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可以用什麼方法教幼兒古詩,幼兒園學的五十首最簡單的古詩

2021-03-04 08:56:27 字數 5655 閱讀 720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文,記載著歷史,並傳遞著中國文化。在古詩文中,有很多精髓的東西。比方說,《論語》,《**規》等,都會讓我們在誦讀中,學到一些道理。

就像我自己,小時候沒發掘古詩文的文字的美妙之處,只覺得背誦古詩文是一種應付考試的行為。但長大之後,再拿起這些古詩文誦讀一下,會覺得這些文字真的很美,韻感也特強。這讓我在想乙個問題:

如何讓兒子學得輕鬆,而不會從內心中對這些古詩文產生反感厭學情緒那?我想,根本教學思路就是--不能用強逼的方式讓孩子學古詩文。讓孩子自己想學古詩文,讓孩子自己發掘古詩文語句的優美。

讓孩子,在玩中學,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學古詩文。

當然了,兒子的老師是不大贊同孩子在這麼小學古詩文的。當孩子還在孕育時,我用胎教的方式給孩子傳遞古詩文,傳遞論語篇章。不過,孩子老師不大贊同胎教中給孩子灌輸這些古詩文。

老師的話,他不想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是之乎者也的。所以,胎教灌輸古詩文只進行了一天。自大那時起,我沒有給兒子讀誦過什麼古詩文。

當兒子進入2歲時,兒子的姥爺向我們傳遞他的想法---兒子是不是該學學古詩,背誦背誦了?畢竟在國內,向兒子這麼大的孩子,早都開始學背古詩,甚至把這麼小的孩子能夠背誦幾首古詩當作孩子是否聰明的標準。當然了,我們不認為小時候能夠背幾首古詩就是孩子很聰明的象徵。

畢竟身邊也有些孩子,小時候能背古詩,大人們看到孩子這麼厲害,當時也覺得很驕傲。但是,孩子不用古詩文,時間久了,這些曾經會背的古詩文已經全部還給作者了。這種情況,到底是說孩子聰明還是不聰明?

既然小孩要學古詩了,那麼就讓他學的輕鬆些。老師給怎麼給孩子教古詩?例如:

王之渙《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 (老師用手畫了乙個大太陽)

黃河入海流 (用手擺出黃河水的樣子)

欲窮千里目 (擺出望遠的手勢)

更上一層樓 (用雙手交替蹬樓)

一首古詩文,在老師的動作演繹下,變得生動起來。於是,從那時候起,兒子開始學他人生中的第一首古詩文了。每當兒子學故事詩,我們跟著他一起做動作。

慢慢的,兒子也能順著我們溜出一兩句詩詞了。

所以,為了讓孩子有興趣的學古詩文,我們惟有給孩子創造乙個輕鬆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先喜歡學,才能繼續進行下去。不能為了讓孩子學,而逼他學,這樣做只能讓他對中文產生反感情緒。

帶著反感情緒學習,是學不好中文的,也是作為家與老師長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古詩教起來真的是很難,如果利用情景進行學習,幼兒就會產生學習興趣.幼兒學古詩,由於幼兒思維、記憶力都處於具體形象階段,一般的情緒下學古詩,並不感到有多少興趣,如果在青青的草地上,教幼兒一首離離原上草,春天雨後花落時教一首春曉,幼兒就會興趣盎然

幼兒園學的五十首最簡單的古詩

2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一、《詠鵝》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譯文:「鵝!鵝!鵝!」面向藍天,一群鵝兒伸著彎曲的脖子在歌唱。雪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紅色的腳掌劃著清波,就像船槳一樣。

二、《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三、《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四、《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五、《秋浦歌》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

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

譯文:爐火照徹天地,柴煙中紅星亂閃。冶煉工人在明月之夜,一邊唱歌一邊勞動,他們的歌聲響徹了寒峭的山谷。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具體說的是什麼故事比如說草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4樓:妙靈小倩

1、《春曉》

2、《詠鵝》3、《登鸛雀樓》4、《靜夜思》5、《詠柳》6、《示兒》7、《江雪》

8、《草/賦得古原草送別》9、《遊子吟》10《望廬山瀑布》11、《送孟浩然之廣陵》12、《早發白帝城》13、《出塞》14、《鹿柴》15、《憫農》16、《秋浦歌》17、《山中送別》18、《春夜喜雨》19、《尋隱者不遇》20、《鹿柴》21、《明日歌》22、《涼州詞》23、《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24、《逢雪宿芙蓉山主人》25、《贈汪倫》26、《早發白帝城》27、《小池》28、《墨梅》29、《石灰吟》30、《小兒垂釣》31《宿建德江》32、《一望二三裡》33、《古浪月行》34、《秋浦歌》35、《鹿柴》36、《山行》 37、《題都城南庄》 38、《清明》

39、《黃鶴樓》40、《渭城曲》41、《楓橋夜泊》42、《望天門山》43、《涼州詞》 44、《登樂遊原》 45、《彈琴》 46、《八陣圖》47、《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48、《江雪》49、《楓橋夜泊》50、《望天門山》51、《江上漁者》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買幼兒唐詩的書,從難到易什麼樣的都有。

幼兒園小班古詩

6樓:倩兒

幼兒園小班古詩有:《草》、《畫》、《宿建德江》、《春曉》、《登鸛雀樓》等。

一、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唐·白居易《草》

譯文: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野火無法燒盡滿地的野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二、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唐·王維《畫》

譯文: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到近處卻聽不到水的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艷,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

三、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唐·孟浩然《宿建德江》

譯文:把船停泊在煙霧瀰漫的沙洲旁,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中遠處的天空比近處的樹林還要低,江水清清明月仿似更與人相親。

四、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唐·孟浩然《春曉》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就亮了,到處可以聽見小鳥的鳴叫聲。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不知吹落了多少嬌美的春花。

五、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登鸛雀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山巒慢慢沉落,滔滔黃河朝著大海洶湧奔流。想要看到千里之外的風光,那就要再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啊,幼兒園可以學習古詩,有利於促進大腦發育

8樓:幸福路上的張

《詠鵝》

(唐)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靜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尋隱者不遇》

(唐) 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望廬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絕句》

(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駱賓王:(約638—684),字觀光,漢族,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人,唐代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又與富嘉謨並稱「富駱」。他辭採華膽,格律謹嚴。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賈島:(779年—843年),字浪先(亦作閬先),范陽(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中國唐朝詩人。賈島貧寒,曾經做過和尚,法號無本。

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著名的典故「推敲」即出自此人。

杜甫:(712-770),字子美,漢族,唐朝河南鞏縣(今河南鄭州鞏義市)人,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孟郊:(751~814),唐代詩人,字東野,唐代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縣)人,祖籍平昌(今山東德州臨邑縣),先世居洛陽(今屬河南)。現存詩歌500多首,以短篇的五言古詩最多,沒有一首律詩。

他作詩的態度極為嚴謹,往往苦思力錘,入深履險,甚至含著澀味,如:《遊子吟》。孟郊有「詩囚」之稱,又與賈島齊名,人稱「郊寒島瘦」。

元和九年,在閿鄉(今河南靈寶)因病去世。

9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1、《詠鵝》---駱賓王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2、《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3、《登鸛雀樓》---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4、《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5、《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6《望廬山瀑布》--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7、《絕句》---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8、《遊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9、《草》---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10、《憫農》--- 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11、《山行》---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12、《泊船瓜洲》---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3、《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14、《所見》---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15、《春日》---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6、《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17《村居》--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揚柳醉青煙。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18、《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19、《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20、《楓橋夜泊》---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

幼兒園該不該教英語?幼兒園英語怎麼教?

覺得要學。就讓孩子學,覺得沒必要,也不需要浪費錢。幼兒園麼,培訓興趣,又不是要考試。教委規定幼兒園不允許寫字,適當認字可以 幼兒園可以在牆上,不該。但是為了迎合家長,很多幼兒園都教的,不僅是英語,還有識字,珠心算等。為孩子考慮。本人認為可以教,幼兒時期是學習語言的大好時間,我的孩子不到四周,英語發音...

教幼兒園小朋友怎樣教,如何教好幼兒園小朋友?

作為幼教老師耐性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有耐性,現在的幼兒園乙個班都不會超過二十個吧,只要你仔細的去了解他們每個人的性格,把內向的和外向的小孩子放在一起,經常的鼓勵內向的小孩子,對於外向的孩子要給他們一些小職務做做,比如說班長啊。讓他們有集體的榮譽感,不會在班中調皮。要經常的開展一些實物教學,引起他們的...

幼兒園拼音e的教寫方式,幼兒園拼音怎麼教

幼兒園,舊copy稱蒙養園 幼稚園,為一種學 bai前教育機構,用於對幼兒du集中進zhi行保育和教育,通常接納dao三至六周歲的幼兒。幼兒園的任務為解除家庭在培養兒童時所受時間 空間 環境的制約,讓幼兒身體 智力和心情得以健康發展。可以說幼兒園是小朋友的快樂天地,可以幫助孩子健康快樂地度過童年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