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的區別

2023-04-24 13:10:04 字數 1829 閱讀 7216

1樓:牽奕聲梅妍

一、二者定義不同。

1、應付稅款法,是指本期稅前會計利潤與應納稅所得額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影響納稅的金額直接計入當期損益,而不遞延到以後各期的會計處理方法。

2、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是從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本質出發,分析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原因及其對期末資產負債表的影響。

二、二者性質不同。

1、在應付稅款法下,不需要確認稅前會計利潤與應納稅所得額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影響納稅的金額。

2、資產負債表債務法下,本期的所得稅費用等於應付所得稅金額,由於暫時性差異的所得稅費用等於應付所得稅金額,由於暫時性差異的所得稅影響數不作跨期分攤,故而不反映在「遞延稅款」賬戶中,只在報表附註中加以說明。應付稅款法是所得稅會計處理的一種方法。資產負債表債務法其特點是:

當稅率變動或稅基變動時,必須按預期稅率對「遞延所得稅負債」和「遞延所得稅資產」賬戶餘額進行調整。也就是說,首先確定資產負債表上期末遞延所得稅資產(負債),然後,倒擠出利潤表專案當期所得稅費用。

三、二者計算方法不同。

1、應付稅款法:當期計入損益的所得稅費用等於當期按應納稅所得額計算的應交所得稅。

2、資產負債表債務法計算公式表示如下:

本期所得稅費用=本期應交所得稅+(期末遞延所得稅負債-期初遞延所得稅負債)-(期末遞延所得稅資產-期初遞延所得稅資產)

2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點解釋,以收付實現制和權責發生制相似,應付稅款法以按稅法計算的應納所得稅計入所得稅費用,資產負債表債務法則以會計準則計算的利潤確認所得稅費用,之間的差異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或負債。

3樓:逄榮乾寒煙

前者暫時性差異不單獨核算,與本期的永久性差異同樣處理,後者更注重暫時性差異。

「應付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的區別是什麼?

4樓:股城網客服

「應付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沒有區別,應付稅款法是所得稅會計處理的一種方法,所得稅核算方法目前只有一種: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一、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資產負債表債務法(the balance sheet liability method) 體現「資產/負債觀」,是以估計轉銷年度的所得稅率為依據,計算遞延所得稅款的一種所得稅會計處理方法。

二、資產和負債變動引起利潤的情況不外於以下4種:

資產增加,負債不變,表明企業取得了利潤。

資產不變,負債減少,同樣表明企業獲得了利潤。

資產和負債都增加,但資產增量大於負債增量,表明企業獲得了利潤。

資產和負債同減,但資產減量小於負債減量,同樣表明企業獲利。

「應付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的區別是什麼

資產負債表法債務法與應付稅款法的共同點和區別點

5樓:

資產負債表法債務法與應付稅款法的共同點和區別點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應付稅款法和資產負債表債務法的區別_稅務師1.應付稅款法是將本期會計利潤與納稅所得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影響納稅的金額直接計入當期損益,而不遞延到。以後各期。

在應付稅款法下,當期計入損益的所得稅費用等於當期應繳的所得稅。企業會計準則要求對企業所得稅採用資產負債表債務法進行核算。其實,資產負債表債務法也是納稅影響會。

計法的乙個分支,他是從資產負債表出發,通過比較資產負債表上列示的資產、負債按照企業會計準則規定。確定的賬面價值與按照稅法規定確定的計稅基礎,對於兩者之間的差額分別應納稅暫時性差異與可抵扣暫時。

方法是「應付稅款法」還是「資產負債表債務法」

會計核算方法應用應付稅款法,資產負債表法還是影響會計法

怎樣做資產負債表,如何做資產負債表

你的資料不全。1 上月的資產總額 27572.34 9138.52 6900 26580 3260 73450.86 就不等於負債及所有者權益合計 50000 3000 727.47 30000 7276.61 76450.86 也就是說上月就不平或還有資料。2 本月利潤 收入18500 成本150...

資產負債表怎麼填

內容來自使用者 菊香秋 1.某企業xx年3月末部分總分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如下 賬戶名稱 借方餘額 賬戶名稱 貸方餘額 現金 1 600 累計折舊 80 000 銀行存款 120 000 預收賬款 3 000 應收賬款 2 000 應付賬款 4 500 待攤費用 4 000 實收資本 1 128 000...

急求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怎麼填,急求 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怎麼填

編制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前首先做賬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1 首先根據原始的票據編制記賬憑證。2 接著再審核憑證。3 然後再做登記總賬和明細賬,總賬和明細賬核對相符。4 最後根據總賬的結果編制報表。什麼是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表示企業在一定日期 通常為各會計期末 的財務狀況 即資產 負債和業主權益的狀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