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有是一種什麼動物

2021-03-04 08:54:42 字數 1671 閱讀 5962

1樓:匿名使用者

蜚蠊 (蟑螂)fěi lián ,蟲名,別名負盤,黃婆娘,灶蟣子,俗稱蟑螂

,外號小強,屬昆蟲綱蜚蠊目(blattaria),世界已知約3700種,大多分布在熱帶和**帶區,少數分布於溫帶地區。我國已記載18科60屬240種,全國各地均有分布。   形態:

蜚蠊成蟲橢圓形,背腹扁平,體長者可達100mm,小者僅2mm,一般為10~30mm,體呈黃褐色或深褐色,因種而異,體表具油亮光澤。   頭部:小且向下彎曲,活動自如,y字形頭蓋縫明顯,大部分為前胸覆蓋。

複眼大,圍繞觸角基部;有單眼2個。觸角細長呈鞭狀,可達100餘節。口器為咀嚼式。

  胸部:前胸發達,背板橢圓形或略呈圓形,有的種類表面具有斑紋;中、後胸較小,不能明顯區分。前翅革質,左翅在上,右翅在下,相互覆蓋;後翅膜質。

少數種類無翅。翅的有無和大小形狀是蜚蠊分類依據之一。足粗大多毛,基節扁平而闊大,幾乎覆蓋腹板全部,適於疾走。

  腹部:扁闊,分為10節。第6、7節背面有臭腺開口;第10節背板上著生1對分節的尾須。

尾須的節數、長短及形狀亦為分類的依據。雄蟲的最末腹板著生1對腹刺,雌蟲無腹刺,據此可分別雌雄。雌蟲的最末腹板為分葉狀構造,具有夾持卵鞘的作用。

  生活史:蜚蠊為漸**昆蟲,生活史有卵、若蟲和成蟲3個發育階段。   卵及卵莢:

雌蟲產卵前先排洩一種物質形成卵鞘(卵莢)。其鞘堅硬、暗褐色,多為長1cm,形似錢袋狀。卵成對排列儲列其內。

雌蟲排出卵莢後常夾於腹部末端,少數種類直至孵化,大多數種類而後分泌粘性物質使卵鞘粘附於物體上。每個卵鞘含卵16~48粒。卵鞘形態及其內含卵數為蜚蠊分類的重要依據。

卵鞘內的卵通常1~2個月後孵化。   若蟲:蜚蠊有乙個預若蟲期,即在剛孵出時,觸角、口器及足均結集在腹面不動,需經一次蛻皮,才成為普通活動態的若蟲。

若蟲較小,色淡無翅,***官尚未成熟,生活習性與成蟲相似。若蟲經5~7個齡期發育才羽化為成蟲。每個齡期約為1個月。

  成蟲羽化後即可交配,約交配後10天開始產卵。乙隻雌蟲一生可產卵鞘數個或數十個不等。整個生活史所需時間因蟲種、溫度、營養等不同而異,一般需數月或一年以上。

雌蟲壽命約半年,雄蟲壽命較短。   生態:   1.食性 蜚蠊為雜食性昆蟲,人和動物的各種食物、排洩物和分泌物以及垃圾均可為食,尤嗜食醣類和肉食類,並需經常飲水。

蜚蠊的耐飢力較強,德國小蠊在有水無食時可存活10~14天,在無水有食時存活9~11天,在無水無食的條件下仍可存活1周。在過度飢餓下,有時可見蜚蠊殘食其同類及卵鞘。   2.棲息與活動 大多數種類蜚蠊棲居野外,僅少數種類棲息室內。

後者與人類的關係密切。這些種類尤其喜棲息於室內溫暖、且與食物、水分靠近的場所,如廚房的碗櫥、食堂的食品櫃、灶牆等處的隙縫中和下水道溝槽內。蜚蠊晝伏夜行,白天隱匿在黑暗而隱蔽處;夜間四出活動,夜晚9時至夜間2時為其活動高峰。

蜚蠊主要用足行走,每分鐘可達21m。有翅種類的飛翔力甚差,飛行距離一般僅限於室內。蜚蠊活動的適宜溫度為20~30℃。

低於15℃時,絕大多數不動或微動;高於37℃時呈興奮狀,超過50℃時死亡。蜚蠊的臭腺能分泌一種氣味特殊的棕黃色油狀物質,是其驅避敵害的一種天然防禦功能。該分泌物留於所經過之處,通常稱之「蟑螂臭」。

  3.季節消長與越冬 蜚蠊的季節消長受溫度的影響較大,同一蟲種在不同地區可表現不同的季節分布。在我國的大部分地區,蜚蠊通常始見於4月,7~9月達高峰,10月以後逐漸減少,直至消失。當溫度低於12℃時,便以成蟲、若蟲或卵在黑暗、無風的隱蔽場所越冬。

貓是一種什麼動物,狸貓是一種什麼動物

貓已經被人類馴化了3500年 但未像狗一樣完全地被馴化 現在,貓成為了全世界家庭中極為廣泛的寵物。研究表明,貓不吃老鼠,夜視能力就會有所下降,會長期喪失夜間活動的能力。德國海德堡大學有一份研究稱老鼠體內有一種牛黃酸的物質,可以增強生物的夜視能力,而貓體內不能自己合成該物質,只能通過吃老鼠進行補充。狸...

人是一種什么動物,人是一種什麼動物

人是一種能夠利用聰明智慧型謀取幸福的動物 人,或人類,這個名詞可以從生物 精神與文化各個層面來定義,或者是這些層面定義的結合。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真核總界 動物界 後生動物亞界 後口動物總門 脊索動物門 脊椎動物亞門 羊膜總綱 哺乳綱 真獸亞綱 靈長目 類人猿亞目 狹鼻猴次目 人猿超科 人科 人亞科...

這是一種什麼狗,狗是一種什麼動物

一隻小土狗,俗稱四眼狗,現在很少了,二十年前農村全養這種狗!據觀察可知,這是一條華夏帝王犬,灰黑的毛髮,炯炯有神的眼神。這隻狗不簡單。狗狗乖乖的,很是卡哇伊,中華田園犬。名副其實。狗狗,狗狗狗狗狗狗狗狗,我只是在湊字數。狗狗實在是太比特幣了。根據我的觀察,這項我們中華田園犬。就是俗稱的笨狗子,是很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