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的影視作品,是否要忠於原著,還有哪些改變原則

2021-03-04 08:53:45 字數 1855 閱讀 3960

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圍繞主角而,而電視就不能了,雖然也是圍繞主角,但重要角色的家庭背景神馬的都要交代清楚,世界觀構造需要精細。就像**不會總寫明事情發展於何地,何景色,對話的人是站著還是坐著,是喝茶還是倒茶,但這些電視都需要拍出來。

在經典文學作品被改編成的電影中,多數電影都是極其忠於原著的,那麼是不是所有的改編電影都要忠於原著?

2樓:四月二十三日

在大原則上要忠於原著,小細節方面可以加入自己的見解和想法。如果完全忠於原著,那不如直接看原著,況且某些封建思想也不符合社會和諧。但是如果不忠於原著,那麼就沒有改編的必要了。

因為人們就是衝著原著來的,本來是來看西遊記,結果發現被你改成了紅樓夢,梁山好漢最後推翻了宋朝,那是要挨罵的。另外還得看你拍什麼型別的電影,歷史劇要嚴肅,那就別亂改,喜劇嘛就可以隨便一點。

3樓:蒙

不是,比如鹿鼎記,倚天屠龍記

改編的影視化原則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影視化原則:改編時不僅必須盡量避免、刪除、轉化原作中那些不能通過視聽手段加以有效表達的內容,還需把原作的內容轉為視聽形象。也就是說,通過改編原著所拍攝出來的影片要能看,要有一定的畫面感。

常用的方法有:①細化情節,增加細節。由於細節是生動的、真實的,當在細節上進行加工拍攝後,也就增加了影片的可視性。

②盡量運用鏡頭語言,讓**中的文字描寫變成可看、可聽的畫面。

我們以由魯迅**《祝福》改編的電影《祝福》為例。祥林嫂這個形象,在文學領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原著一開始出現的並不是祥林嫂,而是「我」,即魯家的乙個親戚,從北京回到家中過年,聽人說祥林嫂死了,魯四老爺非常反感,覺得大過年的喜慶日子還死了人,對祖宗也不吉利。

由此,使「我」想起了曾經看到過的、聽見過的印象中的祥林嫂以及祥林嫂身上發生的一些事情,通過回憶來講述祥林嫂悲慘的一生,最後又回到魯家過年的喜慶場面。如果在拍電影時照搬原著的話,劇情中就要出現「我」這個人物形象,由於「我」僅僅是個事件的敘述者,作用並不大,只在**的開頭和結尾出現,再在影片中出現就顯得多餘。於是影片《況福》就將多餘的「我」刪掉,而把更多的筆墨放在了祥林嫂命運的,使得故事曲折,細節真實,影片也就成功了。

同時,電影《況福》也很好地運用了鏡頭語言。在寫祥林嫂死的時候,原著**中僅有一段,文字敘述大意是:在年夜的爆竹聲中,祥林嫂歪歪斜斜地走著,終於她倒下了,雪紛紛揚揚地飄在她身上,把她埋沒了。

**中僅此一筆,但在影片中,首先是乙個全景,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婦人顫顫微微地走過來;緊接著三個特寫:第乙個特寫是蒼老的、滿頭白髮的老人的臉;第二個特寫是她拄著的破舊的棍子;第三個特寫是有缺口的空碗。通過三個特寫,再加上大雪紛飛,一下子就把祥林嫂當時的處境刻畫得非常生動。

接著運用自下而上的搖鏡頭,表現祥林嫂的一雙破鞋、單薄的褲子、千瘡百孔的衣服、蒼老的面容滿頭白髮,最後將鏡頭拉開,讓觀眾清楚地看到祥林嫂顫顫微微地走著、摔倒,以至於最終無法爬起來。這個時候,畫面中的大雪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將祥林嫂埋住,轉眼間,觀眾就看不到祥林嫂了,呈現在眼前的就是乙個雪堆。像這樣綜合運用鏡頭語言,如特寫、近景、推拉、搖移,再加上淒涼的**,就把祥林嫂的死刻畫得淋漓盡致。

它的藝術表現力歸功於影視藝術手法的運用。

文學作品改編為影視作品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原著,就是可以適當改編劇情或人物,但是主題思想以及表達的情感應該與原著保持一致。

為什麼很多**,遊戲改編的電影都不忠於原著

6樓:

因為影片的時長有限,要讓劇情足夠緊湊、完整卻又不拖沓,就必須要對原作的內容進行一定的修改和縮減。但最終的效果如何,就不一定了。

如何看待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作品?您有什麼意見或看法

事物都有兩面性。一 利1 有利於經典文學通俗化。對於 紅樓夢 三國演義 這樣的傳統文學經典,普通老百姓也許並不能理解其中深層奧妙,所以會出現 百家講壇 這樣的節目幫助人們剖析經典。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作品也有這樣的作用,旨在普及經典,增加人們的文化素質。2 有利於娛樂產業發展。文學作品的改編大大增加了...

有哪些文學著作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有哪些好的文學作品被拍成了電影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金庸 古龍的武俠 封神榜 聊齋誌異 鏡花緣 亂世佳人 蝴蝶夢 說不完啊。反正是名著的,幾乎全被拍過了。紅樓 水滸 西遊記 三國 山伯爵 金庸系列 古龍系列 梁羽生系列 最近的 平凡的世界 四大名著 聊齋 飄 鏡花緣 西廂記 白蛇傳 霸王別姬 很多啊,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簡愛,傲慢...

中國古典名著改編成影視作品的得與失

您自己寫吧!好處 有關將中國名著的 西遊記 許多人因為時間少而沒有閱讀,並且,像我這樣的90後還廣泛閱讀名著原文的,幾乎屈指可數,所以,當年的電視劇集 西遊記 功不可沒,使我們的這一代了解到了中華燦爛的文化歷史,並且還引發了許多中小學生閱讀的興趣,所以,對傳播古典文化起到了功不可沒的作用!壞處 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