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世間善法和社會善法的區別,學誠法師微開示世間善法和出世間善法的不同

2021-03-04 08:53:40 字數 5015 閱讀 1775

1樓:煩惱即菩提

佛教的世間法不僅包括社會,也包括自然界。比如愛護動物。

佛講的是真法而不是善法,佛法和善法有哪些差別

2樓:因緣法

也不能這抄

麼說。只能說,佛陀是因人施教,根據不同的根性**。遇到無法接受出世法的,就講善法,也就是世間法,如果這個人善根深,有機緣得度,就講出世法,也就是所說的真法。

其實善法也是真法。就如一年級的知識也是真知識。如果乙個人是文盲,你給他給大學的數學,他肯定學不會的,那就不如給他講一加一等於二這些最基本的知識,對他比大學數學更有用。

佛法和善法,善法只是佛法中的一類,最基礎的一類,類似於幼兒園的課程。因為這是世間法,是講因果,講福祿壽的正因,講生老病死的原因,講善惡之報,講如何改變命運,講五戒十善等等。修善法最高的果報,是來世**道,過神仙一般的生活。

但這個還在六道之內。

但佛陀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成佛,當然不是這個目的,他的願望是度有緣眾生離苦得樂,獲得究竟的解脫。這就是佛法的出世間法,跳出六道輪迴,獲得究竟涅槃。這就是小乘、大乘和密乘的共同目的。

也是與善法(世間法)的最大區別。

3樓:無量光無量壽

善法有絕對bai相對的一面。合於真理智du

慧因果善法,皆zhi是圓滿究dao竟,如此利樂一

回切眾生,即是佛法道法妙答義,即絕對的善法即真善。不合於真理智慧型因果善法,心有善意,卻與事實相違,具有區域性暫時片面的一面,終究損毀自己他人,自然似善非善,即是善法相對的一面,即是塵世間種種執著偏見善惡意識混淆,愚痴盲目迷信的是非見地。

學誠法師微開示+世間善法和出世間善法的不同

4樓:8萬4千法門

樣樣都要學,處處修行無量劫,「修行克證如來地」。講到這一段**就是說,怎樣把大方廣佛華嚴、把大乘佛法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是一不是二。

有人說我這工作妨礙修行,錯了!你把修行跟生活分做兩樁事情,你不知道它是一樁事情。到一到什麼程度?

身土不二,自他不二。那個他的範圍很廣,他不僅是指人,一切動物也是他,一切植物也是他,一切工作也是他,是一不是二。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不壞世間,佛法是圓滿世間法,佛法是成就世間法,世間法就是佛法,世間法跟佛法不二。

這個話怎麼說法?世間法做得圓圓滿滿,只要你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是佛法,這要記住!你天天在唸佛、在拜佛、在誦經,你心裡頭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所幹的統統叫世間法,不是佛法。

諸位一定要記住,無論做什麼事情,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管你做什麼事情,與戒定慧相應是佛法,與覺正淨相應是佛法,與四攝六度相應是佛法;如果與這些完全不相應,統統叫世間法。我們拜佛、我們打坐、我們念經、我們唸佛,要是與這些不相應,全是世間福報,你是善心,算你一點福報;如果你心不善,還有惡報在裡頭。

5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法是要修的一顆平常心,出世法是要在前者的基礎上明心見性。

佛教中什麼是善,何為善

6樓:

佛教認為善行是對自己有益的,對他人亦是有益的行為

;是在今世好的,在來生也內是容好的行為。這四個條件具備,才能算是純善的行為。 佛教所說的善法就是指包含善的行為,善法就是善行。

善法有世間的,有出世間的;種類繁多;但簡單點來講,最基本的善法,不出十種,叫做「十善」。這十善法,即是十惡法的反面: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意不貪,不嗔,不痴。

若再從心理上來研究分析,這善法(善行)的心理,可得十一種,在唯識學上,叫做「善心所法」。善行是善意、善心的存在和表現形式,善意、善心是善行的內容和本質。善心、善意不是憑空在人腦中形成和產生出來的,而是由十一種社會知識作為根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 善: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6303734

**以後要把這些佛法講到全世界去,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你把不好的東西送給別人吃,你這種心已經是惡了,

普賢菩薩的第八大行願是常隨佛 學,就是要以佛為榜樣,要對佛法依教奉行。**教你們的不是**自己的理論,而是佛法的倫 理,**教了你們這些佛 學理論,你們應該懂得要依照這些佛法來做人做事。**跟你們說要慈悲,要請佛住世,那麼你們天天念經,是不是應該把菩薩請到心裡啊?

**教了你們這麼多,你們要懂得以佛為榜樣,依教奉行,好好地去做,如果聽過就忘記了,這種人是學不好佛的。

要誠心憶佛,就是想念偉大的佛。為什麼很多人一看佛圝陀過去的故事,一想到觀世音菩薩,就會感動得落淚?要知道,菩薩在人間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在2023年 前,佛 陀出去弘 法多艱難啊?沒有汽車,只有馬車,很多時候還要走路,你們想一想,那個時代,有多少苦難要承受?你們要有這種慈悲心啊。

想象一下,你的孩子要去農村去一段時間,你做媽媽圝的想到自己的孩子到那裡去要受苦了,你就會掉眼淚。我們想到佛 陀在2023年 到人間來這麼救我們,想到觀世音菩薩到人間來就這麼慈悲地幫助我們,我們就會感動,就會掉眼淚,這個時候你的慈悲心就出來了,你的心態就會好,你的氣場就會好,你的善良心就出來了,你還會恨別人嗎?

要誠心憶佛,從因至果。我今天罵人了,一定有惡 果,我今天做善事了,一定有善果,引得心智,很多人的慈悲心是引出來的,就是說,你心中的智慧型是因為你懂得了因和果。你懂得了,你今天對老公好一點,老公接下來會對你很好;你今天對老婆好一點,老婆也會對你好;你今天用功讀書,你考 試的成績就會好一點。

你們去看有些人燒飯就知道了,他們給人家做飯,把那些快要壞掉的,或者爛菜一燒,一股臭味就出來了,把自己家裡快要壞掉的東西燒出來給大家吃,這種人就不叫做功德。你想對人家好,就要拿出真心對人家好。過去我們的母親、父親做人都是把自己最好的東西送給孩子,自己吃快要壞掉的東西,這才叫母親。

現在的人把最好的東西留給自己吃,把差的東西送給別人,這叫什麼人啊?這哪叫學佛?

你們要好好地聽聽**講授的《白話佛  法》,**以後要把這些佛法講到全世界去,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你把不好的東西送給別人吃,你這種心已經是惡了,萬一人家吃了肚子不舒服怎麼辦?現在很多飯店裡,把不好的、隔夜的菜混在新鮮的菜裡面燒,還賣錢呢,你一吃就會感覺到有不好的味道,這些人是什麼心啊?所以說十商九奸。

要記住,誠心憶佛,從因至果,引得心智,隨之而學。因為你的心裡的智慧型開了,隨之而學,馬上就去學,常常如此,始終不變。

普賢菩薩的第九大行願是恆順眾生。你們想想看,學佛做人做菩薩,你不能不順著人家,現在人的毛病就是什麼事都跟人家擰著幹,跟人家反過來說,你做什麼事情,我一定要跟你反著,好像不跟你對 著 幹,我覺得自己沒有面子一樣,這不就是神 經病嗎?所以,要以大悲心、平等心饒益一切眾生。

就是說,只要是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情,你都要順著它。有這種菩薩精神的人,家裡會吵架嗎?家裡會打架嗎?

這就是修養。你今天對人家不客氣、不開心,就叫沒修養,修養是養出來的、修出來的。

你們要懂得用平等心對待所有的人和事物,然後對任何眾生都要承事供養,只要我答應你做這件事情,幫助你做這件事情,我就供養你。大家看看,普賢菩薩的願力大吧?你們肯這樣嗎?

這個人很討厭、噁心,我不要看,如果你什麼都看不順眼,你怎麼能夠有這個願力呢?你怎麼能夠幫助別人、供養人家呢?這能恆順眾生嗎?

而且最後那句話叫「敬父母乃至如來,等無有異」,就是從恭敬父母開始,恭敬社 會上所有的人,一直到佛,都沒有差別。

普賢菩薩的第十大行願是普皆回向。菩薩做一切功德都是為了一切眾生,你們今天是學佛的人,做一切善事也都是為了一切眾生,所以,菩薩願令眾生,願天下所有的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想想看,當你們生病躺在床圝上的時候,想去拿喝水的杯子,爬都爬不起來,手不能動,腰也痛得不得了,可憐吧?

當菩薩看見人生病的時候,菩薩會很心痛啊,可是人跟人之間有這種痛感嗎?就是夫圝妻之間都沒有,所以,一定要學佛,要有菩薩的慈悲心,否則是沒有這種悲憫他人的感情的。

「欲行 惡法,悉皆不成。」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你想 做壞事都做不成。如果你是乙個好人,你會偷東西嗎?

你會罵人嗎?如果你是乙個善良的人,你會對人家不好嗎?如果你是乙個菩薩,你會恨人家嗎?

「所修 善業,皆速成就。」所以,你所修的所有的善業,很快地就會成功。這就是告訴你們,當一條水槽沒有石頭沙子阻擋的時候,水流沒有阻力,會快速地流動,很快就會水到渠成。

我們在心中要關閉一切諸惡趣門,要把自己心中不好的惡全部關閉掉。趣是什麼?就是人間自以為要做的事情,認為是開心可以做的事情,開示人天涅槃正路,**現在就是在給你們開示人天涅槃正路。

為什麼人跟天在一起啊?因為人要上天,所以,天跟人一條路一起開闢,所做一切功德,皆因緣所生法。

要明白,這個世界皆因緣所生法,就是說,在人間的一切,你喜歡他,他喜歡你,他為什麼跟你結婚?你為什麼跟他好不長久?全部都是因緣所生

為什麼在「因緣」後面加上了乙個「法」字呢?就是說,我明白了這個道理,我開悟了,這個是不是「法」啊?比方說,你很難過:

「他怎麼傷我這麼厲害啊?」人家用因緣法跟你說:「這是你上輩子欠他的,你上輩子肯定傷他很深,說不定把他傻死了。

」用因緣法化解了吧?用因緣法跳出來了吧?

----恭錄:誠心憶佛 恆順眾生

佛法與世間法的區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六祖復講:「佛法

在世間,制不離世間覺」。佛法與世法是一bai不是二,但它又有du差別,而且有些觀點zhi恰恰相反dao,歸結起來講佛法與世法即有差別又無差別。有差別主要表現在知見上,世法重知見,古語有「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開卷有益」,所謂多見多聞、聽多見廣知識才淵博。

我沒文化,初小未畢業,但人家都稱我有才,因我青年時喜讀古書……但從佛學來看就不行了,佛家講一門深入,依法修行,不能旁雜。為什麼呢?因為知見多,分別心必然重,人我二見就深,因此而帶來不同見解的爭論,甚至鬥爭愈甚。

如學術、學說之爭,名利之爭,權利之爭等由此而引起。凡夫再聰明也是世智辯聰。

佛法首先要破除我執、我見、我所,不破除肯定是六道無疑。為什麼?因這些全是八識田中的業因,只能障道,不能入道。

道就是心法,清淨心是佛智、佛性。廣學多聞只能增長邪見,無知是根本智,有知是後得智,有知是有識之見,無知(清淨心)是智慧型的母。所以學佛,心要忘機歇見,才能無礙自在,這是佛法與世法有別之處。

佛教裡的出世間法和世間法的關係怎麼理解

一切法皆是心法,都是由自己心中的種種念想來產生 延續和變化。但佛法與世間法的關係,確切的說,應該即一即 二 非一非二,這樣才比較恰當。先說即一和非二,是說佛法與世間法在本源上都是自性的發揮,都是從對世界和人生的理解和認識這個心.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修行有什麼區別 世法裡面樣樣做得圓滿,只要你離開妄想分...

法和律的區別,法和律有什麼區別?

1 拼音不同。法 f 律 l 2 釋義不同。法 法 本意是法律 法令。它的含義古今變化不大,在古代有時特指刑法,後來由 法律 義引申出 標準 方法 等義。現代漢語的 法 多指由統治者 統治集團,也就是政黨,包括國王 君主 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布的一切規範的總稱。律 形...

熱板法和扭體法的區別,熱板法和扭體法的區別

熱板法比扭體法穩定。山里土球子蛇泡酒的方法 1 釀製浸漬法。是指用適宜的浸提溶媒在常溫下浸泡蛇和藥材,使有效成分滲出。可分為冷浸漬法和熱浸漬法。冷浸漬法是常見的浸泡方法,是將蛇酒在常溫下加蓋密閉,在陰暗處存放,到時傾出上層清液,靜置過濾即得。可重複浸漬3 4次。2 滲漉法。滲漉法適合蛇乾製酒。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