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由來,道教起源於什麼朝代?

2022-12-26 16:40:02 字數 5502 閱讀 5397

1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發源於歷史悠久的中國,是乙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有著特色鮮明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得道成仙 、垂法濟人、無量度人,早期以老子的《道德經》為主要經典。道教的第一部正式經典是《太平經》,而正式有道教實體活動是在東漢末年太平道和五斗公尺道的出現,而《太平經》、《周易參同契》、《老子想爾注》三書是道教信仰和理論形成的標誌。它不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而且對近代世界也有著不可小窺的影響性。

道家思想作為首先創立了樸素唯物主義的本體論學說的代表,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先秦時期著名的顯學,直到漢朝才有具體正規的教團產生,並奉老子為道德天尊,把原來深奧的道德哲學更進一步昇華、粹煉了。至南北朝時道教宗教形式愈發完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三大宗教:佛教、道教、儒教,其中土生土長的只有道教,它產生於東漢中葉。

有苦難的地方就容易產生宗教。東漢中期以後,統治日益腐朽和黑暗,社會動盪,自然災害頻繁,民不聊生。道教便在這種社會歷史條件孕育而生。

道教的產生和其思想、方術的淵源關係密切,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神仙思想和神仙方術。燕齊一帶出現的鼓吹長生不老術的神仙方士,用戰國時齊人鄒衍的五行陰陽學說解釋方術,從而形成了所謂神仙家,即方仙道。

2. 古代的宗教思想和巫術。古代社會中,人們對日月星辰、河海山岳和祖先頂禮膜拜,視之為神靈,並逐步形成了乙個天神、地抵和人鬼的神靈系統,道教把其中的許多神靈作為道教神靈的組成部分。

殷商時人們認為,卜巫可以決疑惑、斷吉凶,巫師可以通鬼神,依仗巫術可以為人們祈福避災。道教吸收和繼承了這種巫術。

3. 黃老思想。在傳說中,黃帝和老子為道家創始人。

黃老思想包含很多神秘主義的因素。許多神仙方士把黃老之學與神仙方術相結合。至東漢,他們進一步將黃帝、老子神秘化,又由著重尊崇黃帝,轉而推崇神話後的老子,逐步形成崇奉老子為神明的黃老道,並與方仙道逐步合流,這是早期道教的前身。

4. 世俗傳說。隨著道教的發展,又把民間傳說中的各路神仙融人道教。比如「八仙」,比如閻王與十八層地獄、玉皇大帝等,因此道教完全是中華民族的世俗宗教。

5. 維神學。「 是一種宗教性的預言;緯是相對於儒家經典而言,即用圖 的觀點結合鄒衍的陰陽五行思想來解釋儒家經典,推驗災異禎祥,這種風景由西漢儒生董仲舒首倡,繼而形成了 緯之學,致使儒家經典宗教化。

西漢末至東漢初,由於統治者的提倡, 緯之學盛行,儒生與方士逐漸合流,造成極為濃厚的宗教氣氛,這極大地推動了道教的形成和出現。

道教起源於什麼朝代?

3樓:牙牙的弟弟

起源於戰國時期。

戰國中期的齊國興盛起了尊崇黃帝和老子的黃老道教,西漢前期的統治者推崇無為而治的黃老之學,造就了「文景之治」的盛世。

漢武帝後,黃老學說走向民間,與方仙道合流成黃老道,由政治信仰轉變為宗教團體。孔孟的儒家思想被道教所相容,構成宗教倫理道德的主體。

先秦道士鄒衍的陰陽五行學說,也為道教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兩漢黃老道教的《太平經》宣揚氣化天地、天人合。

一、天道承負、樂生好善,以「太平世道」為目標。

東漢丹鼎道派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將易學、黃老、火候三者參合,總結發展了道教的養生煉丹術。

中國的道教起源於何時,創始人是誰?

4樓:小氣

西漢時期,文帝景帝兩代(前179—前141)以 「清靜無為」之學治理天下,與民修養生息,對於社會的各種生產活動及老百姓的生活,盡量不加干涉,任其自然發展,遂形成了以黃老道家思想為主的政治學說,世稱「人君南面之術」,史學界稱這一時期為「文景之治」。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祖天師

com/view/?wtp=tt 這個裡面就有寫了 老子是道祖,道教三祖之一,想一想就知道了,老子只是開創了道家學派 宗旨:

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奉老子為道祖太上老君,道是宇宙萬化之本源,宇宙萬物皆由道化生。《道德經》中說: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玄綱論》亦說:「道者,虛無之系,造化之根,神明之本,天地之元」。

道,清靜淳樸,無為無私,主宰萬物而不自恃,任物之自然本性。道是最完美、最高尚的品德。社會人士把品德高尚的人稱「有道之士」就是對道的敬仰。

道教奉《道德經》為祖經。道教的教義思想、修持理論、養生之學、崇尚自然、清靜無為、寡慾不爭、慈儉濟人、深根固蒂、長生久視、返樸歸真等等無不由《道德經》而發。故道教以道為信仰核心,進行修道來完善自我和兼善他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126—144),張道陵於巴蜀地區,創立五斗公尺道。

道教起源於什麼時候?

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思想起源於遠古時代,融合巫蠱文化和自然崇拜,正式的道教團體起源於東漢。

8樓:匿名使用者

張道陵 正式創道教 不過宗旨是老莊學而已 但不是老子創的 始創於東漢。

9樓:繼潤

道教起源於東漢末年,由張道陵所創。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

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公尺道。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歷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

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10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起源於東漢,由張道陵祖師創立!!!

道教起源於中國?

11樓:火火燊

蜀郡鶴鳴山。

道教的形成是乙個緩慢的發展過程。作為道教最終形成的兩個標誌性事件:

一是《太平經》的流傳,一是張道陵的五斗公尺道(天師道)。

漢順帝時(永建元年丙寅-建康元年甲申[公元126—144年]),於吉(一說幹吉)、宮崇所傳的《太平清領書》(即《太平經》,據信傳自漢成帝時齊人甘忠可編著的《包元太平經》)得到廣泛傳播。到漢靈帝時,張角奉《太平清領書》傳教,號為太平道,自稱大賢良師,信徒遍布天下九州,已是頗有影響。

後來,黃巾起義失敗,太平道日趨衰微。同樣是在東漢順帝時,張道陵學道於蜀郡鶴鳴山,招徒傳教,通道者出公尺五斗,故稱五斗公尺道(也有研究稱,乃因其崇信北斗南斗等五斗星,加之與蜀地彌教結合,故稱五斗彌教,後訛為五斗公尺教)。其子張衡其孫張魯保據漢中多年,後又與最高統治當局合作,使得五斗公尺道的影響從西南一隅播於海內,遂發展為道教正宗天師道。

1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起源於中國,但是並不是老子創立,是張天師創立的,後人經常把老子和張天師的道教混為一談,其實不然,因為兩者並不相同,老子的是「道思想」,而張天師的是形式上的神仙玉皇大帝之類的,目前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道教都是張天師的道教,而在書上看到的則是老子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道教起源於中國,道教最早的經典《道德經》就是中國的老子寫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凡夫無知,以為張道陵創立道教,此說乃夷狄佛教誣陷之詞。

道教是乙個很古老的宗教,他起源於太上老君,說實話,道教是與道同時產生的。太上老君是大道本體,與道同在的至高神,是道教始祖。

張道陵乃正一派始祖,正一派、全真派都是道教分支,以分支作起源,實乃無知。

春秋之前還有黃老派,也是道教分支。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是漢民族首創本土宗教。

16樓:踩黃毛

道教起源於印度,發展於漢朝西進文化交流。

道教最早起源於什麼時候?

17樓:可愛的康康哥

東漢時期。

東漢時期,張道陵創立正一盟威道,被認為是道教初創,張道陵被稱為張天師,天師之位在鷹潭張家代代相傳,後世把第一位張天師稱之為老祖天師。張天師的張氏家族與孔子後世的孔氏家族,被稱為南張北孔,都是歷朝歷代接收朝廷冊封的。

漢末魏晉時期是我國道教發展的重要時期。漢末的政治風氣以及魏晉玄學的社會購貨直接影響著道教的行為方式和存在認識。它們雖然同出於對老莊學說的認識,但竹林七賢等人的行為方式在道教人的行為規則上有重要的先風之要。

南北朝時宗教形式逐漸完備。奉老聃為教祖,尊稱「太上老君」。以《道德經》(即《老子》)、正一經》和《太平洞經》為主要經典。

奉三清為最高的神。要人脫離現實,煉丹成仙。道教的第一所國家級道觀位於洛陽上清宮。

18樓:稱其英茹癸

道教是華夏神州炎黃子孫唯一的本土宗教。記錄自軒轅黃帝賜姓百家姓開始,至今已有4700多年的歷史(道歷)。道教內容包羅永珍,它是在信仰華夏民族中作出傑出貢獻的祖宗先輩的基礎之上,集華夏種族文明之大成,包括天文曆法節氣等以及後期黃老思想為理論依據,承襲了古代、春秋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之說等而逐漸形成的。

道教以軒轅黃帝為始祖、太上老君為道祖,張道陵為教祖,是華夏民族祖先傳給炎黃子孫的寶貴財富,是中國人的根。

道教在古代一直是上層人士皇公貴族等專研,直到東漢末年「五斗公尺道」創教人張魯推廣至民間。

百姓稱張道陵為「張天師」,所以道教正一派又叫天師道。南北朝時期經過葛洪、寇謙之、陸修靜、陶洪景等人努力和改革,天師道開始大範圍普及。

道教的神仙基本都是華夏民族中產生的,是中國古代開始至今唯一的本土宗教,乃是中國人的根和本,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和任何外族宗教有著本質的區別,是真正本土華夏文明傳承的結晶。

道教的起源來自上古時代的黃老之道,按黃帝於崆峒山問道於廣成子,從而了悟大道乃至老子西出函谷關,授關尹尹喜道德五千言,此為黃老道誕生至成熟的階段.也就是道教草創的階段.

同時,方士求仙之道興起,莊子寫道」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貌若處子,膚若冰雪,不食五穀,吸風飲露」,這樣的神人,真人,就是得道者的狀態.

自此,方仙道與黃老道在理論上合一,最後由東漢時期的正一天師道祖天師張道陵手中合一,並且建立了完備的教團制度,以宗教的面目出現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名稱**,一則起於古代之神道;二則起於《老子》的道論,首見於《老子想爾注》。道教奉老子為教主,因為道家哲學思想的最早起源可追溯到老莊。值得注意的是:

道教與道家是決然不同的兩碼事。道家所講的道學不是宗教,也不主張立教。

20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比佛教文化,晚一些。佛教文化已經2600多年了。

道教的由來,還有道教的故事!

21樓:匿名使用者

誰要是信bai了道教,老頭兒都du會長智齒。我為什麼會這zhi麼說呢dao?從四遊記這本書中來看,回華光就是最。

答好的例子,華光吃了道教的毒丸子,被控制。從封神演義來看,道教三清是教主,最後連道教教主都被吃了毒丸子,你想想看,你要是入了道教,你會有好果子吃嗎?你沒被吃毒丸子是因為你的修煉不夠,還不能構成威脅,一旦你修煉高了,對首腦人物構成了一定的威脅,那麼結果就可以想象了。

綜上所述,只有一句話:誰要是信了道教,老頭兒都會長智齒。

春聯起源於什麼時候,春聯起源於什麼朝代?

春聯 the couplets of the sprin g festival 春聯也作春貼 立春榜 朝鮮 福貼,粵語稱揮春 也作暉春 閩南語稱春仔,是一種在春節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 門之上,在華人社會 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春節人們都會貼春貼,...

春聯是什麼朝代有的,春聯起源於哪個朝代

春聯,起源於桃符 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 據 後漢書 禮儀志 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 神荼 鬱壘 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 燕京時歲記 上記載 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宋史 蜀世家 說 後蜀主孟昶令...

陝西話起源於什麼時候,陝西話的由來?

陝西話起源於西周時的關中方言 雅言 陝西話屬於中原官話,為其的乙個分 專支,代表方言為西安屬方言。又分為關中方言東府話和關中方言西府話。關中方言東府話包括西安市 銅川市 咸陽市 渭南市 商洛市下屬的商州 洛南 丹鳳 山陽 陝北的宜川 黃龍 洛川 宜君 黃陵 富縣 甘肅東部 山西運城 臨汾 河南靈寶一...