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組詞對不對,艾組詞艾草對不對?

2021-03-04 08:55:04 字數 1552 閱讀 6299

1樓:楓凝洛歌

所謂組詞bai正確

所謂 suǒ wèi

[釋義]

①(du形)所說zhi的。~新民主主義革dao命就是在無產階級領版導之下的人民大眾的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②(形)(某些人)所說的(含不承認意)。

[構成] 附加式

[例句] 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民主、自由」是虛偽的。(作定語)

2樓:北坡

對的。所謂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suǒ wèi,意思是所說的,用於復說、引證等;謂某些人所說的。含不承認之意;所說的意思,意旨。常用於句末。

艾組詞艾草對不對?

3樓:莉莉

艾可以bai組成艾草這個詞。

艾草分du為三種:zhi

1、香艾

2、苦艾

3、艾蒿

艾草(學dao名:artemisia argyih. lév.

& vaniot),別名回:蕭茅、冰台、遏草、答香艾、蘄艾、艾蕭、艾蒿、艾蒿、蓬藁、艾﹑灸草﹑醫草﹑黃草﹑艾絨等。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狀,植株有濃烈香氣。

莖單生或少數,褐色或灰黃褐色,基部稍木質化,上部萆質,並有少數短的分枝,葉厚紙質,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基部通常無假託葉或極小的假託葉;上部葉與苞片葉羽狀半裂、頭狀花序橢圓形,花冠管狀或高腳杯狀,外面有腺點,花藥狹線形,花柱與花冠近等長或略長於花冠。瘦果長卵形或長圓形。花果期9-10月。

艾草全草入藥,有溫經、去溼、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過敏等作用。艾葉曬乾搗碎得「艾絨」,制艾條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分布於亞洲及歐洲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也叫野艾

野艾 [ yě ài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ě ài ]

艾蒿的別名。

5樓:南陽老艾嶺

完全正確,艾組詞的詞語有:艾草、艾灸、艾絨、艾條、艾柱、老艾、野艾、青艾、採艾、插艾、好艾、三年之艾、艾灸館等等。

6樓:長大的娃娃魚

對的,艾草,艾葉,艾灸,期期艾艾

過時組詞對不對

7樓:沐湛空

對的。過時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guò shí。意思是超過一定的時限;過去相當時版間權以後;指陳舊不合時宜。《禮記·玉藻》等均有相關記載。超過一定的時限。

《禮記·玉藻》:「親老,出不易方,復不過時。」太平廣記》卷二一八引 唐 李亢 《獨異志·華陀》:

「又有女子極美麗,過時不嫁。」宋劉克莊《扶胥》詩之二:「臺家今歲籌邊急,黃帕封香已過時。

」過去相當時間以後。宋 王應麟 《小學紺珠·儆戒·六悔》:「 寇萊公 《六悔銘》:

官行私曲,失時悔;富不儉用,貧時悔;藝不少學,過時悔;見事不學,用時悔;醉發狂言,醒時悔;安不將息,病時悔。」

過去流行現在已經不流行;陳舊不合時尚。洪深《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可是我穿衣服的脾氣,這六個月工夫, 子明 ,你該摸著的了。稍為過時,稍為難看一點的衣服,我穿不穿?」

過時組詞對不對

對的。過時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gu sh 意思是超過一定的時限 過去相當時版間權以後 指陳舊不合時宜。禮記 玉藻 等均有相關記載。超過一定的時限。禮記 玉藻 親老,出不易方,復不過時。太平廣記 卷二一八引 唐 李亢 獨異志 華陀 又有女子極美麗,過時不嫁。宋劉克莊 扶胥 詩之二 臺家今歲籌邊急,黃...

組詞乙隻手對不對,過時組詞對不對

乙隻手也算對。一可以組詞 一般,一半,一定,一度,一貫,只可以組詞 隻身,只言片語,隻字不提 手可以組詞 手錶,手機,手筆,手段,手法 過時組詞對不對 對的。過時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gu sh 意思是超過一定的時限 過去相當時版間權以後 指陳舊不合時宜。禮記 玉藻 等均有相關記載。超過一定的時限。...

手組詞手巾對嗎有的說不對我不知道對不對

對的。手釧 解手 纖手 手稿 手書 順手 聖手 老手 手背 徒手 手續 易手 接手 辣手 反手 國手 搶手 上手 手感 拳手 手爐 好手 信手 人手 身手 副手 敵手 住手 熟手 裡手 撒手 手下 聯手 生手 手跡 脫手 騎手 手眼 手本 御手 空手組詞對不對 空手 k ng sh u 基本釋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