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全國一捲作文題有例文更好

2021-03-04 08:56:22 字數 5337 閱讀 5868

1樓:巴西木工

2023年全國一捲:乙隻鷹來抓了乙隻羊,

源被乙隻烏鴉看到了bai,烏鴉想學du鷹抓羊,由於能力不夠,zhi結果被牧羊人抓dao到了。根據對材料的理解,寫一篇作文。

2023年全國卷i(陝西、河南等省)的作文題《摔了一跤》:閱讀下面的畫圖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要求選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發不上來,留郵箱

2023年高考作文全國卷一作文試題和滿分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乙隻老鷹從鷲峰頂上俯衝下來,將乙隻小羊抓走了。

乙隻烏鴉看見了,非常羨慕,心想:要是我也有這樣的本領該多好啊!於是烏鴉模仿老鷹的俯衝姿勢拼命練習。

一天,烏鴉覺得自己練得很棒了,便哇哇地從樹上猛衝下來,撲到乙隻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飛,可是它的身子太輕,爪子被羊毛纏住,無論怎樣拍打翅膀也飛不起來,結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見了,問這是乙隻什麼鳥,牧羊人說:「這是乙隻忘記自己叫什麼的鳥。」孩子摸著烏鴉的羽毛說:「它也很可愛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乙個側面、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 ,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兩 棵 花

河北考生

庭內有棵花。之所以稱為一棵花,是因為那是棵高大的槐樹,高高大大地立在藍天下,清清爽爽地撐開一片天地來。清晨的霧太濃,花便一嘟嚕一嘟嚕地擁著、擠著。

花氣太濃,濃成馥郁的白,又一絲絲、一縷縷浸潤在澄澈的風中,松疏有致地垂落下來,叮叮噹噹地搖成陽光中薄的風鈴。?

這樣美的花,每年三月惹起多少孩子的欣悅與嚮往。?

然而,我的小表妹樂樂說:「我也要種棵花。」?

「那樂樂要種什麼花呢?」我逗她。?

她在院中巡視一番後,指著角落裡乙個土灰的花盆說:「喏,就它了。」?

我一看,差點笑倒。那是盆半死不活的文竹,被媽媽棄置一旁。且莫說那細瘦綿軟的莖,瑣碎細小的葉和有氣無力的精神,單隻文竹能不能開出花來,就夠我的小表妹琢磨的了。?

「不可能。你要知道文竹是文竹,槐樹是槐樹,文竹永遠成不了花。」?樂樂板著小臉,一聲不吭,獨自一人呼哧呼哧地把它搬到自己的「勢力範圍」之內?。?

從此,窗外是妖嬈的槐樹,窗內是病懨懨的文竹。?

春天過去了。楊樹依依,細草茵茵,紙鳶飄飄,孩童笑鬧。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制定養花計畫,嚴格執行,決不偷懶。?

夏天過去了。荷香陣陣,蟲鳴聲聲,處處花繁,枝枝葉茂。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愛花護花,鬆土澆水。?

秋天過去了。秋風瑟瑟,落葉層層,果實纍纍,稻香撩人。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對花談心,望花成痴。?

冬天過去了。白雪皚皚,瓊枝樹樹,萬物寂寂,齊家歡聚。只有我的小表妹,對花相坐,兩相陪伴。?

又是一年春來到。樂樂的花沒養成,人卻病倒了。二媽對我說:「真是的,養什麼勞什子花,文竹要能成花,還不成了笑話?」無語。?

我去看她時,正是那三月槐花盛。我怕她難過,便想拉上簾子。她喊道:「別拉別拉,姐姐,去把我的文竹抱來。」依言而行。?

她指著文竹說:「好看不,我的花?」我心想,哪有什麼花?

莫不是燒糊塗了?她又指著剛發的芽尖說:「這不是花?

」只見莖尖處將開未開,似綻未綻,一絲絲綠意從中心沁出——真的是花嗎?當真是花!我眼中一熱,抱住她說:

「是花,文竹和槐樹,是兩棵一樣美的花。」?

窗外窗內,暗香浮動。?

人生拒絕抄襲

河南考生

考場上,監考老師會諄諄教誨我們:「考試時不要抄襲,因為那是自己在騙自己。」

作文課上,語文老師都會細心囑咐我們:「不要抄襲別人的作文,要寫出自己的語言。」?

看來,許多事都是不歡迎抄襲的,抄襲別人還有可能自己害自己:雖然抄襲別人的試題得了高分,結果自己不會的東西還是不會;雖然抄襲別人的作品發表了,最終卻成了法庭上的被告。?

我們的人生也不歡迎抄襲,因為,抄襲得來的人生,只是別人人生的一種複製,難稱得精彩,更沒有什麼價值。然而,我們中的許多人,卻那麼熱衷於「抄襲」別人,甚至恨不得將自己複製成自己所羨慕的某個人。看到一些歌星一夜成名,不問問自身條件具備不具備,便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練嗓子,練身段,甚至衣著服飾、言談舉止無一不對其進行抄襲,如果有人對他們說「你很像某某人」,便是對他最好的稱讚。

他的渾身上下都成了別人,唯獨沒有了他自己。這些人,多像那只模仿著老鷹去叼羊的烏鴉啊——當烏鴉看到老鷹從高高的峰頂直衝下去,迅猛地叼起乙隻羊兒時,它的心裡一定充滿了羨慕,它一定希望自己成為老鷹那樣的鳥兒,否則,它也不會刻苦地練俯衝,然後嘶叫著從樹上衝下去叼羊了。結果怎樣呢?

烏鴉不僅沒叼到羊,反而被牧羊人抓獲了;而那些盲目崇拜偶像、模仿偶像、「抄襲」偶像的人,又有幾個和偶像一樣,站在成功的舞台上了呢??是的,我們年輕的心渴望成功。我們不希望自己的一生庸庸碌碌,但是,在為實現理想付諸行動之前,我們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適合不適合走上那條路;當我們打算成為歌星時,要考慮一下自己的嗓音;當我們立志成為作家時,要考慮自己的寫作天賦;當我們想要成為體育健將時,要先請體育教練對自己的身體把一下關……總之,想要成為我們羨慕的某人時,一定要考慮一下自己是否也具有和他相似的發展潛質。

如果沒有,那麼,就讓我們的羨慕僅僅止於羨慕吧。?

是的,這紛繁的世間,能讓我們羨慕的人和事有很多。很多時候,這種羨慕也是我們努力的動力之一。我們羨慕的許多人,也的確值得學習,但這種學習不能是簡單的模仿,低階的「抄襲」。

烏鴉一定要學習老鷹的話,它可以學老鷹翱翔九霄的勇敢;它可以學老鷹輾轉空谷的豪邁;它可以學老鷹面對嚴峻考驗的堅毅。它唯獨不要學習「叼羊」——那是缺乏爪力和氣力的烏鴉學不到的,那只會貽笑大方,只會讓它自己陷入被牧羊人抓獲的困境。?

同樣,我們可以學習別人的寫作技巧,我們可以學習別人的學習方法,我們可以學一學歌星成名前的辛苦,我們唯獨不可以照抄別人的作文,也不可以完全照搬別人的答案,不能一定去學歌星唱歌,更不能完全學他們的穿衣打扮,言談舉止。因為,那不叫學習,那叫抄襲。天上飛鳥,地下螻蟻,各有各的生活,我們不拒絕平凡,但我們的人生一定要拒絕抄襲!

2006高考全國卷三作文題目

3樓:傳說中的守護神

全國卷1

目前中國的人讀書的人越來越少。99年60%,01年52%。造成這個原因是多方面的。

實質的人為什麼不讀書?中年人說沒時間青年人說不習慣。還有的人說買不起書相反網上閱讀的人越來越多。

99年是3.7%,03年18.3%。

全年了解材料原則乙個側面和乙個角度,自己確定題目和問題,字數800字

全國卷2

乙隻鷹抓了乙隻羊,被乙隻烏鴉看到了,烏鴉想學鷹抓羊,由於能力不夠,結果被牧羊人抓到了。根據對材料的理解,寫一篇作文

全國卷3

材料作文:閱讀材料,以「書」為主題,體裁不限,詩歌除外

近十年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

4樓:園林植物手冊

近十年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全國卷)如下:

1、2023年

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2、2010漫畫作文:

3、2023年

以「期待成長」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4、2023年

週末,我從學校回家幫著幹農活。今春雨多,道路泥濘,我挑著一擔秧苗,在溜滑的田埂上走了沒幾步,就心跳加速,雙腿發抖,擔子直晃,只好放下,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裡。       媽媽在田裡插秧,看到我的窘態,大聲地喊:

「孩子,外衣脫了,鞋子脫了,再試試!」我脫了外衣和鞋襪,捲起褲腳,重新挑起擔。咦,一下子就覺得腳底下穩當了,擔子輕了,很快就把秧苗挑到媽媽跟前。

媽媽說:「你不是沒有能力挑這個擔子,你是擔心摔倒,弄髒衣服,注意力不集中。脫掉外衣和鞋襪,就甩掉了多餘的顧慮。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5、2023年

一位商人發現並買下了一塊晶瑩剔透,大如蛋黃的鑽石,他請專家檢驗,專家大加讚賞,但為鑽石中有道裂紋表示惋惜,並說:「如果沒有裂紋切割成兩塊,能使鑽石增值,只是一旦失敗,損失就大了。」怎樣切割這塊鑽石呢?

商人諮詢了很多切割師,他們都不願動手,說風險太大。     後來,一位技藝高超的老切割師答應試試,他設計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後指導年輕的徒弟動手操作。當著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鑽石切成了兩塊,商人捧起兩塊鑽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師說:

「要有經驗,技術,但更要有勇氣,不去想價值的事,手就不會發抖。」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自擬標題,寫議**或記敘文;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6、2023年

「山羊過獨木橋」是為民學校傳統的團體比賽專案。規則是,雙方隊員兩兩對決,同時相向而行,走上僅容一人通行的低矮獨木橋,能突破對方阻攔成功過橋者獲勝,最後以全隊通過人數多少決定勝負。因此習慣上,雙方相遇時,會像山羊抵角一樣,盡力使對方落下橋,自己通過。

不過,今年預賽中出現了新情況:有一組比賽,雙方選手相遇時,互相抱住,轉身換位,全都順利過了橋。這種做法當場就引發了觀眾、運動員和裁判員的激烈爭論。

事後,相關的思考還在繼續。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自擬標題,寫議**或記敘文;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7、2023年

因父親總是在高速路上開車時接**,家人屢勸不改,女大學生小陳迫於無奈,更出於生命安全的考慮,通過微博私信向**舉報了自己的父親;**查實後,依法對老陳進行了教育和處罰,並將這起舉報發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贏得眾多網友點讚,也引來一些質疑。經**報道後,激起了更大範圍、更多角度的討論。

對於以上事情,你怎麼看?請給小陳、老陳或其他相關方寫一封信,表明你的態度,闡述你的看法。要求綜合材料內容及含意,選好角度,確定立意,完成寫作任務。

明確收信人,統一以「明華」為寫信人,不得洩露個人資訊。

8、2023年

9、2023年

10、2023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和機緣、使命和挑戰。你們與新世紀的中國一路同行、成長,和中國的新時代一起追夢、圓夢。以上材料觸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

請據此寫一篇文章,想象它裝進「時光瓶」留待2023年開啟,給那時18歲的一代人閱讀。

拓展資料: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the national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簡稱「高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合格的高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歷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

普通高等學校根據考生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畫,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高考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教育部考試中心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教育考試院命制試題。考試日期為每年6月7日、8日,根據《教育部關於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各省(區、市)考試科目名稱與全國統考科目名稱相同的必須與全國統考時間安排一致。

2023年高考理綜全國一捲政治多少分

2019年高考理綜全國一捲裡沒有政治的考題。理綜全國一捲所包含的科目有,物理 110分 化學 100分 生物 90分 考全國一捲的理科生需要在會考時將政治考完,並且等級在d以上才能參加高考,會考時的政治成績並不計入高考總分。2019年高考理綜物理部分分值是多少 2019年高考理科考語文 理 數 英語...

2023年高考還分全國一捲和全國二卷嗎

會的,卷二是備用卷,以防洩題。會的,以後還會分一捲和二卷的。請教高考的問題 請問高考全國卷為什麼會分一捲和二卷啊?10 一般都是用卷一的,卷二和卷三相當於備用試卷,如果卷一或卷二的試題洩漏,就會臨時改用卷二。不過各省情況不一樣,可能有的省份首選卷二,把卷一當備用。各非自主命題的省隨機抽取試卷考試,和...

全國一捲2019高考語文作文獎懲之後怎樣寫

從巴掌與嘴唇看,反映家長的做法,重點突出家長的教育問題。從分數看,可論訴學生的 版進步與退步情況。權 參考立意如下。以分數評判學生的進步是否可取。起點低不可怕,有進步就值得肯定。家庭 學校等教育者應該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採取正確的教育方式。2016高考作文獎懲之後怎麼寫 張巍巍 合肥六中高三語文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