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一捲語文作文提綱,寫一篇關於語文學習的作文

2021-05-02 11:01:43 字數 5291 閱讀 3079

1樓:

作文是字、詞、句、段、篇的綜合訓練,它體現出每位同學的認識水平和文字表達能力,除了平時留心觀察事物,認識和抓住事物特點,自覺積極地積累 寫作素材外,還必須具備審題、確定中心、選擇材料、謀篇布局、編寫作文提綱和修改文章等方面的基礎知識,以2019全國一捲語文作文為例

一、審題

準確地審清題意,透徹理解題目的意思,解決好「寫什麼」的問題,針對全國一捲而言,這道材料作文題還是有些難度的。首先,我們應該提取材料中的核心,那就是「勞動」,此題的針對性也很強,那就是我們要樹立勞動的觀點,教育就是要培養乙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但讓人遺憾的是,近年來「勞」這個字眼很少提及,特別是體力勞動。馬克思指出,體力勞動是防止一切社會病毒的偉大的消毒劑。

十八大後的中國也在強調「實幹興邦,空談誤國」,「我們要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的生活」的主流價值觀,應該說,全國一捲的這道作文題目還是緊扣了社會熱點的。經過審題我們不難發現,題目明確要求寫作體裁是「演講稿」,這就要求我們的寫作必須要符合演講稿的基本格式要求,在這一點上失分是最不應該的了。

二、確定中心

演講是要有物件的,題目要求得很明確,是面向「復興中學的同學」,重點是談「你的認識與思考,並提出希望與建議」。有的同學可能是洋洋灑灑的就寫完了,但卻忽視了題目最重要的要求,行文也沒有太大的問題,自認為文采也不錯,可分數卻不理想。從分析材料充分理解提取主題立意,到確定文章體裁格式,再明確基本要求,既便有些考生的文筆不是特別優秀,但多年的教學實踐證明,成績往往也是很理想的。

三、選擇材料

材料的選擇、詳略,都要為中心服務。常犯的毛病有:1、中心不突出,要說明的問題很多,頭緒紛繁。

2、詳略不當,重點不突出,主次顛倒。3、材平淡,不典型。因此,要注意兩點:

第一、 要圍繞作文中心思想選擇材料。第

二、要選擇自己最熟悉的、真實的、新穎的、典型的事件作為材料。

四、組織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絕知此事要躬行》

山東一考生 56分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復興中學三年二班的×××,我演講的題目是《勞動·絕知此事要躬行》。

勞動有多重要呢?高爾基曾言:我們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由勞動、由人們聰明的手創造出來的。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熱愛勞動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勞動在人類文明演進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古有「精耕細作,男耕女織,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今有「外賣小哥,環衛工人,起早貪黑,日夜奔波」;古有「萬里長城寄,無貽漢過的優」、「岷江遙從天際來,神功鑿破古離堆」。今有高速鐵路,三峽大壩,載人航天,5g網路。

勞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勞動無處不在,勞動就在我們身邊,與我們息息相關。人類生存,社會發展,國家富強都離不開勞動。

我們需不需要勞動呢?隨著人工智慧,大資料的發展,在這個「豐衣足食」的時代,勞動似乎與我們疏遠了。我們欣然接受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化簡為易。

但你可曾想到,唯一不能被勞動代替的

小學語文學習計畫作文

3樓:梧睿

從字詞句段篇四個階段慢慢積累,語文主要是積累,不管是那方面

語文學習的感受作文?

4樓:就一水彩筆摩羯

我從小就喜歡語言文字,因此對語文課特別感興趣。我的愛好是讀書,所以經常在業餘時間閱讀一些書籍,畫線一些精彩的片段或一些富有知識性的名人名言,以及一些課外的小常識。這樣,慢慢地積累,我的知識就會越積越多,那時我發現書是乙個永遠也學不完的知識庫,它會幫助我解決各種問題,來幫助我探索大千世界。

天才在於學習,只是在於積累。笛爾卡曾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上的人談話。

」當我讀書時,正如笛爾卡所說,我感覺到我的身邊立刻出現了學問淵博的孔子,急中生智的司馬光,還有……我感覺他們正坐在我的身旁,同我一起討論世界永珍。

我不只是愛好讀書,還有乙個好的學習習慣,那就是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我每天放學回家後,第一步就是完成老師留的作業,而第二步就是預習和複習了。我每次都會先複習今天所學的,然後拿起語文書和全解開始預習。

預習完後帶著昨天在預習中的疑問去聽老師講課,通過在課上認真聽講,解決了預習中的問題。所以,我才能在前幾次檢測中取得比較滿意的成績。

「不吃飯則飢,不讀書則愚。」「不聽老師言,知識不周全。」所以,我們一定要學好語文。同學們,贏在習慣,這就是我學習語文的心得體會,希望咱們共同進步哦!

寫一篇關於語文學習的作文 5

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從我身邊輕輕走過

也許你曾看到老人斑白的雙鬢,感嘆人生易老;也許你曾經歷交際的失敗,感憤世間的冷漠;也許你曾目睹老師英年早逝,感慨生命的脆弱;也許你曾經受冬季的嚴寒,感懷自然也因循守舊……這是語文輕輕告訴你的。

語文卻悄悄對我說——  人生的確短暫,但我們可以用有限的生命創造永恆。老人斑白的雙鬢留下歲月流逝的痕跡;佈滿皺紋的枯臉見證人世滄桑的年輪。雖然他們流入窮年,但他們用雙手和智慧型辛勞了一生,創造了生生不息的歷史,歷史長河滾滾向前,永無止境。

充滿歡聲笑語的孩子血管裡仍流動著他們的血液。我應抓緊時間經營自己的人生。我不願咀嚼「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苦澀。

我想,乙個人,只要曾經努力地生活過,無疑,他就在創造歷史,那他的人生將無怨無悔。

世間並不冷漠。只是你們曾把自己看得過於重要,認為別人應該對自己怎樣,卻忽視了「人人平等」這一前提條件,如果希望別人尊敬你,你得先尊敬別人。開啟心門接納這個世界,並為這個世界跳動。

你知道嗎?友誼不一定像拍電影那樣,總是同生死、共患難鍛鍊的結果。它或許是回家途中風雨同舟;或許是感傷離別相互鼓勵;或許是拂去衣服一根髮絲……你知道嗎?

你很幸福。在外,母親牽掛著你,回家,妻子相偎著你,無論別人如何對你,你的親人始終是你心靈的守護神,你的心始終在溫室裡。

生命並非脆弱。竹子破土而出,小草鑽出地面,樹木在雨中傲然挺立,梅花在雪中卓然怒放,我被生命的堅韌與頑強深深震撼。我想:

判斷乙個生命價值高低的標準應該是——它在成長過程中克服了多少苦難,不取決於生命體在自然中存在的時間長短。生命誕生是大自然規律,生命的結束是大自然的規律。來自自然,回歸自然,才是最完美的人生。

嚴冬是老人最怕提起的季節,不提它,它還是會如期地來。試想:如果缺少了冬季,我們便感受不到——春的和煦,夏的熱情,秋的涼爽,觀賞不到冬雪的純潔與浪漫。

分明的四季,描繪了我不同的人生階段;分明的四季,展示了世界多姿多彩誘人魅力。

漸漸的,如果你感到我變了的話,請把一切都歸功於語文吧!荒海之中,我要守好自己的帆,儘管很孤獨寂寞;晴空之下,我要高傲地吶喊,儘管還幼小稚嫩。如果沒有了語文,大概在茫茫人海中我找不到我自己。

2.學習語文,是件美妙的事.它豐富多彩,讓我們增長見識,培養興趣,學會道理,在學習語文的點點滴滴中,滲入腦海,視為前進的動力.

學習語文,它伴我走過了五個春夏秋冬,在學習的過程中,它像一塊磁鐵般吸引了我,讓我從中學會了許多。

記得有一次,我在做練習冊的時候,遇到一道題,寫著要我查「翡」字的部首、除部首還剩多少畫、選項字義。我胡亂地猜想,「翡」字的部首是「非」還是「羽」呢?查字典?

我從不帶字典。我可不想花費時間去借,思索了一會兒,會是 「非」嗎?對!

可能就是它。我武斷地在部首一欄填了「非」字,除部首還剩6畫。

就這樣,我稀里糊塗地填完就交上了作業。第二天中午,語文老師找我,她問我,「翡」字的部首是「非」還是「羽」呢?我心裡立刻有一種波動,但是我依然鎮定地回答說:

「是非字部。」老師二話不說,順手從寫字桌拿了一本新華字典給我。說:

「我認為用「羽」字部,你快查查,到底是什麼部首。看看有沒有「非」字部的。」我數了數「翡」字8畫,怎麼沒有「非」這個字呢?

看看「羽」字,6畫。啊!果然有「羽」字。

接著,我很順利地查到了「翡」字。忽然間,我的臉像乙隻熟透了的蘋果。老師問我:

「你之前有查字典嗎?」我只好慚愧地回答:「沒有。

」「那就是噢!幹事不要那麼快下決定。遇到不會的字要找工具書,多開動腦筋尋求答案,這才是學習的辦法。

」從今以後,我要把老師的話記在心中,也要學會老師的方法,遇到問題找幫手。

這樣語文學習的故事還有很多。在學習語文時要經歷「四味以及學習語文中,要學會細心、耐力等。

在語文這科無邊的生涯中,故事是興趣的源泉,是伴你前進的動力。

6樓:烈火冉冉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總是反感語文討厭語文,不喜歡關於語文的任何東西,總認為枯燥乏味,沒興趣

但是現在你若問我最喜歡學什麼?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說:「我喜歡學語文!

」為什麼呢?因為我喜歡方塊字的樣子、感覺和味道。我看到「笑」,心裡會很開心;看到「哭」,心裡會很難過;看到「惡」心裡會不自覺得厭惡;總之,我會隨著字的樣子,心情起伏不定。

當我看**的時候,會融入書的世界裡,一起與主人公歡笑、落淚,這就是文字帶給我的力量。

隨著自己的興趣與家庭的一些原因(外婆曾是語文老師),讓我從一年級開始就非常喜歡上語文課。只要一上語文課,我就會兩眼睜大、耳朵捕捉老師發出的每乙個音律,認真的上好每一堂課。因為沉迷於語文,我還鬧出過不少笑話呢!

記得有一次,語文老師出差了,語文課都被換成了其他科目,可是一打響上課鈴,我卻又傻乎乎的拿出了語文課本,放在桌子上,端端正正的坐好,當miss唐走進教室的時候,我一下子就暈了,連忙問同桌:「這節不是語文課嗎?」周圍同學一聽都哈哈大笑,說到:

「哈哈,彭老師出差了!你怎麼是個語文迷啊!?」我恍然大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語文就像一片盛滿知識的汪洋大海,那麼豐富,那麼五彩斑斕。裡邊有古詩詞歌賦、現詩歌美文……每一樣都令我愛不釋手,尤其是寫作。每到假期,我都會堅持天天寫日記。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的首部作文集《蘭香集》在2023年的寒冬向大家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這本作文集主要記載了我一至五年級在作文方面的學習心得和進步歷程,也算是為我六至十歲的四年畫上乙個圓滿的記號,且為下一部作品開啟了乙個新的里程碑。當彭老師看到了我的成果時,臉上也洋溢著揮之不去的笑容。

鼓勵化為了寫作的動力,在五年級的下學期,我的一篇作文《國旗下的淚光》以獨特、新穎的理由成為了「城區十佳感人故事」中的一篇。還被排成了劇本,表演在舞台上,為大家呈現別具一番風味的感人之事。當台下的我看著台上每一位小演員賣力的表演時,心中更是波瀾起伏,有自豪,有感動,有遐想……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個學期末,彭老師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們,我的作文《阿婆,我愛您》被刊登在《全國百所名校示範分類作文選》上,我的心裡好像漏了一拍,接著一直狂跳,嘴角也不知道何時開始上揚,後來竟笑得合不攏了!

同學們也向我投來讚賞和羨慕的目光。而且我還得了50元稿費作為獎勵。激勵我繼續發奮向前。

我心想:我人生中的第乙份稿費,一輩子也不會花,要把它當成我的幸運之寶。

興趣變成實踐,實踐變成成功,成功又化為學習的動力。在我為成功鋪墊的每一秒都是在享受語文帶給我的快樂、帶給我的財富。語言中的文學,文字中的奧秘,都令我迷戀的如痴如醉,讓我回味無窮。

因此我更願意長大後做一名無私奉獻、默默無聞、偉大的語文老師,沉浸在這令我陶醉的大海中!語文,我偏偏喜歡你!

全國一捲2019高考語文作文獎懲之後怎樣寫

從巴掌與嘴唇看,反映家長的做法,重點突出家長的教育問題。從分數看,可論訴學生的 版進步與退步情況。權 參考立意如下。以分數評判學生的進步是否可取。起點低不可怕,有進步就值得肯定。家庭 學校等教育者應該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採取正確的教育方式。2016高考作文獎懲之後怎麼寫 張巍巍 合肥六中高三語文老師 ...

全國一捲和二卷的區別,全國高考一捲和二卷有什麼區別

本質的區別就是難度,一些考試大省,比如陝西,有55萬考生,他們為了區別學生的差異就選擇用全國卷一,這個難度是最大的,想甘肅省,考生是有29玩,他們就用的全國卷3.語文的話,全國卷一和全國卷三,的難度基本沒有區別數學的話,二者全國卷一和全國卷3的客觀題都是屬於送分題,雖然題目不同但是難度大致相等。英語...

2023年高考全國一捲作文題有例文更好

2006年全國一捲 乙隻鷹來抓了乙隻羊,源被乙隻烏鴉看到了bai,烏鴉想學du鷹抓羊,由於能力不夠,zhi結果被牧羊人抓dao到了。根據對材料的理解,寫一篇作文。2007年全國卷i 陝西 河南等省 的作文題 摔了一跤 閱讀下面的畫圖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60分 要求選乙個角度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