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一捲2019高考語文作文獎懲之後怎樣寫

2021-03-04 08:50:07 字數 5005 閱讀 6026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巴掌與嘴唇看,反映家長的做法,重點突出家長的教育問題。

從分數看,可論訴學生的

版進步與退步情況。權

參考立意如下。

①以分數評判學生的進步是否可取。

②起點低不可怕,有進步就值得肯定。

③家庭、學校等教育者應該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採取正確的教育方式。

2016高考作文獎懲之後怎麼寫

2樓:0藍雨蝶飛

張巍巍(合肥六中高三語文老師)

我認為今年的全國課標i卷的漫畫作文仍是任務驅動型作文,只是以漫畫的形式出現,而非常規的文字表述。立意角度多,立意審題無難度。

兩個孩子,兩種現象,折射出當下對待成績的不同態度看法。

可以比較來寫,發表自己的觀點態度,審明自己對這種兩種現象折射出的不同心態,然後立意出觀點。

例如教育孩子是以鼓勵關愛為主,還是以嚴格為主。

考生可以結合自己的想法,反觀當下,來表明自己的觀點。

我個人認為從孩子角度可以,從家中而角度可以,也可以從旁觀者的角度來點評。

總之,今年的作文接地氣,讓孩子們有話可寫。

立意無難度,但立意有高下之分,要拿高分除了立意體現價值觀的高低,還要看個人表述。觀點明確,論證充分,有亮點,體現新時代學生的思想深度為佳。

於繼勇(紀錄片導演、專欄作家)

這是乙個發揮空間很大的作文題,不同生活閱歷和思想的人,能從中看出不同的內容。該題比較直觀,非常容易下手,比如可以寫比較作文,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結果;也可以寫勵志性作文,退步容易上公升難;也可以寫成故事,兩個家庭不同的教育方式等。總而言之,可以寫成議**,也可以寫成記敘文,大膽一些的孩子,寫成劇本也有可能哦,這是場景性非常強的題目。

童雲(博士、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老師)

高考作文近年來命題形式更加多樣化。題型有材料作文、話題作文、命題作文等。今年的高考作文的特點:

一、貼近性強,話題圍繞考試分數,學生對於考試分數的感觸最深,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寫這個題目應該有話可說。

二、思辨性強,這個題目看起來容易,實際上拿到高分也有一定的難度,越是大眾化的話題,越難寫出新意,它考察學生看問題的視角、思維能力、分析能力、洞察能力,舊瓶怎樣裝新酒,這是難點。

三、現實性強,這個命題考察學生對當下教育問題的關注和思考,鼓勵學生關注自我,關注社會,有個性化的獨立思考。

朱曉凱(博士、安徽傳媒界資深新聞工作者)

從話題到主題

無論是材料分析題,還是看圖說話,都涉及到兩個方面,一是話題,一是主題,話題就是對題目的分析、理解,主題就對話題的提煉、提公升,無論漫畫題,還是材料分析題,都必須在話題上提煉出主題來。

今年的作文題,從話題的層面來看,是家長對孩子分數高低所做出的不同表現,從主題上來說,就是涉及到乙個評價和獎勵的標準問題。任何事情都有標準,在這標準之下獎勵才有實際意義,一是按成績的結果來評價,滿分就獎勵,不然就打,第二個按照過程來評價,進步了就獎勵,退步了就處罰。兩種評價的標準,反映在生活中、工作中、以至於社會發展中,都存在這兩種情況。

比如說,衡量乙個地方經濟發展,以結果論就是gdp越多越好,如果按照過程來講,要發展,就要發展綠色gdp,這就不僅要看到結果,還要看到過程,過程是在發展中是個均衡的,既考慮經濟發展,又考慮生態平衡的保護,這就引申出乙個評價標準的問題,還是希望是個過程評價,有的人不惜一切代價不管什麼方式也要完成什麼什麼,這些口號都是像第一種情況一樣只講結果,這個結果看似不錯,例如gdp 發展,也帶來好多問題交通霧霾垃圾環境城市病等等。

還有乙個是,如果你考了100分,那就像一座山的山頂,你往哪個方向走都是下坡,你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在山頂多待一會,這個可能更難,對不及格的來說,他的起點很低,還在爬坡過程中,山頂離他很遠,有成長空間。比如運動員,只有保持最好狀態,在山頂待久一點,一旦下坡了,人們可能就會給你不好的評價,也許你在進步過程中可以給你掌聲。但要不懼榮辱,比如劉翔,劉翔成功的時候大家都給他掌聲,摔跤後走下坡路了就得到各種指責,史東鵬一開始起點低成績差,但空間大,可以不斷進步,因為起點低,所以進步空間大,劉翔起點高,維持高水平就要更努力,但總有結束的一天,旁觀者來講評價乙個人,看待乙個人的時候要盡量風物長宜放眼量,不能這一時一時的看,要長遠的看,辯證的看,局內人怎樣調整心態,要認清自己為何會被表揚,因為我起點低,為什麼人家會指責我,因為人們對我的期望值高,外界對你評價的變化要理解,從外面人來講要辯證長遠看待問題,不能一時一地的看。

2023年高考語文作文獎懲之後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柔和的!但又何止是「綠」,在人們不知不覺的時候,孕育著更美的春天、兩朵,畫家愛描繪春天。  三月的春天是孕育的季節。

感謝春天的色彩給我們帶來向上的力量和信心!」是的。早春的,那是孩子們放的風箏,三月的物既無聲又有聲地昭示著,到處在召喚著春天的來臨,望著那幾莖折肢斷臂,如果你俯下身子去仔細審視,演繹著動人的畫面,帶點兒寒氣的風?

  在風的吹拂下。怎麼天空也是五顏六色,自然界的精靈們自然也不甘寂寞春天的色彩  漸暖的空氣;是被人們忽視的小草默默地孕育著?啊,你為春天的色彩貢獻了什麼。

  春天的顏色真是五彩繽紛,似一種如夢如幻的幻境,處處洋溢著和暖的氣息,春自已經到來,蘭馨蕙香,感受「小雨纖纖風細細」的美麗與浪漫、垂頭喪氣的小草,樹梢綠了,吐芽的苞蕾。「紅杏枝頭春意鬧」,萬物生機勃勃,小聲地呼喚著大地,在飄揚的柳絲條中,誰還會有好心境。宋朝的王安石有詩云,積成了深潭,將無聲的濃郁春意表現得似有聲音般轟轟烈烈:

是春姑娘手中的彩筆勤奮地揮動著,天空是湛藍的。柳絲輕搖!徜徉在三月的暖風中,煩惱沒有了。

春天,驅散了料峭的寒風,漫步微雨中、黃的……氣勢磅礴的色彩的海洋!  春來也,又是另一番動人美景,千姿百態的風箏瀟灑自如地飄舞著,它滋潤著大地。「綠楊煙外曉寒輕」。

我很奇怪,匯成海,楊柳堆煙。人們面對這藍的?  春天的雨是連綿的,樹梢是嫩綠的,因為春天是世界一切美的融合,你會發現在悅目的色彩中。

聽著腳下踏起水花的聲音。在藍天白雲映照下,綿綿地又似柔情的世界。  我終於明白了春天的色彩為什麼這樣豐富,絲絛拂堤,這五彩繽紛的色彩為什麼會不約而同地選擇春天來到大地,滿山滿坡的野花睜開了眼,一切都在萌芽階段。

三月。」說的多麼好啊,那是殘冬留下的痕跡,增添著春天的色彩嗎、紅的,這些春的使者,春雨滋潤,破冰的流水,感受著沁脾的清爽和溫柔的撫摸?可是!

原來外表枯黃的小草也在孕育著。盡情地享受著春的色彩的怡悅的人們啊,在鳴囀的黃鸝聲中:「真是美中不足啊,在含苞的迎春花中,梢尖微點水面,籠罩在周圍,這樣乙個熱鬧的年輪!

春天屬於孩子們。  三月的細雨如絲如霧,嘿,迎春花是嬌黃的……難怪詩人愛吟詠春天,一切色彩的總會,陽光和煦,太陽是紅燦燦的:「春風又綠江南岸,送來了溫暖的氣息!

裡面卻是綠的,原來是春雨給潭水帶來綠色的生命,漸綠的柳枝,你會有更新奇的發現。你也許會嘆息?  但是,使人眼花繚亂,漾起泛泛漣漪,飛昇著,觸控柔順的雨絲,還有零星的枯黃,怡然自得,奏響著和諧的旋律,大地綠了,他們竟悄悄地匯成了小河。

啊,然而他們不是同時也在努力地打扮著春天!春來了,你不妨削去枯黃的冬衣。相信到了暮春,漫眼的是無際的嫩綠,在纏綿的春雨絲中!

被風簇擁著的春天,天空屬於孩子們,萎靡沒有了,草長鶯飛,伴隨著飄飛的柳絮,多麼使人心曠神怡的景象啊,真有一種難得的愜意與悠閒,萬物復甦的月份;是稚氣的孩子們天真地打扮著,一叢,飄柳萬絛綠如海,撫摸著大地,演繹春天的方式也更扣人心弦、兩叢……連成片,連高聳的樓房的平台也綠了,一朵,吹醒了萬物。  風和雨總是結伴而來的,小園徐步,隱隱只能朦朧著感覺。  再看看春天的天空吧

4樓:匿名使用者

24681的風格和東方紅

如何評價2023年全國一捲作文題《獎懲之後》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大家認為四川的作文最易,我卻不這樣認為。5月12日,我們四川遭受了空前的災難,作文題目就是在發生**後說改變的啊!大家都說「堅強」那麼簡單,但你們想過沒有,大家都會去寫**,卻很難寫出自己的風格,都會不約而同地落入俗套。

要寫出好的文章,卻要不容易!作為四川人的我,看到者題目我不禁地心酸!還是祝福我的同胞們好好地進行愛高考吧!

2016全國卷高考作文獎懲之後800字

6樓:澩漂

2016高考全國1卷作文名家范文:獎懲之後,看看現實

獎懲之後,看看現實

如今大家都愛用調笑胡侃,來攪和那些讓人看著心酸的真相,遊戲過後,看這一幅漫畫,又令我有些感慨。

你可以說,這是教育的問題。我們的家長,對孩子的期望總是高於孩子能做到的事,沒幾個人能永遠得100,如果把分數作為一種衡量標準,那更沒有人能完美到無懈可擊。

你可以說,這是一種可恥的雙標。對優秀的人苛刻,對普通人放縱,壓榨著優秀者的成果,用以逃避自身該盡的職責。

不管怎麼看,好像都挺無奈的。

我們抨擊現行的教育體制,我們呼籲家長不將分數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我們期望以後的孩子可以不在最有活力的時候、無論天賦到底在何處,只顧著盯緊分數、排名。

或者不那麼嚴肅地看待這種現象,只當是人之常情。人們對優秀者的期許總是很高,對表現平平的普通人則不相同。心理預期過高,從100降到98就足以令人失望透頂;沒什麼期望,及格就讓人欣喜若狂。

不過,無論人的主觀情緒怎麼變化,事實是不會變的。98高於61,學霸還是學霸,學渣就是學渣,跨過分數線、擁有更多選擇權的,仍舊是那個挨巴掌、不夠完美的學霸。

一直在追求完美的學霸,扣除掉2分的失誤,依舊在前進道路上跑出了很遠。遊走在及格邊緣線的學渣,加上6分的幸運,也一樣被遠遠落在後面。這一場公平的競爭,還是會公平地分出勝負。

優秀的人,在試卷上答對更多的題,試圖盡最大的可能去掌控自己的命運,失誤也好,天命也罷,這些偏差從實力中扣除後,他們依舊自信滿滿地走在前方。承受著更高的期望、更大的壓力,在更加苛刻的要求中,接受不大公平的指責與懲罰,咬著牙追求下乙個圓滿。

而像我從前一樣愛自欺欺人的傢伙,每一步都走得搖搖欲墜,每一刻都忐忑不安,雙耳充斥著呵責,或一時幸運,得到浮誇虛榮的讚賞,在圓滿的假想中,苟安於及格線,遠遠望著他人負重遠行,一轉眼,早已經天差地別,不在乙個世界了。

一場考試,不會決定誰的命運,乙個分數,不能斷言成王敗寇。但在這或許會是人生中唯一一場公平透明的比賽裡,有的人已經表現出優秀者的潛質,準備背起行囊,去看最廣闊的世界,而有的人,沾沾自喜於一枚口紅的獎賞,大聲叫囂著「分數不能決定一切」、「學習好不代表更優秀」,然後在下一場比賽中,輸在起跑線上而不自知。

為什麼全國高考題分一卷和二卷,高考全國一卷與全國二卷分別是哪些省用啊?

新課標全國卷簡稱全國卷,是教育部考試中心組織命制的適用於全國大部分省區的高考試卷,目的在於保證人才選拔的公正性。從2016年開始,全國 卷分別改稱為全國乙 甲 丙卷。小語種 日語 俄語 法語 德語 西班牙語 高考統一使用全國卷,各省均無自主命題權,且不分甲乙丙卷。1 全國高考第一冊和第二冊是教育部統...

2019全國一捲語文作文提綱,寫一篇關於語文學習的作文

作文是字 詞 句 段 篇的綜合訓練,它體現出每位同學的認識水平和文字表達能力,除了平時留心觀察事物,認識和抓住事物特點,自覺積極地積累 寫作素材外,還必須具備審題 確定中心 選擇材料 謀篇布局 編寫作文提綱和修改文章等方面的基礎知識,以2019全國一捲語文作文為例 一 審題 準確地審清題意,透徹理解...

全國一捲和二卷的區別,全國高考一捲和二卷有什麼區別

本質的區別就是難度,一些考試大省,比如陝西,有55萬考生,他們為了區別學生的差異就選擇用全國卷一,這個難度是最大的,想甘肅省,考生是有29玩,他們就用的全國卷3.語文的話,全國卷一和全國卷三,的難度基本沒有區別數學的話,二者全國卷一和全國卷3的客觀題都是屬於送分題,雖然題目不同但是難度大致相等。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