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滿分作文 09全國卷,2023年高考全國卷2滿分作文

2021-05-02 07:18:11 字數 6214 閱讀 529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材施教,發展自我

「因材施教」這是乙個大家普遍接受的思想。成功需要汗水需要付出,但更需要對學習主體客觀的分析與了解,揚長補短,發揮自己的優勢,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發展自我,實現人生價值。

兔子是短跑冠軍不會游泳,這是由它先天條件決定的。而鴨子教練卻逼著兔子、松鼠學游泳,功夫費了不少,但成效卻不大!自己卻還不明原因地而嚷嚷「成功的90%來自汗水。

加油!加油!」這是乙個多麼可悲的例子,試想,如果那只兔子不但沒有學會游泳,反而把跑步的本領也給忘了,那又該怎麼辦呢?

有一篇文章曾寫道:「不是任何竹子都能做成笛子,太嫩的竹子質地過於鬆軟,無法吹出悠揚的笛聲來。但他們不是沒有用了,它們還可以發揮自己柔性強的特點,還用做編竹蓆的材料!

」倘若非要嫩竹做笛子,那想必是費力不討好,別說像「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那樣勾起客居者的思想(鄉)之情,恐怕是自己自娛自樂也顯它聲音太艱澀難聽了吧!發揮自己的優勢,彌補自己的不足,因材施教,辯證客觀地看待人和物,而不是乙個模板育人辦事,這樣才能突出每個人的個性,使其成為自己領域中的「愛因斯坦」、「畢卡索」,而不是乙個碌碌無為的庸人!

「因材施教」,發展個性才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價值。客觀地分析我們的潛能,我們才能實現飛躍!最近一段時間,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就是是否文理分科。

我想:作為乙個學生當然要德、智、體全面發展,這是我們美好的願望。但實際上我們每個人的先天條件不同,個人愛好不同,目標和願望不同,因此很難實行乙個模板的教育方式。

讓熱愛文學、醉心於詩詞歌賦的文學少年整天沉浸在物理、化學艱澀難懂的公式中,讓精於嚴密推理的明日科學家整天哼吟著散發著發散性思維氣息的散文長詩,這是多麼難以想象!就像非得讓陳景潤寫抒情詩,讓李白研究數學公式一樣,最後只能一心期望,終歸要破滅!

發揮自己的優勢,展現自己的個性。「因材施教」,讓每乙個人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發揮,揚長避短讓我們都成為自己世界的「愛因斯坦」。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全國各地高考滿分作文選(上海)

2023年上海高考作文滿分

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型

在博物館的書法展覽中,我被那些極具氣韻的展品震住了,一時間有些不知所措。突然間一幅作品映入眼簾,它單個字看似歪歪斜斜,但總體卻別有味道,形神俱佳。

我有些看呆了。

「那是鄭燮的字。」乙個沉沉的聲音。我轉過頭去,是乙個笑眯眯的老爺爺。

我禁不住感嘆道:「這字太美了,雖然不似柳體歐體的正統,但不妨礙它獨特而一體的美,真不愧為揚州八怪之首鄭板橋之作。 」

老人笑了起來:「這就是中國和而不同的大智慧型啊。單是從一副小小的書法便可看出。每乙個字歪歪斜斜,似乎並不美觀,但將其融為一體,卻具有極強的包涵一切,蘊藏萬物的能量。 」

「這是一種具體意義上的大同,即容納一切不相同的和吧,」我說道,「這種和不是強制所有事物的同一,反倒是名美其美,美人所美。 」

老人點點頭,指著面前一幅幅作品:「你看,板橋的字,用隸書參以行楷,非隸非楷,中華智慧型又何嘗不是如此。它從沒有具體的正規化,沒有統一的索求,古人將他們的智慧型,放開於我們面前,任由我們一窺其所有,將各種文化,各種元素吸收並存於其中,最終臻於一種和的境界。

看看你眼前每一幅傳世佳作吧。每一幅都擁有其特殊的韻味,即使如板橋這般非隸非楷,非古非今,也是脫胎於最本源的精神。 」他突然停下笑笑,「大概從倉頡造字就賦予了這種能量吧。

」我思索著,說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乙個人應該也是如此吧。

只有獲得和的力量,才能如此地將個性極強的字,幻化為一體。和而不同,就意味著存在不同,不,必須是不同,只有如此,才能不剛愎自用,侷限於自己狹小的空間內,看不到一切,也沒有氣度感受這一切。 」

「所以有人說鄭燮的書法是不可無一,也不可有二的。」老人回答道,「他便是那個唯一,便是那個不同。你看看那些大家的字,金農、八大山人、張旭,狂放與收斂並存,剛健與陰柔並存,看似如此個性鮮明,但他們同是中國書法史上乙個個腳印,一脈相承。

中國文化以其獨有的氣度包容著這些匠心獨具的存在。 」

「和而不同,我從沒如此認真地思考過這樣一幅字畫所藏有的智慧型。 」我感慨道。

老人拍拍我的肩:「中華智慧型從來不是什麼虛幻的東西,它早已滲入每乙個具象之中了。你好好看看。 」

我沉浸於那黑與白的交替之中。當回過神時,轉頭再尋,老人已不見蹤影。

[點評]今年高考作文看似一篇傳統的材料作文,但是在文體要求上只有四個字:「詩歌除外。 」所以,也不排除議**之外的其他文體,例如此文這樣的想象作文,就是成功的一例。

除此以外,本文優點相當明顯。首先,題目不同凡響:「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型。

」其次,「我」與「老人」的對話形式很好地對應了當今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之間的對話。再者,將鄭板橋的書法藝術提公升到 「各種元素吸收並存於其中,最終臻於一種和的境界」的高度。讀罷此文,不得不佩服作者在緊張的考試狀態下,依然保有鬆弛的心態與馳騁的想像力。

2023年高考浙江卷滿分作文

綠葉•情意

當爺爺開始品沖泡了四遍的陳年龍井,來弔喪的賓客也已漸漸散盡。媽媽緊緊地牽著我的手,與這一片生我養我的土地作別。我微微地苦笑,原來並沒有永遠的故鄉,我們永遠都是過客。

處理完奶奶的喪事,爺爺也不再堅守這一方留下了無數記憶的土地,順從地跟隨著我們來到城裡。然而,走在鵝卵石鋪就的小路上,我無數次看見了爺爺的回眸,那深沉的眷戀與無以言表的無奈,最終都化為一滴渾濁的淚水,慢慢地倒流進心底。

別了,我聽見這兩個字。

在城裡的爺爺,依舊每日早起。這在習慣了夜生活而對早晨陽光不屑一顧的城市,多少顯得有一些另類。然而,爺爺並不在乎那些異樣的目光,依舊每日穿著洗得發白的藍色舊工作服,穿梭在社群的各個角落。

他在樓前被廢棄的土地開墾出一片花田,撒下各種奇奇怪怪的種子,每日伺弄,神情嚴肅地彷彿在完成一項神聖的使命。

只有我知道爺爺的孤獨。因為我也有著這樣孤獨。我懷念故鄉的老屋。

那每日清晨婉轉的鶯啼,那木製樓梯悽婉的呻吟,那透過碧綠的竹林灑落的細細碎碎的陽光,那讓人無法忘懷的帶著淡淡清香的泥土氣息。

在這一片鋼筋混凝土中,我已無法找到那樣淳樸與純粹的笑臉,我看見爺爺每次想要揮起的手都在冷漠的擦肩而過中無奈的放下,我總有一種想哭的衝動。

當年的爺爺是一片意氣風發的綠葉,他可以暫時離開他的根,去遠方飄盪,尋找屬於他的風景,然而如今,這一片綠葉已然悄悄凋零,他需要回去,與故鄉永遠地廝守在一起。

那是爺爺的八十大壽,親戚朋友們藉此都聚在一起,我眼神流轉,卻尋不見爺爺的身影。悄悄起身出了宴會大廳,我看見爺爺徘徊在角落的窗前。我過去,握住了爺爺的手。

爺爺動動嘴唇,說: 「我想回家。」彷彿是乙個尋求家的庇護孩童。

「好,我們一起回家。」 我從爺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每個人都是一片綠葉,不管飄到多遠,都已被那一方土地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是的,這是每一片綠葉無奈而又甜蜜的宿命。

那麼,就讓我們帶著對根的情意打拼,然後在日落之前,牽著手,回家。

2023年高考全國卷2滿分作文

高考滿分作文酒

有一篇高考滿分作文,應該是2009或2023年的全國卷1,關於諸葛亮,有琴弦,應該是三顧茅廬的情節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見過,好像是乙個叫柯啥同學的作文,記不全了

4樓:l已存在

2009陝西高考滿分作文:弦音漾處羽扇搖

2023年高考作文全國卷一作文試題和滿分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乙隻老鷹從鷲峰頂上俯衝下來,將乙隻小羊抓走了。

乙隻烏鴉看見了,非常羨慕,心想:要是我也有這樣的本領該多好啊!於是烏鴉模仿老鷹的俯衝姿勢拼命練習。

一天,烏鴉覺得自己練得很棒了,便哇哇地從樹上猛衝下來,撲到乙隻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飛,可是它的身子太輕,爪子被羊毛纏住,無論怎樣拍打翅膀也飛不起來,結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見了,問這是乙隻什麼鳥,牧羊人說:「這是乙隻忘記自己叫什麼的鳥。」孩子摸著烏鴉的羽毛說:「它也很可愛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乙個側面、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 ,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義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兩 棵 花

河北考生

庭內有棵花。之所以稱為一棵花,是因為那是棵高大的槐樹,高高大大地立在藍天下,清清爽爽地撐開一片天地來。清晨的霧太濃,花便一嘟嚕一嘟嚕地擁著、擠著。

花氣太濃,濃成馥郁的白,又一絲絲、一縷縷浸潤在澄澈的風中,松疏有致地垂落下來,叮叮噹噹地搖成陽光中薄的風鈴。?

這樣美的花,每年三月惹起多少孩子的欣悅與嚮往。?

然而,我的小表妹樂樂說:「我也要種棵花。」?

「那樂樂要種什麼花呢?」我逗她。?

她在院中巡視一番後,指著角落裡乙個土灰的花盆說:「喏,就它了。」?

我一看,差點笑倒。那是盆半死不活的文竹,被媽媽棄置一旁。且莫說那細瘦綿軟的莖,瑣碎細小的葉和有氣無力的精神,單隻文竹能不能開出花來,就夠我的小表妹琢磨的了。?

「不可能。你要知道文竹是文竹,槐樹是槐樹,文竹永遠成不了花。」?樂樂板著小臉,一聲不吭,獨自一人呼哧呼哧地把它搬到自己的「勢力範圍」之內?。?

從此,窗外是妖嬈的槐樹,窗內是病懨懨的文竹。?

春天過去了。楊樹依依,細草茵茵,紙鳶飄飄,孩童笑鬧。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制定養花計畫,嚴格執行,決不偷懶。?

夏天過去了。荷香陣陣,蟲鳴聲聲,處處花繁,枝枝葉茂。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愛花護花,鬆土澆水。?

秋天過去了。秋風瑟瑟,落葉層層,果實纍纍,稻香撩人。只有我的小表妹一人,對花談心,望花成痴。?

冬天過去了。白雪皚皚,瓊枝樹樹,萬物寂寂,齊家歡聚。只有我的小表妹,對花相坐,兩相陪伴。?

又是一年春來到。樂樂的花沒養成,人卻病倒了。二媽對我說:「真是的,養什麼勞什子花,文竹要能成花,還不成了笑話?」無語。?

我去看她時,正是那三月槐花盛。我怕她難過,便想拉上簾子。她喊道:「別拉別拉,姐姐,去把我的文竹抱來。」依言而行。?

她指著文竹說:「好看不,我的花?」我心想,哪有什麼花?

莫不是燒糊塗了?她又指著剛發的芽尖說:「這不是花?

」只見莖尖處將開未開,似綻未綻,一絲絲綠意從中心沁出——真的是花嗎?當真是花!我眼中一熱,抱住她說:

「是花,文竹和槐樹,是兩棵一樣美的花。」?

窗外窗內,暗香浮動。?

人生拒絕抄襲

河南考生

考場上,監考老師會諄諄教誨我們:「考試時不要抄襲,因為那是自己在騙自己。」

作文課上,語文老師都會細心囑咐我們:「不要抄襲別人的作文,要寫出自己的語言。」?

看來,許多事都是不歡迎抄襲的,抄襲別人還有可能自己害自己:雖然抄襲別人的試題得了高分,結果自己不會的東西還是不會;雖然抄襲別人的作品發表了,最終卻成了法庭上的被告。?

我們的人生也不歡迎抄襲,因為,抄襲得來的人生,只是別人人生的一種複製,難稱得精彩,更沒有什麼價值。然而,我們中的許多人,卻那麼熱衷於「抄襲」別人,甚至恨不得將自己複製成自己所羨慕的某個人。看到一些歌星一夜成名,不問問自身條件具備不具備,便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練嗓子,練身段,甚至衣著服飾、言談舉止無一不對其進行抄襲,如果有人對他們說「你很像某某人」,便是對他最好的稱讚。

他的渾身上下都成了別人,唯獨沒有了他自己。這些人,多像那只模仿著老鷹去叼羊的烏鴉啊——當烏鴉看到老鷹從高高的峰頂直衝下去,迅猛地叼起乙隻羊兒時,它的心裡一定充滿了羨慕,它一定希望自己成為老鷹那樣的鳥兒,否則,它也不會刻苦地練俯衝,然後嘶叫著從樹上衝下去叼羊了。結果怎樣呢?

烏鴉不僅沒叼到羊,反而被牧羊人抓獲了;而那些盲目崇拜偶像、模仿偶像、「抄襲」偶像的人,又有幾個和偶像一樣,站在成功的舞台上了呢??是的,我們年輕的心渴望成功。我們不希望自己的一生庸庸碌碌,但是,在為實現理想付諸行動之前,我們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適合不適合走上那條路;當我們打算成為歌星時,要考慮一下自己的嗓音;當我們立志成為作家時,要考慮自己的寫作天賦;當我們想要成為體育健將時,要先請體育教練對自己的身體把一下關……總之,想要成為我們羨慕的某人時,一定要考慮一下自己是否也具有和他相似的發展潛質。

如果沒有,那麼,就讓我們的羨慕僅僅止於羨慕吧。?

是的,這紛繁的世間,能讓我們羨慕的人和事有很多。很多時候,這種羨慕也是我們努力的動力之一。我們羨慕的許多人,也的確值得學習,但這種學習不能是簡單的模仿,低階的「抄襲」。

烏鴉一定要學習老鷹的話,它可以學老鷹翱翔九霄的勇敢;它可以學老鷹輾轉空谷的豪邁;它可以學老鷹面對嚴峻考驗的堅毅。它唯獨不要學習「叼羊」——那是缺乏爪力和氣力的烏鴉學不到的,那只會貽笑大方,只會讓它自己陷入被牧羊人抓獲的困境。?

同樣,我們可以學習別人的寫作技巧,我們可以學習別人的學習方法,我們可以學一學歌星成名前的辛苦,我們唯獨不可以照抄別人的作文,也不可以完全照搬別人的答案,不能一定去學歌星唱歌,更不能完全學他們的穿衣打扮,言談舉止。因為,那不叫學習,那叫抄襲。天上飛鳥,地下螻蟻,各有各的生活,我們不拒絕平凡,但我們的人生一定要拒絕抄襲!

今年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急,今年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急

2010年高考全國卷 作文 漫畫作文 貓吃魚的故事 漫畫作文 貓吃魚的故事 餐桌,許多貓吃魚,就乙隻貓捉老鼠,別的貓說 有魚吃還捉老鼠?充分反映了社會現實 當代青年人,特別是90後 富二代,坐享父母的勞動成 果,不思進取。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運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將這個題目滲透,才...

高考全國卷和廣東卷區別,廣東高考使用全國卷有什麼區別

完全沒比啊,全國卷是我見過的最簡單的卷子了。全國的要簡單一些,一般來講 難度會提高,例如語文的默寫會變成理解性默寫。廣東高考使用全國卷有什麼區別 廣東高考使用全國 卷 全國乙卷 即新課標一捲,一捲一般比二卷難一些。分為全國甲卷 全國卷 全國乙卷 全國卷 和全國丙卷。小語種 日語 俄語 法語 德語 西...

高考全國卷123有什麼區別,高考全國卷1 2 3難度有什麼不一樣嗎?

難度上有區別,順序是從難到易排列。難度抄上略微有差異,分別為不同的教育水平的省份準備的。因為高考錄取都是各省單獨進行操作的,所以選擇那乙份試題關係也不大,因為現在變成是省內的高考學生進行內部競爭。今年全國實行自主命題的省份新增四川 陝西兩個省,至此,實施自主命題的省 市達到16個,考生人數約佔全國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