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吸收法和原子發射光譜法的區別

2021-03-04 00:17:02 字數 3492 閱讀 5218

1樓:洋果凍爽歪歪

原子發射需要用強大的能量去氣化,並激發 , 原子外層電子被激發後,返回較低能態就會產生發射光譜。所以原子發射首先需要激發源,比如電火花、雷射、等離子體等,使原子氣化,再被激發。

原子螢光是用該原子的特徵光去激發原子外層電子,顯然光能比等離子體的能量弱很多,但是現在因為使用空心陰極燈,大大提高了光的能量,而且是銳線光,使部分元素的激發變得容易了許多,因此原子螢光可以比較容易滴應用到汞、砷、硒這一類低沸點元素上。然後被激發的原子外層電子返回低能態,產生發射光譜,這個發射光譜和原子發射光譜是一樣的,但是因為是被光激發出來的光,是一種二次發光,所以被稱作螢光。 為了避免被一次光(激發光)干擾,螢光的檢測器都是設在光路的直角方向。

比較特別的,x-射線原子螢光,激發的是內層電子,產生空穴,外層電子進去補空時,發射出x-射線原子螢光,因為x-射線不可以用普通石英玻璃去做光窗,一般會使用某些金屬片做窗戶,比如鈹。

所以兩個光譜法的區別就是:

發射光譜 —— 螢光光譜

1 光源 : 複雜的激發裝置 ------- 空心陰極燈2 氣化 : 與激發裝置相同 ------- 直接揮發或者產生氫化物3 光路 : 直線光路 ——— 直角光路

4 光柵: 需要單色器 —— 無需單色器

從原理,儀器基本結構和方法特點上比較原子吸收光譜與原子發射光譜的異同點

2樓:

1、原理不同

原子發射光譜法:發射原子線和離子線;

原子吸收專光譜法:基態屬原子的吸收。

2、儀器基本結構不同

原子發射光譜法:原子發射使用火焰發射頭;

原子吸收光譜法:原子吸收使用火焰燃燒頭。

3、能量傳遞的方式不同

原子發射光譜法:通過測試元素發射的特徵譜線及譜線強度來定性定量的;

原子吸收光譜法:通過測試元素對特徵單色輻射的吸收值來定量的。

4、特點不同

原子發射光譜法:可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及多元素同時分析;

原子吸收光譜法:只可進行定量分析,但準確度更高。

原子發射光譜法和原子吸收光譜法的異同點

3樓:一日不見兮

原子吸bai收光譜

是基於物du質所產生的原子蒸氣對zhi特定譜線的dao吸收作用來進行定量分內析的方法.

原子容發射光譜是基於原子的發射現象,而原子吸收光譜則是基於原子的吸收現象.二者同屬於光學分析方法.

原子吸收法的選擇性高,干擾較少且易於克服.

由於原於的吸收線比發射線的數目少得多,這樣譜線重疊 的機率小得多.而且空心陰極燈一般並不發射那些鄰近波長的輻射線經,因此其它輻射線干擾較小.

原子吸收具有更高的靈敏度.

在原子吸收法的實驗條件下,原子蒸氣中基態 原於數比激發態原子數多得多,所以測定的是大部分原 子.

原子吸收法 比發射法具有更佳的訊雜比

是因為激發態原子數的溫度係數顯著大於基態原子.

原子發射光譜法與原子吸收光譜法在定量分析上有何異同?

4樓:析玉花速鸞

原子吸收光譜bai是基於du物質所產生的原子蒸zhi氣對特定譜線的吸收作用dao

來進行定版量分析的方法.權

原子發射光譜是基於原子的發射現象,而原子吸收光譜則是基於原子的吸收現象.二者同屬於光學分析方法.

原子吸收法的選擇性高,干擾較少且易於克服。

由於原於的吸收線比發射線的數目少得多,這樣譜線重疊的機率小得多。而且空心陰極燈一般並不發射那些鄰近波長的輻射線經,因此其它輻射線干擾較小。

原子吸收具有更高的靈敏度。

在原子吸收法的實驗條件下,原子蒸氣中基態

原於數比激發態原子數多得多,所以測定的是大部分原子。原子吸收法

比發射法具有更佳的訊雜比

是因為激發態原子數的溫度係數顯著大於基態原子。

簡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原理,並從原理上比較發射光譜法和原子吸收光譜法的異同點及優缺點.

5樓:匿名使用者

aas是基於物質所copy產生的原子蒸氣

bai對特定譜線的吸收作用du來進行定量分zhi析的方法.aes是基於原子的dao

發射現象,而aas則是基於原子的吸收現象.二者同屬於光學分析方法.原子吸收法的選擇性高,干擾較少且易於克服。

由於原於的吸收線比發射線的數目少得多,這樣譜線重疊 的機率小得多。而且空心陰極燈一般並不發射那些鄰近波長的輻射線經,因此其它輻射線干擾較小。

原子吸收具有更高的靈敏度。

在原子吸收法的實驗條件下,原子蒸氣中基態 原於數比激發態原子數多得多,所以測定的是大部分原 子。

原子吸收法 比發射法具有更佳的訊雜比

這是由於激發態原子數的溫度係數顯著大於基態原子。

簡述原子吸收光譜產生的原理,並比較與原子發射光譜有何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當有輻射通過自由原子蒸氣,

且入射輻射的頻率等於原子中的電子由基態躍遷到較回

高能態(一般情況下答都是第一激發態)所需要的能量頻率時,原子就要從輻射場中吸收能量,產生共振吸收,電子由基態躍遷到激發態,同時伴隨著原子吸收光譜的產生。

區別:吸收光譜 入射輻射的頻率等於原子中的電子由基態躍遷到較高能態所需要的能量頻率時 原子中的外層電子將選擇性地吸收其同種元素所發射的特徵譜線 特徵譜線因吸收而減弱

輻射-----吸光,激發 相當於用手電照有色玻璃

發射光譜 利用物質在熱激發或電激發下,每種元素的原子或離子發射特徵光譜來判斷物質的組成

提供能量-----激發,返回低能級------輻射 相當於給彩燈通電看他啥顏色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分析的原理,以及與原子發射 光譜法的異同點以及優缺點

7樓:玉田齋

相同點都用光學測量,不同是吸收譜線和發射線不一定重合,乙個是單元素,乙個可多元素

從儀器,原理和應用三方面比較原子發射光譜,原子吸收光譜和原子螢光光譜的異同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比較大的題目 詳細說來可以寫篇**了這裡就我了解的大概說一下

儀器構造方面

aes aas afs 同屬於光譜類儀器 都有光源 進樣器 原子化器 檢測器 不同處在於aes可以不需要光源 其他兩種必須有光源

aas 的光源處於主光路上 afs光源需要和主光路分離進樣器部分 大同小異 採取空壓機配合霧化器 或 蠕動幫浦等方法進樣 用以保證樣品的連續穩定

原子化器部分 afs一般採用還原劑將溶液中的陽離子進行還原後測定檢測器部分 aes由於靈敏度有限故而採用的檢測器一般較另兩種的pmt管更為簡單

原子發射和原子吸收光譜的區別與聯絡?

9樓:劍心果融

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

發射光譜就是原子在受激情況下,本身發出的光譜;

吸收光譜是指光經過原子時,被原子吸收的光譜;

意思是這樣的,可能不是很精確。

原子發射光譜和原子螢光光譜的區別

aes的發射線屬於受熱激發,afs的發射線屬於光致激發,激發方式的不同是二者的本質區別。根本來差別在於激發基態 原子源的外層電bai子躍遷的方式,發射光譜屬du於熱致激發zhi,即基態原子吸收熱量後dao,其外層電子躍遷致較高能級,然後躍遷回較低能態發射的特徵譜線 分子螢光則是屬於光致激發,基態原子...

石墨爐原子吸收光譜法實驗中採用標準加入法定量要注意哪些問題

石墨爐原子吸收光譜法是利用石墨材料製成管 杯等形狀的原子化器,用電流加熱原子化進行原子吸收分析的方法。由於樣品全部參加原子化,並且避免了原子濃度在火焰氣體中的稀釋,分析靈敏度得到了顯著的提高。該法用於測定痕量金屬元素,在效能上比其他許多方法好,並能用於少量樣品的分析和固體樣品直接分析。因而其應用領域...

原子吸收光譜法與分光光度法有何異同點

一 相同之處 1 兩種方法均依據樣品對入射光的吸收來進行測量的。即經處理後的樣品,吸收來自光源發射的某一特徵譜線,經過分離後,將剩餘的特徵譜線進行光電轉換,經過記錄器記錄吸收強度的大小來測定物質含量。2 這兩種方法都遵守朗伯比爾定律。3 兩種方法均由光源 單色器 吸收池 檢測器這四大部分組成。二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