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

2021-03-04 08:56:05 字數 4336 閱讀 5966

1樓:奈落

(1)科學社會主義bai

理論或馬克思du主義zhi。標誌:dao《共產黨宣言》的發表。內成果:法國的容空想社會主義、英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德國的古典哲學。

(2)法國:巴黎公社的成立;**:十月革命勝利,成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

(3)產生了列寧主義,堅持社會主義革命和無產階級**,認為社會主義革命能在帝國主義國家較落後的一國內首先取得成功。

閱讀下列材料:(12分)材料一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紀中期寫下

2樓:手機使用者

(12分)

(1)馬克思主義。《共產黨宣言》的發表。(2分)(2)2023年法國巴黎工人起義,建立內了巴黎公容社,結果遭到資產階級臨時**的鎮壓而失敗。

2023年**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4分)

(3)井岡山道路,即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政權的道路。(2分)**走的是以城市為中心的道路。(2分)認識:

無產階級應當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本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革命道路。(2分)略

閱讀下列材料(共12分)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就歐洲所有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

3樓:小陳墩抌

⑴馬克思(2分)和恩格斯(2分)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2分)。十月革命(2分)取得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

⑵井岡山道路或許工農武裝割據道路;(2分)

⑶無產階級革命要想取得成功必須把馬克思主義與本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2分)(其他言之成理也可)

試題分析:

(1)本題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識記能力,難度較低。《共產黨宣言》的作者是馬克思和恩格斯;「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幽靈」指的是共產主義;2023年十月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馬克思主義終於從理論變為現實。

(2)**十月革命走的是城市為中心的革命道路;中國革命走的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3)中俄兩國革命道路的不同,根本原因在於兩國國情差異。**是相對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無產階級力量強大,城市裡革命力量強大。中國是半殖民地反封建國家,農民佔中國人口的絕大多數,城市敵人力量強大。

從中得出的認識是:革命道路要從本國實際出發,不能照搬他國經驗。

點評: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曾經經歷兩次由「照搬別人的道路」到「走自己的路」的轉變。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逐漸擺脫共產國際對中國革命的錯誤指導,走井岡山道路,實行「工農武裝割據」,取得民主革命勝利。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逐漸擺脫「蘇聯模式」的束縛,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這是中國共產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偉大創舉,是中華民族真正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路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的實踐真諦。

(15分)「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 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紀中期寫下了這句名言,創立了

4樓:夜兒

(1)中心內容:zhi

進行無產階級dao革命,建立無產階級政權。(2分)回《共產黨宣答言》(1分)

(2)主流民意:**對中國的積極影響已經超過美國;(2分)列寧在人民心目中佔有重要地位;(2分)

列寧:領導十月革命,推翻了資產階級臨時**,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2分)五四運動前後,李大釗等在中國大力宣傳馬列主義。(2分)

(3)**通過城市武裝暴動取得革命勝利;中國通過工農武裝割據、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政權。認識:馬克思主義只有同本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取得革命的勝利。(4分)略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名言的意思是?

5樓:m丿onster丶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意思是:共產主義思想誕生在歐洲(馬克思和恩格斯),最早的巴黎公社也是共產主義第一次嘗試。

出自: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所著的《共產黨宣言》。

原文: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大陸徘徊。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的警察,都聯合起來了。

釋義:共產主義思想誕生在歐洲(馬克思和恩格斯)。為了抹殺共產主義,歐洲的一切舊勢力和資產階級聯合了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共產黨宣言》(又譯《共產主義宣言》)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全文貫穿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要標誌。由馬克思執筆寫成 。2023年2月21日在倫敦第一次以單行本問世。

2月24日,《共產黨宣言》正式出版。

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指出共產主義運動將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共產黨宣言的誕生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對全世界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並在百年之後直接影響了中國幾代領導人的政治方針,推動了中國的發展。

《共產黨宣言》是第一部較為完整而系統地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的偉大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黨的建設思想的集中體現。

6樓:dr末翎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名言的意思是:

歐洲所有勢力都承認共產主義是一股力量;

現在是時候讓共產黨人公開解釋他們的觀點,他們自己的目的,他們的意圖,並採取黨的自己的宣言來反駁關於共產主義幽靈的神話。

為此目的,各國共產黨人聚集在倫敦制定以下宣告,該宣告以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佛蘭芒文和丹麥文出版。

7樓:匿名使用者

參***:

(1)馬克思主義;《共產黨宣言》的發表;英法空想社會主義、德意志古典哲學和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

(2)2023年法國巴黎工人起義,巴黎公社的建立。**2023年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

(3)井岡山道路,即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政權的道路,**走的是以城市為中心的革命道路。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幽靈指什麼

8樓:伊蓮夏荼

這裡的幽靈指的是共產主義,也是社會主義。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這句話出自《共產黨宣言》的引言部分「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大陸徘徊。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的警察,都聯合起來了。

」從中可看出當時共產主義已經被歐洲的一切勢力公認為一種勢力,共產黨人為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並且拿黨自己的宣言來反駁關於共產主義幽靈的神話,各國共產黨人集會於倫敦,擬定了《共產黨宣言》,用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弗拉芒文和丹麥文公佈於世。

擴充套件資料

《共產黨宣言》包括引言和正文四章。2023年—2023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先後為《宣言》的德文、俄文、英文、波蘭文、義大利文版撰寫了七篇序言。

七篇序言簡要說明了《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歷史地位,指明《宣言》的理論原理是歷史唯物主義,並根據無產階級革命的經驗和教訓,對《宣言》作了補充和修改。

《宣言》引文說明了《宣言》產生的歷史背景和目的任務。

《宣言》第一章《資產者和無產者》論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學說。

《宣言》第二章《無產者和共產黨人》,說明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特點、目的和任務,以及共產黨的理論和綱領。

《宣言》第三章《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文獻》,批判了當時流行的各種假社會主義,分析了各種假社會主義流派產生的社會歷史條件,並揭露了它們的階級實質。分為1、反動的社會主義。2、保守的或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

3、批判的空想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宣言》第四章《共產黨人對各種反對黨派的態度》論述了共產黨人革命鬥爭的思想策略。

9樓:440的金花

指的是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

這是《共產黨宣言》開篇的一段話。

原文是:

「乙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警察,都聯合起來了。」

十月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是將其由理想變為現實的重大事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共產主義思想!馬克思把共產主義比喻成「幽靈」,其實是說共產主義給人們巨大的力量,引領人們進行革命,改變不公的世界,追求幸福和諧的生活。同時,幽靈又是令人畏懼的,惹人討厭的,說明馬克思知道共產主必定會受到眾多保守勢力的打擊和壓迫,這一點在《共產黨宣言》開頭也有體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幽靈指的是無產階級。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

1 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十月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2 巴黎公社失敗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必要的物質基礎,即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不夠成熟和強大。恩格斯考察歷史問題的著眼點是生產力發展水平。3 中國的國情決定的 大革命時期及國共十年對峙時期的革命鬥爭失敗的教訓。4 無產階級革命要想取得成功...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太和九年485年,孝文帝下均田令十五歲以上男子授露

1 商鞅變bai法。廢除井田制 影du響 從根本上改變zhi了舊的生產關係,dao確立了土地私有制。回 2 意義 一定程答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土地 或提高農民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 抑制了土地兼併 有利於 徵收賦稅和徭役 北方經濟有了明顯的恢復和發展。3 士 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農 青苗法...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1 火藥大體在唐末宋初,指南針在宋朝,活字印刷在宋朝。載人航天 神舟五號飛船公升空 銀河巨型計算機。2 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制定 義務教育法 高等教育的迅速發展,實施 211 工程 計畫 國家加大西部地區教育發展的力度。所舉史實只要是1985 年以後,並且能夠體現 決定 的實施情況即可。3 社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