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下冊理解性古詩文默寫的題。要答案的,謝謝

2021-03-03 21:31:11 字數 1841 閱讀 5383

1樓:蕭蕭荷花

九年級(下)理解性背誦默寫

 (一)《詩經•關雎》

1.小夥子一般都喜歡美麗而又賢慧的姑娘,《關雎》一詩中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這兩句就是佐證。

2.《蒹葭》中能印證「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的尋找追求的詩句: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 (二)《詩經•蒹葭》

《詩經•蒹葭》中於濃濃的秋涼之中折射出人物淡淡的悽婉之情的句子是: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 (三)《從軍行》(楊炯)

1.《從軍行》中表現戰鬥場面激烈悲壯,有聲有色詩句是: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2.《從軍行》中表現從軍邊塞,無悔無怨(或表達了自己投筆從戎,戍邊衛國壯志豪情)的詩句是: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 (四)《月下獨酌》(李白)

1.《月下獨酌》中以明月和身影反襯詩人的孤獨的詩句是: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2.《月下獨酌》中詩人借酒抒情的詩句是: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 (五)《羌村三首》(杜甫)

《羌村三首》表現時局動盪,「滿目蕭然」的詩句是:莫辭酒味薄,黍地無人耕。兵戈既未息,兒童盡東征。

 (六)《登樓》(杜甫)

1.《登樓》中表明心繫國運,情牽社稷的詩句是: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2.《登樓》中以浩大氣勢描繪祖國山河壯美,表達對民族,歷史追懷的句子是:錦不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3.《登樓》中藉前朝昏君諷諭當政者,表達詩人對時勢的憂慮之情的句子是:可憐後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 (七)《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岑參)

1.《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中,表現唐軍鬥志昂揚,敵人聞風喪膽,勝利指日可待的詩句是:虜騎聞之應膽懾,料知短兵不敢接,車師西門佇獻捷。

2.《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中點明出師地點,寫出沙重風狂的詩句是: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 (八)《左迂至藍關示侄孫湘》(韓愈)

1.《左迂至藍關示侄孫湘》中韓愈陳述自己因直言進諫而「朝奏夕貶」的詩句是: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2.《左迂至藍關示侄孫湘》中表達了詩人儘管招來一場彌天大禍,但還是愈老彌堅,使人見到他的剛正不阿的氣概的句子是: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3.《左迂至藍關示侄孫湘》中借物寓情,情景完美統一的句子是: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 (九)《雁門太守行》(李賀)

1.「詩鬼」李賀在《雁門太守行》中寫敵人兵臨城下,戰雲籠罩,使人透不過氣來,而戰士整裝待發,士氣還很旺盛(或極力渲染敵軍兵臨城下的緊張氣氛和危急形勢)的詩句是: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2.李賀在《雁門太守行》中抒發誓死報國忠心的詩句是:報君**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3.李賀在《雁門太守行》中描寫官軍出其不意襲擊敵人的詩句是: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4.李賀在《雁門太守行》中從聲和色兩個方面勾畫了一幅激烈的戰鬥場面,渲染了沉重,緊張,肅殺的氛圍的詩句是: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 (十)《望月有感》(白居易)

《望月有感》中以工整的對仗,形象的比喻,描寫兄弟分離的悽苦情態的詩句是: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

 (十一)《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王觀)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中描寫山水之貌,暗示離別之懷的詩句是: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 (十二)《別雲間》(夏完淳)

1.《別雲間》中描寫山河破碎,淚眼朦朧,滿腔悲憤的詩句是: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

2.《別雲間》中表明詩人國破家亡的悲憤,誓死不屈的決心(或表達詩人堅定的抗清鬥志和對抗清事業後繼有人充滿信心)的詩句是: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八年級上語文古詩文背誦默寫題

理解性默寫 1 陋室銘 中與 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無妨有臥龍 意思相近的句子是 2 陋室銘 中以 交往之雅 表明 陋室 不陋的語句是 3 人說 近墨者黑 但 近墨者未必黑 正如周敦頤在 愛蓮說 中所說 4 陋室銘 中運用比興的句子是 5 陋室銘 中描寫 陋室 環境恬靜 雅緻,令人賞心悅目的語句是 6...

九上古詩文檢測,九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看看兩個讀音的解釋就知道了,讀y n,溫庭筠名字的含義就是 庭院中的竹子 讀j n的只是作為地名。下面是漢語大詞典的解釋,兩個讀音。筠1 y n 廣韻 為贇切,平真,雲。1.竹的青皮 竹皮。禮記 禮器 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筠也,如松柏之有心也。鄭玄 注 筠,竹之青皮也。孔穎達 疏 筠是竹外青皮。文選...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古詩文默寫

1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2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3 後遂無問津者。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古詩文名句填寫 1 1 日月來之行,若出其中源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2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3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4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5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6 1 秋風蕭瑟,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