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如何使初中語文課堂教學變得有趣

2021-03-04 08:39:02 字數 5125 閱讀 91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應用語言魅力使語文課堂變得有趣

語文教學本身就是一種語言類知識的教學,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有著濃厚的文化底蘊,所以語文知識教學是飽含魅力的語言知識教學。語言是傳達情感的關鍵載體。語文教師的語言不但十分規範並且清晰,同時還更加的簡明和準確,同時還需要可以刺激學生進行學習的興趣。

要做到以上幾點,應該採取以下幾個方法:

1、教學的語言要更加的具有激情,語文教師需要使用更加豐富的情感去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才能被老師所表現的語句所吸引,然後全心全意的投入進教學的情境。

2、教學的語言要更為形生動和幽默。語文教師需要更加直觀的使用具有感染力的語言,這樣的一種表現形式是學生所喜愛的,只有學生真正的感興趣才能夠對老師傳授的內容感興趣。可是有一點需要注意,幽默雖然是一種高雅的藝術,可是因為要將他服務於語文的教學中,所以不能夠譁眾取寵。

3、教學語言要不斷的產生變化。單調的語言會使學生乏味,和厭倦。語文教師需要按照教材自身的一些特點,轉變自己的語氣以及語調。

還需要按照學生的聽課實際狀態,調節聲音的高低以及在節奏上做一些轉變。充分的去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應用資訊科技使語文課堂變得有趣

資訊科技的發展與融合對於學校教學的影響無疑是巨大的,它為學校教學帶來了很多「便利」。語文趣味教學普遍的使用了多**的技術。選擇**的教學,可以打破時空的制約,增加資訊的容量,可以讓教學的內容被形象化,展現的手法也更加的多樣,可以提供更為生動多彩的畫面,以及美妙動聽的聲音,打造出一種歡樂的學習氣氛,從而刺激了學生學習的興趣,積極的調動了學生的學習上的積極性以及主動性。

可是在使用**教學的時候還需要注意,它只是為教學內容進行服務的,不可以只重視形式而忽視了教學的內容,更不可以因為形式而忽視了內容。當前有的語文**設計畫面太過炫目,聲音也太過刺激,極大的引起了學生的注意,使得學生對於老師傳播的教學內容並不重視,所以這樣的一種做法,值得教師注意。

總之,課堂是交流的課堂,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學生都想獲得必需的發展,教學過程其實是乙個教師與學生教學相長共同發展的過程。語文的趣味教學中體現了新課改的中心思想,遵守了教學的規律,真正地尊重了學生主體的意識,提高了學生在對初中語文知識學習的興趣,激發了學生語文知識學習的創新思想,強化了學生語言的邏輯能力,提公升了學生在語言文字學習上的敏感度,形成了語文學習力,給學生日後的語文教學打造了一條新的學習之路。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趣味教學

2樓:rejoice臨江仙

一、巧設疑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依據教學內容,結合學生的知識基礎,有意識地創設一些富有趣味,含有質疑性的問題,在課堂上巧妙提問,造成懸念,可以很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巧妙提問,必然引起學生的好奇,從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活躍了課堂氣氛,使他們很快進入學習狀態。如教學賀知章的《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教學參考書闡釋這首詩的好處在於:

第一、萬千柳絲表現了「柳樹的特徵」,不但寫了柳樹,而且歌頌了春天。第

二、從「二月春風似剪刀」一句中看到詩人歌頌「創造性」勞動。為了激發學生的聯想與想象,教師採用有趣或者說怪誕的提問,問學生這首詩為什麼不把「萬條垂下綠絲絛」寫成「萬條垂下綠線絛」,不把「二月春風似剪刀」寫成「二月春風似菜刀」「寶刀」等呢?學生說「萬條垂下綠絲絛」一句好在寫出了柳條茂密的特點,一般的樹,枝繁而葉茂,而柳樹的特點不同,枝繁而葉不茂,柳條茂密,而柳葉很小很精緻,詩人發現了這與眾不同特點,覺得很美。

用乙個「絲」字寫出了柳條在陽光下銀光閃閃的美。這樣的提問激發了學生的聯想及想象,並解決了問題。

二、不拘一格的教學方法,讓每個學生都有收穫

教師在教學中採用什麼教學方法,決定於要達到什麼樣的教學目的;在運用某種教學方法的時候,還要考慮到乙個關係,即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之間的關係。各種教學方法本身無所謂優劣,有助於達到目的,運用得宜,就是好的方法。語文教學應著眼於發展學生的個性,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其中包括知識的掌握、能力的發展、智力的開發、情感的陶冶、品德的培養、世界觀的形成,等等。

葉聖陶先生說:「教亦多術矣,運用在乎人」。語文學科本身的豐富性、生動性、實踐性,必然要求教學方法的靈活運用,不拘一格,「隨心所欲不踰矩」,這「矩」就是學生的認知規律。

例如我教讀《蘇州園林》,要求學生手持語文課本,四人一組到當地一座蘇州式園林――南翔古猗園去「按圖索驥」,――以實景印證課文所說的蘇州園林的特點,然後結合作文課寫說明文《談古猗園的構景藝術》。學生興趣盎然,既消化了課文,又寫了一篇很有質量的文章。再如教讀《死海不死》,我先請一名學生上講台作「水中大量加鹽使下沉的雞蛋浮起來」的演示實驗,使學生對死海含鹽量的特點獲得感性的認識,由此匯入新課,引起了學生的興趣。

我在教學中,主要考慮的是怎樣讓學生學得更主動、更有效,而不是自己用什麼「法」;我達到了目的,方法便自在其中了。

三、靈活多樣的課堂,促進教學形式多樣化

靈活多樣的課堂是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與手段施展的場所,能促進教學形式的多樣化,能達到預期的教學目的。

1.案例教學。在課堂教學中結合生活剖析點評大量的經典的創意作品,使學生開闊眼界,提高鑑賞能力,從作品中感受創意魅力,增加對創意的感性認識,在潛移默化中提高語文能力。

2.多**輔助。在教學中廣泛使用各種多**教學手段,**並茂、影音結合,師生互動,提高語文教學效果。

3.課外練習。通過布置相關的課外作業,增加學生動腦動手練習機會,不流於紙上談兵,做到知行合一,鞏固課堂學到的專業知識。

4.拓展閱讀。語文水平的提公升僅靠教材上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通過介紹相關專業書籍和專業期刊、**,指導學生有計畫地閱讀,拓展相關知識。

5.答疑解惑。受課堂學習形式、時間等方面限制,某些問題一時無法說深說透,或在運用實踐中出現了各種問題和困惑,這就需要針對性解答。

6.參與比賽。比賽是檢驗學習效果的重要方式,貴在參與,能否獲獎並不重要,但卻是激發調動學生學習熱情和積極性的重要手段。

**如何提公升初中語文課堂的教學質量

3樓:江淮一楠

課堂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主陣地,課堂教學是學校整個教學工作的核心,學生的創新精神、競爭能力、業餘愛好等多方面的發展,許多都是課堂教學的延伸。因此,使課堂高效就顯得意義重大[1]。作為初中語文教師,只有切實將課堂的教學效率提高了,才能達到教學的目的。

所以,我們要不斷的探索提公升語文課堂教學質量的方法,從而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為此,筆者特就初中語文教學中如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如下**。

一、初中語文課堂教學要全面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聽、說、讀、寫)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著力點要放在能力訓練上,中學語文這個學科主要是文字和語言,其中語言教學的最終目的和目標是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包括學生的聽說讀寫

能力,這個能力的提高需要學生長期的鍛鍊和練習。因此,教師在課堂上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著力訓練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要完成這一目標,教師首先要徹底改革以應試教育為中心的基本教學體系和教學模式,以教師為中心的基本教學形式,而應以能力訓練和素質教育為中心的基本教學體系和教學模式而取代。

在完成語文課本大綱的同時,教師要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平時多訓練學生的閱讀能力,多讓學生看課外書。在課堂上,教師要根據課文的需求多讓學生進行討論,在講完一篇課文後,教師可以把有趣的文字和語句讓學生摘錄下來,並讓學生寫出感想並加以分析,鍛鍊學生的歸納能力與思維能力,此外,在課堂上教師要給生營造乙個好的學習氛圍,給他們留出自由活動的時間。

二、導課形式要新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我十分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在匯入新課時,讓學生一上課就能置身一種輕鬆和諧的環境氛圍中,而又不知不覺地學語文。為此,

我們必須根據不同的課型,設計不同的匯入方式。我們可以用**展示課文的畫面讓學生進入情景,也可用講述故事的方法匯入,激發興趣,引起懸念,激發學生的靈性,開啟學生學習的閘門。

三、創設「衝突」激趣

通過對問題的爭論,能增加師生、學生間的交流互動,調動學生獲取知識的積極主動性,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引導學生的思維走向,推動一幕幕課堂活動的。在特定的場合下,教師人為地設定一些思維、陷阱,學生在發現錯誤、修正錯誤的過程中,不僅能體驗成功的愉悅,還能增強自信心。例如,在講《孔乙己》一文時,在結尾學生都想知道孔乙己的結局到底是什麼樣的,這時教師可以故意得出結論:

孔乙己已經死了。學生根據作者所說的「我到現在終於沒有見,大約孔乙己的確死了。」一句進行推斷,其中,大約的確表達的意思是可能死了,也可能沒有死。

然後,學生開始反駁老師的觀點,課堂討論,這就引起了學生對孔乙己結局的猜測,在爭論過程進一步分析了孔乙己的悲劇命運,更加強了學生對當時社會批判性的深入理解,提高課了堂學習的效率。

四、創設生動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合理運用創設情境的方法和方式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情境教學模式不是自然就有的,而是教師在通過仔細閱讀和分析後精心設計產生的。它要求教師要關心全體學生的成長,深入了解學生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和學習特點,充分認知學生的個體差異。此外,教師還要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因為只有具有良好的師生關係,才能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

2、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

學習源自於疑問,只要學生有問題就是好事,最怕的是學生默默無語。在實際教學中,教師應結合課文在匯入中提出疑問,激發懸念,讓學生在課堂的學習中心存疑問,在渴望答案的求知情境中學習。

3、積極創設語文開放式的情景教學模式

傳統的課堂模式很大程度上束縛了學生主動思考的能力,使得學生在課堂上不敢提問題,而且教師的觀念沒有轉變,這樣的教學模式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導致學生對這個學科沒有了興趣,失去了信心。因此,我們要積極創設語文開放式的情景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激情,提高語文課堂的教學質量。

4、轉換教師的主導地位,催發學生的主體意識

情境教學的精神核心是教師向學生賦權,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催發學生本我意識。在傳統的教學觀念當中,教師是語文教學中的主體,是教學事務的中心,教師的作用被簡化為忠實地複製語文文字,傳遞語文課程,客觀真實地將人類文明傳遞給下一代,教師的功能被弱化為一種文化的傳遞者,而且教師在這種傳遞過程中扮演著全知全能的角色,而學生是無知或者限知的。傳統的教學就在這樣兩個角色之間產生關係,這種主客二分的物件化思維嚴重損傷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教學實踐的參與性。

在呆板無趣的教學過程中,**化的價值觀和人生觀被強加給學生,學生喪失了主動選擇的權利。在新課程的大背景下,教師要轉變教學觀念,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從而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綜上是我對如何提公升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效果的一點不成熟的淺見。其實方法還有很多,作為教師要了解學生的現實情況,探索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愛上語文。同時,作為教師,還要不斷的研究新的教學方法,更新教學觀念,從而切實將語文課堂的教學質量提高。

如何進行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改革的探索

當前,課程改革在課堂教學層面遭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無效和低效問題。課堂教學改革就其總體而言,大方向是正確的,並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是對新課程理念的理解 領會不到位以及實施者缺乏必要的經驗和能力的原因,課堂教學改革也出現了形式化 低效化現象。有效課堂教學的研究和 將成為今後長期的任務和經歷不斷摸索實踐...

初中語文課堂如何有效創設教學情境

興趣是學習之母 沒有興趣是學不好的。因為有興趣,學生就會產生積極的情緒 為滿足好奇心,學生就要看 要聽 要想 要問,思維也被啟用。教師精心設計教學,就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並在成功的體驗中使學生的興趣收到保護和激勵。教師要善於通過各種手段,找準教學的切入口,誘發學生的求知慾。語文課上如何創設有效的...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應處理好的幾個問題

一 處理好三個關係 1.教與學的關係。傳統的語文教學主要是以教師為主體,滿堂灌 牽著鼻子走 是其具體表現。顯然,這種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因為它限制了學生的思維空間,束縛了學生的能力發展,扼殺了學生的天性及應有的創造力。究其根本原因,傳統的教學顛倒了主次,是以教師為主,把課堂當 講堂 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