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全國卷扶不扶,2023年高考作文全國卷扶不扶

2021-03-04 02:42:05 字數 5611 閱讀 2911

1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寒窗苦讀日,只盼金榜題名時。留學網高考欄目為您準備了「2023年高考全國卷3滿分作文: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來看一看吧!願你高考考出理想的成績,進入嚮往的大學。

「高考記憶」幾乎成了國民記憶。穿越40年的時光隧道,將目光投向那個冰雪消融、生機無限的年月,或許能捕捉到不一樣的價值和心跳。

在那不堪回首的十年浩劫裡,「白卷英雄」張鐵生當年憑藉「乙份發人深省的答卷」和手上的老繭上了北大。這成了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乙個時代的深深傷痕。

40年高考之路不尋常,無論多麼艱辛,但毋庸置疑,高考是我們國家向前發展的一項不可或缺的戰略舉措。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我們這樣乙個泱泱大國,拿什麼標準去選拔國家所需要的人才?

那就是高考!高考有利於整個民族素質的提公升,它承載著民族復興的重任。

當代中國,高考的本質遠遠超出了考試甚至是教育本身。它已經演變成了一種文化,一種經濟,一種政治,一種各方面關注的社會活動。作為一種公正公平的選拔標準,高考是維護社會安定,保證社會公平,主持社會公正的一種重要手段。

它的確在過去的歲月裡為我國各高校選拔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這些優秀人才為社會主義的建設做出了不朽的貢獻。不管現在社會怎麼詬病高考,迄今為止,我們還沒有找到任何一種考試制度能夠取代高考。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在一千多年的科舉制度時代,這無疑是對讀書人絕對的**與鞭策。一考定終生,我為考試狂。

時至今日,這種極端思想仍流毒無窮。如願的,好似得了人生「免死牌」,在原本聖潔的大學殿堂裡,儼然乙個混世魔王,遊手好閒,不學無術,最後成為社會垃圾人;失意的,消極頹廢,「**榜上,偶失龍頭望」,遊戲人生,甚至上演跳樓自殺的人間悲劇。

不可否認,高考讓多少有志青年、寒門子弟,完成了鯉魚跳龍門的華麗轉身,通過這一跳板,在人生路上春風得意,闊步向前。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在青春的路上,我也曾為三天六份考卷近乎瘋狂拼命。青春的花開花謝,讓我疲憊卻不後悔。

歲月砥礪,我懂得乙個道理:追求幸福生活的路萬千條,高考只是人生列車的乙個小站,未來的路還很長。

考試終了的鈴聲即將響起,又該落幕了。故事不多,宛若平常一段歌,過去未來共斟酌。時代列車還在前行,我們只是高考的一介匆匆過客。

風正好揚帆,感謝高考,讓祖國更加繁榮富強,讓社會更加正義公平,讓人生旅途有夢可循。

扶不扶 高考滿分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扶不扶,一詞近些年成為我中華民族的公共話題。扶還是不扶,成為了乙個艱難的選擇。扶,腦海之中不斷顯現出那些扶了被訛,扶起來使倒地著的病情更加嚴重。

扶不扶作文800議**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跌倒到底我們該不該扶起來?

這個討論我覺得很有必要。尊老愛幼、救死扶傷歷來是我國的優良傳統,誰家沒有老人,誰人不會變老?

由於****出諸多諸如彭宇案之類的扶助跌倒老人做好事反被老人誣為肇事者、甚至被法院以「常理判斷」等邏輯推理的理由判決鉅額賠款等案例,越來越多的人對攙扶跌倒老人心存忌憚。

簡單不過的舉手之勞,有可能惹來無盡的麻煩。社會公德,傳統道德,在我們猶豫的目光中漸漸喪失。

當跌倒老人該不該扶作為問題,被全社會、被公眾、被**熱烈討論的時候,其實已經證明某種程度上這個社會的公德已經破產了。顯然,似乎作為社會人,誰也回答不了這個問題。

無良的南京法官、天津法官,以及制裁那些誣賴彭宇們的老人,理應受到譴責,但見死不救的圍觀者,是否也會受到道德、公義和良心的譴責?

武漢市88歲的李老漢在離家不到百公尺的菜場口摔倒後,眾多圍觀者無人敢伸出援手,最終老人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的事件讓整個社會震驚。公眾對老人跌倒出現的冷漠和麻木不仁,整個社會都應該檢討,甚至每乙個人都應該檢討。以前一直覺得類似老人跌倒該不該扶、應該怎麼扶這些事情不是個問題,但現在還真成了乙個大問題。

類似南京法官、武漢老人這樣的案例,雖然不能說是普遍的現象,但其折射出來的社會現實卻是很嚴峻的。

我們對跌倒老人該不該扶的討論,這絕非故意誇大問題的嚴重性,而是針對目前整個社會道德、價值觀滑坡出現的現象提出質疑,因為類似人情冷漠、麻木不仁的現象不僅僅發生在跌倒老人身上,還有其它的案例,比如見義勇為的英雄流血又流淚的故事,比如圍觀跳樓自殺時出現一片幸災樂禍的「快跳」的喊聲,比如公車上乘客對小偷熟視無睹的常態等等,不一而足,這都早已成了全社會反思的問題,完全是乙個社會問題。

自從南京徐老太事件開始,中國就開始進入國民道德淪喪期,開始瓦解中國人民的道德,想徐老太這種人開始肆意妄為,有法律支援,又可以獲取鉅額的回報,而且沒有任何成本。而彭宇付出的代價實在是太高,從而開始冷漠國人的同情心,淡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爾後如釣魚執法等一系列事件,徹底麻木人們的憐憫之心,造成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心態,導致八旬老人倒地1個多小時而無人敢伸出援助之手。

我可以肯定,大多數圍觀昔都是善良的人,可是誰也承擔不起那巨大的代價。你能說人們冷漠?

蒼蠅多的地方,是垃圾的原因還是蒼蠅的原因?

4樓:蕢梅箕酉

現在的社會中,人們常常談論道德話題,但一些有違道德的事情還是頻頻發生。「饅頭老太」為我們出了一道選擇題,讓每乙個人對「無人售饃」做出自己的選擇。這五年道德檢測的實際情況包含了她對路人和社會的無比信任,人們也無比信任「饅頭老太」,這體現了一種良性迴圈,激發出的是強大的社會正能量。

近年來有關道德的爭論很是火熱。「倒地老人為何無人扶起?」為何「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會如此的盛行?是社會的淪落還是人們道德的敗壞呢?

有人說:「或許是個碰瓷的,最好繞道而行吧。」也有人說:

「這麼多人都路過此處,別人都不管,我為什麼要管。」是啊!這是人們常有的心理,人們有這種心理的原因是由於一種現象——「吃力不討好。

」是幫助別人後,反而被冤枉,時間長了,這種事就誰都不願意幹了,免得掉坑里。

但是,我覺得無論有沒有被冤枉的可能性,這種事只要我們還有一點點道德心,都應該勇於參與的。因為或許只要我們伸一下援助之手,就會挽回一位老人的生命,生命是多麼的可貴,人的一生只有那短短的幾十年,所以我們不僅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而且也應該珍惜別人的生命。如果因為有這種被冤枉的可能就不去做的話,當你若無其事的從旁邊繞過去時,心裡面就沒有一點內疚嗎?

我想,如果我是那種人,半夜會被噩夢驚醒,況且就算有那種被冤枉的可能性又怎樣呢!大家不要忘記了,我們現在生活在法制社會中,法律會明辨是非,只要真理站在我們這邊,我們就是清白的,沒有人能隨意誣陷我們。

「倒地老人無人扶起」的事件驗證了我們這個社會某種程度的淪落,而「饅頭老太」卻對我們這個社會還是充滿了信心,對路人和買饃的人有著無比的信任,這種賣饅頭的方式不僅僅賺的是人們的錢,而且是激發社會正能量的體現!

我相信,我們社會中絕大多數人們還是有道德,有涵養的,不然社會中也不會有那麼多慈善團體和機構,也不會有那麼多的愛心人士。哲學中說過,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所以我們不能因為那點壞的可能性,就完全否決一件事,我們應具體事情具體分析。

如果是我遇到這種選擇,我將毫不猶豫地堅守我的道德。

5樓:小周子

扶不扶,一詞近些年成為我中華民族的公共話題。扶還是不扶,成為了乙個艱難的選擇。扶,腦海之中不斷顯現出那些扶了被訛,扶起來使倒地著的病情更加嚴重。

不扶,會使良心上過不去。不扶,如何對的起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扶不扶,這還真是個問題。

  尊敬、幫扶,是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自從2014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扶不扶》小品一播出,無不引起國人的反思。扶還是不扶,扶了又該如何保證自己的利益及清白。

如果盲目的扶了,會不會和那上面那句經典的台詞一樣,扶之前是開大奔,扶之後是騎二輪子。可是國人又有幾個人是開大奔的?如果扶了會不會使的家徒四壁,居無定所呢?

  南京彭宇案、重慶萬鑫案,天津許雲鵬案、……等等一系列的案件接鍾而出,無不刺激的每乙個人的神經線,讓扶不扶一詞在次成為了社會的焦點。進而引發出老大爺臥地數十分鐘,圍觀著圍城圈卻無人攙扶,引發出路人被撞肈事著逃逸,人人避而遠之。等等事件都使得受傷著沒有第一時間就醫,而錯失了良機喪失了性命。

  人間無情,大道有愛。雖說是有些坑蒙拐騙存在,可是真愛卻一直存在。如東北老大爺王福順,被人撞到卻說出那句感動無數人的話語「孩子,我沒事,我有醫保,你趕緊上班去吧」。

最終被**報道出真相,原來老大爺既沒有醫保,更加是乙個臨時工。謊稱有醫保並放走肇事者只是為了傳遞人間真情。而南京「好大媽」被扎到腳,卻悄無聲息的離開,大連大媽被扎到腳卻說「你走吧,我沒事,送孩子要緊」……等無不反應出人間依舊有真情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孟夫子就曾教誨我們的先人尊老愛幼,而我們身為後人,為何卻不履行先人的教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兒童時代,每個人也都有老的一天。

古往近來,多少個春夏,多少個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無不履行著扶危濟困、慈悲善良、助人力樂的優良傳統。為何到了我們21世紀卻出現了那麼多妖魔鬼怪,來破壞著傳統美德?希望黨和**能夠拿出真正的神兵利器,來斬殺那些妖魔鬼怪,還被訛著一片清白、還朗朗晴空,還人間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在金錢和良知的面前,我們選擇良知。——題記

今天中午的《今日說法》講到了老人倒地扶不扶這個問題。在今天的節目中,主人公是一位大客車司機和已經81歲高齡的老奶奶。

片中,8月28日大客車司機殷紅彬叔叔駕駛大客車路過立交橋時,看到一位老奶奶倒在橋上,於是就靠邊停車,好心將老奶奶扶了起來,結果卻被老奶奶說成他是肇事者。萬幸車上裝有攝像頭監控,又找到了車上乘客的證詞,最後才還了司機叔叔的清白。

看到這裡,媽媽問了我乙個問題:「假如你碰到這樣的老人,你扶不扶?」我很乾脆地回答:「扶!我身正不怕影子斜!」

媽媽又問:「假如老人說是你肇事怎麼辦?」

「那我就先打110和120,然後找來一些人一起扶,也可以互相證明。」

媽媽又問:「假如周圍沒有人,你怎麼辦?」

「那我還是要先救人!」

「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可要冒著很大的風險呀!」

「冒著很大的風險也要扶啊!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是老人摔倒,大家都不扶,那該是乙個怎樣的社會啊!

再換位思考一下,我也有老的一天,假如我也摔倒了,旁邊有人看著,卻不扶我起來,那該是多麼的寒心啊!再說了,也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會冤枉人的,乙個人不能代表所有人。」

媽媽聽了我的話,讚許地點了點頭。

節目中講的一些真實的故事,讓我們陷入深深的思考。

有一位年輕人因為扶老人不周,導致了老人的死亡,他心裡十分內疚,曾經四次登門,要求賠償老人家人,均被拒絕。老人的家人拒絕的理由是,在金錢和良知的面前,我們選擇良知。

有一位小姑娘和一位阿姨幫忙吧老人扶了起來,並送往醫院,旁邊有些人還勸阻他:「你現在扶了,到時候老人賴上你該怎麼辦?」可是小姑娘不聽,把老爺爺送往醫院以後,又通知了家人。

正因為小姑娘的及時救助,才把老爺爺從生死線的邊緣拉了回來。老爺爺一家多次登門拜訪要感謝小姑娘,可小姑娘卻說:「這是我應該做的。

我只希望有一天,你們要是看到了這種情形,也能夠把人扶起來。」

另乙個故事讓人很是心酸,一位老爺爺,自己走路摔倒,旁邊圍了一圈的路人,可是,竟沒有乙個人去扶。最後,終因血液堵塞鼻孔,影響呼吸,導致老人窒息死亡。

老人倒地該不該扶,要讓我說,肯定是乙個字——扶。因為老人畢竟年齡大了,手腳也不靈活,萬一倒在地上,要是沒有人幫忙扶起,將會導致老人會有生命危險。

助人為樂原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老人倒地扶不扶,本來是乙個很簡單的問題,可是,就在金錢的驅使下,就在和平安寧的今天,卻成了困擾人們的乙個大問題。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伸以援手,播撒愛心。其實,老人倒地該不該扶,其實不是問題,只要每個人都有一顆正直的心,所有的問題就都會迎刃而解了。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期待著,有一天,老人倒地扶不扶,變成永遠的過去……

今年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急,今年高考全國卷語文作文,急

2010年高考全國卷 作文 漫畫作文 貓吃魚的故事 漫畫作文 貓吃魚的故事 餐桌,許多貓吃魚,就乙隻貓捉老鼠,別的貓說 有魚吃還捉老鼠?充分反映了社會現實 當代青年人,特別是90後 富二代,坐享父母的勞動成 果,不思進取。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運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將這個題目滲透,才...

2023年高考哪些省份使用全國卷

1 自主命題的省份分別是北京 上海 天津 重慶 遼寧 江蘇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東 湖北 湖南 廣東 四川 陝西。一共16個。其中陝西用課標卷。2 2011全國卷 河南 寧夏 海南 新疆 黑龍江 吉林 陝西 山西。課標卷全國卷河北 廣西 雲南 甘肅 青海 內蒙古 貴州 大綱卷全國卷3 2012...

高考滿分作文 09全國卷,2023年高考全國卷2滿分作文

因材施教,發展自我 因材施教 這是乙個大家普遍接受的思想。成功需要汗水需要付出,但更需要對學習主體客觀的分析與了解,揚長補短,發揮自己的優勢,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發展自我,實現人生價值。兔子是短跑冠軍不會游泳,這是由它先天條件決定的。而鴨子教練卻逼著兔子 松鼠學游泳,功夫費了不少,但成效卻不大!自己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