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會的行為規範與階級社會的法的區別

2023-01-27 17:40:03 字數 3514 閱讀 3033

1樓:冬天喝紅茶

1、原始社會的行為規範不具有階級性,階級社會的法具有階級性。

2、原始社會沒有國家,其行為規範不具有國家法令的正式性;階級社會的法具有國家法令的正式性。

3、兩者都具有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物質制約性。

列舉三項原始社會的社會規範,並挑出與現在法律規範

2樓:匿名使用者

1、氏族內部的成員受到外人傷害,全族會為他復仇。

2、在氏族內部,除個人常用的工具外,所有的財產歸集體公有。

3、有威望的年長者擔任首領,氏族的最高權力機關是氏族議事會,參加者是全體的成年男女,享有平等的表決權。

4、嚴禁氏族內通婚。

法律和原始社會規範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乙個很廣義的概念,如果單單指現代社會法律體系而言,包括國家的制定法以及法律慣例。是乙個立體的,複雜的,內容豐富的系統。我們可以把法律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進行不同的區分。

法律調整著社會生活的很多方面,各種規範功能齊全。

而原始社會規範只是調整人們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高階一點的可以算做習慣法,低階一點的,不是被所有人承認和遵守的連習慣法也算不上。而且內容比較狹隘,也很原始,沒有現代法基本的精神理念,可以說是比較野蠻的。這與當時極端底下的生產力是相適應的。

原始社會是怎樣命名的,有原則沒

4樓:網友

研究原始社會按時期分 比如 母系氏族社會 父系氏族社會 舊石器時代 新石器時代。

給原始社會命名基本按原始社會存在地域說的 埃及文明 兩河文明 長江文明 元謀人 山頂洞人 等等。

5樓:愛放羊的大鵬

命名個人覺得是不存在命名不命名這種關心,倒是有等級制度關係,也就是威望高的被推薦為酋長!!

6樓:安利大學

原址。原貌。原生態。原地理位置。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氏族部落為單位的原始採集生活(經濟)文明。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生產力的發展水平。

9樓:空山新雨

社會形態的劃分最基本的有兩種:一是經濟社會形態,一是技術社會形態。

經濟社會形態是直接或間接以生產關係為標準劃分的,它本身有兩種基本劃分方法。

第一,根據不同性質的生產關係佔統治的地位,將人類社會劃分成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第二,按人的依賴性關係分為人的依賴性社會,物的依賴性社會,個人全面發展的社會。

技術社會形態是以生產力和技術發展的水平以及與此相適應的產業結構為標準劃分的。

分為漁獵社會,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資訊社會。

原始社會內部劃分:

從考古學角度(以當時的工具質地及使用情況)分為:舊石器時代,中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紅銅時代(即銅石並用時代),青銅時代。

從家庭血緣角度分為:母系時代,父系時代。

法律與原始社會的習慣有根本區別,其具體表現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志:法律是反映統治階級的意志,原始社會的習慣反映部落氏族成員的共同意志;

方式:法律是國家制定和認可的;原始社會的習慣是部落氏族成員共同生活過程中形成的;

範圍:法律具有普遍的約束力;原始社會的習慣一般只對本氏族有約束力;

經濟基礎:法律是私有制產生以後在不同的所有制經濟基礎上產生的;原始社會的習慣是在原始社會的共有制基礎上產生的。

因此:abcd 都應該選。

9.原始社會調整人們行為規範的是____________。 10.法是______________

11樓:天使之翼

原始社會調整人們行為規範的是社會習慣,法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這是典型的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法學。

12樓:shu様

原始社會規範。階級矛盾。

法律是如何產生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原始社會中,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是氏族,而調整社會關係的主要規範是風俗和習慣。但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私有制產生,階級出現,於是作為統治階級的國家就逐漸形成了,作為國家實現其職能的手段和工具的法律也就相伴而生了。

在階級社會中,國家制定的法律與原始社會中的作為行為規範的習俗,是兩種不同的社會規範。其主要區別在於:第一,原始社會的習俗是長時間逐漸自發形成的,法律是國家自覺制定的;第二,原始社會習俗是本氏族內部全體成員意志的體現,維護本氏族所有成員的利益;法律是國家意志的體現。

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第三,原始社會習俗的目的是維護人們平等互助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法律是維護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第四,原始社會的習俗適用於本氏族、本部落的成員,法律適用於國家主權所管轄的領域;第五,原始社會習俗主要靠社會成員內心的信念、氏族首長的威信,由人們自覺遵守,法律是靠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

14樓:你是溫暖

我國法律夏朝開始出現,夏商周時期是法律發展的初期,都是習慣法,且不公開。法律思想為秉承神權法。西周時期以禮為法,禮是法的重要組成部分,禮本身就是廣義的法。

正式確立了奴隸制的五刑制度,墨、劓(音易)、刖(音月)、宮、大辟。春秋戰國時期,鄭國執政子產鑄刑鼎,是法制史上的乙個重要程序,公布了歷史上的第一部成文法。至此開始,中國古代的法律公布都成為了成文法。

秦朝的立法思想以法家思想作為理論基礎,以法為本,斷於法」「輕罪重罰」秦朝主要的法律形式是律、令、制、詔。漢朝時期,統治者重視儒家思想,主張「仁」,開創了原心定罪、錄囚制度等新的法律制度。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還是以儒家為主要影響思想。

確立了「準五服以製罪」、「存留養親」等制度。唐朝時期法律發展到乙個較為繁榮完善的時期,正式確立了五刑制度,即笞刑、杖刑、徒刑、流刑、死刑。十惡制度,進一步維護了綱常倫理,被後世改名而成的唐律疏議更是影響深遠。

後世的法律基本以唐律為基礎。到了新中國時期,以民主為主要思想,制定了婚姻法等法律。

法律的產生是由社會背景決定的,其中經濟和思想又起主要影響作用。法律初期是為了保障統治者的利益,後期就是保障大多數的利益。法律也在逐漸發展,只是為了保障多數人的利益。

15樓:雨xiu悠悠

綠的產生是隨著人們的。法律意識強。強勢。而產生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維護秩序為基礎而產生的,其原則是保障多數人利益。

1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隨著國家的產生而產生的,是國家的附屬品。是統治者為鞏固其統治而有意識的制定的,並強制執行。

法律是如何產生的?它的一般含義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私有制的產生,國家的出現),是國家權力機構制定或者認可的,並用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社會行為規範。

法與原始氏族習慣的區別有哪些?

原始社會中的母系社會是什麼樣的,原始社會為什麼開始是母系社會?

母系社會又稱母系氏族制。在母系氏族制前期,人類體質上的原始性基本消失,被稱作 新人 屬於考古學上的舊石器晚期。到母系氏族制後期,現代人形成,屬於新石器早期。中國境內的新人化石和文化遺存遍及各地,其主要代表有河套人 柳江人 峙峪人和山頂洞人等等。這一階段的打製工具有較大改進,併發明瞭弓箭。其生產部門主...

原始社會的基本生產方式是什麼,原始社會的生產方式活生產工具

公社生產方式。大約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原始人進入氏族公社,氏族成為基本經濟版單位,公有制權就是在氏族,以及由氏族形成的部落的範圍內實行的。已開發的土地 森林 草場 獵場 河流 池沼等歸部落或氏族所有 船筏 牲畜 房屋等歸全氏族成員所有,而某些純由個人使用的弓箭 戈矛 投槍等則歸個人所有。原始社會物質資...

法律作為一種特別的社會行為規範,與道德 紀律 規章等規則相比

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具有強制性 對全體社會成員具有普遍約束力。初一政治 法律這一行為規則與道德,紀律規則相比較,具有哪些顯著特徵 法律是社會行為規範,與道德 紀律等規則相比較,法律具有最為顯著的特徵 1.法律由國家制定或認可 2.法律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具有強制性 3.法律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