是不允許進入的。不是的,需要辦理借書證,憑藉書證辦理借閱手續,不收費。中國科技大學的 自習室,對外開放麼?自習室一般是不對外開放的,有門禁,但是也存在檢查不嚴時,版跟門衛講清楚自己的情況,門 權衛會通融一下...

中科大少年班的考試問題,中科大少年班的考試問題

咱們山東每年只招一兩個 如果是 普通 高中部的前十名,直接考少年班可能不樂觀,建議還是好好複習,多用一年認真複習之後,高考時在酌情報考科大。中科大少年班的問題 北京四中天津南開是中學,中科大少年班是大學,應該不具有可比性吧。高中和大學怎麼比?少年班學生接受的是正規的大學教育 考了中科大少年班對高考有...

中科大最好的專業中國科大排名多少

中國科大,全國排名第15。最好的專業,是10個國家級特色專業 數學 物理學 電子資訊工程 化學 電腦科學與技術 生物科學 地球物理學 資訊保安 軟體系統設計 嵌入式系統設計。中科大最強的專業是什麼?1 出國最好的 物理化學系 大部分出國 物理系 化學系 基本出國 生命科學學院 只有出國這一條路 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