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和律的區別,法和律有什麼區別?

2023-04-15 21:45:02 字數 5050 閱讀 2380

1樓:來自大嵊山花見花開的美人魚

1、拼音不同。

法:fǎ律:lǜ

2、釋義不同。

法:「法」本意是法律、法令。它的含義古今變化不大,在古代有時特指刑法,後來由「法律」義引申出「標準」、「方法」等義。

現代漢語的「法」多指由統治者(統治集團,也就是政黨,包括國王、君主),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布的一切規範的總稱。

律:形聲。從彳(chì),聿(yù)聲。本義:法律;法令。

3、筆畫數不同。

法:8畫。律:9畫。

2樓:法律人一枚

法,具有神明與法術的含義,中國上古時期的神明裁判與此類似。自改法為律之後,律為人所制定,是統治者意志的體現,並不體現神明裁判的意思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主要含義為刑。也可以理解為公正公平。現代漢語中的法是法律的簡稱。

律的含義可以理解為規則、規律、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系期末考試:「試舉例說明法律一詞中『法』與『律』有何不同?」

某女生寫道:「當然不同,如果我告訴我媽我的男朋友是『律師』她會很高興;如果我說是『法師』,她一定會把我打死。」

5樓:叢林氂牛小童鞋

簡單啊,你大學畢業了回家告訴你家人說你現在是律師,你家人估計會都很高興,要是你回家說你打算作個法師,那你肯定會被你爸爸媽媽打死的。

6樓:中原創投圈

媽,這是我男朋友,是個律師。

哦哦,好好好,這孩子真不錯!

媽,這是我男朋友,是個法師。滾!

7樓:管彥不康平

法和律之間有不同的地方,也有相同的點,樓上已經說的很清楚了。

法和律有什麼區別?

8樓:vi式

媽,這是我男朋友,是個律師。

哦哦,好好好,這孩子真不錯!

媽,這是我男朋友,是個法師。滾!

9樓:斑牛鎮長

法是原則。

律是體現。現在已經合成乙個詞了。

中國古代「法」和「律」的區別

法和法律的區別?

10樓:己智純留瑜

在現代漢語中,法、法律兩詞基本上可以互換,但隨著語境的不同,也存在著廣義和狹義的區分。

廣義的法是指所有與規制和約束有關的現象和規則,既包擴由國家機關制定的實定法,又包括自然法意義上的理想之法、應然之法,甚至,團體組織中的規則也可以被稱為法,如黨紀、行紀,廠規、幫規,甚至還有民間所稱的「家法」等。狹義的法,是與法律相對照的,專指自然法,即社會中的價值觀念,永恆的、普遍有效的正義原則和道德公理。

廣義的法律是指法律的整體,即由國家制定的規範性法律檔案的總和,包括作為根本法的憲法,全國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法律,***制定的行政法規,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制定的地方性法規,***各部委制定的行政規章,省級人民**制定的地方性規章等等,甚至也包括由國家認可的慣例、習慣、判例、法理等。狹義的法律是指擁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根據法定許可權,依照法定程式所制定的規範性法律檔案,即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法律。在我國法學辭書中或一些法學著述中,通常又把廣義的「法律」稱之為「法」,而將狹義的「法律」仍稱為「法律」。

馬克思主義關於法本質的主要觀點可以提煉為兩點:一是,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二是,法的內容是由統治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以從很多角度概括法律的特徵,所以,法律的一般特徵具有多樣性。

相對於法律的一般特徵,法的基本特徵是法本身所固有的、確定的東西,是使法成為法並區別於其他社會現象的深層規定性。法律的基本特徵可以歸納為五個方面:調整人們的行為、由國家制定、規定權利和義務、依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和遵循法定實施程式。

11樓:苦信鷗鎖俐

(1)、兩者的內在屬性不同。法是一種權利要求,是反映一定社會經濟生活要求的權利體系。而法律則是一種國家意志,是體現國家意志要求的實在法律規範和秩序體系。

(2)、兩者與國家權力的聯絡程度不同。法與國家權力並無直接的必然聯絡,不能把權力看做是法的實在基礎。而法律則是與國家權力有著直接的必然聯絡,法律所具有的普遍性、規範性和國家強制性、國家意志性等特徵,正是以國家權力為後盾的。

(3)、兩者與社會經濟的聯絡的性質和程度是不同的。法對一定社會經濟條件的反映是直接的。而法律則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集中表現。

(4)、兩者的效力不同。法不具有國家意志性,所以它的效力沒有國家強制力作保障。而法律卻具有國家意志性,主要依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

12樓:官詩槐臧風

法,是國家和地方規範性檔案的總稱,包括內容較多,上至憲法,下至縣以上人民**及其職能部門所出台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法規、規則;法律意義較窄,一般僅指全國人大起草實施的全國性法律準則!

13樓:匿名使用者

法更抽象;法律具體一些。

法---包括法律,法則,國際法,法理,法度等意思;

法律---廣義包括一國國內的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行政規章,地方**規章,其他普遍性規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用漢語很難界定,但是你只需記住一點就好,法是觀念意義中的,有良法和惡法之法。法律是實體概念,是乙個國家的具有強制力的行為準則。另外,法本身還有權利的意思,而法律沒有。

漢語英語都沒有區分,在德語中,法是recht,相當於英語中的right,法律在德語中是gesetz,如果你要弄懂他們的區別的話,就去查詢這兩個單詞。

15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有道德 法律兩種,後者是前者的一部分。

法學和律學的同與不同

16樓:煙珈藍熙

區別應該是比較大的。

法律的引用就是將法條、法律原則之類引入你的論述中,你寫文章可以引用,寫判決可以引用,法律類似乙個論述中的論據吧,三段論中的乙個前提而已。

法律適用完全不一樣,是乙個很明顯的動態過程,適用主體是有權機關,適用程式是法定的,國家權力在適用中是在運作著的,適用之後有法律後果,適用有針對的物件,是一整套司法權力運作的過程。相對來說,法律引用是乙個比較靜態的概念。

法律效律和法律效力有什麼不同?

1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效力即法律約束力,指人們應當按照法律規定的那樣行為,必須服從。

法律效應,即是否產生法律效力。

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的區別

18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基本法律是為實施憲法而由全國人大制定的最重要的法律,包括民法、刑法、訴訟法、組織法、選舉法、民族區域自治法、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等。基本法律由全國人大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可修改,但不能與其基本原則相牴觸。

一般法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修改,如商標法、公司法等。全國人大有權改變或撤銷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不適當法律。

19樓:江朝宗

通俗的說,基本法律的立法目的是調整人們在政治、經濟、文化生活中最基本的各種事宜,因由全國人大起草頒布,包括刑法、民法、訴訟法、國家機構組織法、稅法、自治法,等等。

普通法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起草頒布的,站在國家的高度,專注於更細緻的事務。在不違反基本法律的前提下,就一些特別的事項進行立法,內容有很多,簡單舉例:勞動法、國家賠償法、法官法、律師法、外商投資法、行政復議法,等等。

20樓:苯果果

基本法通常是指在法律體系中對乙個方面的事務做出總體規定的法律,通常包括憲法、民法通則,刑法,民訴法,刑訴法,婚姻法,公司法,土地法等等。

其他規定專門乙個部門的法律,就是普通法,像公務員法,高等教育法等。

21樓:張勇律師

兩者的區別是劃分標準不同。

22樓:太行山東人

基本法與非基本法對應,而普通法和特別法對應。

法考和司考區別?

23樓:萬國法考

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簡稱法考)是國家統一組織的選拔合格法律職業人才的國家考試,初任檢察官、法官,申請律師執業、公證員執業和初次擔任法律類仲裁員,以及行政機關中初次從事行政處罰決定審核、行政復議、行政裁決、法律顧問的公務員,都應當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法考的前身為司法考試,2023年正式改革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

2023年,律師資格考試、法官資格考試和檢察官考試合併,正式合併為司法考試;司法考試一直持續至2023年16年。

2023年再次改革,變更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這次改革可以說是有了很大的變化,不僅考試形式改變,報名條件也有所改變,考試內容可能也是所變化。

改革前,司法考試只有一次考試,改革後,變為客觀題、主觀題兩次考試;

改革前,放寬地區考生最低報名學歷為專科,改革後,想要報名法考必須本科以上學歷;

改革前,考試形式主要為筆考,改革後,客觀題已經實行全面機考的形式,客觀題大多分地區也實現了機考。(主觀題考生可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機考或者筆考)

改革前,司法考試分為四卷,改革後,法考客觀題分為卷。

一、卷二,主觀題分為一捲。

司法考試的改革確實增加的考試的難度,但也在逐步減少和杜絕現實中存在的從事法律工作的人員不具備基本法律素養和基本法律知識的現象,整體法律職業人員的素質,實現全國政法隊伍的專業化、職業化和精英化。

而且從法考的改革可以看出,我國對於法律行業越來越重視,更加適合法律行業人才的長期發展,同時也給很多符合報名條件的非法律人才帶來了更多機會。

法律跟律法有什麼區別

24樓:信諾

沒有特別大的區別。

律法就是古漢語和白話文運動早期對「法律」的稱謂。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聖經只是一種宗教約束,對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沒有約束力,而法律則是乙個國家的公民必須遵守的,不管他願意不願意。

26樓:阿六八八

法律指一種社會規則,律法常見古語中使用或指某些團體制訂的律條。

單位法向量和法向量有什麼區別

這兩種說法的區別不大,向量法是利用向量本身的性質和運算法則解決問題,不借助座標系,比較直觀 而向量座標法則是在向量的性質和運算法則的基礎上,借助於向量的座標表示法來解決問題,比較簡潔 這兩種方法的關係和分別相當於幾何和解析幾何的關係和分別。單位法向量是法向量的一種,是長度為單位1的法向量。所以任何曲...

矛盾律和排中律的區別舉例,矛盾律和排中律,有什麼區別

法律分析 相同點 矛盾律與排中律都屬於形式邏輯的基本規律之一。不同點 1 適用範圍不同 矛盾律與排中律都針對兩個互相矛盾的判斷,但矛盾律還針對上反對關係 而排中律是對下反對關係的。2 內容不同 矛盾律指明 有假 即指明兩個互相矛盾或具有上反對關係的判斷,不能同真,必有一假 而排中律是指明 有真 即指...

乘法結合律乘法交換律有什麼區別,乘法結合律乘法交換律有什麼區別?

乘法結合律是把能進行簡算的兩個因數放在一起去計算,公式為a b c a b c 例如16 25 4,此時正常的四則運算法則是從左往右計算,而可以用乘法結合律進行簡算,它就等於16 25 4 也就是把後兩個數字結合在一起了。乘法交換律就是把兩個因數的位置互換,公式為a b b a。例如16 96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