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祝福》文章鑑賞,關於魯迅《祝福》的賞析

2021-03-04 08:53:45 字數 4608 閱讀 23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要用樸素簡鍊的文字描摹形象,不重詞藻修飾與渲染烘托,而用傳神之筆加以點化,有如芙蓉出水,樸實自然。

找出文中關於祥林嫂的三處肖像描寫,比較它們的異同,思考其用意。

明確1:三處肖像描寫:

第一處:初到魯鎮。

頭上扎著白頭繩,烏裙,藍夾襖,月白背心,臉色青黃,但兩頰還是紅的。模樣還周正,手腳都壯大。

順著眼她反滿足,口角邊漸漸的有了笑影,臉上也白胖了。

第二處:再到魯鎮。

頭上扎著白頭繩,烏裙,藍夾襖,月白背心,臉色青黃,只是兩頰上已經消失了血色。

順著眼,眼角上帶些淚痕,眼光也沒有先前那樣精神了。

第三處:死前與作者相遇。

五年前花白的頭髮,即今已經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臉上瘦削不堪,黃中帶黑,而且消盡了先前悲哀的神色,彷彿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間或一輪,還可以表示她是乙個活物。仇一物提著竹籃,內中乙個破碗,空的;一手拄著一支比她更長的竹竿,下端開了裂;她分明已經純乎是乙個乞丐了。

明確2:作者通過肖像描寫首先顯示出的祥林嫂的性格特點:勤勞,樸實,善良,溫順,要求極低,易於滿足。

但再到魯鎮時,兩頰和眼睛發生了變化,說明精神上受到刺激,極度悲傷。而第三處則顯示其遭遇悲慘,乞討無路,陷於絕境,內心深處受到摧殘,精神麻木,已是瀕於死亡。

作者正是用白描手法,在對比中顯示人物的境遇,內心的痛苦和悲哀。

初到魯鎮時,臉色表黃----生活艱辛,紅潤----青春的活力,順著眼---善良、安分、溫順。可以看出祥林嫂一定在婆家生活境遇不佳,但我們仍可看到在她身上還有著青春的活力,但再到魯鎮時,這種青春活力已經不復存在,兩頰消失了血色,順著眼,眼角上逞帶些淚痕,眼光沒有先前的那樣精神。沒有神采的眼睛 ---人生遭受慘重打擊,內心痛苦而又難以表達。

而第三處則更顯示了不僅青春活力不再,甚至連生命力都已失去。眼珠間或一輪---長期的嚴重的打擊與折磨,陷入極度悲哀,內心痛苦無法表露,精神完全麻木。三次肖像描寫表現了祥林嫂悲慘的命運

明確3:肖像描寫是本文刻畫人物的乙個特點。本文圍繞人物的遭遇,三次刻畫了祥林嫂的肖像,尤其是她的眼睛。

從開始時的「順著眼」,到第二次來魯鎮時的「眼角帶著淚痕」,「沒有先前那樣精神」,捐了門檻以後「眼光分外有神」,可四嬸一聲喝,第二天「眼睛窈陷下去」,到臨死前的「瞪」著眼,「眼珠間或一輪」,都有豐富的內涵。眼睛與其他肖像描寫相配合,展示了人物的內心世界,反映了祥林嫂悲劇的幾個過程。魯迅先生曾經說過:

「要極節省地畫出乙個人的特點,最好是畫他的眼睛。」 《我怎樣做起**來的》

關於魯迅 《祝福》的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祝福》運用了魯迅**最常用的「歸鄉」模式,這種情節結構模式的特點是:敘述者在講述他人的故事的同時,也在講述自己的故事,兩者互相滲透,構成乙個複調**。

魯迅以極大的熱情歡呼辛亥革命的爆發,可是不久就失望了。他看到辛亥革命以後,帝制政權雖被推翻,但代之而起的卻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的統治,封建社會的基礎並沒有徹底摧毀,中國的廣大人民,尤其是農民,日益貧困化,他們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宗法觀念、封建禮教仍然是壓在人民頭上的精神枷鎖。魯迅在《祝福》裡,深刻地展示了這一時期中國農村的真實面貌。

這一時期的魯迅基本上還是乙個革命民主主義者,還不可能用馬克思主義來分析觀察,有時就不免發生懷疑,感到失望。他把這一時期的**集叫做《彷徨》,顯然反映了其時自己憂憤的心情。但魯迅畢竟是乙個「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他決不會畏縮、退避,而是積極奮鬥。

《祝福》這篇**通過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反映了辛亥革命以後中國的社會矛盾,深刻地揭露了地主階級對勞動婦女的摧殘與**,揭示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指出徹底反封建的必要性。

從心理學上講,人生的最大痛苦莫過於精神上的折磨與摧殘,因為它不但有損於人們的身心健康,而且更為主要的,是它可以毀掉乙個人的前程,導致人生的悲劇。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事實上本身就是如此。只要開啟魯迅的《彷徨》,看看《祝福》中的祥林嫂,一切都會不言而喻了。

祥林嫂是個淳樸善良而且安分耐勞的農村婦女,手腳非常勤快——[食物不論,力氣是不惜的。]她沒有什麼過高的要求,只要能通過自己的勞動換取乙個生活的權利,她就心滿意足了。

正是帶著這樣的乙個願望,祥林嫂在新寡之後逃到魯鎮去做工。然而不久,她就被唯利是圖的婆婆綁了回去。她不但連乙個工錢都沒著落,而且還被婆婆以**賣給大山深處的賀老六。

她雖然拼死地反抗——[一路只是嚎,罵,抬到賀家坳,喉嚨已經全啞了。拉出轎來,兩個男人和她的小叔子使勁的擒住她也拜不成天地。他們一不小心,一鬆手,......

她就一頭撞在香案角上,頭上碰了乙個大窟窿,鮮血直流,用了兩把香灰,包上兩塊紅布還止不住血呢。直到七手八腳的將她和男人反關在新房裡,還是罵......]。

但最後還是認了。按說,她的生活不應該會再有什麼問題了,可誰知禍不單行,幾年之後,年輕的丈夫竟被傷寒奪去了生命,而唯一可以相依的兒子又被惡狼給叼走了,這可叫她怎麼活呀!恰在這個時候,[大伯來收屋,又趕她],使她真地[走投無路了]。

當祥林嫂帶著喪夫失子的悲痛再次來到魯鎮做工時,雇主魯四老爺把她看成是傷風敗俗的不祥之物,一切祭祀用品都[用不著她沾手];鎮上的人們也都嘲笑她,奚落她,厭棄她;而篤信鬼神的女傭人柳媽又用死後的鋸刑來赫唬她,勸她到土地廟去捐一條[給千人踏,萬人跨]的門檻,以便作為替身,[贖了這一世的罪名,免得死了去受苦]。本來祥林嫂就因為倍受打擊而有些精神失常,聽了柳媽這番話,她更是[苦悶了,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兩眼上都圍著大黑圈]。雖然極端的恐懼一直籠罩著她,但她還是抱著一線的希望。

[整日閉緊了嘴唇],默默地操作著。直到她以一年的勞動所得[在土地廟捐了門檻],她才[神氣很舒暢,眼光也分外有神]起來,似乎自己已經贖清了所有的罪孽而可以重新做人了。

然而,又是乙個冬季祭祖的時節,當祥林嫂[坦然的去拿酒杯和筷子]時,不料主人卻命令她說: 「你放著罷,祥林嫂!」這口氣,同過去分明沒有兩樣。

祥林嫂[象是受了炮烙似的]縮回手,[臉色同時變作灰黑]。從此以後,她便揣揣然[猶如白天出穴遊行的小鼠]一樣,愈發變得失魂落魄和麻木起來,甚至[時常忘卻了去淘公尺],而她那[消盡了先前悲哀的神色,彷彿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間或一轉,還可以表示她是乙個活物]。

雖然祥林嫂在不斷的進行抗爭並表現出了最大的韌性,但在她經歷了辛酸和血淚之後,她所追求的 [坐穩了奴隸的時代]也始終沒有到來。而就在人們的一片歡欣的[祝福]聲中,在漫天的大雪之中,在政權、族權、神權和夫權的重重枷鎖之下,懷著對地獄的恐懼和疑惑,一直[被人們棄在芥堆中的,看得厭倦了的陳舊的玩物]——[百無聊賴的祥林嫂],終於[被無常打掃得乾乾淨淨了。]

祥林嫂的悲劇,不正是她所遭受的野蠻的殘酷的令人窒息的精神虐待的必然結果嗎? 《祝福》讀後感:

沁涼如水的夜風如鬼魅一般劃過城市的夜空,悄無聲息,卻驚醒了我沉睡的夢。迷惑懵懂的心還藏著昨日的憂緒與愁絲。一團一團,剪不斷,理還亂。

讀完魯迅先生的《祝福》,我有種壓抑是說不出來的。在我這個容易多愁善感的年紀,我常常會不由得讀別人的故事哭自己。擔這次,我卻是壓抑得落不下淚來。

只是,突然好想開啟窗,讓呼吸更順暢些。

祥林嫂,這個悲劇的化身,歷盡了塵世間所有的痛苦,帶著滿心的屈辱與傷害,終是離開了我們。為什麼說是「終」?她的死,是偶然中的乙個必然。

即便她沒有尋死的意願,即便她還有生存下去的意念,她還是會被社會中那只無情的,黑暗的手所殺害。我不知道祥林嫂最終是死於何種原因,我只能揣測,她在閉上眼的最後一刻應該是沒有忘記微笑罷。祥林嫂在生活中受盡苦難,歷盡嘲諷,在封建禮教冷血的獰笑中步履艱難地走著。

這時候,死亡對她來說,已不再是恐懼。在現實的痛楚裡,死對她來說更像是一種解脫。她死了,我想,她是看到了安琪兒美麗的微笑了。

當歲月的蹉跎將兩鬢白霜吹進她的發,我想,她是看到了解脫的光點……

時光飛轉,如今已不再是那個「男尊女卑」的封建黑暗社會了。在當今這個提倡「人人平等」「民主自立」的社會主義下,卻還是「隱藏」著許許多多不同概念的「祥林嫂」。

現在這個提倡「計劃生育」的時代中,我們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個個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父母無不是「捧在手中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的。然而,在糖罐中長大的我們,卻是有許多悲涼。

不可否認,每個孩子都渴望被關愛,但在被關愛的過程中,卻是既享受又害怕。我們得到的越多,就害怕得越厲害。我們怕自己不夠好,給不了、做不到父母所期望的。

我們理解父母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真的理解。我們當然在努力,再努力,努力使自己看不到父母失望的表情。可,沉浮風景。

在如今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到處可見「沉浮風景」。有人浮起來,就必有人沉下去;有人在笑,就會有人哭泣。我們也許真的不是很懼怕失敗,我們只是害怕失去。

失去父母鼓勵的微笑,失去爬起來的信心。關愛,期望,學業,考試,公升學……太多太多,壓迫著我們。我們都承受著應試教育給我們的種種壓力。

它束縛著我們,就好比束縛著祥林嫂的封建禮教,讓我們身不由己,讓我們意識到競爭的殘酷——你不去踩別人,就要被人踩。但同時,我們卻也在擁護著應試制度,認為那是現在最公平的方式,每天每天地用功。達爾文是對的——「適者生存」。

我們都在盡力讓自己適應,適應充滿壓力的生活,適應殘酷的競爭,適應讓自己更強壯與強大。

魯迅《祝福》這篇文章想揭露什麼?

3樓:暴走少女

《祝福》這篇**通過祥林嫂一生的悲慘遭遇,反映了辛亥革命以後中國的社會矛盾,深刻地揭露了地主階級對勞動婦女的摧殘與**,揭示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指出徹底反封建的必要性 祥林嫂是乙個受盡封建禮教壓榨的窮苦農家婦女。

《祝福》是**時期文學家魯迅創作的短篇**,寫於2023年2月7日,最初發表於2023年3月25日出版的上海《東方雜誌》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6號上,後收入**集《彷徨》。

魯迅的《祝福》簡介,魯迅的《祝福》500字簡介

祝福 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一篇描寫舊中國農村婦女苦難命運的作品,通常人們對其主旨內涵的解讀不外如下 真實地描繪了勞動婦女祥林嫂在舊社會的悲慘遭遇。作品通過封建禮教吃人的血淋淋的事實,譴責了以魯四老爺為代表的這個制度和社會,也批判了周圍群眾所施於祥林嫂的冷漠 歧視和嘲弄。就 所敘述的主體內容而言,這樣的...

魯迅《祝福》裡面祝福什麼意思,魯迅的祝福中的祝福是什麼意思

祝福 指 拜神,祈求一年能萬事如意,開心幸福。祝福 是 時期文學家魯迅創作的短篇 寫於1924年2月7日,最初發表於1924年3月25日出版的上海 東方雜誌 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6號上,後收入 集 彷徨 作品敘寫乙個離開故鄉的知識分子 我 在舊曆年底回到故鄉後寄寓在本家四叔 魯四老爺 家裡準備過 祝福...

魯迅《祝福》插敘的作用,魯迅《祝福》採用倒序的方法有什麼作用?線上等,請盡快回答

插敘法 它是在人物事件原定的敘述線索適當的地方,插入某些情況的介紹,交代某些關係,或對某些矛盾作側面說明。插敘的作用,首先是增進讀者對人物事件發展情況得了解,此外,這種中斷或停止,也適應讀者心理,使其感到有張有弛,活潑輕鬆。魯迅 祝福 採用倒序的方法有什麼作用?等,請盡快回答 祝福 以倒敘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