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監起源於哪個朝代

2021-03-04 08:50:08 字數 1796 閱讀 4612

1樓:手機使用者

太監也稱宦官,中國古代被閹割後失去性能力而專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又稱寺人、閹(奄)人、閹官、宦者、中官、內官、內臣、內侍、內監等。唐高宗時,改殿中省為中御府,以宦官充任太監,少監。

後宦官亦通稱為太監。

先秦時期 宦官制度起源於先秦時期,《詩經》、《周禮》、《禮記》中都有關於宦官的記載。周王朝及各諸侯國大都設定了宦官。秦國宦官嫪毐受太后寵幸,權勢顯赫,封為長信侯。

宦官一般由身分卑賤的人充當。其**或由處以宮刑的罪人充任,或從民間百姓的年幼子弟中挑選。秦漢以後,宦官制度更加詳備,宦官作為一種特殊政治勢力,對許多朝代政局產生重大影響。

秦漢時期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宦官由少府管轄。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鑑於秦亡教訓,間用文士充中常侍,以抑制宦官勢力。元帝以後,宦官勢力復萌。

東漢時,侍從皇帝的中常侍專由宦官充任。他們傳達詔令,掌理文書,左右皇帝視聽。其時,外戚勢大,皇帝常利用宦官牽制外戚,往往造成宦官集團**局面。

唐宋時期 唐代,宦官由內侍省、掖廷局、宮闈局、奚官局、內僕局、內府局管理。掌管宮內的簿冊、門衛、病喪、倉庫**等事項。各局長官稱令或丞。

唐太宗時,對宦官限制較嚴格,規定內侍省宦官最**階為三品,數額亦有限制。太宗死後,制度漸弛。中宗時,宦官總數增至3000名,被授七品以上者多達千人,玄宗時,宦官多而濫,僅

四、五品者就在千人以上。授予三品左(右)監門將軍銜者大有人在。安史之亂後,宦官勢力膨脹,有的甚至封王爵,位列三公。

部分宦官還染指軍權。肅宗時,設觀軍容使,專以宦官中的掌權者充任,作為監視出征將帥的最高軍職。從德宗朝開始,宦官掌握了神策軍、天威軍等禁兵的兵權。

軍中的護軍中尉、中護軍等要職均由宦官擔任。因軍政大權被宦官集團把持,不僅文武百官出於其下,甚至連皇帝的廢立也由他們決定。在憲宗到昭宗期間登基的9個皇帝中有7個是由宦官所擁立,兩個被他們所殺。

宦官**成為中、晚唐社會的一大痼疾。宋代也設內侍省,由宦官主管。但宋代宦官干政的現象不如外戚專權嚴重。

明清時期 明太祖朱元璋對宦官管理較嚴,規定宦官不得識字,壓低其官階,禁止其兼外臣的文武職銜,並懸鐵牌於宮門上,明示不許干政的警戒。從永樂朝始,宦官漸受重用。皇帝親信的太監經常被派出巡出洋,擔任監軍。

永樂十八年(1420)設東廠,由宦官執掌,從事特務活動,諸事直接報告皇帝。宣宗時,改太監不得識字的祖制,在宮內設內書堂。令學官教授小太監識字。

成化十三年(1477)在東廠外另設西廠,以宦官任提督,加強特務統治。此外,宦官任職機構膨脹,宮廷中設有司禮、內官、御用、司設、御馬等12監。惜薪、鐘鼓、寶鈔、混堂等4司及兵仗、銀作等8局,總稱為二十四衙門,各設專職掌印太監。

宦官人數激增,至明末多達數萬之眾。英宗時,掌權宦官王振網羅部分官僚為黨羽,形成閹黨,開明代宦官**先聲。此後,宦官之禍迭起。

成化年間的汪直、武宗時期的劉瑾、熹宗時期的魏忠賢等,都是權傾朝野、勢力顯赫的權宦。他們專橫跋扈,排斥異己,巧取豪奪,屢興大獄,加劇了明朝政治上的腐敗,給人民帶來無窮災難。

鑑於明朝宦官為害之烈,清朝統治者採取了一些限制措施。清初規定:宦官歸內務府管轄,具體由敬事房管理。

敬事房亦稱宮殿監辦處,設總管、副總管等職。康熙時總管宦官為五品,雍正時改成四品。裁明代「二十四衙門」為「十三衙門」,人數大幅度縮減。

順治時設定宦官千餘人,乾隆年間增至3000人,直至清末未過此數。宦官公升遷降調由內務府移文吏部決定。宦官犯法,內務府可先拿後奏。

尤禁其干政。順治帝仿朱元璋舊制,鑄鐵碑立於交泰殿,明文規定凡有不法行為,均凌遲處死。這些措施得到較好貫徹。

雖在清末有慈禧太后寵宦安德海、李蓮英等屢犯例禁,朝臣為之側目,終未出現漢、唐、明宦官的專權現象。

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封建統治,也結束了延續數千年之久的封建社會的宦官制度。

中國太監起於哪個朝代,太監起源於哪個朝代

呵呵 這各問題有意思啊 我感覺好象是隋朝開始有的吧 太監起源於哪個朝代?太監也稱宦官。宦官制度起源於先秦時期,詩經 周禮 禮記 中都有關於宦官版的記載。周王權朝及各諸侯國大都設定了宦官。秦國宦官嫪毐受太后寵幸,權勢顯赫,封為長信侯。宦官一般由身分卑賤的人充當。其 或由處以宮刑的罪人充任,或從民間百姓...

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春聯 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 朝鮮 福貼,粵語稱揮春 也作暉春 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 門之上,在華人社會 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

盆景起源於哪個國家?形成於哪個朝代

盆景起源於中國,這是世界公認的.盆景形成的朝代,一致認為形成在唐代初期。盆景起源於中國的哪個朝代 一 唐代起源說 持這種觀點的文獻頗多,其論據都是陝西乾陵唐代章懷太子墓壁考古發現,在 盆長藝術展覽 中有寫道,我國盆景源於唐代,已有一千二百年的歷史。二 唐代前起源說 盆栽技藝 作者耐翁 中寫道 盆景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